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中国禁毒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06-24 11:51

胡凯虹: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后天是国际禁毒日,今天《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正式发布。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相关情况,我们请来了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先 生,请他向大家介绍报告的内容和中国禁毒工作,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公安部禁毒局局长胡明朗先生。下面我们请刘部长作介绍。

2015-06-24 09:38:14

刘跃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中国毒品的形势。我先简单地介绍一些情况,然后再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根据去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禁毒工作汇 报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深入研究分析、多方征求意见、反复考察论证的基础上,起草完成了 《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并于今天正式对外发布。这份报告是中国政府首次对外发布的毒品形势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禁毒斗争形势和面临的挑战, 有利于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更加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毒品形势,对于增强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动员社会广泛参与支持禁毒工作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2015-06-24 09:56:44

刘跃进:

下面,我就报告具体内容做一简要介绍。

《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分为前沿、正文和结语三个部分, 总共6000多字,正文共四章,包括毒品滥用、毒品来源、毒品贩运和毒品形势走向。从毒品滥用情况看,有以下三方面突出特点。第一,国内登记在策吸毒人员 数量的持续增长,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滥用合成毒品 人员累计登记人数首次超过滥用传统毒品人数。

2015-06-24 09:58:41

刘跃进:

第二,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趋势明显,毒品种类多样化特点突出。截至2014年底,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过半。吸毒群体向企业事业职工、自由职业者、演艺界人士甚至公务人员等人群扩散。

2015-06-24 09:59:32

刘跃进:

第三,毒品的社会危害日益严重。截至2014年底,仅全国在册登记吸毒人员已死亡4.9万名。全国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5000亿元。因吸毒引发的侵财性违法犯罪案件多发,自杀自残、伤害他人、毒驾、袭警抗法等极端肇事肇祸现象时有发生。

从毒品来源情况看:

第一,在境外来源方面,“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和冰毒生产仍保持较大规模,是我国境内海洛因和冰毒片剂的最大来源地。“金新月”地区海洛因和南美洲的可卡因在我国毒品消费市场占有一定份额。

在境内来源方面,广东、四川是境内冰毒晶体和氯胺酮的主要源头,一些不法分子趁我国对绝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尚未列管之机,在国内生产此类物质。

2015-06-24 10:00:21

刘跃进:

从毒品贩运情况看,有以下六方面的突出特点:

第一,贩毒群体呈现“三低”特征,即年龄偏低、文化程度偏低、就业能力偏底。

第二,贩毒手段隐蔽、狡猾、渠道多、变化快。

第三,毒品从我境内流出或经我过境现象不断增多。

第四,毒品流向呈现出较强的地域性。

第五,大宗毒品案件增多。

第六,物流基地、互联网涉毒问题突出。

从毒品形势的走向看,

在毒品滥用方面,我国将继续面临对巩固海洛因治理成果和应对合成毒品滥用快速蔓延的双重压力。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将随工作力度的加强进一步显露,存有在国内快速形成滥用的可能。

2015-06-24 10:03:10

刘跃进:

在毒品来源方面,“金三角”在当地局势的影响下,仍将是我国海 洛因、冰毒片剂的主要来源地。受庞大消费市场和暴利刺激,国内制毒活动难以在短期内遏制。制毒原料必将随管制政策的调整不断发生变化,非列管化学品将不断 出现。在毒品贩运方面,毒品贩运线路不断变化,逐步转变为跨省市、多地周转、接力式的辗转分销。随着走私贩运毒品手段的不断升级变化,防范打击难度将越来 越大。

这就是我简要地先给大家把情况介绍一下。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谢谢。

2015-06-24 10:04:15

胡凯虹:

谢谢刘部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5-06-24 10:05:45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注意到刘部长助理的发言中提到了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对外发布毒品形势报告,这样一种对外发布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有什么样的意义?谢谢。

2015-06-24 10:06:03

刘跃进:

中国禁毒工作,从2014年到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 阶段。大家都知道,去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全国禁毒工作的汇报,对全国的禁毒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 李克强总理以及中央政法委的孟建柱书记对全国禁毒工作也做出了重要的批示和指示。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郭声琨同志及时召开了全国禁毒工作会议,贯 彻中央的精神,对中国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

2015-06-24 10:06:37

刘跃进:

在中央的高度关注和各级政府的重视下,中国政府各个部门、各个 行业掀起了禁毒工作的高潮,中国的禁毒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为了调动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参与禁毒工作,同时也为了让国内的广大民众以及国际社会对中国 的毒情形势和实际的毒品犯罪情况有一个真实、客观、清醒的了解,争取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到禁毒工作当中来,同时也便于跟国际社会、世界各国共同联手打击毒 品犯罪。更重要的,也是展示中国政府在禁毒工作方面的决心和责任,以及展示中国政府在禁毒工作的方针和思路。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国家禁毒委员会经过反复 的调研论证,按照中央的相关精神,决定推出对中国禁毒工作形势向社会各界公开发布的制度。今天是作为这项公开发布制度的第一场,也是借着今年国际禁毒日即 将到来之际这样一个良好的时机对外发布。今后逐渐形成一个良性的、规律性的对外发布机制,这就是我们对今天这个发布会的背景和意义的考虑。谢谢。

2015-06-24 10:07:16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教刘跃进部长助理,报告中提到,现在网络贩毒形势更加严峻。针对这个趋势,请问国家禁毒委、公安部有哪些应对的措施?

2015-06-24 10:09:17

刘跃进:

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毒品犯罪也逐渐地通过网络平台这样一个 快捷、便利又便于隐蔽的渠道蔓延和发展,这是目前日益突出、日益严重的一个问题。不仅是吸毒在网上公开的进行,贩毒以及贩卖制毒物品以及传授制毒技术等日 常社会当中的传统涉毒模式和方式,几乎都照搬到网上来。针对这个情况,中央政府都是及时关注,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了重要批示,孟建柱书记以及郭 声琨国务委员也反复要求,要加强对互联网涉毒问题的打击和治理。

为了贯彻这一精神,国家禁毒委员会近期又专门成立了网上涉毒的工作小组,负责协调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和整治互联网涉毒问题。

2015-06-24 10:09:57

刘跃进:

另外,最近国家禁毒办会同中央九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上涉毒问题整治的相关文件,过几天还要发布中国互联网禁毒的公约,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互联网服务的提供商以及广大公民,都履行各自职责,遵守各自规范,来共同参与整治和打击互联网上涉毒的犯罪活动。

为了贯彻中央的相关精神,为了实实在在地解决互联网上涉毒问题, 我们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相关的部门,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集中打击和整治互联网上涉毒犯罪的专项行动,这项专项行动现在仍然在进行当中,到 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里有几个数据,我给大家通报一下。

2015-06-24 10:12:24

刘跃进:

从4月份行动以来,到现在为止,这个专项行动总共关停取缔了涉 毒网站832家,通报工信部门封堵境外涉毒违法网站1471个,清理删除涉毒有害的信息65000多条,破获各类网上涉毒案件14878件,抓获犯罪嫌疑 人32871名,缴获各类毒品3.3吨,缴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9.5吨。这是截至目前为止专项行动已经取得的成效,目前行动仍然在进行当中。

下一步我们想重点从这样三个方面继续下工夫,第一,落实各个相关 部门特别是互联网服务的提供者以及广大网民的主体责任,把责任要落实到每一个互联网的提供服务人、服务商,以及相关的管理部门、监管部门的责任落实。第 二,要推动相关互联网涉毒犯罪的立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因为互联网犯罪行为是违法犯罪的新形态,我国现有的法律规定还需要及时进行跟进,及时进行增补,来有 针对性地对互联网吸毒违法犯罪定罪量刑和打击。我们正在以国家禁毒办的名义,推动相关部门,包括最高法院,包括全国人大,尽快把相关法律法规完善起来,为 打击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提供依据。第三,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加强对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的监管、整治和打击,从管理、服务、监督各个方面,真正形成一 套完整的打防管控一体化的体系,深化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上的涉毒问题。谢谢。

2015-06-24 10:13:43

中国日报记者:

请教刘部长助理一个问题,我们关注到材料中有2014年中国执 法部门破获外国籍人员毒品犯罪案件1479起,抓获外国籍犯罪嫌疑人员1832名,涉及西非、南美、东南亚等44个国家和地区,请问部长助理,涉外国籍人 员毒品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哪些新的特点?公安部门和国家禁毒委在打击此类案件采取了哪些有成效的措施?下一步在哪些方面跟相关的国家会进一步加强国际执法合 作?谢谢。

2015-06-24 10:20:12

刘跃进:

中国现在毒品犯罪的形势,国际化趋势比较明显。中国毒品,一方 面大多数还是从国外走私进入中国,一部分在中国国内也有地下生产,满足国内的需求,同时也有一小部分走私出境到世界各地。这样一种毒品双向的流向,就决定 了中国的毒品问题,以及禁毒工作需要跟世界各国的相互联系、相互配合,同时这也造成了中国的毒品犯罪与世界各国的毒品犯罪相互之间的联系,以及与全球毒品 犯罪之间的交叉。

在中国国内,目前我们查获发现的世界各地的犯罪分子,像刚才材料 上宣布的,我们抓获的有好几十个国家的,比较集中的就是西非这几个国家,以及以巴基斯坦为中心的中亚这几个国家,还有以“金三角”为中心的东南亚这几个国 家,这是比较集中的。当然也包括世界其他相关国家的都有,目前已经掌握的有40多个国家。

2015-06-24 10:21:31

刘跃进:

针对这样一个毒品犯罪的形势,为了加强工作,主要从这几个方面 来开展:第一,加强跟重点方向、重点地区国家的相互配合、相互合作,首先是加强和“金三角”地区相关国家的禁毒合作,因为这个地区的毒品问题是对中国危害 最大的一个方向。第二,中亚以阿富汗为中心的“金新月”地区的毒品问题,对中国也是个重大的威胁,所以跟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以及中亚、俄罗斯等相关国 家的相互配合,特别是以上合组织这个平台开展合作,这也是我们一个重点的方向。另外,从中国禁毒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联系比较多、交叉比较多的、需要合作 比较多的还有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包括欧盟、非洲一些国家,南美的一些国家,都是我们双边合作的重点方向。

2015-06-24 10:23:13

刘跃进:

中国采取比较开放的、对禁毒工作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跟这些国 家、这些地区广泛地开展情报信息的交流,互通共享,同时广泛开展案件的联合侦办、联合侦查、证据交换,以及其他各个方面的执法培训、执法援助。特别是对 “金三角”地区和“金新月”地区,这两个比较大的毒源地,相关国家的禁毒执法方面的援助、培训,我们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对“金三角”地区罂粟替代项目 的实施,遥感监测、地面踏查,广泛深入地跟这些国家相互合作,共同解决中国毒品问题和这个地区的毒品危害问题。谢谢。

2015-06-24 10:24:12

香港大公报记者:

截至2014年底,中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295.5万名,请介绍一下中国对这些吸毒人员的管理帮教情况和成效。谢谢。

2015-06-24 10:25:57

刘跃进:

截至去年年底统计在册,也叫被发现的吸毒人员是295万,接近 300万,实际上包括隐性的没有发现的吸毒人员,我们经过各种各样的测算,得超过1400万。对这个庞大的吸毒群体,怎么样把他们教育、挽救、感化、治 疗,把他们拉回到正常的社会当中来,拉回到正常的家庭生活当中来,这是中国禁毒工作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多年来,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也探索积累了比较多的经 验,也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模式,主要有这样几个措施:一是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这是中国戒毒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就是说,根据这些 吸毒人员实际上的居住地,纳入当地政府的管理当中,当地政府都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明确相关的专人,拨相关的经费,对这些人定期地进行尿检,定 期地进行谈话,定期地进行教育帮助,同时想方设法为他们安排工作,创造就业机会,帮助他们尽快地融入社会。另外,也给他们创造治疗、医疗的康复条件。到目 前为止,根据我们的统计,我们2014年在全国责令19万吸毒人员进入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程序。

2015-06-24 10:26:24

刘跃进:

二是强制戒毒。强制戒毒就是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仍然没有戒除毒瘾或者拒绝配合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吸毒人员,采取强制隔离戒毒。一般来说,强制隔离戒毒是两年,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规定,对于怀孕的妇女、哺乳期的妇女,以及不满16周岁的少年儿童,不在强制戒毒之内。

三是自愿戒毒。现在我们国家禁毒办会同卫生部,也是在社会上推动、发展公办的以及民间投资的自愿戒毒的医疗机构,也就是说,吸毒人员凡是愿意自己戒除毒瘾的,要提供场所,提供医疗机构,让他只要自己自愿戒毒,就能够在身边、在附近找到这样的医院,找到这样的医疗机构。

2015-06-24 10:28:23

刘跃进:

四是提供美沙酮的药物维持治疗的办法。在社区广泛设立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服务站点,让居住在附近的吸毒人员都能够享受一定的政府补助,到美沙酮维持治疗点进行治疗,目前全国有700多个这样的治疗点,有20多万吸毒人员在这些治疗点里面接受治疗。

通过这样几个方面的戒毒、治疗、挽救的综合性措施,就形成了中国对吸毒人员进行教育、挽救、治疗的一套体系,这套体系也仍然是在逐步的完善当中。相信通过禁毒工作逐步深入,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加强。

2015-06-24 10:30:21

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记者:

我刚才注意到您讲到毒品滥用时提到一组数据,就是截至2014 年底,全国滥用合成毒品人员已经达到145.9万名,占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的49.4%。合成毒品滥用的数量和比例首次超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比例。我 想问,吸食合成毒品人员数量飞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据您评估,合成毒品在接下来十年到二十年间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态势?我们国家禁毒委、公安部将采取哪些 治理措施?

2015-06-24 10:31:38

刘跃进:

合成毒品在这些年发展比较快,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它的 制造工艺程序比较简单,有别于海洛因,制作海洛因需要依靠种植罂粟,然后收获庄稼,提炼成鸦片,再进行提炼,有一个漫长的生产过程,成本比较大。合成毒品 就比较简单,在自己家厨房里就可以生产。第二,它生产的周期短,一周时间到十天的时间就可以生产出来。第三,比较隐蔽。在厨房里或者随便租一间小屋就能生 产,比较隐蔽,不容易发现,不容易被查处。种罂粟再加工成鸦片,很容易暴露。第四,合成毒品主要的作用是兴奋,它正好符合了现在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各国生 活、工作各方面活动的特点,群体性的聚会,同学、朋友生日,各种各样的群体性的活动,特别是年轻人,需要兴奋。海洛因这个传统毒品的特点是抑制,它不符合 群体性的那种场合,所以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冰毒、摇头丸这样的合成毒品,在歌舞厅、夜总会或者其他的私密场合,它兴奋的特点就符合了目前这种一部分的 社会群体的需求。这几个方面的原因,就促成了合成毒品的发展,在中国当然也包括世界各国,现在也是个大趋势,越来越多地超过了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的 发展。

2015-06-24 10:32:15

刘跃进: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对以冰毒 为主的合成毒品的危害的认识,不像对海洛因这种传统毒品的危害的认识那么深刻、那么贴切,因为海洛因这种传统毒品在咱们国家的危害已经一百多年了,它对人 体的危害有很多血淋淋的事迹,海洛因上瘾比较快,戒断症状比较明显、痛苦。由于时间长了,很多人群就感觉到海洛因确实是毒品,危害比较大,不能碰,不能 沾。冰毒从时间上说,上瘾慢一些,在一段时间内,戒断症状也不是那么明显。有几天不吸,不是那么明显,海洛因有几天不吸就过不去了。这种表面上的形式,给 很多人一种误解,认为冰毒没有什么危害,尝一尝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同学聚会、朋友聚会,乐一乐,大家高兴,在对它的本质认识不是太清楚的情况下,很多人 糊里糊涂的就尝一口、吸一口试一试,逐渐的就回不来了。这几个方面,应该说导致新型毒品特别是冰毒的发展比较快的原因。

2015-06-24 10:36:34

刘跃进:

针对这个情况,国家禁毒委员会、各级党委政府,也有针对性地采 取各方面的措施,进行打击和治理。首先是全社会的一个宣传教育问题,这是个根本问题,要让全社会特别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人认识到冰毒这一新型毒品的本质危 害,一旦上了瘾,不可逆,到一定程度,会造成神经分裂,产生各种各样的幻觉,各种各样的妄想,做出各种各样的极端事件,毒驾都是这样造成的。所以预防、教 育、宣传是全社会各行各业的责任,这是要抓落实。

第二,要加强打击工作,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

第三,对这些已经吸上冰毒,已经吸上合成毒品的人,正如刚才讲的教育、挽救、治疗措施的落实,尽可能把这些人拉回来。

第四,要加强各种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流通各方面的和限制,要防止更多的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用于制造冰毒、制造合成毒品,因为这些都是各种各样的化学原料合成的,把这些化学原料截住、管住,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制造冰毒、制造合成毒品源头性的措施。

2015-06-24 10:39:22

刘跃进:

最后,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因为我们国家销售大量的冰毒片剂,都是从“金三角”这一带转过来的,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互相配合,是有效地解决中国冰毒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

我想,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努力,狠狠地抓落实,遏制住以冰毒为代表的合成毒品的发展蔓延势头,是可以做到的。谢谢。

2015-06-24 10:44:26

路透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我们看到有很多中国的毒品是来自阿富汗和缅甸的,您是否认为,这样毒品的流动是由于当地局势的不稳定所造成的呢?

2015-06-24 10:45:09

刘跃进:

阿富汗和缅甸这两个国家现在都是世界有名的毒源地,当然还包括南美洲的哥伦比亚。阿富汗和缅甸的共同特点是国内的战乱。应该说,这两个国家之所以形成了两个主要毒源地,跟他们国内的政治局势是直接相关的。

从对我们国家的危害来说,首先因为这两个国家都跟中国毗邻,跟中 国是交界的邻国,所以他们的毒品流入中国有各种各样的便利,距离近,交通方便,各方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第二,中国人口众多,各方面的市场比较大,所以它 对中国形成相当的危害,这也是比较自然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特别重视加强跟阿富汗、巴基斯坦、缅甸等国家的执法合作,而且对他们的援助也比较多,目 的是提高这些国家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从源头上阻止更多的毒品从这些国家流入中国。谢谢。

2015-06-24 10:45:35

北京电视台记者:

请问刘主任,最近几年,我们对明星吸毒的事件曝光印象特别深,请问一下,是这个群体的吸毒比例确实很大,还是说我们工作部门对娱乐圈是重点关注的?他们的事件曝光出来之后,负面影响是格外大的,请问接下来针对他们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举措?谢谢。

2015-06-24 10:49:47

刘跃进:

我首先说一点,我们打击毒品犯罪从来没有针对某一个群体、某一 个职业。打击和治理毒品犯罪是全方位的、全社会的,不管你是哪个职业,不管是哪个行业,不管哪个群体,只要你吸毒、只要你贩毒,都在政府打击和管理的行 列,不存在对某个群体特殊的采取某些手段来进行打击,这是我要说明的第一点。

第二点,近几年,连续查获了一些演艺界明星的吸毒问题,也处理了 一些人,所以在全社会反响比较大。我想,这也不能就说明演艺界明星这个群体就是个吸毒特别严重的一个很特殊的群体。实际上,在其他各行各业,其他的职业、 其他的群体也都存在吸毒问题,只不过是说其他行业那些人没那么大的名气,被查获以后也没有人知道,也不会有人去关注。演艺界因为这些明星都是公众人物,后 边都有一大堆粉丝,他一吸毒、一曝光、一被处理,社会关注度就大,因为名气大,这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2015-06-24 10:50:41

刘跃进:

第三点,在演艺界和明星的群体里面,有一部分人,当然只能说是 一少部分人,确实存在吸毒的问题。这个群体的有些人还编造了一些理论,一些理由,说我们搞演艺的、我们搞艺术的,得吸点毒才有艺术的灵感,吸毒以后的那种 飘飘然的状态下,这种幻想的精神状态下,艺术灵感会不断出现,这应该说都是歪理邪说,都是为自己在有钱了、富起来以后,再加上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的空 虚,寻找这种刺激,来寻找借口。

第四点,在目前的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已经查获的这些对象,还是没 有发现、没有查获的这些对象,演艺界明星这个群体,这个行业、这个职业,应该有一种职业道德的操守、品质底线的教育,一个规范。既然从事了这个行业,成了 明星,成了公众关注的对象,身后跟着一大堆的粉丝,那么客观上你就承担了必要的社会责任,你的言行,你的一举一动,跟其他普通人就不一样了。在某种程度上 就是个榜样,你学好很多人跟着你学好,你学坏很多人跟着你学坏,特别是对一些涉世不深的青少年粉丝群体,这点是很重要的。所以希望这个群体,从事这个行业 的人员,要加强学习,加强自律,加强自己的道德情操和底线的修养。

2015-06-24 10:52:44

刘跃进:

第五点,国家禁毒办会同文化部、广电总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也在研究酝酿加强对演艺界、对明星群体吸毒问题的调查研究,对这个行业涉毒问题要做一些规范,特别是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应该有一些必要的措施,来进行管理,来进行规范,要防止这种情况的蔓延。

关于这个问题我要说明的就是以上几点。谢谢。

2015-06-24 10:57:15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记者:

刚才刘主任提到了毒驾的问题,近年来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在社会 上引发了极大的恐慌,所以关于毒驾入刑的呼声越来越高。那我们也知道相关部门也在围绕其开展工作。我们想问的是,这项工作有具体的时间表吗?困难在哪儿? 如果说短时间内还不能入刑的话,对毒驾行为该如何做到预防和惩治?

2015-06-24 10:59:34

刘跃进:

毒驾的话题是这几年在社会上出现,而且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的一 个问题,也是同我们国家现在毒情形势的发展以及经济的飞速发展,道路交通的飞速发展,连在一起的,对这个问题的危害,现在已经不言而喻,大家从报纸、媒体 各方面都能够看到,而且很多人都看到毒驾问题的严重性丝毫不亚于酒驾。现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这个问题早就已经提出来,而且早就已经纳入法制的规 范来解决。

我们国家跟其他发达国家相比,这个问题出现得晚一些,也就是这两三年才引起关注,但是发展很快。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全社会的呼声也比较大,要加强对毒驾的治 理,加强对毒驾的处罚。国家禁毒办也在会同相关部门,比如说全国人大、最高法院以及各方面在推动这项工作,加强对于立法的调查研究。也就是说,要想方设法 地把毒驾这个行为纳入刑事处罚的范围,这样才能对毒驾这种行为形成真正的威慑。因为现在没有纳入刑法,所以只能按照一般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按照道路交通 安全的管理办法来进行处理,处理的比较轻,震慑作用不够。所以说,我们现在正在推动相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

2015-06-24 11:00:11

刘跃进:

当然,这个问题要真正进入立法的程序,确实还有一些比较具体 的、比较复杂的问题和困难。比如说对毒驾的认定,现在在技术操作上,在一些具体程序上,确实有一些困难。比如说在马路上出了交通事故,是不是毒驾?你要有 一个认定。现在不外乎就是尿检。尿检有可能是呈阳性,也可能呈阴性。我们一般要根据呈阳性进行判断,说他是吸毒。但是现在有些情况服其他一些正常的药,也 可能呈阳性,这是目前需要解决的具体的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不是说一呈阳性就认定他毒驾,现在还不能完全地这样定,这里面需要很多技术性的处理。他如果说是 吃了别的药,检测出呈阳性,就会出问题。

第二个,要及时检测。他当时出事了,你要在当时确定他吸了毒。当 时确定他吸毒,现在还没有手段,比如说在马路上,在高速公路上,你马上尿检?没有这个环境、设备和条件。你说把他带到交通队,带到派出所再去尿检,那早就 时过境迁了,本来是呈阳性的,已经不呈阳性了,因为时间过了。你当时就在查获他的时候,根据什么来判断他吸了毒?现在需要一些科研攻关的问题,包括能不能 从他的唾液中马上就能够检测,或者当时从他的毛发中马上就检测,这些技术问题还有待于解决。

另外,他吸了毒,是刚吸了毒就开车,可能很容易就检测出来。如果 他两天前吸毒,现在开车,不一定检测得出来。所以这里面很多技术性的具体问题,现在在调研,有的在科研攻关,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把毒驾纳入刑法、列 入下次刑法的修正案才有基础,才有可能。但是我想,这个过程也会很快的,我相信毒驾在不久的将来会纳入刑法的管辖范围。

2015-06-24 11:03:17

胡凯虹: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刘部长,谢谢各位。

2015-06-24 11:05:10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