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09-24 14:1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新疆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并答记者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等出席。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今天,国务 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新疆维吾尔 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主要安排。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 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卫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先生。

2015-09-24 09:41:42

胡凯红:

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有关安排。

2015-09-24 10:03:23

胡凯红:

《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全文约2万余字, 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运用大量翔实数据和具体事例,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民生造福各族 人民、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国家对新疆的支持与帮助等九个方面,全面介绍60年来新 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阐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符合新疆实际,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正确选择,具有强大生命力,对外展示在中国共产 党和中央政府领导下,在各兄弟省区市大力支持和新疆各族人民拼搏奋斗下,新疆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这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第四次发表有关新疆经济 社会发展情况的白皮书。

《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等多语种发表,同时发表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语文版本。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2015-09-24 10:03:39

胡凯红: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 动,目前,庆祝活动各项筹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9月25日至10月1日,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担任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将赴疆慰问。在疆期 间,中央代表团将采取“集中—分散—再集中”的方式活动,包括参加欢迎仪式、纪念品赠送仪式、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分为5个分团到新疆有关单位和各地州市 走访慰问,接见离退休老同志、先进模范代表、各族各界人士和政法系统干部代表,看望慰问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武警部队,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 立66周年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会和招待会、文艺晚会等。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题写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的贺匾,将在纪念品赠送仪式上揭幕。

我就先介绍这些情况。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先生介绍新疆自治区成立60年来各方面发展的情况。

2015-09-24 10:04:01

雪克来提·扎克尔: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多年以来关心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个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党中央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新疆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实施了一系列特殊政策,指明了新疆工作的方向。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全面展示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这些年的情况和真实变化,真实反映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心声。

今天我们也利用这个机会,我把白皮书里面涉及到的一些情况也给大家再作一些补充。

2015-09-24 10:06:25

雪克来提·扎克尔:

60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 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走上了一条发展进步、繁荣昌盛的康庄大道。特别是2010年 中央召开了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团 结带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大力弘扬新疆精神,奋力推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新疆的城乡面貌、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 化。在这本《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当中用了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说明了这一情况。

2015-09-24 10:12:55

雪克来提·扎克尔:

201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9273.46亿元,比上 年增长10%,比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前的2009年增长了1.15倍,五年以来平均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达到平均11.1%的增长速度,比全国的 平均增长速度高出了2.5个百分点。新疆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或者说用数据来表明,2009年的时候新疆的增长速度大概是在全国的第 30位,2014年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到第二次新疆工作会召开之后,我们在全国的增长速度的排位排到第4位,可以说在全国我们新疆是一个发展 速度较快的区域。2014年,我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81元,比2009年增长了1.9倍。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114元,比 2009年也增长了2.2倍,农民的年均收入平均每年近1000元的增长。

2015-09-24 10:15:09

雪克来提·扎克尔:

201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 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连续六年我们实施“民生建设年”活动,累计实施重点民生建设工程500余项,每年民生支 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突出解决了多年以来我们想解决的一些群众住房困难、就业问题、教育问题、卫生问题和社保等一些人民群众最期盼的也是一 些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新疆的各族群众充分享受了改革开放和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同时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特别是要尊重少数民 族的风俗习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新疆民族关系的主流。同时我们特别注重保护和尊重宗教信仰,信教和不信教公民,以及信仰不同宗教公民相互尊重、相互理 解,新疆各宗教迎来了和谐共处的新的历史阶段。现在的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各民族安居乐业。可以说当前的新疆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 的时期,也是各族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2015-09-24 10:22:00

雪克来提·扎克尔:

今年我们在新疆,各族人民正在隆重的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 60周年的一系列庆祝活动。60年的大庆活动对新疆人民来说,是我们政治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庆祝活动,我们提出按照“隆重、热烈、 节俭、务实、安全”的原则,主要突出“团结、奋斗、爱国、感恩”和具有新疆特色为主线。今年我们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一些活动,主要有:要 召开一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庆祝大会,在庆祝活动期间,党中央、国务院要派出中央代表团赴新疆各地开展慰问活动,同时我们要举办各种文艺活 动、文艺晚会,这次文艺晚会的主题叫《新疆礼赞》,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北京和新疆乌鲁木齐分别举办了大型的画展和成就展,叫“在祖国的怀抱中——新疆 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成就展”,我们也希望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可以到我们的成就展一览新疆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2015-09-24 10:24:22

雪克来提·扎克尔:

中央电视台、新疆电视台也要播出系列片《新疆是个好地方》。同 时我们还举办了“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出版发行大型图书《新疆辉煌60年》。同时我们在大型活动期间还要走访慰问,为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 先进模范人物和老干部、老党员、老同志。目前,新疆的各项庆祝活动正在按照预订的计划顺利有序推进。我们要通过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 动,希望能够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疆的伟大实践,展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的成功实践,展示党中央的关怀支持和各援疆省市的深情厚谊,同时 展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年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社会主义建设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让海内外看到一个团结稳定、欣欣向荣的新疆。

2015-09-24 10:26:50

雪克来提·扎克尔:

各位记者朋友,当前,新疆正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 大历史机遇,美好前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新疆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欢迎国内外各界朋友前来投资兴业、旅游观光,共同推进新疆的开发建设。我们也真诚地希 望加强与中外新闻媒体的交流与合作,诚挚地邀请中外各个媒体的新闻记者和朋友们到新疆去走一走、看一看,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看到新疆、报道新疆。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今天也是穆斯林群众的传统节日——古尔邦节。借此机会,我也通过媒体向全国的、全球的穆斯林朋友们表示节日的祝贺,祝愿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我的补充说明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2015-09-24 10:28:37

胡凯红:

谢谢主席这么全面、系统的介绍,也谢谢主席的邀请。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09-24 10:29:56

中央电视台记者:

白皮书中提到,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60年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政府在对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推动中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具体的成效?谢谢。

2015-09-24 10:30:23

雪克来提·扎克尔:

非常感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60年以来,为促进新疆的经济社 会发展,国家在政策、人才、资金等各个方面给予新疆巨大的支持,而且全国各地也对新疆给予了无私的援助。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自己艰苦奋斗的努力,新疆可以说 60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2010年召开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2014年又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这两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 新疆的加快发展,特别是实现快速的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新疆的各族干部群众也是借此东风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务求实效,这些年确实是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5-09-24 10:31:38

雪克来提·扎克尔:

我可以从三个方面概括地回答一下你的问题。一是新疆的经济发展 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1955年之前,大家都知道新中国建立不久新疆当时是一个十分落后的面貌,当时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1955 年全新疆只有12.3亿元,但是到了2014年新疆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了9200多亿元,今年可能会突破1万亿元,这些都是扣除物价因素之后,我们算大概 60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了115倍以上,平均60年增长速度在8.3%左右,这是扣除物价增长因素以后。尤其是中央召开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后,从 2010年开始,每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过1000亿元,平均每年增长速度在11%以上。保持这样高的增长速度,可见我在前面讲的中央的支持、兄弟省区的援 助、新疆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和中央的一系列政策方针的正确,使我们能够保持这样好的增长。同时,我们人均收入,包括城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的人均 纯收入都是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特别是近五年,我们的城乡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3%和15%以上。

2015-09-24 10:33:01

雪克来提·扎克尔:

二是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在60年当中衣食住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衣食住行是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也是最直接的利益,比方说在穿的方面,新疆人现在的衣着消费的支出,1955年的数字我记不清了,从1980年也就是改革 开放的初期,到现在衣着消费增长了24倍。恩格尔系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吃的方面,1955年人均肉类消费是1.5公斤,现在是21.6公斤,奶的消 费量是3.6公斤到现在的28公斤,这些都能够说明我们的生活质量在发生变化。在住的方面,1955年我们人均居住面积平均是5平方米,现在我们人均住房 面积达到28平方米,即使我们最边远、最落后的一些偏远地区、偏远山区,我们的人居环境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可能还记得,前两个月刚刚发生过新疆 皮山的地震,震源离县城很近,造成的破坏性很大,但是我们这些年给老百姓盖的富民安居房几乎没有一个倒塌。这就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来,我们的人居环境 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行的方面,60年我们建设公路、铁路、民航等,所有的县、市都通了二级以上的公路,几乎所有的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所有的乡镇都通了 沥青铺面的路,所以说一下就改变了过去的那种50、60年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2015-09-24 10:36:19

雪克来提·扎克尔:

在医疗卫生方面,我们每千人拥有的病床位现在高于全国的平均水 平,尤其可以说明的是,我们在60年前新疆人的人口寿命是不到30岁,而我们现在的平均人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2.35岁,人的寿命也是能从一个面反映出我 们整个生活质量。在受教育方面,我们现在是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特别是在南疆地区,是新疆人口比较多、自然环境比较困难和相对落后的地方,我们实行了 十二年的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九年,我们对南疆地区增加了完整的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的免费教育,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党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我们又增 加了两年免费学前教育,所以现在在南疆地区,我们有十四年的免费教育,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每万人在校的大学生,60年前每万人是4人,现在60年以后每 万人的在校大学生是126人。所以刚才我讲的这些数据,不知道记者朋友满意不满意,我想用这几个简单的数字能够概括出60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的变 化,用量的概念做一个说明。谢谢。

2015-09-24 10:39:50

中新社记者:

主席您好,我们注意到白皮书中提到60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新疆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和民生项目,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新疆各族群众在这些民生项目中获得哪些实惠?谢谢。

2015-09-24 10:43:15

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个问题我想请我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常务副主席黄卫同志来回答。

2015-09-24 10:43:42

黄卫:

我简要汇报一下新疆民生工程建设的一些基本情况。刚才主席在介 绍白皮书和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其实已经涉及到了很多民生建设方面的数据。自治区成立以来,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比较快,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得到了物质文化生 活的改善。特别是2010年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老百姓在物质文化生活上的提升进一步加快。我们从2010年开始做民生工程,用群众期盼、看得 见、摸得着的项目来体现对群众生活的关心。这几年我们大概实施了500多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设,总的投入资金超过了2500亿。连续五年来,自治区财政在 民生方面的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例超过70%以上。

2015-09-24 10:43:57

黄卫:

我简要向大家举几个例子来说明这方面的情况,第一,老百姓的住 房问题。这五年我们一共开工建设了城市的保障性住房是131万套,现在已经有82万户居民住入了新居,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城市相对低收入的群体解决住房问 题。我们还有一项工程是富民安居工程,这是针对农村居民的,农村的老百姓住房都困难,如果要盖新房肯定还要困难,我们通过富民安居工程,由中央财政给每户 居民支持一点钱,援疆省市再支持一点钱,自治区的财政再拿出钱来支持,再加上所在地市州的支持,我们五年已经建了128万套的农村的富民安居房,有400 多万人搬入新居。所谓富民安居,除了盖房以外我们还做了一些庭院经济,就是在盖房的同时,在家庭的旁边建设一些大棚,建设一些牲口的大棚,还有草饲料基地 的建设,希望他们能够住入新居,还能够有一定的产业来支撑生活。我们还有一个工程叫兴牧定居工程,新疆有一部分游牧民的群体是没有住房的,放牧到哪里就居 住到哪里,逐水而居,但是这会影响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比如孩子的上学、医疗的条件等等,所以这五年我们实施了11万多户的定居兴牧的工程,年纪大的孩子 都可以定居下来,天冷了,放牧的时候他们也可以间断性的回来居住,大概有87%的游牧民已经改变了原有的生活方式。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方面,关于住房的。

2015-09-24 10:46:40

黄卫:

第二,我简要说说大家可能比较关心的就业问题。刚才雪克主席说 了,我们万人大学生的比例已经到了126人,但是读完书的毕业生就业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这几年我们倾心地抓好大学生的就业工程,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已经实 现了85%,总体上大学毕业以后都能找到自己的工作,当然能找到工作首先要有就业的岗位,这也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反映。另外,现在农牧民转移劳动 力,把他从农业方面转移出来,我们1999年每年能够转160万人,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每年可以转移285万人,这也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和 渠道。另外我们还做了一项民生工程叫“短平快”项目,就是通过一些不大的资金,通过很快的审核手续,给一些小微企业以支持,比如说做手工业的,民族的家庭 做一些手工业,比如地毯、工艺品、农副产品的加工,我们通过政府的支持,使得他们能够更好的创业,能够更好的吸纳就业的人口。像2014年通过“短平快” 项目我们支持了8.7个亿,但是安排的就业人数也达到了8.6万人。

2015-09-24 10:49:29

黄卫:

第三,再简要介绍一下社会保障。2014年新疆全口径的社会保险的参保人口达到了3348万人次,全区有216万人享受了城乡的低保,我们现在城乡低保的水平还不高,但是我们也逐年增加,1999年我们城市低保只有137块钱,到了去年我们已经增长到了297块钱。

第四,再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城乡的基础设施情况。刚才雪克主席也 向大家介绍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加快。我们有两个数据可以看到,2009年的时候新疆的高速公路是850公里,这几年以每年接近1000公里的 速度建设高速公路,到今年年底就可以达到5000公里。还有农村公路,这五年建了3.7万公里,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已经有99.9%的乡镇通上公 路,98.3%的建制村通了公路,所以在这方面也是一个很大的成绩。还有一方面,新疆的饮水相对比较困难,新疆是个缺水地区,喝上干净的水也是政府非常关 心的事、老百姓非常期盼的事。所以我们这五年给农村建设自来水,让农民喝上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我们惠及到420万农民和39万在校学生,这个也得到了群众 的欢迎。

2015-09-24 10:52:08

黄卫:

去过乌鲁木齐的人都知道,以前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比较严重,特别是冬天居民供暖烧煤,很多还是直接烧原煤。2011年我们开展治污工程,搞煤改气,乌鲁木齐供暖现在基本上都用天然气。现在你们冬天去乌鲁木齐也能见到明媚的阳光,看到蓝蓝的天,这个老百姓也是非常欢迎的。

第五,简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农业和农民,农业和农民在新疆的工作中 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因为我们还有40%多的人在从事农业的生产,新疆的城市化率相对还不高。我们做的民生工程大概有1/3是涉及到农民和农业的,我们在农 业上有多种补贴,如果把这些补贴归纳起来算的话,每户农民、每一家农民每年有政策性补贴的收入是6000块钱,比如滴水灌溉的、退牧还草来保护生态的等等 有一系列的,还有粮食的补贴、种子的补贴、生产资料的补贴,所以大概有200多万农牧民直接得到这方面的补助。

2015-09-24 10:55:18

黄卫:

最后我想再简要说说社会发展方面,这些年我们在医疗改善、教育 等等问题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刚才雪克主席也向大家介绍了,南疆四地州已经实现了高中的免费教育,现在我们高考录取率达到了79%,初中升高中也达到了 91%。还有一个是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比如说新疆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我们这几年筛选了40万人,其中筛选出来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及时给他进行手 术治疗,我们在这里也要感谢兄弟省市,因为人数比较多,像北京就给我们解决了1000多例儿童的手术治疗。

我想,民生改善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在这里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一一讲了。但是总体上讲,新疆的民生改善这几年取得很大的成绩,我们后面的任务也很重,下一步我们也会按照中央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盼,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谢谢大家!

2015-09-24 10:57:46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白皮书里有专门的章节介绍了新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 由的情况,但是我也注意到,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新疆政府禁止党员干部和教师学生信仰宗教,还有禁止少数民族穿蒙面罩袍,留大胡须,这是否干涉了公民的宗 教信仰自由,在新疆是否存在干涉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谢谢。

2015-09-24 10:59:18

雪克来提·扎克尔:

这个问题我想请我的同事,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同志来回答。

2015-09-24 11:02:15

肖开提·依明:

谢谢,宗教工作说到底做的是群众工作,我们新疆自始至终全面贯 彻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特别是按照宗教工作的基本原则,“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围绕这个基本的原则我们来做好各方面的工 作。从几个方面,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我们从几个具体的事例给大家讲一讲。一是对于宗教群众满足需求的问题。大家都比较清楚,新疆是一个多宗教并存的地区,而 且主要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场所比较多,现在我们新疆就伊斯兰教的场所有24800多座,而且我们宗教人士达到29300多人。我们各类宗教团体协会有 112个。从需求来讲,因为活动场所和宗教团体,特别是在宗教内的有些出版物,在这方面的的确确我们按照不同的民族翻译出各种语言来满足信教群众的需求。 二是我们有一整套关于宗教工作,从宗教的产生、管理、聘用、培养、培训、激励机制,一整套的办法都是在满足信教群众和宗教人士,特别是从尊重公民宗教信仰 这一块。三是我们每年要组织将近3000多名信教群众到沙特朝觐,每年组织将近8批宗教人数到内地各发达省市参观,同时每年组织两批到国外参观访问。另 外,自治区颁布和修订了《宗教事务条例》,对于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条例》讲得比较清楚。特别是给我们宗教人士每年发放生活补贴,基本上百分之 百都保障了这一点。

2015-09-24 11:02:54

肖开提·依明:

关于刚才讲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蒙面罩袍的问题,蒙面罩袍不是少 数民族的传统服饰,也不是穆斯林或者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服装,它是地地道道的一个极端的服饰。穿这个服饰的背后多少都有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甚至于把女人的 蒙面罩袍男人穿,拐卖小孩的问题等等,把自己伪装,穿着蒙面罩袍就看不出来,我认为作为一个民族,两个眼睛全部蒙上以后,我觉得这个民族的的确确是一个落 后的,我们维吾尔族人也不愿意看到妇女同志穿这种服饰,比如有好多妇女还要工作,有好多妇女还要与社会进行接触,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坚决是不会答应的。它也 不是宗教服饰,如果说是宗教服饰的话也可以说得过去,单独列出这么一个极端的服饰以后,我觉得我们也不会答应这个问题。同志们都比较清楚,在斋月期间,对 信教群众特别是宗教人士,从斋月开始到斋月结束,我们自治区从领导到有关部门,对信教群众斋月整个的活动工作都是给予很大的关注和支持,比如说今年的斋 月,自治区的主要领导专门给我们宗教人士、信教群众搞了开斋节的进餐活动,在全疆反响特别大。在这方面,我们自治区要坚持按照宗教的规律去做好宗教工作, 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可以说我们自治区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新疆得到了充分贯彻,各族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信教群众正常的宗 教活动都受到法律的保护,而且任何机关、团体和个人都不得进行干预,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旗帜鲜明,一是保护合法,二是坚决遏制极端和非法宗教活动。

2015-09-24 11:07:05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最近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个总体方案的意见,但是新疆作为生态环境相对比较脆弱的省区之一,咱们政府如何在保障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谢谢。

2015-09-24 11:16:28

雪克来提·扎克尔:

生态文明建设我们高度重视,我想请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学军同志来回答这个问题。

2015-09-24 11:17:07

李学军:

谢谢你关心我们新疆的生态环境问题。关于生态环境的情况在白皮书的第三部分有一些阐述,我在这里补充再给你介绍一些相关的情况。

保护好、建设好大美新疆已经成为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各族干部群众 的共识,新疆的生态环境,我们有一些好的理念,比如说生态立区、环保优先、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最近我们又提出了洁净新疆的理念,还有尊重自 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也倡导在新疆青山绿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理念,这些理念现在在新疆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也有一批法律法规来约束开发建设的一些 行为。比如,国家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在新疆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我们自己也出台了一些这方面的法律条文,主要的有《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煤炭资源石 油天然气的开发环境保护条例》,近几年我们也根据国家的要求在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在自然保护区79条主要的河流流域有相应的法律 法规做保障。另外,我们还有一批生态的保护工程,比如说冰川、湖泊、草原、原始森林、河流的流域都有一批保护工程在实施,在白皮书当中也提到了一些。在这 些地方都有专门的机构和专门的队伍在落实这些法律法规和保护工程,从目前我掌握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非常好。

2015-09-24 11:17:20

李学军:

另外,我们也有一批生态的建设工程。比如,环塔里木,环整个盆地的防沙治沙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比如比较著名的阿克苏柯克亚工程,人工造林,那是世界著名的一个奇迹。还有伊犁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一些湖泊流域的建设工程等等都在实施的过程当中。

2015-09-24 11:20:18

李学军:

另外,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我掌握的两个数 据是,一个是淘汰落后的产能,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1500万吨,包括小水泥、小钢铁、小化工、有污染的一些小的加工厂。另外还可以给大家通报一个数据,我 们目前全疆的装机已经到了5500多万千瓦,风电、水电、太阳能这些洁净清洁能源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了21%,可能熟悉这方面的记者朋友都知道,这个比例 在全国都是很高的。还有一大批治理污染的工程,刚才我们黄卫常务副主席讲到的乌鲁木齐空气的治理,这个治理工程今年又有了新的进展,就是我们的优良天数今 年上半年在全国通报的天数情况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天,真是情况越来越好,效果也非常好。还有在新疆乌昌地区其它工业开发区的,比如说我们有23家国家级的 开发区,有50多家自治区级的工业开发区,这些工业开发区首先要有规划,进工业园区要有标准、要有门槛,有污染的排放不达标的是绝对不允许在新疆落地进工 业园区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新疆的煤电现在做得很多,煤电的排放标准必须达到国家标准,脱硝脱硫的必须有设计、有标准、有结果,不允许在标准之外有任何 的污染行为。个别有一些小企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都会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有效的处置和处理。总体上讲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新疆的生态环境还是极其脆弱的, 我们还要加大法律法规的落实,保护好、建设好新疆的生态环境。谢谢。

2015-09-24 11:21:27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有些人持有观点说新疆发生的暴力恐怖犯罪导致了民族之间的一些隔阂,您对这种观点是怎么看的?我们白皮书中也提到了新疆也在大力促进民族团结,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的成果怎么样了?谢谢。

2015-09-24 11:24:59

雪克来提·扎克尔:

暴力恐怖犯罪很重要的一个手段,除了惨无人道地实施暴恐活动之 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想挑起民族之间的一些矛盾,制造民族之间的隔阂,这既是他们的政治目的,也会造成的直接危害。对这个问题,我们在新疆工 作,新疆有2300多万人口,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到60%以上,而且新疆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是维吾尔族,占到47%以上,接近 48%,汉族人口有37%以上,其他的少数民族占百分之十几,新疆的世居民族13个,实际上现在居住的人口当中全国56个民族当中有50个民族都在这里。 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暴恐犯罪分子往往想利用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语言差异、风俗习惯的差异、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异来制造一些矛盾。我们这么多年在新疆工 作,对治理新疆社会环境也总结出一系列的依法治疆的一些有效做法。比如说一个办法是多年总结出来的“一反两讲”,就是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而且我们很 多工作在推进的时候,按照这个理念去推进。反暴力成为各族人民的共识,讲法治、讲秩序变成各族人民的自觉行为。

2015-09-24 11:26:58

雪克来提·扎克尔:

第二,我们提出做工作的时候,特别是做群众工作的时候或者是解 决社会问题的时候,尤其是出现像暴恐犯罪这类问题的时候,我们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哪“两手”呢?一是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这个手要硬;二是 要教育疏导广大人民群众,这手也要硬。把矛盾的本质剖析出来,依靠人民群众自己的力量来解决这些棘手的暴恐犯罪问题。我们的一切工作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 们一切的出发点也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怎么去做人民群众的工作?我们经过这些年,特别是中央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和到党的十八大召开之 后,我们认真分析研究,提出了做这些社会工作、群众工作,我们说要用好“五把钥匙”,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也就是说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解决。其中比如 思想的问题,群众当中思想的问题,我们用思想的方法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让他能够吃透问题的本质,了解事情,使思想上能够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把是非分得很 清。二是文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来解决。因为很多民族,我前面讲了,我们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每一个民族有很大的个性差异,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 当中,尤其是到了信息高度发达、交通高度便利的时代,人的交流交往很密切,文化上的差异,如果我们不用文化的方式来解决就会产生一些冲突和矛盾,我们说文 化的问题用文化的方式来解决。像习俗的问题,每个民族、每种不同的信仰,我们用尊重的态度来解决,首先要尊重别人的风俗习惯,这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最重 要的一点。比方说我们到南疆这些地方,居住的是大量的维吾尔族人民群众,县市里可以看到其他的民族,但是你到村一级,几乎百分之百单一的维吾尔族。你去了 以后,他有很多习俗,首先要尊重他、理解他。我们用一些他们民族的话问候他,他一下就会对你有亲近感,这都是我们在多年工作当中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些办法。

2015-09-24 11:30:51

雪克来提·扎克尔:

第四把钥匙是宗教工作,在新疆的信教群众比较多,有很多宗教问 题,有大量的信教群众,还有不信教群众,还有信仰其他宗教的群众。我们说宗教问题要用宗教的规律来做好工作。刚才肖开提·依明常委讲了,我们在处理一些宗 教问题的时候就是要按照宗教规律来解决,我们保护正信。我们有一个宗教工作的原则,叫保护合法、反对非法,合法的我们要全面的去保护,这就是尊重宗教的规 律,让信教群众感到满意。要弱化由这些问题产生的社会问题。最后一把钥匙是暴恐,暴力恐怖犯罪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它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毒瘤,我们 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绝不容忍暴力恐怖犯罪在我们的国家、在我们的家乡让它存在或者长期寄生,更不允许它蔓延发展。所以我说我们对这些社会问题,特别是暴力 恐怖犯罪问题,以及在新疆我们面对的一些现实,我们有这么一整套的思路和办法,而且这些工作越做越扎实,我可以给你们说,我们有一个叫新疆“访惠聚”工 作,我们派我们所有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的1/3下到最基层的村和社区,干部三年轮一次,到基层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通过访民情了解老百姓 想要什么,老百姓想什么、要什么,知道社会最基层的事情。惠民生,力所能及地发现老百姓的困难和问题的时候,我们要帮助老百姓一块儿去探究这个问题的解决 方法,一块儿去帮助最基层的老百姓改变自己的生活,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和质量。通过这些工作,最后使老百姓能够感觉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还有新疆的党 委政府,以及各级组织,都在把我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体现得淋漓尽致。凝聚人心,让大家一个心眼去共同奔小康,这就达到我们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效 果。

2015-09-24 11:35:29

雪克来提·扎克尔:

2014年年初我们派了第一批7万多干部到基层,到1万多个村 和社区,今年又派去了7万多名干部,又到这些村第二轮,明年我们还准备再派去第三轮。我们真正让老百姓感觉到发展进步的路子在哪,实现我们共同美好的中国 梦的道路、方法、方式在哪儿,更重要的是,我们也通过这个,使我们的各级干部得到了锻炼,更加贴近老百姓、更加联系群众了,效果明显,使新疆现在当前的社 会稳定的环境有了巨大的变化和起色。所以我刚才讲,暴恐分子一旦出现,人民群众首先起来共诛之、共讨之,这种例子太多,我在这里不一一举例。

所以,现在新疆社会稳定,环境大局稳定可控,社会进步是非常显著 的,人民群众可以感觉到。经济发展,可以说在全国新疆还仍然保持着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而新疆增长是8.2%,高于全 国1.2个百分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新疆仍然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而且我们还面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必然使新疆在各个方面可以得到 快速发展,我们力求能抓住这个机会。我们也希望媒体的朋友们多到新疆采访,多到新疆了解,在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当中能够把新疆特有的优势宣传的让沿 线国家和全球都能了解。我把这个问题的回答展开了一点,可能占用了大家一些时间,谢谢大家!

2015-09-24 11:39:12

胡凯红:

谢谢新疆的四位领导同志,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下次再见!

2015-09-24 11:41:51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