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中国气象局2015年12月新闻发布会

来源: 新浪  2015-12-03 17:21

中国气象局11月新闻发布会定于12月3日(周四)14:30在气象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举办,发布11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2015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备选事件和评选活动等信息。

余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中国气象局举办的2015年12月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 张祖强

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正研级高工 薛建军

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 周兵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刘洪利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有,第一个是11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以及未来10天全国天气趋势展望,第二个方面是2015年国内外10大天气气候备选事件评选活动,下面请张祖强先生介绍有关的情况。

2015-12-03 14:32:37

张祖强 :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11月份以及秋季全国的天气气候特征,还有就是刚才余勇主任讲到的2015年国内外的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的一些信息。

首先是11月及秋季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11月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1月,全国平均降水量 39.4毫米,较常年同期(18.8毫米)偏多1.1倍。从空间分布看,我国大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其中东北中南部、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大 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东部、华南西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0%~200%,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200%以上;东北北 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西南部、西藏大部、西南大部和华南东南部等地偏少20%~80%,部分地区偏少80%以上。

2015-12-03 14:36:58

张祖强:

11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15年11月,全国平 均气温4.1℃,较常年同期的2.9℃偏高1.2℃。从空间分布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北地区大部、青藏高原大部、西南地区大 部、华南大部、江南东南部以及山西西部和内蒙古西部等地偏高1~4℃;仅内蒙古中东部、辽宁西部、华北东部、黄淮西部、江汉中部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1~2℃,部分地区偏低2~4℃。

2015-12-03 14:40:30

张祖强:

11月部分地区发生极端日降温、极端连续降温和极端连续降水日 数事件。11月,全国共有72站发生了极端日降温事件,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江淮等地,其中黑龙江宝清(日降温14.3℃)和河南商丘(日降温 11.9℃)等3站突破历史极值,24小时的降温幅度突破了历史的极值;有372站发生了极端连续降温事件,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部、东北北部、华北北部、 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其中山东汶上(5天降温26.1℃)和河北临西(6天降温24.3℃)等82站突破历史极值。此外,全国共有45站发生 极端连续降水日数事件,主要发生在新疆北部、华北、黄淮西部等地,其中内蒙古太仆寺旗(12天)和辽宁羊山(11天)等7站突破历史极值。内蒙古的南部, 华北、黄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的观测站日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季节的最大值,其中广西的临川148.9毫米。

今年秋季全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51.0 毫米,较常年同期(119.8毫米)偏多26.0%。从空间分布看,我国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其中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黄 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大部和华南大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50%~200%,广西北部、新疆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偏多200%以上;其余地方比常年同 期降水偏少20%~80%,西藏西部、新疆西南部等地偏少80%以上。

秋季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秋季,全国平均气温为 10.6℃,较常年同期的9.9℃偏高0.7℃。从空间分布看,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青藏高原大部、甘肃中部和南部、陕西北部、四川 大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华南地区南部等地较常年同期偏高1~2℃,青海中南部等地偏高2~4℃;仅新疆中部局地、内蒙古东南部局地和辽宁西部局地偏低 0.5~1℃。

2015-12-03 15:43:54

张祖强:

下面关注一下秋季全国部分地区出现极端日降温、极端连续降温、极端日降水量、极端连续降水量事件。

秋季,全国共有128站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主要分布在东北和内 蒙古东部、华北东部、甘肃南部、黄淮、江淮等地,其中甘肃临洮(日降温14.2℃)和黑龙江宝清(日降温14.3℃)等17站突破历史极值。全国有374 站发生极端连续降温事件,主要分布于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华北、黄淮、江淮和江南东北部等地,其中内蒙古东乌珠穆沁(8天累计降温27.6℃)和山东汶上 (5天累计降温26.1℃)等82站突破历史极值。同时,全国有33站发生极端日降水量事件,其中广西金秀(331.4毫米)和广东南海(285毫米)等 8站突破历史极值。全国有72站发生极端连续降水日数事件,主要分布于新疆北部、内蒙古南部、华北、黄淮西部、江汉、江南、西南等地,其中四川石渠(36 天)和内蒙古克什克腾旗(16天)等12站突破历史极值。

下面我们来关注一下11月及秋季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1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南方地区遭受暴雨洪涝。11月,江淮南部和东部、江南大部、华南 西部和北部等地降水量有100~200毫米,其中浙江北部、江西中部、华南南部降水量达200毫米以上;降水过程主要发生在10-13日和15-18日。 闽、鄂、桂、湘、赣5省(区)区域平均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降水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受强降雨影响,福建、广西、湖北、 湖南、江西、云南等7个省(区)遭遇暴雨洪涝灾害,湘江中上游发生196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冬汛。

中东部地区多阴雨雪天气。11月,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日数比 常年同期偏多6~10天,其中江淮南部、江南北部、江汉南部偏多15天以上。北京、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湖北、浙江、内蒙古等8省(区、市)降水日数 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同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日照时数比常年同期偏少50~100小时,其中华北中东部偏少100小时以上。

2015-12-03 15:54:39

张祖强:

11月21-25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及吉林、辽宁等地出现较强雨雪天气,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超过10℃以上,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东北东南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14℃。

北方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11月,我国东北地区中南部、黄 淮东部、江淮中东部等地霾日数一般有5~10天,其中吉林、辽宁东部、江苏大部等地有10~15天,吉林中部达15天以上。11月9-15日,中东部地区 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东北中南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中东部等地雾-霾日数达5~7天,是入秋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雾-霾天气过程。 11月27-3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等地出现大范围霾和大雾天气。

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截至11月27日,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温持续偏暖,暖水中心位于赤道中东太平洋120°W附近海区,尼诺综合区海温指数为2.3℃,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累计达到20.7℃,仅次于1997/1998年,为一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

秋季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南方强降水频繁。秋季,我国共出现8次暴雨过程(9月5次、10月1次、11月2次),主要出现在南方地区。浙赣湘粤桂闽贵渝等8省(区)区域平均降水量400.6毫米,暴雨日数1.3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9月,广西、云南、西藏等地局部地区发生山洪、滑坡及泥石流灾害。11月,江西、湖南及广西等地部分河流先后出现超警戒水位,湘江中上游发生196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冬汛,湖南、广西、云南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

北方出现阶段性干旱。秋季,华北、黄淮及辽宁等地出现了阶段性气 象干旱,主要发生在9月1日至10月8日、10月9-27日和10月28日至11月5日。11月6-8日,华北、黄淮及辽宁等地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降水量 一般有10~50毫米,使得山东、河南、山西、辽宁等地的气象干旱明显缓和或解除。

2015-12-03 15:54:55

张祖强:

台风登陆个数偏少,灾情重。秋季,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0个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生成,接近常年同期(10.8个)。2个台风登陆我国,略少于常年同期(2.4个)。

第21号台风“杜鹃”(Dujuan)于9月28日和29日先后在台湾宜兰沿海和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沿海登陆。“杜鹃”造成福建、浙江等地受灾人口16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8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1亿元。

第22号台风“彩虹”(Mujigae)于10月4日14时10 分前后在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台风"彩虹"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登陆广东和进入广西的最强台风。“彩虹”造成广东、广西、海南直接经济损失超过 26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造成我国经济损失最重的台风。

全国16个省(区、市)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秋季,全国有16个省(区、市)发生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9月灾情最重。

秋季国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

2015年秋季国外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泥石流、暴雨洪涝、台风、雷电、暴雪、沙尘暴、雪崩、高温林火等。

其中,暴雨洪涝造成美国、法国、越南、缅甸、沙特阿拉伯等多个国家的部分地区受灾,泥石流造成老挝及危地马拉首都等多地255人死亡,多人失踪,此外受台风“艾涛”、“巨爵”影响,日本、菲律宾等地受灾严重。

下面我们来关注一下11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及12月农业生产建议。

2015-12-03 15:55:21

张祖强:

11月天气对相关农业生产影响有:

中东部地区寡照影响设施农业生产。11月4-26日,我国中东部出现长时间阴雨(雪)、寡照天气,日照时数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以上,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日均日照时数不足2小时。寡照突出,导致设施蔬菜、瓜果光合作用降低,生长缓慢。

北方冬麦区多雨雪,墒情为2012年来最好。北方冬麦区11月出 现多次雨雪天气,累计降水量有25~100毫米,山东中部和南部达100~200毫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降水对土壤增墒十分有利,河北南 部、山东中部等地旱情解除。北方冬麦区土壤墒情为2012年来最好。

23-2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冬麦区大部日最低气温降到-12~-4℃;但麦区大部墒情好,有1~20厘米积雪覆盖,冬小麦未遭受明显冻害。降温对山东中部晚播小麦生长不利,华北东部和北部、黄淮东部大部小麦提前5~20天越冬。

南方大部降水异常偏多,苏浙等地秋收秋种偏慢。江淮大部、江汉东 部、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4倍、部分地区偏多4倍以上;其中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大到暴雨日数有3~8天。降雨导致部分地区秋 收、秋种以及油菜移栽缓慢,其中江苏、浙江等地秋收较常年偏慢。

12月农业生产建议为,北方要做好冻害和雪灾防御工作:北方设施 农业区应及时采取保温措施,防止设施蔬果受冻,并注意补充光照,减轻寡照影响;新疆北部、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部等地要及时清扫温棚积雪,以防垮塌造成损 失;牧区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饲料储备等工作,防范强降温和白灾危害。

2015-12-03 15:56:14

张祖强:

北方冬麦区应加强小麦田间管理。目前尚未越冬的麦区要加强冬前管理,促弱转壮,力争壮苗越冬;已越冬的麦区要适时增施冬肥,提温保墒,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南方地区要预防冻害和湿渍害,要在冷空气来临前采取覆盖、熏烟、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防止露地蔬菜、经济林果等遭受冻害。江淮南部、江南大部、华南西北部降水偏多的地区要及时清沟理墒,预防湿渍害;并利用降水间歇,做好秋收扫尾和冬种工作,及时移栽油菜。

下面介绍一下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偏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其中西部部分地区偏高3-5℃。南方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20-60毫米,其中江南西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有70-110毫米;东北地区东北部降水量有8-20毫米。

4-5日,云贵、江南、华南有中到大雨,其中江南和华南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会对公路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8-1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还将有轻到中度、局地重度霾,空气质量不佳。

10-12日,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过程,大部地区降温幅度有4-6℃,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降温有8-10℃。公众需注意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2015-12-03 15:56:27

张祖强:

中东部地区须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12月,中东部地区已进入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各地须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进入12月,冬季风将明显加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较大,需防范强寒潮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关注低温雨雪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2月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增多,需防范雪灾对农牧业的危害,以及局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生产和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2015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

气象部门的专家经过统计分析然后一共提出了16项备选事件作为 2015年全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提交给公众挑选,包括雾-霾、暴雨、台风、高温、沙尘暴等天气过程,一共是16项。从国外来看包括了厄尔尼诺、暴雨、干 旱、暴风雪、高温热浪等,还有西太平洋今年出现了双台风,三台风等现象,另外一个就是全球的气温创历史新高,有8个月全球气温是创历史最高,这些作为备选 事件提交给公众来进行挑选。

具体的评选的地址大家可以登陆中国气象网及中国天气网了解评选的细节,大家可以访问这两个网站,谢谢大家。

2015-12-03 15:56:42

余勇:

谢谢张祖强先生的介绍。中国气象局从2007年起每年都举办一 次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评选活动,今年是第九届,这一品牌活动旨在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2015年 全球天气气候复杂,灾害性天气多变,评审专家结合天气气候事件的阶段性、灾害影响的程度和范围等因素遴选出国内16个、国外17个备选事件,接下来公众可 以通过中国气象网、中国天气网,以及中国气象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专题网页链接进行投票,选出今年的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 们,能够关注该项活动,并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引导更多的公众参与评选活动。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的环节。

2015-12-03 15:56:46

人民日报社记者 :

您好,我是来自人民日报社的记者,主要有三个问题想请问一下, 第一个是近期东北和华北的雾-霾请您解释一下它的成因,这次雾-霾与降水降雪偏多和气温偏高是不是有联系?第二个就是已经到12月份了,想请您总结一下今 年我国天气的特点。第三个就是对厄尔尼诺现象持续的情况,和未来的预测,以及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谢谢。

2015-12-03 15:57:19

刘洪利:

11月初,东北和华北地区出现了比较强的雾-霾天气,这次过程持续时间也比较长,其中主要的成分来源和冬季的取暖和烧秸秆是有一定关系的,同时气象条件也极为不利。

在11月27日到12月1日华北黄淮地区出现了比较重的一次雾- 霾天气过程,这次过程的成因,第一个是由于非常不利的天气条件,主要是这段时间华北黄淮地区出现了持续性的静稳天气,地面的风很小,基本上都是静风,同时 大气特别稳定,逆温层也比较厚,从地面到大约2000米高空存在很厚的逆温层。

第二,在北京这次雾-霾爆发性增长过程当中,外来输送起了很重要 的作用,从11月30日到12月1日,从黄淮一直到华北平原再到北京,存在一个系统性的低空偏南风的输送带,这导致黄淮和华北地区的污染物在北京和河北省 的中南部聚集,同时天气很稳定,不容易扩散,这个是此次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

此外这次过程大气的湿度很高,空气很湿,有利于污染物增长,并导致能见度异常的低。

2015-12-03 15:58:27

张祖强:

记者朋友问到了今年的天气气候特点,因为现在还没有到年底,按 我们常规的业务到次年的1月份会有一个天气气候公报,告诉公众朋友们到底刚刚过去的一年的天气特征。但我可以分享一下我们初步的一些结论。总体来说,今年 春季华南前汛期进入雨季的时间偏晚,这是一个特点。第二个就是今年的春季我国的强对流天气点多面广影响大,尤其是冰雹灾害比较严重,对果树设施农业以及经 济作物影响比较大,这个是春季的特点。到了夏季,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流域、江南、华南北部等地,降水的过程偏多,雨量偏大,它的特点是降水过程南北 的摆动比较大,换言之就是雨带不是集中在某一小块的地方长时间的停滞不动,而是南北摆动,这样的话就没有造成非常严重的洪涝,虽然还是有一些洪涝灾害,但 是没有形成非常严重的流域洪涝。第三个就是台风,今年的台风截止到目前生成和登陆个数接近常年,但是今年的台风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往年西太平洋的台风主 要是生成在西太平洋暖池,就是在日界线以西,今年由于厄尔尼诺的影响,生成位置往赤道中东太平洋移动,位置偏东,这样台风变成超强台风或者是强台风的比例 比往年要多,这个是今年台风的特点。

到了刚刚进入的秋季,9月到11月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华南等 地汛情比较重,也有媒体称之为秋汛,整个秋季南方地区降水偏多,这个是历史少见的。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总体来说是略偏弱的,南方的降水偏多。今年还有一 个特点,旱情并不严重,没有出现某一个地区持续性的干旱。

2015-12-03 15:58:52

周兵:

我来回答有关厄尔尼诺的问题。我们关注到目前的厄尔尼诺一直处 在成长的阶段,我们在逐周的监测上已经连续三个星期都在赤道东太平洋监测到3摄氏度以上的偏暖的程度,所以说厄尔尼诺一直处在维持发展的阶段。未来我们重 点需要关注的两点是,一是什么时候厄尔尼诺达到峰值,具体的峰值是否会超过历史的记录。二是进入到顶峰阶段以后,达到峰值以后关注重点主要是什么时候结 束,以及什么时候他的值能够低于0.5摄氏度,这个也是事关明年春夏气候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2015-12-03 15:59:08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商业电台的记者,我想请教一下刘洪利先生,您刚才说初步评估污染物的来源,可以说一下污染物来源是什么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11月有两次雾-霾天气过程,我看媒体报道说这个情况是比较少见的,想请教一下在12月气象部门雾-霾天气的情况会不会更严重?

2015-12-03 15:59:30

余勇:

你刚才提到污染物的来源问题,据我所知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进一步具体明确污染物来源,到时候将通过媒体再详细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关于12月份这个情况我们请刘洪利先生回答一下。

2015-12-03 16:00:37

刘洪利:

12月份的雾-霾天气,气象部门初步预报大约还有2-3次过程,主要发生在几次冷空气过程的间隙时段,具体请薛建军详细介绍。

2015-12-03 16:02:28

薛建军:

12月份冷空气比较多,天气在转好。冷空气过程在10号到11号、15号到17号还会出现,雾-霾主要的过程是8到10号左右和14到16号左右,华北和黄淮东部地区会有中度的雾-霾,京津冀局地会有比较严重的霾,但是整体来说比11月27号到12月1号过程要弱。

2015-12-03 16:04:43

中国气象报社记者:

你好,我是中国气象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WMO最近公布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截至10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但公众的感觉秋冬明显寒冷,雨雪天气频繁,具体是什么样的情况?

2015-12-03 16:05:06

周兵:

我们也关注到这个情况,因为目前是个不完整的年度,因此WMO 最近发布的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是一个临时声明。我们也看到我国尤其是11月份的气温统计也是偏高1.2摄氏度这么一个事实,11月25日的时候,世界 气象组织临时声明里面指出,2015年可能超越2014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而主要的依据有几个方面,一个是刚才张祖强司长也谈到了,在前十个 月里面有八个月全球的气温达到了最高,另外一个是目前我们正在经历着一次极强的厄尔尼诺,赤道太平洋异常偏暖,同时印度洋也是偏暖,所以说海洋对温度的升 高也是有贡献的。目前2015年的全球平均地表温度相比1961年到1990年的温度要高出了0.73摄氏度,比工业化前的1880年到1899年的时机 高出了将近1摄氏度,这也成为一个新的关键的节点。种种极端事件让人们记住了2015年全球气候的状况,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突破了历史的记录,在北半球 春季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超过了400ppm,所以说2015年有可能成为历史上最暖的年份,同时北极增暖的效应对全球增暖的贡献也是非常明显的。

就11月而言,我国的平均气温是4.1摄氏度,较常年同期的2.9摄氏度偏高了1.2摄氏度,尽管月内有4次明显的冷空气过程,但从全国范围来讲还是以偏暖为主。由于11月东北、华北等地出现了雨雪低温过程,给公众的感觉尤其是北方有点偏冷。

2015-12-03 16:07:32

余勇:

好,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12-03 16:07:57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