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09-22 13:49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并于当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介绍中国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 会。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白皮书,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 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女士,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女士,请她们向大家介绍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方面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9-22 10:00:49

主持人 胡凯红:

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新闻局副局长胡凯红。今天发布会由我主持。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的情况。

从1991年开始,中国政府发表白皮书,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介绍中 国的方针政策和原则立场,从不同角度介绍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取得的发展进步。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共发表96部白皮书。 这些白皮书权威性强,信息量大,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成为国际社会了解和认识中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重要窗口。

2015-09-22 10:01:06

主持人 胡凯红:

今年是中国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 妇女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0周年。再过几天,中国政府将和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中国政府发表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全面介绍20年来中国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阐释和表达有关政策主张,对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 认识,更好地促进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加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中国政府在妇女发展方面发表的第三部白皮书。

2015-09-22 10:01:17

主持人 胡凯红: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全文约1.1万字,由前言、 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白皮书运用大量事实和数据,从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机制保障、妇女与经济、妇女与教育、妇女与健康、妇女与决策管理、妇女与环 境、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法治保障、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多语种发表,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我的介绍就先到这里,下面请宋秀岩副主任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2015-09-22 10:02:16

宋秀岩: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同媒体的朋友们见面,非常感谢各位对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事业发展的热情关注和支持!

今年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20周年,也是中国政 府提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20周年。20年来,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定落实 公共政策,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了新 的更高要求,促进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主要体现在:

2015-09-22 10:03:46

宋秀岩:

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从法律制度上促进实现男女平等。 经过20年不懈努力,我国基本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国家各种单行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各部门行政规章在内的保障妇女权 益、促进性别平等的法律体系,制定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就业促进法等20余部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31个省(区、市)修订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 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反家庭暴力法(草案)》进行了一审,等等。这些重大举措,为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进程中推动性别平等和 妇女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2015-09-22 10:06:26

宋秀岩:

深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推动社会性别主流化进程。 2005年“国家实行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写进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确立了基本国策的法律地位。2012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 合法权益”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党的施政纲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指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 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党中央明确要求“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社会生活 各方面”。这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在国家政策体系最高层次上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辟了妇女事业更加灿烂的发展前景。

2015-09-22 10:08:49

宋秀岩:

健全完善提高妇女地位的政府机构,为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提 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国务院成立了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共同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委员会主任 由国务院领导担任,委员由相关部门部级领导担任,成员单位从成立之初的19个增至目前的35个。31个省(区、市)县以上政府均成立了该机构,基本形成了 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协同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组织体系。

2015-09-22 10:10:40

宋秀岩:

坚持中国基本国情,制定实施促进妇女发展的国家行动计划。积极 推动将妇女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设专节规划部署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国务院先后颁布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明 确各阶段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和策略措施;31个省(区、市)县以上政府分别制定本地区妇女发展规划。各级妇儿工委认真组织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和规划,建立并 实施科学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年度监测、中期督导、终期评估的监测评估机制,为促进妇女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机制保障。

2015-09-22 10:11:24

宋秀岩:

推动妇女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显著 成就。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得到保障,2013年全国女性就业占就业总数的45%,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男女受教育差距明显缩小,2014年男女 童小学净入学率均为99.8%,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和硕士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比例分别为52.1%和51.6%,2013年 女性15岁及以上文盲率为6.7%,比1995年降低17.4个百分点。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平均预期寿命延长,2010年达到77.4岁,比 2000年提高4.1岁,比男性高5岁;孕产妇死亡率由1990年的88.8/10万下降到2014年的21.7/10万,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逐步提高,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比例为23.4%,比20年前提高2.4个百分点;2013年村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 为22.7%,比2000年提高7个百分点;居委会成员中的女性比例已达到48.4%。妇女贫困状况显著改善,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妇女贫困发生率 从2005年的20.3%下降到2010年的9.8%,等等。这些成就有力地表明,中国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 展成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2015-09-22 10:12:13

宋秀岩:

同时我们也看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由于受经济 社会发展水平以及历史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妇女发展还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性别平等的任务依然繁重而艰巨。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和中华民 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征程上,中国将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健全经济、法律、行政和舆论等政策措施,依法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下面,我和我的同事焦扬女士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15-09-22 10:13:59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宋主任。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5-09-22 10:15:05

中央电视台记者:

通过白皮书我们了解到,在过去20年来,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请问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我们有怎样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呢?

2015-09-22 10:15:24

宋秀岩:

谢谢这位记者提问。正如刚才你讲到的,中国政府20年来认真贯 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妇女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跨越,也结出了累累硕果,这在白皮书中已经充分体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应该怎样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 平等基本国策,推进妇女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我们也有很多新的思路和举措。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 流。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的时候专门强调指出:“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 工作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

2015-09-22 10:16:12

宋秀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性别平等事业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和 发展空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体制机制,推动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的时候都能 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全面增进妇女福祉,在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时代新风中营造有利于两性平等、 和谐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切实将男女平等充分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2015-09-22 10:19:55

宋秀岩:

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挥广大妇女的主体作用,为妇女在更高层次、更 广领域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搭建舞台,引领妇女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展现自己的出彩人生,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 与合作,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妇女的精彩故事,积极地参与国际妇女事务,学习借鉴各国有益经验,为全球性别平等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

2015-09-22 10:21:24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本月27日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妇女署会在纽约共同举办全球妇女峰会,我的问题是,我们想通过这次峰会传达什么样的信息?另外,这次会议会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2015-09-22 10:22:25

宋秀岩:

刚才,我们主持人也讲到了,中国政府将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 合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全球妇女峰会的主题是“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赋权 从承诺到行动”。习主席将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习主席还将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在联合国的层面上,推动各国在国家元首 和政府首脑层面对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重申承诺、采取积极行动。它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对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这一重 大国际关切问题的原则立场,也再次展示了中国对促进全球性别平等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对全球妇女事业的重要贡献。应该说,这个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举办全球妇女峰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目前,已 经有80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负责人确认与会。目前看,全球妇女峰会将成为联大系列峰会期间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专题会议。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以此 次峰会为契机,凝聚共识,更加关注和支持全球妇女事业,采取更多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取得更大的进步。

谢谢。

2015-09-22 10:23:30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近期,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已经在网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了,能不能介绍这个草案的特点以及目前反馈的情况?第二,当前我们国家女性在就业过程中仍然会面临很多权益受损的情况,请问政府会如何把妇女平等就业的权利落到实处?

2015-09-22 10:26:33

宋秀岩:

正如刚才你所讲的,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进行了 一审。家庭暴力危害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毒瘤。反家庭暴力法的立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多年来,全国妇联、人大女代表、 政协女委员,在“两会”上积极提出议案建议和提案,希望能够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起 草了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8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从审议的《反家庭暴力法》初审稿看, 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亮点:

2015-09-22 10:28:05

宋秀岩:

一是规定了家庭暴力的预防措施。应该说,预防是反家庭暴力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草案确立了反家庭暴力遵循预防为主、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对开展宣传教育、业务培训工作以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还有城乡基层组织、人民调解组织做好预防工作都做了具体的规定。

二是规定了强制报告制度。为了及时发现和制止家庭暴力,草案规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还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及其工作人员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也应当及时报案。

三是规定了告诫制度。家庭暴力的情节有轻有重,草案对不同情节处理有了规定,对情节较重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对情节较轻,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

四是规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在借鉴国外民事保护令制度,总结 我国一部分地区人民法院开展人身保护令试点的基础上,草案建立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申请人、责令被 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等。草案还进一步明确了人身保护令的申请条件、作出条件、有效期和违反以后的法律后果等等。现在这个草案已经开始征求社会各界的意 见。

2015-09-22 10:32:00

宋秀岩:

第二个问题,你讲到了中国怎么样保障妇女与男子平等享有就业的权利。大家都知道,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国家在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妇女的就业问题,通过立法、采取有效措施,来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就业权利。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从制度层面上保障妇女的平等就业权利。比如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等,这些都明确规定了公平就业,突出强调男女平等的就业权利。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也把保障男女平等就业、改善妇女就业结构作为主要目标,制定了具体的策略措施。

第二个方面,制定出台政策,促进不同妇女群体创业就业。我特别想 在这儿讲一个重要举措,2009年,财政部、人社部、人民银行和全国妇联联合推出了面向基层妇女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这个政策是指,有创业意愿的 妇女可以申请贷到5-8万,如果女大学生合伙经营可以贷到人均10万元的妇女小额贷款,这个贷款的利息全部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支付。到目前为止,妇女小 额担保贷款已经发出了2200多亿元,帮助500多万妇女实现了创业就业,也辐射带动了1000多万妇女就业。这个政策得到了妇女的衷心拥护。

2015-09-22 10:34:38

宋秀岩:

第三方面,实施扶持行动来促进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国务院先后多 次下发通知,要求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2009年以来,全国妇联、教育部、人社部已经联合实施了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行动、女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 累计创建了女大学生实践基地8100多个,为女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的实践基地,而且组建了1.2万人的创业导师队伍,就是一些成功的女企业家作为女大学生 的创业导师。几年来,先后为30多万名女大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创业就业培训,帮助十几万名女大学生实现了创业就业。

第四方面,我们还开展培训,提高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现在我只举 一个例子,比如农村妇女已经有150万人通过培训取得了农业技术员职称或者绿色证书,创办妇女专业合作社5万多个。应该说,由于我们采取了这样一些措施, 所以妇女就业人数一直占到整个就业人数的45%左右。最近一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还显示,妇女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比例比十年前提高了25个百分点,各类 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以及有关人员所占的比例也提高了13个百分点。2013年女性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达到661万,占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 44.1%。所有这些都证明国家采取了有力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扶助政策来支持妇女创业就业。

谢谢!

2015-09-22 10:44:5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今年全国“两会”的时候有人大代表曾经提出,建议将产假的时间 延长至一年,甚至有的人大代表提出延长至三年,并且建议生育二孩的情况下也享有同样时间的产假。请问宋主任,您如何看待延长产假的建议,是否具有现实可操 作性?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如何保障幼儿家庭生活紧张的情况?

2015-09-22 10:44:56

宋秀岩:

这个问题有过讨论。目前,《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已经把女性的产假延长到98天,也有人提出应该一年。我觉得产假休多长时间还是要主管部门根据人的生理特点和抚育孩子的需要专门进行科学论证。谢谢。

2015-09-22 10:47:11

香港文汇报记者:

嫖宿幼女罪的存废曾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请问您如何看待这对保障女童人身权利的影响?另外,能否再介绍一下中国妇女参政的总体情况,特别是高层和基层的妇女参政情况?

2015-09-22 10:49:54

宋秀岩:

这个问题请我的同事焦扬女士回答。

2015-09-22 10:51:28

焦扬:

谢谢记者提问。关于第一个问题,正如记者刚才所提到的,今年8 月29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废除了嫖宿幼女罪。1997年刑法修订的时候,嫖宿幼女罪从强奸罪中被分离出 来,成为一个单独的罪名,规定嫖宿不满14周岁的幼女,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嫖宿幼女罪相比强奸罪起刑点高,但是最高刑期低,由于幼女不是完全行 为能力人,近年来出于对幼女人身权利保护的充分考虑,不断地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妇联组织多次提出取消嫖宿幼女罪。考虑到近年来这些方面的违法犯罪出 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执法环节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充分调查研究,听取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社会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认为取消嫖宿幼女罪有 利于对幼女的统一保护,也能充分体现对幼女特殊保护的立法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大了对性侵女童违法犯罪行为的惩 罚力度。这是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在刑法中的体现,是保障女童人身权利的重大进步,体现了对妇女的尊重和保护;同时,对预防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具有教育 和法律震慑作用。

我们说尊重女童、爱护女童、保护女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政府、学校、社区、家庭都应该切实担负起监护和教育职责,筑牢保护女童免受侵害的防线。

2015-09-22 10:51:43

焦扬:

下面回答关于记者刚才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中国妇女参政的总体情 况,尤其是刚才记者特别提出的高层和基层妇女参政情况。20年来,中国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中,高度重视妇女参与决策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妇女 参政比例。首先,制定完善促进妇女参与决策管理的政策法律。为推动妇女参与各级管理决策,《2009-201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 《2009-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等,都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和政府领导班子、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各级党政工作部门的女干部配备 比例,还有后备干部队伍中女干部的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推动基层妇女参加民主管理也有许多具体规定。比如2010年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6条 规定,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应当有妇女成员。第23条规定妇女应当占村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1/3以上。2013年民政部发布了《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也明 确提出候选人当中应有适当的妇女名额,没有产生妇女候选人的以得票最多的妇女为候选人。在这些政策、法规的保障下,近年来,一大批优秀女性走上了各级领导 岗位,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09-22 10:56:24

焦扬:

刚才记者问到高层,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有两位女性委员,这也是 非常突出的进步。国务院有1位女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两位女副委员长,全国政协有两位女副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699人,占代表 总数的23.4%。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当中女性有399人,占委员总数的17.8%,分别比20年前提高了2.4个百分点和4.1个百分点。女性公务 员的比例也在持续提高,2013年,中央机关和直属机构录用的公务员当中女性比例为47.8%。2013年,全国30个省级政府班子都配备了女干部,配备 率达到96.8%。395个地市级政府班子当中,女干部的配备率达到了93.2%。基层妇女的参政状况不断改善,在基层民主政治和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 大的作用。2013年全国居民委员会女性成员占到了总数的48.4%,村民委员会成员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分别为22.7%和11.9%,女性进村 两委的比例从2008年的20%左右,提高到了93.64%,许多省份都实现了村村有女委员。

2015-09-22 11:01:25

焦扬:

为了推动妇女参与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 施。一是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政策,保障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就刚才提到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等等,都为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 主管理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保障。二是推动落实中国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比例指标。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提 出,到2020年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三是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促进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 1995年以来,中组部、民政部和全国妇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推动农村妇女进村两委的工作。2008年民政部和全国妇联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 形势下妇女参加村民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对提高农村妇女当选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比例等都作出了具体规定。2010年,中组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市、 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注意选拔优秀女干部进入乡镇党委班子等等。这一系列有力举措都有效地提高了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程度。

谢谢!

2015-09-22 11:08:18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宋主席。您刚才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目前,有一些疾病比如宫颈癌、乳腺癌严重威胁着妇女健康。请问,政府在改善妇女健康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2015-09-22 11:15:09

宋秀岩:

谢谢你提问。正如刚才你所讲到的,中国妇女健康状况确实有了很 大的改善,健康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妇女的一些特殊疾病也仍然影响着妇女的健康,特别是你讲到的宫颈癌、乳腺癌。大家都知道宫颈癌、乳腺癌是严重 威胁女性健康的两个恶性疾病,特别是在广大农村,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医疗条件相对落后,还有一些农村妇女“两癌”的发病率比较高。针对这样的问题,中国政 府在2009年就开始启动实施了农村妇女的“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就是说,国家为农村的35岁到64岁适龄妇女进行免费的“两癌”检查。这个项目实施以 来,已经累计为4287万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的免费检查,为600多万妇女进行了免费的乳腺癌检查。同时,为了使这些已查出患病的妇女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疗, 不至于因为治疗的费用太高而放弃治疗或者返贫,在国家财政部的支持下,全国妇联启动实施了“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就是说,查出患有“两癌”的妇女 在治疗之后,会得到人均1万元的救助。同时,国家还把妇女的宫颈癌、乳腺癌这两种疾病的治疗列入了22种大病报销当中。民政部门也把这两种疾病的治疗纳入 医疗救助的范围。22种疾病的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提高了,加上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再加上全国妇联和财政部实施的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人均救助1万元, 使得患“两癌”疾病的妇女能够得到较好的治疗。我们还有一些省专门组织“两癌”患病妇女治疗康复以后的培训,帮助妇女发展生产、开发一些项目,不仅使她们 能够健康生活,而且可以摆脱贫困,走向富裕道路。

谢谢!

2015-09-22 11:16:09

主持人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宋秀岩主任、谢谢焦扬主任,谢谢各位记者!

2015-09-22 11:27:02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