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正文
- 我要评论(13)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卷)》发布会暨研讨会(4)
来源: 中国网 2013-06-25 14:10
聂震宁:
我简短谈点感想。第一,《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年那一 卷我也曾经看到过,尽管没有出席会议,我觉得我们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是在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里质量非常高的报告。这份报告不是行业报告,不是一个 产业报告,而是一个中国新媒体现象的报告。我要说的意思是它体现了非常特色的社会性,新媒体本身就是非常社会性的媒体现象。
复旦大学出版中心做了一个调研,我们现在所说的媒体,他认为是新 兴媒体,分三个层次,一个是传统媒介,二是新媒介,就是互联网一代,现在微博微信属于互联网二代。我们现在新闻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我觉 得也是具有非常明显的既是行业情况介绍、社会现象介绍,也是社会批评学的一种实践,我觉得这是难得的。因为我们看过太多的皮书。当然,必要的总结也是需要 的,这里体现了非常好的社会批评和媒介环境分析的学术公德。而新媒体对于我们国家、对于我们民族、对于我们社会、对于我们历史,它的意义都是难以估量的, 我们是这样一个社会的历史,我们是这样一个民族,我们有我们的优良传统,新媒体的社会意义得到了非常好的研究。
2013-06-25 10:47:58
聂震宁:
第二,这本发展报告充满了问题意识,而不是一般的归纳总结。2012年网络反腐的发展态势、原因及规则和引导,移动网络个人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文化融合三网融合中的瓶颈二指问题、2012年环境群体性事件的微博传播社会动员以及分析沟通策略,这本报告实践价值非常之高。
第三,这样一本蓝皮书,它的数据的可靠性,他们长期在做这样的数据,我们用了专业公司的数据,而不是一般行业里面的行政统计数据,用的是专业公司第三方的数据,这是难得的合作,这种合作对这本书的整体价值都充满了信心。
第四,我们也希望在新闻研究所需要的时候,也愿意更多地加入进来,当然这本书对我们来说也是可以作为教学的很重要的资料。
谢谢。
2013-06-25 10:50:29
主持人 刘瑞生:
非常感谢聂震宁院长,我最看中后面这句话,他要和大家一起合作,展开对新媒体的研究。
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教授、博导匡文波老师,我们知道匡文波老师是我们在学界里面研究手机比较早的学者,被称为“中国手机研究第一人”,所以我们欢迎匡文波教授给我们评点他对新媒体的认识。
2013-06-25 10:51:38
匡文波:
首先非常感谢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互动和 交流的机会。我谈一下个人对新媒体的一些认识。新媒体的定义,我查了一下,不下一百多种。其实我的理解,不管某些定义,新媒体阅读和始终的终端应该是电 脑,但是电脑可以是各种形态的电脑。我们要使用互联网,肯定要用PC,不管是台式的还是笔记本,还是平板电脑,现在用的是手机,其实手机也是电脑。我相信 各位来宾和各位同仁手里拿的手机,毫无意外都是智能手机,实际上我们手里拿的手机就是一台典型的电脑,因为里面有操作系统,有CPU,我们现在买手机的时 候经常问一个问题,手机是四核的还是双核的,另外手机里面目前至少不少于8个G的内存卡,手机里面有操作系统,有CPU等等,是属于典型的电脑。
下一步,我相信苹果TV为代表的新一代的电视很快会对电视业产生 很大的冲击。不知道有没有关注到业界对电视影响比较大的影响就是乐视TV的出现,实际上乐视TV、苹果TV也是电脑,他们出现以后,打破了传统的电视和网 络电视的界限,这对整个电视业带来的影响是冲击比较大的,传统来讲,我们国家电视业是受政策保护最完整的一个行业,而且垄断性最强的行业。这个代理的一个 冲击,电视今后会没有国界,不存在境外电视和境内电视的问题,会对整个传媒业的环境带来很大的冲击。对纸媒的冲击已经不用说了,对电视业的冲击刚刚开始。
2013-06-25 10:52:10
匡文波:
第二,刚才谈到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对我国整个传媒业带来的巨大的 变革。我们国家对媒体的管理体制上还面临着很大的冲击,因为在座肯定有很多来自中宣部的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的领导,实际上我们国家对媒体的管理是非常落伍 的,在苹果商店上面可以下载很多反动的和淫秽的图书,我们都是没有办法管理的,乐视TV、苹果TV这种新一代具有电脑特征的电视的出现,对整个电视传媒业 的管理会带来新的冲击。刚才吴院长也提了,还有解放军的同仁也在,其实“棱镜门”事件的出现,给我们一个很大的反思,不仅改变了传媒业以及管理都带来了一 个很大的冲击。“棱镜门”事件反映一个什么问题呢?我们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远远不够,这其实给我们敲响了很大的警钟。另外是媒体形态的不断变化,也带来 了新的挑战,比如说微信和微博相比,其实微信比微博更难管理,因为微信其实带有个人通信的性质在里面,微博的传播是由个人面向不确定的大多数人的传播,微 信传播的对象往往是手机通讯录里的朋友。这对政府部门管理来讲其实难度更高,因为通过微信传播的信息,管理的时候面临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怎么去界定,因 为它不属于大众传播的范畴。
时间到了,有时间以后再进一步探讨,谢谢。
2013-06-25 10:54:01
主持人 刘瑞生:
非常感谢匡文波教授的非常深刻的认识。的确,我们现在新媒体时 代实际上所有的终端都要电脑化。下面我们还很高兴,今天我介绍一位很重要的嘉宾,我们知道,现在传媒蓝皮书系列里已经有很多本了,但是第一本是传媒产业蓝 皮书,这是传媒系列蓝皮书中的老大哥,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这本书的主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副院长。
2013-06-25 10:56:01
崔保国:
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借这个机会交流,也祝贺《中国新媒体发展报 告》蓝皮书的出版。编这本书,无论是唐所长还是尹老师、吴老师,都是我们学界的前辈,和我的老大哥。我看了这本书之后,首先感觉到有很多的创新点,关于新 媒体的研究,我一直有一个思维,我觉得新媒体的变化首先是传媒新技术引发的媒介形态的变化,而媒介形态变化之后也会带动媒介业态的变化,整个产业结构发生 变化。产业结构变化之后,会引发整个传媒生态发生变化。这几个层次,其实在很多年以前,在编传媒蓝皮书的时候,我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其实重点就应该在新媒 体研究,而这个研究是不够的。我很欣喜地看到,新媒体蓝皮书里边,有一批学者比较系统地开始研究新媒体的各种形态,比如说研究微博、微信、大数据,研究 APP,研究终端,研究阅读终端,这都是分得很细的,而且能够比较系统地研究这种媒介形态的变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而且这是比前几年研究新媒体往前 推进了。
2013-06-25 10:56:29
崔保国:
第二点,新媒体发展报告也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我们在十年前开 始编传媒蓝皮书的时候,写的是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改了,叫中国传媒发展报告。改的原因是两个:一方面作为主编,我感觉到研究传 媒,不研究产业不行,但是只研究产业是有局限的。所以,产业是一个角度来研究传媒的。实际上我们今天研究传媒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个是从内容研究它。十年 前研究内容,包括今天研究内容的话,在咱们中国研究传媒方面,因为和意识形态,和中宣部的管理,有很多交集的地方,它不能完全地、比较彻底地进行研究,而 研究产业的话,是可以进行比较彻底的和纯粹的研究的,所以从十年前我们就开始了对产业的研究。但是我觉得,到今天和到未来来讲,不研究内容,或者回避内容 这一块的研究,是无法全面把握的。
2013-06-25 10:56:55
崔保国:
第二是研究受众和市场,传媒对社会的影响和变化,实际上是对受 众的影响和变化,和市场的影响和变化。我也看到这里面研究到它对社会的影响力方面,实际上是带动各个产业格局的变化。我也在这儿和大家分享一个看法和研 究,实际上今天的传媒,新媒体是我们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但是实际上是一个不太科学的概念。我们现在在用,我们也承认约定俗成是需要承认的东西。但实际 上,传媒至少分了几大板块值得研究,第一是传统媒体,主要的代表是报刊、书和广播电影电视。第二板块是网络媒体。第三板块是移动网络媒体。这三大板块要从 产业板块来讲基本上是三分天下了,各自占的比例都差不多了。其实过去的新媒体从网络媒体开始的,今天移动互联可能是从去年到今年,甚至未来几年,这是最主 要的新媒体的方向。还有一块,我们没有研究到它,但是实际上它也在发生着变化,就是媒介的终端,刚才讲到苹果TV也好,还是苹果上整合的音乐也好,原来我 们所说的IT业也成为了传媒业。还有一块更新的方面,就是传媒业和社会的其他行业发生最大变化的,是网络购物,或者是以后移动互联的购物。
2013-06-25 10:57:50
崔保国:
今天传媒蓝皮书里有个很新的数据,是八万亿,大概网络购物去年 实现了八万亿的产值,整个传媒产业,我们统计,传统的媒体或者按照过去的统计,是六千万亿、七千万亿左右,然后把网络新媒体有一部分没有统计进去,再把它 加上也就是一万亿左右。一万亿的传媒产业和八万亿的网络购物比例的话,它实际上是改变了零售业,改变了物流业,还会改变其他产业结构,把这些数据加起来, 传媒的一万亿再加上网络八万亿,这个板块拉动了将近十万亿左右,也就是在我们五十万亿的GDP里面,这是一块不得了的产业结构性的变化。我觉得这方面的研 究,这方面的分析,其实是我们传媒业传媒研究更加深入、更加去追踪的,我也很愿意和学界的各位专家一起,蓝皮书只是一个基础研究,是个时政研究,把这些时 政的材料统计出来以后,真正的研究是这本书出了以后,我们开始分析,开始研究,开始讨论,我也提倡,虽然我们在编传媒蓝皮书,也是各位专家一起参加的,这 是个平台,新媒体蓝皮书也是个平台,这些平台之间互通有无,甚至以后共同整合,这是一个为研究界提供研究的“板砖”、基础,各位专家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共 同研究、共同发现,那才是对社会最有贡献的研究。谢谢大家!
2013-06-25 10:58:32
主持人 刘瑞生:
感谢崔保国教授很无私地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编撰蓝皮书的一些经验和深刻的认识,特别是给我们这本蓝皮书一些建议,而且给我们提出了合作的邀请。下面有请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徐州副院长跟我们谈一下他对新媒体的看法,他也是新媒体的资深专家。
2013-06-25 10:59:17
刘徐州:
谢谢。今天参加这个会,非常荣幸,首先是我个人觉得,由社科院 新闻研究所出版的这本蓝皮书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因为社科院的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应该说是我们新闻传播研究界的国家队,在我们看来,这本蓝皮书里涉及到的 研究范式、创新意识、问题意识、话语体系以及理论建构有着起始和引领的作用,对同行的研究有着方向的、启发、带动、示范效应。我特别认同刚才崔院长提供的 观点,有按图索骥的启发意义,比如书里谈到的不断释放正能量,新媒体社会传播发展步入理性和成熟期,这个我自己深有同感,特别是我最近这些年在政法大学关 注政法舆情比较多一点,这两年很多热点的政法类的舆情事件都在彰显着我们的新媒体制造的这种舆论环境,越来越把权力关进了笼子里面。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就 是今年最高法院副院长在一次会议上特别提到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在政法界引起了巨大的讨论,他提出了“案情即舆情”,这一点体现了我们政法机关从以前的不重 视,甚至是漠视,到了审视,甚至到了极度重视的阶段。在政法网络舆情方面,这些年来看,尤其是一些标志性事件,都可以看到,仍然有大量的非理性的声音存在 着,这种非理性的声音其实对社会的割裂、对于文化的颠覆,对于社会仇怨心理的加强,甚至于社会利器的渲染,是非常值得重视的。至少我看了这个报告之后,给 我的启发是,当代的新媒体的舆论环境,一些当道者到底是哪些群体?特别值得重新审视。特别是我这两年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新媒体舆论环境中的理性力量的涵 养,还有理性主体的培育,我们该做怎样的观察。
2013-06-25 11:00:29
刘徐州:
刚才报告中说,2012年的总体数据显示,网络媒体当中低年龄 段,14-39岁占有绝对的比重,而这个比重当中,我想大学生应该是个特别重要的群体。根据我自己的观察,我们急需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大学生群体在整个新 媒体环境当中,在舆论场中的位阶应该是怎样的,他们成为网络舆论领袖可能性的前景是怎样的?包括一些重大的反社会的极端事件当中,怎样做一些时政性研究, 这在我阅读这个报告当中都有非常好的启发,对于我们同道的人,特别是对于我本人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启发和带领作用。所以我非常感谢咱们社科院的新闻所邀请 我参加这个会,我希望能有机会进一步结合我们这些年研究的兴趣点,跟咱们所有更好的合作。谢谢。
2013-06-25 11:01:37
主持人 刘瑞生:
非常感谢刘徐州院长,他起码提出了两个很值得我关注的热点,首 先是新媒体虽然热于现在,但是它可能决定着我们的未来。我记得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美国之音》连续播出八集短片,名字就叫做《中美网络的博弈——下一代的 新冷战》,大家已经都放眼未来,可能这是决定未来祖国的走向这样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第二他提出现在的舆情,舆情是非常之热,跟下面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很有关 系,下面有请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祝华新秘书长,从舆情的角度评点新媒体,我们欢迎他给我们做高见。
2013-06-25 11:02:27
祝华新:
我非常同意唐所长提的,新媒体已经中国政府发展的加速器,就在 此刻河北省高院正在直播王书金案,这出现了司法界的奇观,是当事人指正自己杀了人,但是检察院认为他没有杀人,无论最终的结果是怎样的,但是在出现重大权 益的时候,像刚才刘院长说的,案情就是舆情,这次河北省高院响应民意的关切,重新审理相关的案件,也验证了唐所长的论断,新媒体正在成为中国政治的加速 器。
我想,今天非常遗憾是有一位没有参加,就是新浪微博的主管王薇女 士,我个人认为有这么一个看法,在新浪微博出现前,在BBS时代,某种程度上仍然是文人论证,新浪微博的出现,虽然是意见领袖,基本上确定了全国网络的舆 情设置,但是这三百人之所以有力量,还是离不开5.64亿网民,微博的出现标志着从梁启超时代开启了文人论证走向了民意政治的时代。现在已经有证据表明, 微信的出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分流了腾讯微博人群,今年正在分流新浪微博的人群,某种程度上,微信的出现降低了微博舆论的热度与强度。但是政府也不能掉以 轻心,虽然舆论强度也所降温,但是微信是一种强人际关系,微博是一种弱人际关系。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微信的社会动员能力恐怕远远在微博之上。
2013-06-25 11:03:19
祝华新:
还有一个观察,就是今天在微博上发言的还是大概十分之一的中国人,虽然网民是5.64亿人,但是并不总是抛出时事政治类的议题,1/10的中国人是社情民意最敏感的部分,但是它还毕竟不等同于代表所有的社会民意,所以负责任的政府还是要综合考量照顾所有社会群体的利益。
我注意到刚才谈的一个数据,今年5月份在网上热议宪政的议题,我 们就以新浪微博为例,有关宪政议题225万条,这是知识界很关心的意识形态话题。但是在就业的议题,2457万条,有关养老的议题2373万条,有关医疗 的问题4797万条。我们今天的年轻网民很关注的官二代、富二代,有关高富帅的议题4164万条,而平民子弟网友自嘲的不雅词汇在微博上有13392万 条,这就提示我们,互联网今天是多元的利益表达,我们不仅要重视知识精英的意见,更要了解庞大民意的底盘是什么样的诉求。所以有人说,新浪微博上久了,特 别是那些大V,感觉中国社会怨声载道,大概明天就要发生革命,但如果你走进菜市场,会发现中国社会风平浪静,大概一百年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所以准确把握 转型期的复杂国情,准确把握今天的多元的民意,需要把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菜市场结合起来,在微博上,需要把精英和草根网友,和我们一些基层干部的意见诉 求结合起来,才能准确地研判我们的复杂国情,才能准确把握我们的多元民意。在新媒体研究上,去年国新办牵头在长沙开了一个产官学共同参加的网络舆情的研判 会,我们很希望在社会新闻所,在唐绪军副所长的带领下,在在座的各位教学科研单位的高人指点下,我们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也愿意成为新媒体的方面军,希望大家 多帮助。谢谢。
2013-06-25 11:05:51
主持人 刘瑞生:
谢谢祝华新秘书长给我们解读了一个很热点的话题。华新秘书长谈 到了在新媒体时代我们首先要非常理性认识一些新的现象。实际上在新媒体时代,我个人解读,它是一个新者为王的时代,刚才华新秘书长也讲到了,微博很热,但 是现在微信也非常热,微信决不是新媒体形态发展的重点,随着新技术的推陈出新,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新形态来出现,这就关系到我们对新媒体的一个很新角度的认 识。下面我们也很荣幸地请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曹三省副院长,他是专门研究新媒体的学术机构,所以我们很高兴请他来给我们做一个精彩的发言。
2013-06-25 11:06:50
曹三省:
谢谢刘老师。非常荣幸今天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的 关于新媒体发展研讨会。对于新媒体概念的界定和认识,还是回到唐所长在发言中指出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新媒体我们必须要认识它的开放性,新媒体的发展是持 续的,新技术将会扮演驱动力的角色。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媒体研究院的角度来说,我们大约三年之前就形成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当前这一代新媒体,数字媒体这一 代,我们形成了一种快捷而方便地进行信息传播的一系列的形态,但是这些传播形态仍然是远非完美的,下一代新媒体还会持续发展,包括智能科学技术等等新技术 注入进来之后,形成三个大的发展方向,环境媒体、智慧媒体、自然媒体、生物媒体,这当然也是我们一家之谈。具体的方向,不同的学者也好,不同的社会领域也 好,他的认识,具体的表述可能有所不同,但是这背后的趋势是大家的共识。
2013-06-25 11:07:18
曹三省:
特别是在今年,新媒体研究院又提出了所谓物联网新媒体的架构, 简称叫MOG,包括了物联网普遍发展由智能物品的驱动所带来的十几种信息传播的形态,最终这种形态向着人和社会物品之间形成有效信息的互联互通的关系的方 向演进。站在这个角度来说,刚才几位专家都指出了一个方面,也就是新媒体本身,虽然在目前未必是一个非常科学而严谨的概念,但是确确实实形成了一种共识, 在未来我们还必将迎来非常崭新而广阔的图景。
具体到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刚才刘瑞生老师对我们做了简要的介 绍,目前新媒体研究院还是咱们国家在高校里面唯一的新媒体机构,而且我们不是单纯的研究机构,还有研究生培养的教学科研单位。今天涉及到研究报告的工作, 我们界定为一些战略研究,这是我们工作框架中非常重要的方向,除了今后可能会进一步参与这个项目之外,此前中国广播电视年鉴发展的国家研究报告,还有社会 科学出版社的相关蓝皮书,有个新媒体前沿,包括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我们相应都在做着相应的贡献。我们选择这样的工作框架,更多的是合作,而不是独立的开 展研究,也是适应当前的趋势,刚才几位都提到了,合作的成本必然会比相对独立的工作要更好一些,也会更有利于我们科研成果的促进。我们做了一点电子化的工 作,现在搞了一个新媒体技术动态的电子期刊,这个东西主要还是针对一个定向发送的方式,有将近一万个VIP的用户在发展,同时我们也为它做了一个APP。
2013-06-25 11:10:15
曹三省:
可能各位在网上看到的新媒体研究院出版的书并不太多,更多的精 力放在技术研发类的,或者新媒体产业研究、政策研究这些委托性研究的工作,我想我们更多的工作还是用合作的方式开展。今天上午的时间有限,在发言的后面这 部分,主要还是谈一下个人或者我们在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团队对于新媒体目前发展情况的三点认识。概括起来,我们说新媒体发展目前处于一个关键的拐点之上, 第一这个拐点体现在,产业角度来说,实现盈利模式的切实建构是目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领域长期以来,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但是到目前 为止,他们没有形成一个非常有效的盈利模式,就导致新媒体产业里投入很多,产出很少,导致新媒体产业能否健康发展,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疑问。但是事实 上,我们老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我们更多的精力放在切实去分析,去建立一种商业模式,能够让产业实现良性健康的发展,对所有人都好。
2013-06-25 11:10:54
曹三省:
第二,我们站在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角度来说,必须要实现优化成 本,勤俭务实。尤其是在传统媒体今天发展新媒体过程中,大家从意识上都非常重视,从报刊,从出版,从广播、影视各个领域都非常重视,但是事实上,在目前的 情况,投入方向好象不太对,基础设施的层面大家做了很多投入,在业务层面,有效的盈利模式、有效的传播效果都没有充分达到,这除了技术因素之外,也涉及到 一些体制因素,也许2013年、2014年重点要解决这些问题,新媒体技术本身应该是一种省钱的技术,不应该有更多的投入,用更少的成本做到更好的效果。 体现中央的指示精神,要勤俭务实。
第三,对新媒体发展的思考,新媒体发展目前处于过载效应,这实际 上也出现在大量的信息技术本身等等领域。所谓的过载,有大量很好的概念提出来,然后迅速地像昙花一现一样,没有真正实现发展就过气了,包括微博,在公众眼 出,好象慢慢要淡出了,微信能火多久,我们还不知道。我们非常有必要从新媒体发展角度,让他们做实,让他们真正成为有效的服务能力,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扮演 应有的角色。下面可能还有一些观点,专家们如果感兴趣,我们会进一步探讨一下微电影、微视频、生态文明、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发展、新技术趋势,乃至新媒体对 于国际政治和全球政治的影响等等。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和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进行现场的交流,我们也是抱着一个学习和合作的态度在进一步参与到社科院新闻与传 播研究所的相关工作当中去。再次谢谢大家。
2013-06-25 11:11:16
主持人 刘瑞生:
的确,因为新媒体发展得太快,所以我们很难目前对新媒体作出一个严谨的定义,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观察新媒体,我们这个新媒体蓝皮书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观察新媒体的平台。当然,这两年新媒体发展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转向,就是移动化转向。
人民网研究院推出了一本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副主编,人民网研究院综合部唐胜宏主任。
2013-06-25 11:12:13
[责任编辑:汤欣慧]
【相关链接】关于 发展报告 中国 研讨会 发布会 媒体 的新闻
- 英媒:中国仍在上演最好的故事 (2018-04-27)
- 美欲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为谈判添砝码 (2018-04-27)
- 中国迈向数字大国 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2018-04-27)
- 商务部:61国正式确认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04-27)
- 油价上升呼唤中国价格 (2018-04-26)
- 中国邀外资共造世界级芯片产业 美媒:令人意外 (2018-04-26)
-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南南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4-26)
- 中国不遵守WTO规则?外交部回应 (2018-04-26)
已有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