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6-12-21 16:28

主持人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 会。近日,国务院出台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到了科技部副部长 徐南平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方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徐南平先生作介绍。

2016-12-21 10:00:49

徐南平: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国新办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宝贵的交流、沟通的机会,我们同时也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同各国领导人一 道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联合国继制定《21世纪议程》、《千年发展目标》之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确定的又一全球性重要行动。《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了未来15年全球在减贫、健康、教育、环保等17个领域的发展目标。

2016-12-21 10:04:15

徐南平:

我国高度重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将可持续发 展目标融入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今年9月份,我国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对落实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国务院出台《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是中国扎实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举措, 体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 战略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可持续发展内涵的丰富和完善,我国已经进入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的前沿。同时,十八大报告 强调指出,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也是我国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 略纲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重要行动。

2016-12-21 10:05:29

徐南平:

《建设方案》明确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 范区”(以下简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推进思路和目标,即“紧密结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 以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以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为着力点,集成各类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探索完善体制机制,提 供系统解决方案,使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程度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现实样板,对内 为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2016-12-21 10:07:19

徐南平:

《建设方案》提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将以现有的国家 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工作为基础进行创建,并提出四项主要建设任务:一是参照《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结合本地现实需求,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二是围绕 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加强技术筛选,明确技术路线,形成成熟有效的系统化解决方案;三是增强整合汇聚创新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能力,探索科技创 新与社会发展融合的新机制;四是积极分享科技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对其他地区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向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中国方案。

2016-12-21 10:08:11

徐南平: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建设方案》,与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环保部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推进创建工作全面开展。我们也愿与联合国系统、有关国家等各利益攸关方合作,汇聚全球资源开展国家可持续 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并及时向国际社会分享示范区建设的经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谢谢大家。欢迎大家提问。

2016-12-21 10:09:12

主持人 袭艳春:

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6-12-21 10:10:58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情况。这次《建设方案》的推出,对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有什么意义,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2016-12-21 10:11:13

徐南平:

这次国务院出台了《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 区建设方案》,是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它的意义。第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中国作为一 个负责任发展大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与全球治理的务实行动。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参加联合国峰会与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联合国190多个国家达成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大家知道,刚才讲的“三个不协调”,是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怎么样推 动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识。我们发布了国别方案,在杭州G20峰会上,对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常重视,习主席明确提出依靠创新驱动增长,提 出我们"要做行动队",所以第一个意义体现在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来落实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2016-12-21 10:13:01

徐南平:

第二,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落实“五位一体”整体布 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思考。“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十八 大提出来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分别落实,还有“五大发展理念”这都是未来工作的基础。这些理念如果得到很好地落实,是 部门要思考的很重要问题。“五大发展理念”、《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最核心的是三个方面,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五位一体”布局中,经济 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和2030年议程核心内涵是非常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推进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所以推动示范区建设是落实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很重要的平台。

2016-12-21 10:20:40

徐南平:

第三,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推进创新驱动可持 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总书记在创新大会上提出要推动经 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推动科技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合。30年来科技与经济结合提的多,科技部落实多,成效也多。我们30年前开始布局了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 区,我们一直在做很多工作。现在看来,科技与社会建设相结合这是短板。从创新驱动发展角度来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同时,要加大科技支 撑和引领我国社会发展工作,建立示范区也是推动科技与社会发展融合很重要的举措。建设示范区的意义从国际发展、国内整体发展和科技自身发展这三个层面来理 解。

2016-12-21 10:25:28

科技日报记者:

我国高度重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2016年5月,我国发布 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并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科技创新日渐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想请问一下徐部长,在此次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 示范区建设方案的设计中,如何用科技创新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2016-12-21 10:31:12

徐南平:

这个问题刚才大的方面已经说了,如何用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发 展。我们这次特别强调问题导向。首先,建设示范区,要解决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很多瓶颈问题,比如农业发展、耕地三分之二是中低产田,我们国家战略是藏 粮于地、藏粮于技,西部很多地方发展面临着缺水问题。有些地方发展面临着地方病流行、土壤污染问题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这次建立示范区,首先要找到 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找准问题后怎么解决,就是靠科技创新驱动。比如秸秆焚烧问题,既是环境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每年有八亿多吨秸秆,用好了是第二粮仓, 用不好就是废弃物,对环境造成影响。秸秆问题怎么解决,根本出路要靠创新。之所以叫创新示范区,就是要汇聚全球科技力量和地方政府合作,形成系统地解决方 案,集聚资源来实施,在一个地方解决问题以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希望通过科技创新,来真正地解决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若干问题。从点上突破、面上 推广,最后能够推动可持续发展水平的提升。

2016-12-21 10:32:02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方案印发之后,很多地方都希望能够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一员,请介绍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最终设立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还有什么新的理念?对于地方来说,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可能申请成功呢?

2016-12-21 10:36:56

徐南平:

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主要目标有三方面,文件中已经 说得比较清楚,我解读一下。第一个主要目标是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这次示范区建设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是通过科技手段来解决若干瓶 颈制约问题。也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推动可持续发展,这个能力不断增强。第二个目标是明显提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程度。我们要很好地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推 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步提升,也就是协调性更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得到更好落实。第三个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建10家左右示范 区,这个示范区对内为其他地区提供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2016-12-21 10:37:32

徐南平:

第二个问题,地方如果要想成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需要什么条件。 文件中也是比较明确的,主要是三个条件:第一,申报地区应该具有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工作基础并取得显著成效,可持续发展意识较强。可持续发展这项工作 已经推动了30年,全国189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希望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进行申报,所以地方工作要有一定基础。第二个条件,提出的问题要有典型性。这个问 题不仅仅是你这个地区有,在全国比较多的地方都有。一个地方集中解决了可以向其他地方推广,问题要有典型性。比如盐碱地的问题解决了,全国其他地方有几亿 亩,缺水的问题解决了,全国缺水城市有几百个,推广的意义就大。第三个条件是地方政府要重视。这次示范区建设以地方为实施主体,地方政府要舍得投入、舍得 投入精力,聚集一切资源来做这项工作,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这是三个基本条件。

2016-12-21 10:39:17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国在教育、环境、医疗等方面还有一些突出问题,请问建立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具体怎么去促进社会发展以及改善这些民生问题?

2016-12-21 10:42:09

徐南平:

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 业发展在有些地方没有跟上,还有一些工业化过程中带来的问题,怎么样推动协调发展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所以示范区建设主要目的是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 展、环境保护三者相协调。我们的着力点,重点是推动社会事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教育、民生、健康等问题。我们重温总书记十八大后首次新闻记者招待会说的 话,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 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也更好。”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谋划这项工作,一 直牢记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谈的这段话,这也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目的。通过创新驱动社会发展,使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能够更加协调。这是我们最大 的目标。

2016-12-21 10:42:34

新华社记者:

刚才谈了比较大的方向和方面,记得一次采访时您曾经提到过浙江安吉,请谈一下心中的示范区具体是什么样的?

2016-12-21 10:46:09

徐南平:

我们在谋划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时候进行了很多调研,跑了全 国不少地方。我们既要很好的顶层设计,也要注重基层的实践经验,实际上基层有些探索对我们是非常有帮助的。我在浙江安吉调研时感触很深,安吉是一个山区, 十年前总书记在那里提出“两山”理论,十年以后到底怎么样,去了才能感受到,希望记者朋友们有机会到安吉看看,它也是科技部建设的189个可持续发展实验 区之一。全县只有40多万人,去年旅游收入173亿,山上的毛竹比较多,它的竹产业产业链做得非常好,它的竹椅出口到世界许多国家,好的茶叶好像四五千块 钱一斤,排队还买不到,到其他地方,茶叶可能二三百块钱还卖不掉,它的附加值如此之高。为什么会这样,很多地方的山上同样长着毛竹,大概一根毛竹10块作 为原材料就卖出去了。但是安吉不会卖毛竹,卖的是竹椅。我去看了一个工厂,把毛竹竹液提取,可以做保健品,也可以做化妆品和饮料。一个毛竹吃干榨尽,实际 上科技含量是很高的。总书记讲的安吉亮点就是“两山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能不能变成金山银山,这背后有勤劳、有汗水,更有科技含量、有创 新,否则只是绿水青山。这是一个前提条件,要想附加值提高,需要很多科技含量。你提到安吉这个地方是“两山”理论的结果,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它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实际上科技在里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具有典型的经验。

2016-12-21 10:51:24

徐南平:

推而广之,我们这次谋划的时候认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和“两 山”理论也类似之处。现在用创新驱动社会事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一定程度上就是更高层次上的经济发展。老百姓对医疗卫生健康的关注,据估算未来至少四分之 一以上的经济增长来自卫生与健康领域,如果没有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发展,经济发展动力也就不足。环境保护实际上也是经济发展的很大动力,这个角度来讲,我们 发展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关口,怎么样推动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安吉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呼吁记者朋友到我们已经建 设的189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进行调研,同时也多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2016-12-21 10:54:26

主持人 袭艳春:

可持续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也欢迎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尤其是关注我们在创新示范区的最新进展。谢谢大家,谢谢徐部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6-12-21 10:56:00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