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中国气象局2016年11月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6-11-03 15:49

中国气象局定于11月3日(星期四)下午14:30,在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召开10月新闻发布会,发布10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11月上旬天气展望。

洪兰江: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气象局2016年 11月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寥军,国家气象中心气象服务室服务首席王维 国,国家气侯中心气侯服务首席周兵,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龚山陵。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10月全国天气气侯特征,国内外 主要天气气侯事件的回顾,未来十天全国天气趋势预报及关注建议等,下面先请寥军司长介绍情况。

2016-11-03 14:30:06

廖军:

各位媒体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把这个天气气侯特征和天气气侯重大 的事件,包括未来的十天的天气趋势预设以及对未来的关注和建议向各位媒体朋友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和常规的这一个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是大体一致的,首先我向大 家介绍一下10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及11月上旬天气展望。

一、2016年10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一)10月全国平均气温偏高,东北及新疆北部偏低 10月,全国平均气温10.9℃,较常年同期(10.3℃)偏高0.6℃。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其中西北中部和东部、西南大部、江南大 部、华南、西藏等地偏高1~2℃,浙江、福建、广西西北部等地偏高2~4℃;新疆北部、黑龙江、吉林西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偏低1~4℃,局部偏低4℃以 上。

(二)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降水分布不均 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55.4毫米,较常年同期(35.8毫米)偏多55%,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东北中部、内蒙古大部、华北、黄淮、江汉、 江淮、华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和中南部、西藏北部等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华南东部、江淮、黄淮南部、华北北部及内蒙古中部、新疆中南 部、西藏西北部等地超过2倍,太湖流域降水偏多3倍,出现秋汛;西北地区中部、新疆西南部、西藏南部、四川西部等地偏少2~8成,局部偏少8成以上。安 徽、山东、河南、江苏、湖北等地183站的连续降水日数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安徽怀远(12天)、河南获嘉(10天)等14站的连续降水日数突破历史极 值。

2016-11-03 14:32:44

廖军:

(三)10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第21号台风“莎莉嘉”、 第22号台风“海马”先后登陆我国。10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共有4个台风生成,2个登陆我国,台风生成个数较常年同期(3.6个)偏多0.4个,登 陆个数较常年同期(0.53个)偏多1.47个。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SARIKA)于10月18日9时5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沿海以强台风 级别(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登陆;19日14时10分在广西防城港东兴市沿海再次登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20时停 止编号。受“莎莉嘉”影响,海南、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出现强降雨,海南、广东大部、广西大部、贵州东南部和湖南部分地区降雨量普遍在 50毫米以上,其中海南、雷州半岛、广西东南部等地达100~25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250毫米,海南文昌、琼海、琼中、万宁、昌江等局地超过300毫 米。17日08时至19日08时,海南岛沿海陆地普遍出现11~12级阵风,最大阵风为万宁市大花角14级(46.1米/秒)。18日08时至20日20 时,广西钦州、防城港、北海、玉林、南宁、崇左、贵港等市部分地区出现6~8级大风,沿海地区10级,北部湾海面出现12级大风,最大阵风为斜阳岛 36.5米/秒。 “莎莉嘉”带来的强风雨造成海南、广西、广东3省(区)358.4万人受灾,53.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6700间房屋倒塌或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 51.5万公顷,其中绝收3.8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2.9亿元。

2016-11-03 14:36:36

廖军:

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HAIMA)于10月21日12时 40分前后在广东省汕尾市海丰县以强台风级别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23时在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22 日05时停止编号。受台风“海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0日08时至23日08时,广东东部、福建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北部、上海、江苏南部降水量普遍 在50毫米以上,其中广东东部部分地区、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达100~250毫米。广东中东部、福建东南部的部分地区出现8~10级阵风,广东东部沿海 地区和岛屿局地11~14级,广东汕尾浮标站阵风达16级(52.9米/秒)。 “海马”带来的强风雨造成广东、福建2省189.9万人受灾;600余间房屋倒塌,3200余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3.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 失48亿元。受台风带来的降水影响,桂黔湘鄂等地气象干旱明显缓解。8月1日至10月18日,黄淮大部、江淮、江南北部、西北东部、江汉大部及四川东部、 重庆北部、贵州中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5成,部分地区偏少5成以上。造成我国江南西部、西南东部、华南西南部等地出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 受21号台风“莎莉嘉”和22号台风“海马”所带来的降水影响,江南西部、西南东部、华南西南部等地前期发展的气象干旱明显缓解。

2016-11-03 14:39:15

廖军:

京津冀地区出现四次雾霾天气过程。今年10月,我国华北中东 部、东北东南部、以及河南、江苏、广西等地出现雾霾天气过程。京津冀地区出现了4次霾天气,这4次过程持续的时间是1日-3日、13日-15日、18日 -19日以及24日-25日,其中13日-15日过程最明显。江淮、江汉、西南东部等地出现连阴雨天气。10月份,我国江淮、江汉、西南东部等地降水日数 超过20天,降水日数明显偏多,连阴雨天气对当地秋收秋种不利。冷空气活动频繁,出现五次过程,较常年偏多。其中,10月4日-6日,10月8日-10日 为两次强冷空气过程,10月17日-18日为一次寒潮过程,10月23日-24日和10月27日-30日为一次一般冷空气过程。10月31日以来又再次出 现强冷空气过程。

2016-11-03 14:42:43

廖军:

(四)10月全国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2016年10月,全国共发布预警9115条,气象部门8699条,林业部门293条,国土部门72条,海洋部门35条,水利部门8条,环保部门4条,安 监部门3条,农业部门1条。国家级发布128条,省级发布544条,市级发布1883条,县级发布6560条;包括红色预警193条,橙色预警1297 条,黄色预警4272条,蓝色预警3233条,未知级别预警120条。在已发布的128条国家级各类预警中,台风预警38条、海浪预警21条、暴雨预警 20条、霾预警15条、风暴潮13条、地质灾害8条、大雾预警6条、山洪灾害4条、海浪引发事故灾难3条。在已发布的8987条省及以下各类预警中,大雾 预警2119条,大风预警1552条,暴雨预警1465条,台风预警821条,雷电预警755条,其他2275条。

(五)10月国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2016年10月国外主要天 气气候事件有暴雨洪涝、台风、干旱等。暴雨洪涝。10月14日-15日,越南中部突发强降雨,引发洪水灾害;10月27日-29日,埃及持续强降雨天气引 发的洪水袭击了南西奈省、红海省和索哈杰省等地。台风。10月4日,十年来最强飓风“马修”登陆海地,重创加勒比海地区;造成美国27人死亡,近200万 家庭和企业失去电力,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10月5日,今年第18号台风“暹芭”袭击韩国济州岛、蔚山和釜山等南部地区,带来严重的破坏;10月16 日上午,台风“莎莉嘉”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南沿海登陆。干旱。10月,津巴布韦正面临自1992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农作物生产、畜牧业和居民用水受到严重 影响,国内各水库水位已接近或处于历史最低点。

2016-11-03 14:45:05

廖军:

(六)拉尼娜监测情况

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依然维持拉尼娜状态。10月(前29天),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冷海温异常较上月有所发展,其中尼诺3.4区海温指数为-0.8℃,SOI指数为0.0。

名词解释:拉尼娜一般以西经120-170度及南北纬5度之间的赤道太平洋海区的海温距平指数来判定。当该区海温距平低于-0.5℃,则称之为“拉尼娜状态”;若“拉尼娜状态”持续5个月以上,则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

2016-11-03 14:48:55

廖军:

二、10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一)东北地区大部气温偏低、中北部雨日多,粮食作物收晒和存储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东北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降水量有25~50毫米,中北 部降水日数有8~15天,导致部分农田土壤过湿,对秋收及已收玉米等粮食收获晾晒不利,加之吉林、黑龙江提倡晚收,玉米和水稻收获进度偏慢。其中,19日 -21日黑龙江等地出现降温降雪(雨)天气,部分地区作物收晒短暂受阻。目前,东北地区大规模秋粮收获已结束。

(二)西北、华北、黄淮大部热量充足,利于作物收晒;冬麦区大部出现降水,对小麦播种出苗有利

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气温偏高1~2℃,热量充足,利于作物 收获晾晒。北方大部麦区月降水量有50~2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利于土壤增墒,尤其中旬后期出现明显降水,及时补充了土壤水分,前期旱情得到有效缓 解;麦区大部10~20厘米土壤墒情适宜,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此外,下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强降温天气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 不利,但冷空气过程利于北方冬小麦冬前抗寒锻炼,对其正常生长影响不大。目前,北方冬小麦已完成播种,大部已出苗,以一、二类苗为主。

2016-11-03 14:50:28

廖军:

(三)江淮、江汉多阴雨寡照天气,对秋粮晾晒和冬小麦播种以及油菜幼苗生长不利。

月内,江淮、江汉大部降水偏多,日照偏少,尤其19日-31日遭 受连阴雨天气,大部阴雨日数达10~12天,日照偏少8成以上,累计降雨量有50~2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到8倍,多地降雨量突破1981年以来的 历史同期极值。连阴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土壤过湿,农田出现渍涝灾害,不利于水稻晾晒存储和棉花吐絮采摘,并影响小麦播种进度;同时,对小麦、油菜等秋播作 物幼苗健壮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

(四)受到多个台风的影响,江南华南出现强风暴雨,华南农渔业影响较大。

月内受“艾利”、“莎莉嘉”和“海马”等多个台风的影响,江南、 华南大部出现不同程度降水,江南西部等地大部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台风带来了较强降水,对已成熟的晚稻收晒、棉花采摘有不利影响,尤其中旬末期至下旬初 期,双台风“莎莉嘉”和“海马”给华南带来强风暴雨,其中20日-23日广东中东部、福建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达到100~250毫米,大风和强降水造成部 分晚稻和香蕉等大面积倒伏,水利设施和水产养殖网箱损坏,部分农田出现渍涝。

(五)西南地区大部光热充足、墒情较适宜,利于油菜幼苗生长。

西南地区大部气温偏高1~2℃,降水正常或偏少,但农田墒情较适宜,日照正常,利于秋收作物成熟收晒以及油菜、蔬菜等作物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

2016-11-03 14:53:40

廖军:

三、未来10天天气趋势预报(11月4日-13日)。

气温趋势:未来10天(11月4日-13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起伏大,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左右,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平均气温偏低3~5℃。

降水趋势:期间,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 部、黄淮大部、江南大部及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云南、四川东部、江汉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60毫米,云南局地有 80~1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6成,局地偏多1~2倍;江南东南部、华南等地降水偏少。

主要天气过程如下:

(一)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

5日至8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长 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5~9℃,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或以上。受其影响,6-8日西北地 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等地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其中东北地区局地有大到暴雪;黄淮、江淮、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8日前 后,我国东部海域将有6~8级偏北风。

10日至11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及黄淮等地有4~6℃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8~10℃。内蒙古东部、东北大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到暴雪。

2016-11-03 14:58:17

廖军:

(二)雾霾。3日至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和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4日至5日的凌晨至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和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5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大部分地区的霾和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

(三)台风。今年第23号台风“米雷”生成,未来将可能向菲律宾 吕宋岛东部沿海靠近。今年第23号台风“米雷”(名字来源:朝鲜;名字意义:回声)11月3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8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 偏南方大约175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热带风暴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预计,“米雷”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9日以后“米雷”将可能向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沿海靠近。

未来5天“米雷”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2016-11-03 15:02:10

廖军:

四、关注与建议

(一)气象服务提示

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1月份,冷空气活动频繁,为寒潮 频次最多的月份。各地需加强防御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冬季取暖期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定时开 窗通风。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中东部地区须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11月,中东部地区已进入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各地须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北方大部地区需防范降雪对道路交通的影响。11月是晚秋初冬过渡季节,北方很多城市逐步入冬,并逐渐出现降雪,路面结冰、积雪,将对道路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公众需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各地需加强防火、用火安全工作。正值秋冬季节转换,风干物燥,发生火灾的可能性较大,各地要注意防火、用火安全、继续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的防御工作。

2016-11-03 15:04:02

廖军:

(二)农业生产建议。预计11月份,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 北大部气温偏低、降水偏多,不利于秋粮通风晾晒和收储以及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北方冬麦区大部气温正常、降水正常或偏少,气象条件总体利于小麦冬前生 长;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前期农田土壤过湿状况将会得到改善,利于油菜幼苗稳健生长;华南南部降水偏多,气温偏低,晚稻成熟收晒将 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降水利于塘库蓄水和秋冬种。

北方地区需防范大风降温降雪天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设施农业应加固温室棚架,畜牧业要注意做好牲畜保暖、饲料储备工作,以防范大风、降温、降雪的不利影响。

北方冬麦区要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形成壮苗。11月是北方冬小麦形成冬前壮苗的关键阶段,各地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要根据墒情和苗情浇好越冬水,促进冬小麦壮苗越冬。

南方油菜产区要注意加强库塘蓄水。长江中下游及西南地区油菜产区要抓住降水时机做好库塘蓄水工作,并做好油菜田间管理,确保油菜幼苗健壮生长。

江南、华南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晚稻。11月上旬江南晚稻收获进入尾声,华南11月上中旬进入大面积收获阶段,各地应抢晴收晒晚稻,确保颗粒归仓。

2016-11-03 15:06:16

洪兰江:

谢谢廖军副司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像往常一样请各位媒体朋友在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来自哪个媒体单位和机构,谢谢。

2016-11-03 15:08:00

中国气象报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根据目前的监测和预测,拉尼娜状态在未来两个月的发展形式是什么样的?具体会对咱们国家今年冬天的气候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2016-11-03 15:10:30

周兵:

5月份超强厄尔尼诺结束以后,在8月份的时候国家气候中心宣布 进入拉尼娜状态,之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一直维持在-0.5℃到-0.8℃、-0.9℃左右,同时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小的起伏。国家气候中心前一段时 间也进行了预测会商,已经基本上明确有可能在12月份会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我想跟媒体朋友多说一句的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2016年4月份 的时候,发布了一个新的有关拉尼娜、厄尔尼诺监测的规范,这个规范也基本上形成了一个行业标准,目前也已经通过专家的审定,将在年底前后会发布。弱拉尼娜 事件在国外也有一些不同的争论和看法。像澳大利亚等认为这次拉尼娜事件有可能不会形成,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他们对拉尼娜事件的监测规范或所用的指标跟 我们有所不同。欧洲中心等其他一些机构也有专家认为,这次拉尼娜事件有可能不会形成或可能会来得晚一些。国家气象中心观点基本上就是会在12月份左右会形 成

2016-11-03 15:12:57

周兵:

拉尼娜事件是冷水事件,跟暖水事件不一样,在热带地区环流的形 式和上升运动、下沉运动也是不一样的。拉尼娜的形成也同样会对全球或区域气候产生严重影响。这种影响跟厄尔尼诺不太一样,在北半球可能拉尼娜的影响要弱一 些,那反过来在南半球气候对拉尼娜的响应更加直接或者明显。澳大利亚认为如果拉尼娜出现,那它东北部的降水会比较明显,如果拉尼娜的强度较强那他相应的降 水强度也会较强,同时新西兰等地有可能会出现高温等等。对于北半球来讲,这个拉尼娜的出现使北美阿拉斯加等地遭受更多的寒流袭击,而美国的东南部地区会带 来暖干的天气,对我国来讲北方中东部等地有可能出现寒冷天气。我国冬季的气候跟拉尼娜之间的关系还是比较明显的,一般来说拉尼娜事件出现以后我国的气温有 70%以上的概率出现气温偏低的局面。今年冬季的气温到底是不是真的偏低,或者是偏低的程度怎么样?我国是一个季风性的国家,无论是东亚的夏季风也好,还 是东亚的冬季风也好,东亚季风对我国气候有非常非常重要的影响。我国冬季寒冷与否跟中高纬大气流还有密切的联系,也跟西伯利亚高压是否活动、强度是否明 显、活动是否频繁有关,总体来讲冬季我国北方冷的可能性是比较明显的。

2016-11-03 15:14:41

经济日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就是我看见新华社有一个新闻是说,执行 了约40年的供暖时间表能否提前或者是调整,想再请教一下气候方面的专家,就是随着气候的变化对我们国家冬季暖的地带和暖的时间是不是有一些影响,然后这 个供暖的时间和地段从气象这个角度而言是否需要随着这个变化来进行一些调节?

2016-11-03 15:19:17

周兵:

你这个问题实际上涵盖了两个部分,前面一个部分有关供暖时间等 等,那我想我作为一个气候工作者,我对你后面的那个问题我来谈谈我的个人的观点。大家都知道气候变化最主要的两个特点,一个就是气候的变暖,另外一个特点 极端的天气气侯事件在增多。那气候变暖到底对我国经济社会有什么影响?实际上这个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一方面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对粮食生产以及对粮食生 产过程当中的地表积温等等的变化也是有明确指示意义的。气候变暖总体来讲,在中高纬度北方地区更加敏感,变暖以后有些年份大家都感觉到冬季里面好像感觉不 到寒冷。近几年来尤其是东北新疆等地,从2008年的低温雨雪冰冻到2009年、 2010年,60年一遇的寒流等等。气候变暖是一个重要的事实,在变暖这个事实里面我们同样感受到了冷的事件,尤其是极端冷的事件存在。如果我们没有忘记 的话,今年1月22日到25日,一次“boss”量级的寒潮洗礼了我国从北到南的地方。所以说从严格的气候条件上来讲,有关供暖或供暖是否要做一些调整, 我想我们气象部门可以提供一些相关的资料和数据,决策部门可以协调多个方面来进行一些论证,等时机成熟的时候我想肯定会给媒体朋友们公布或者是新的有关的 相关的结论,谢谢。

2016-11-03 15:21:14

廖军:

我补充一下,因为月底这次冷空气影响,10月31日到11月1 日,北京包括其他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气温极速下降。北京我们统计了10月31号到11月1号连续两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公众感觉比较寒冷,媒体和 公众也特别关心北京市供暖的问题,针对这个情况北京市政府正在组织相关部门在着手应对。今天下午据我们所知北京市政府已经在组织供暖部门,与北京市气象局 在做一个会商的研判,就是对未来几天温度做一个预判以后,看看通过会商来决定是不是提前供暖。刚才周老师也说了,因为供暖的这个事情主要的决策还是在北京 市政府,气象部门给这个政府提供一些相关的预报预测的意见,以及研判的意见,供决策部门来决定是不是提前供暖,我们气象部门也会继续关注北京市今后的天气 变化的趋势来做好相关的一些服务,谢谢。

2016-11-03 15:24:14

洪兰江: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

2016-11-03 15:30:41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