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中国气象局2015年8月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08-04 16:55

中国气象局8月新闻发布会定于8月4日(周二)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层多功能厅举办,发布7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情况等内容。

余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中国气象局2015年8月新闻发布会,我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

张祖强,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

钱传海,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

周兵,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

王冀,北京气候中心副主任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的内容有,第一个是7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及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第二个是近期北方地区旱情缓解及气象服务情况;第三个是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情况。下面首先请张祖强司长介绍有关的情况。

2015-08-04 14:42:28

张祖强:

一、7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一)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显著偏少

2015年7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88.7毫米,较常年同期 (120.6毫米)偏少26.5%,为1951年来历史同期最少。空间分布上,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偏少2-5成,部分地区偏少5-8成以上;仅江南、华南东 北部、西藏西部局部、青海北部局部、内蒙古西部局部等地降水偏多2-5成,局部地区偏多5成以上。全国雨季进程情况如下:

华南前汛期开始晚,结束早,雨量偏少。华南前汛期开始于5月5日,较常年偏晚29天,结束于6月25日,较常年偏早8天,其间累计降雨量523.2毫米,较常年雨季雨量(714.4毫米)偏少26.8%。

各地梅雨开始日期早晚不一,但雨量偏多。江南梅雨5月27日入 梅,较常年偏早12天;7月26日出梅,较常年偏晚18天,梅雨期累计降雨量676.7毫米,较常年(364.7毫米)偏多85.6%。长江中下游梅雨6 月14日入梅,开始日期与常年相同;7月27日出梅,较常年偏晚14天,梅雨期累计降雨量380.7毫米,较常年(281.0毫米)偏多35.5%。江淮 梅雨6月24日入梅,较常年偏晚3天;7月25日出梅,较常年偏晚10天,梅雨期累计降雨量387.6毫米,较常年(264.4毫米)偏多46.6%。

西南雨季开始晚。西南雨季开始于6月17日,较常年偏晚22天,目前尚未结束。截止7月31日,其间累计降雨量225.7毫米,占常年雨季雨量(744.9毫米)的30.3%。

华北雨季开始晚。华北雨季于7月23日在京津冀地区首先开始,较常年(7月18日)偏晚5天。

2015-08-04 14:42:46

张祖强:

(二)7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2015年7月,全国平均气温22.1℃,较常年同期 (21.9℃)偏高0.2℃。空间分布上,新疆、内蒙古东部、西藏中部局部等地气温偏高1-2℃,新疆大部地区偏高2-4℃;青海东南部、四川西北部、黄 淮东南部、江淮、江汉、江南、西南地区东部气温偏低1-2℃,江南大部地区偏低2-4℃。

区域特征上,7月新疆平均气温26.0℃,较常年同期(23.4℃)偏高2.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江南地区平均气温26.4℃,较常年同期(28.3℃)偏低1.9℃,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2015年7月,全国共144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主要分布在新 疆、甘肃、宁夏、四川、辽宁、河北等地,其中新疆蔡家湖(44.4℃)、宁夏永宁(39.5℃)、四川金堂(38.9℃)等46站日最高温度突破历史极 值。同时,132站发生极端连续高温事件,主要分布在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及东部沿海地区等地,其中新疆若羌(20天)、民丰(20天)、且末(20天)等 54站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

2015-08-04 14:43:09

张祖强:

二、7月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7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台风“莲花”和“灿鸿”先后登陆我国。7月共有4个台风生成,分 别是“莲花”、“浪卡”、“哈洛拉”和“苏迪罗”(“哈洛拉”由中太平洋移入西北太平洋;“灿鸿”为6月30日生成,不计入7月生成个数)。7月有2个台 风登陆我国,分别是“莲花”和“灿鸿”。7月台风生成个数和登陆个数均接近常年同期。

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LINFA)于7月9日12时15分 前后以强热带风暴级在广东陆丰甲东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970百帕。受其影响,7月8日20时至10日08时,广 东平均雨量35.7毫米,243个气象站雨量为100-250毫米,437个气象站雨量为50-100毫米,408个气象站雨量为25-50毫米。广东东 部沿海市县及海面出现了9-12级、阵风14-15级的大风。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CHAN-HOM)于7月11日16时 40分前后以强台风级在浙江舟山朱家尖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5米/秒),955百帕,为1949年以来7月份登陆浙江最强的台 风。受其影响,10日8时至12日8时,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安徽南部等地降雨50-140毫米,浙江东北部和安徽黄山降雨150-280毫米, 浙江绍兴、宁波等部分地区300-400毫米,浙江余姚、宁海和象山局地420-531毫米。同时,浙江沿海及岛屿、上海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出现 10-12级瞬时大风,舟山和象山局部风力达13-16级;浙江中北部沿海海面12级以上大风持续12-24小时。

台风“灿鸿”给浙江、上海等地交通带来严重影响,其中浙江宁波机场、上海机场取消多架次进出港航班架次;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和象山港大桥主线全部封道;浙江宁波境内高速公路实行进口封闭。

2015-08-04 14:56:08

张祖强:

吉林、辽宁、山东等地出现气象干旱。6月下旬开始,东北大部降 水持续偏少,旱情显现;6月20日至7月20日,辽宁、吉林两省累计降水量仅有49.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5.6%,为1961年以来最少。截至7月 23日,辽宁大部、吉林中部等地气象干旱达到中旱到重旱级别。7月下旬,东北出现多次降水过程,累计降水量有50-10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100毫米。 至月底,辽宁和吉林气象干旱缓解。

5月下旬开始,黄淮北部降水持续偏少,导致山东省气象干旱持续发 展。5月20日至7月26日,山东省累计降水量仅有11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1.2%,为1961年以来第二少。7月27-31日山东出现降水过 程,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西部达到50-100毫米,山东西部气象干旱缓解。

7月15日,中国气象局人影中心启动针对东北区域、山东等干旱重 大应急服务,制订针对性的服务方案,开展针对服务区域的12-48小时作业条件预报和1小时4次的云参数产品指导服务。7月下旬,辽宁、吉林受旱地区积极 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月21日8时-7月31日8时,辽宁、吉林旱区共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1架次;地面增雨作业762次,发射增雨火箭2343枚,炮弹 3362发,燃烧碘化银烟条58根。共增加降水17.99亿吨,其中辽宁6.79亿吨,吉林11.2亿吨。本次抗旱增雨服务,国家级人影中心共发布人工影 响天气作业条件潜力预报16期、东北地区人工增雨日报5期、专报2期,组织联合会商4次。

目前,山东东部、陕西北部、山西西部、内蒙古中部、四川西部、西藏中部等地仍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新疆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强。7月,新疆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强高温过程。高温持续时间长,自7月8日开始,持续到月底;高温范围大,7月22日,38℃以上高温的面积最大,达75.3万平方公里;高温强度强,全疆大部分地区超过38℃,甚至超过40℃。

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截止2015年7月30日,厄尔尼诺海温指数为1.8℃,较前期继续增强,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目前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累计强度已达12.6℃,为中等强度。从空间分布看,暖海温中心主要位于赤道东太平洋地区。

2015-08-04 14:56:18

张祖强:

(二)7月国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2015年7月国外重大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暴雨洪涝、高温、台风、干旱等。

暴雨、洪涝:

7月1日,印度东北部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县暴雨成灾,造成至少30人死亡。

7月13日,美国肯塔基州暴雨引发洪水,造成至少2人死亡,6人失踪。

7月15-28日,巴基斯坦受暴雨影响,共造成69人死亡,数千人无家可归。

7月19日,伊朗北部因暴雨引发山洪,造成11人死亡。

7月19日,美国俄亥俄州因暴雨引发洪涝,造成3人死亡。

7月中旬,菲律宾北部暴雨引发洪水,导致4人遇难。

7月21日,印度中部受暴雨的影响,至少有10人死亡。

7月27-29日,印度西部骤发洪水,至少26人死亡。

7月30日,尼泊尔西部暴雨引发滑坡,造成至少30人死亡。

7月下旬,越南东北遭遇暴雨,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6人失踪。

7月下旬,缅甸西北部地区受季风雨影响,造成洪涝,至少14人死亡。

2015-08-04 14:56:39

张祖强:

高温:

7月,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袭击,多国高温创纪录,葡萄牙已有大约100人死亡。

7月,日本遭受高温天气袭击,造成至少14人死亡。

台风:

7月16日,台风“浪卡”登陆日本,导致2人死亡,1人失踪,另有16人受伤。

干旱:

7月,泰国遭遇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多地农作物生产受威胁。

2015-08-04 14:57:03

张祖强:

三、7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及8月农业生产建议

(一)7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东北光热条件总体利于春播作物生长;月末辽宁旱情基本解除。东北 地区气温总体正常,日照充足,土壤墒情较好,利于一季稻、玉米、大豆等作物生长。6月下旬至7月中旬东北地区南部降水偏少5-8成,辽宁中西部和南部降水 量不足10毫米,部分地区出现干旱,对处于孕穗和抽雄阶段的春玉米影响较大,严重地块绝收。7月22日以来,旱区出现明显降水,大部降水量有50-100 毫米、辽宁中东部达100-250毫米,旱情基本解除,利于旱区的水稻、果树等恢复生长,但重旱区的春玉米已遭受“卡脖旱”,将对产量造成影响。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旱区旱情缓解;新疆持续高温不利于棉花、 玉米生长发育。7月上半月,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降水偏少5-9成,土壤墒情下降,旱情持续,对作物生长不利;但晴朗少雨的天气,利于西 北地区夏收。7月13日之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多阵性降水,其中,7月13-31日华北东部、山东半岛东部累计雨量有50-100毫米、京津冀大部和山东 西部达100-250毫米,河北、山西中部、山东威海等地旱情解除或缓解;但陕西北部、山西西南部、山东半岛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旱情持续,对 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新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南部日最高气温≥35℃的天数有16-25天,大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达40℃以上,对棉花、玉 米、果树等生长发育不利。

2015-08-04 14:57:12

张祖强:

淮河以南大部出现持续阴雨寡照,不利于作物生长。7月1-25 日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地区气温偏低,日照偏少3-8成,阴雨日数普遍有10-15天,江南东部有15-20天,持续低温阴雨寡照,使作物发育期推迟,对 江南早稻收晒、江淮一季稻分蘖拔节、棉花开花和经济林果不利。7月26-31日,淮河以南出现较大范围的晴热高温天气,晴好天气利于农田排涝降湿及早稻收 获,但高温对晚稻移栽成活不利。

江南东部、华南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对作物生长不利。月内,江南、华 南大部强降水天气较多,大到暴雨日数有3-6天,广西南部有7-10天,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导致农田被淹;台风“莲花”和“灿鸿”先后登陆广东和浙 江,带来的狂风暴雨导致沿海部分早稻倒伏、农田受淹、设施大棚损毁、果树落果、水产养殖设施被毁;但降水有利于华南地区塘库蓄水,为晚稻移栽提供充足的水 源。

西南大部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作物生长。西南地区大部气温正常,光 照充足,降水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墒情较好,光温水匹配较好,利于一季稻、玉米等作物生长发育。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云南等地多强降水天气,降水量有 100-250毫米、云南西南部有250-400毫米,云南西北部旱区旱情解除;川黔渝滇等地局部地区出现暴雨洪涝灾害,使农业生产遭受一定损失。

2015-08-04 14:57:22

张祖强:

(二)8月农业生产建议

东北地区应防范干旱和阶段性低温。东北地区西部要及时灌溉,减轻干旱的不利影响;东部应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采取以水调温、增施暖性肥等措施,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发育。

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西部等地应加强农业蓄水,做好抗旱准备。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西部等地应加强农业蓄水,及时灌溉,以减轻干旱可能对作物造成的不利影响。

黄淮、江淮、江汉应防范洪涝灾害。黄淮东部、江淮、江汉东部应及时清沟排涝,减轻暴雨洪涝对玉米抽雄吐丝、一季稻抽穗扬花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应加强病虫害监测与防治。

江南、华南需防范高温和暴雨洪涝。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应采取以水调温等措施,减轻高温对晚稻的不利影响。华南西部要注意防范暴雨洪涝灾害,及时收获成熟早稻,避开强降水时段移栽晚稻,确保晚稻适期栽插。

沿海地区要防范台风对农业和渔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各地应提早做好防范台风准备,减轻或避免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对作物、果树、水产养殖等造成的损失。此外,各地应做好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

2015-08-04 14:57:33

张祖强:

下面介绍下国突平台预警信息发布情况:

2015年6月30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管理 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办法》包含总则、信息制作和发布、信息传播、保障措施、附则六个部分。《办法》的正式印发,标志着全国统 一、自上而下、迅速高效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运行管理机制的建立,对各级政府及时准确掌握预警信息、科学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具有重要的 指导作用。

《办法》明确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明确预警发布和传播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义务;二是规范预警信息制作和发布、预警信息传播的工作机制;三是保障国家预警发布系统的稳定运行;四是指导地方预警信息发布相关工作;五是强化重点区域、偏远地区预警信息的发布和传播。

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历时7年建设,今年5月开始在全国正式 业务化运行,该系统具备四大核心功能: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直通式预警快速送达服务、面向各级部门提供全天候预警综合发布渠道与信息共享服务、面向应急负责 人提供全程跟踪预警服务、面向公众提供权威预警信息的准确发布。今年7月全国共发布预警信息38993条,其中国家级163条、省级1252条、地市级发 布10399条、县级发布27177条。

2015-08-04 14:57:48

张祖强:

未来十天天气趋势预报如下:

华北东北雨势减弱。10日前,华北、东北地区仍多降雨,但雨势较前期减弱,一般以阵雨或小到中雨为主,累计降雨量一般有10-35毫米;黄淮、西北地区东南部降雨量有30-6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70-90毫米。

江淮江南高温即将缓解。8日之前,江淮、江南大部、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江汉等地还将出现3天左右的高温天气;之后,上述大部地区的高温天气将逐渐得以缓解。

云南四川等地多降雨。未来10天,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中西部仍多降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5日、7-9日和12日前后,部分地区累积雨量有100-15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0毫米左右。

台风。8-11日,受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我国东部海域有较大风雨天气,华南东部、江南中东部、江淮等地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7日前后,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1个台风生成。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的中心今天(4日)上午8点钟位于我 国钓鱼岛东偏南方大约18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8.3度,东经139.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5米/秒,超强台风 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10百帕,7级风圈半径260-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60-180公里,12级风圈半径80公里。预计,“苏迪罗”将以每 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12小时之内强度维持,尔后缓慢减弱。逐渐向我国台湾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将于7日夜间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沿 海,并将于8日中午到夜间在浙闽沿海登陆(40-48米/秒,台风级或强台风级)。东部沿海地区需加强防范。

2015-08-04 14:58:11

张祖强:

六、关注与建议

8月是我国暴雨、强对流天气的多发季节,各地须密切关注中小河流 和水库的雨情、汛情变化,继续做好防汛工作,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8月份热带气旋活跃,沿海地区须做好防台准备;同时,我国8月份仍比较容易 出现高温闷热天气,公众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并做好抗旱工作和供水供电应急准备工作。

防范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8月份为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多发期,且随着学生放假、家庭外出旅游增多,公路铁路客运迎来暑运高峰,各地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注意防范暴雨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不利影响。

东南沿海地区须提前做好防台工作。8月是台风活跃时期,东南沿海地区应注意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和风暴潮对沿海地区船舶、渔业养殖、港口和工矿企业造成的影响,切实做好防台工作。

防范高温天气对公众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的影响。8月份是高温闷热天气出现几率较大时期,公众需密切关注高温预报预警,减少户外活动,及时采取防暑防晒降温措施。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并做好抗旱工作和供水供电应急准备工作。

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8月是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尤其雷电灾害较多,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预警,切实做好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2015-08-04 14:58:33

余勇:

好,谢谢张祖强司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像往常一样请记者提问的时候通报一下来自哪个媒体单位和机构。

2015-08-04 14:58:57

凤凰卫视记者:

刚刚在公布的这个数据当中,7月份部分地区降雨量非常大,部分地区降雨量非常少,高温也是,部分地区高温非常严重,而一些地区温度较低。请问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8月份会不会出现不同的地区呈现不同态势的状况?

2015-08-04 15:37:05

周兵:

我们关注到7月份全国的降水总体是偏少,温度是偏暖的。从我国 降水的空间分布来看,在我国东部基本上六七月份出现了一个南多北少的格局。主要的原因我想就是进入七月份以后,一方面梅雨晚,长江中下游的梅雨雨期长、雨 量大,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城市内涝。我想八月份情况刚才张祖强司长也基本上讲了一下,近十天的降水在北方比较多,未来十天以后怎么样,我们还要关注东亚夏 季风的情况。

2015-08-04 15:37:22

张祖强:

我再补充一下周兵的回答。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复杂,我们有 青藏高原,有北方的沙漠地区,这种复杂的地形地貌加上我国是季风气候区,降水的时空分布非常不均匀,导致了我国的降水、温度的分布是非常不均匀的,记者说 的是对的。今年7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天气气候的特点,就是局地性的暴雨特别大,这往往是由局地的强对流天气造成的,这种天气突发性很强,有可能造成一些局 地的强降水,一小时的降水量可以到100毫米或者是100多。因此,我们呼吁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要特别注意防范,七八月份要特别防范局部的强降水带来的灾 害。

2015-08-04 15:37:37

新京报记者:

第一个想问一下北京气候中心的王主任,北京今年入汛以来,在数 据上今年的这个汛期的降水量跟常年相比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一个异常偏多的情况?接下来是否还会出现这种连续的阴雨天气?第二个想问问八月底和九月初北京有 两个比较大的活动,目前来看那会儿的天气状况如何?如果目前不能预报的话,这个时间段北京常年的气象条件怎么样?谢谢。

2015-08-04 15:55:27

王冀:

好,谢谢。首先回答一下关于汛期降水的问题,从我们今年来看, 北京六月份降水比常年偏少,七月份降水我们明显感觉多,但是实际上比常年多了一成左右,从6月份到现在为止,降水比常年略偏少了几毫米,所以说整个来看我 们的降水应该是一个正常的状态。从未来的降水情况来看,8月份我们跟国家气候中心通过会商之后得出来的结论,未来雨带有一个南退的变化,北京地区的降水由 强转弱,未来降水可能会出现偏少的情况。另外针对您刚才提到的两个活动,我们将密切监测两个节点的天气情况,后面我们会有一些预报结论。

2015-08-04 15:55:49

中新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刚才张司长说七月份全球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像欧洲、日本都出现了高温天气,然后包括中国也有144个气象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那这种天气放在7月全球来看是否属于正常的现象?和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有没有相应的关系?

2015-08-04 15:58:31

周兵:

刚才你谈到了全球包括欧洲以及东亚高温的情况,我们也注意到日 本7月份高温影响非常大,这确实跟厄尔尼诺有一定的联系。今年的情况跟去年类似,7月份高温比较明显,跟厄尔尼诺的联系也是比较清楚的。另外一方面欧洲尤 其是西欧一些国家,也出现了一些高温,某种程度上高温主要跟欧洲的一个高压系统长期的维持有密切的关系,导致大气中出现一个高压,这跟大西洋海温的变暖有 关系,跟厄尔尼诺没有直接的联系。

2015-08-04 15:58:55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的还是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多次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那请问入夏以来我国的高温呈现了怎样的一种特点?中东部高温持续的原因是什么?预计具体什么时候可以缓解?谢谢。

2015-08-04 15:59:05

钱传海:

确实,我国从7月份以来中东部大部地区还有新疆都出现了大范围 的日最高气温超过35度的高温天气,特别是新疆,出现的频率是很高的,新疆的大部分地区高温的日数基本上在15到23天,部分地区一个月之内有26到28 天的高温天气;另外我国的江南、华南、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南部都出现了5到12天的高温。应该说在这个季节出现高温天气是很正常的,中央 气象台也相应地发布了不同级别的高温预警。高温的发生其实想就是刚刚周兵教授说的,主要还是受高压的影响,东部地区是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影响,新疆 主要是受亚洲西部高亚的影响,所以出现了高温的天气。我们预计在8号之前江南的东部华南、四川盆地、江汉这一带还会出现3天左右35度以上的高温,但是8 号以后随着冷空气还有就是台风“苏迪罗”的影响,我估计它会在8号登陆我国的华东地区,那江南、江淮的高温天气就会缓解。

2015-08-04 15:59:24

经济日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一方面就是刚才领导也提到,我国前期降雨是南多北 少,这种情况的发生是否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是如何影响的?第二个问题既然是在南多北少的情况下,为什么北京7月份明显的感受降雨好像是偏多的,是什么原 因?另外北京汛期呈现了什么样的特点?为什么整体还是感觉阴雨绵绵,而且有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北京7月份好象温度是比常年低了一点,不知道事实上是不是 这样,有没有相关的数据?

2015-08-04 16:41:56

周兵:

我们来看一下我国降水“南多北少”的特点。实际上在5月份,5 月20号到7月13号的时候,整个华北地区降水量只有62.9毫米,较常年偏少了54.1%,也就是说整个华北降水是明显的偏少的;6月中旬到7月中旬, 东北的辽宁、吉林两省的降水量只有45.9毫米,比同期偏少65.6%,这是1961年以来最少;还有一个就是山东的干旱,山东从5月下旬开始一直到7月 26号,整个降水累计仅仅是116.6毫米,比常年偏少51.2%,为1961年以来的第二少。进入7月份,也是7月下旬以后,中高纬度环流进行了调整, 北方降水开始增强,这是一个特点。

另外一个特点刚才我们谈到了,南方包括梅雨在内降水偏多。“南多 北少”是跟厄尔尼诺有联系的,我们在气候预测过程当中也注意了厄尔尼诺这个信号,我们的预测结果基本上表现的还是比较清楚的,我们7月份降水的预测达到了 历史最高水平的80多分。我们讲华北降水偏少,但北京有一点特殊,我们对北京整个统计可以看到,6月份北京地区的降水量为66.2毫米,较常年偏少了 14.6%。6月份的雨日有22个雨日,这是一个情况,比去年要偏多5个雨日;7月份降水量是182.1毫米,较常年偏多9.8%,就是偏多一成左右。7 月雨日没有6月份多,只有21个雨日,比2014年同期7月份偏多了7天,所以总体上来讲,这个7月份的雨日是21天,6月份是22天,但是7月份的雨量 明显多于6月份的雨量,是这么一个特点。

2015-08-04 16:42:19

张祖强:

我再补充一下,现在已经进入8月份了,8月份北京天气气候的情况还是比较复杂的,刚才有的记者朋友比较关心田径世界锦标赛,距离举办时间还有20多天,现在提月底活动的天气情况还略早。对于活动有关的气象服务情况,请大家及时关注气象部门8月份发布的天气气候信息。

2015-08-04 16:42:36

中国气象报记者 :

最近北京和张家口联合成功申办了第24届冬奥会,我们申办冬奥会有什么气候优势呢?另外气象部门开展了哪些服务保障工作来助力冬奥会的申办?

2015-08-04 16:42:52

王冀:

从长期的统计来看,我们给奥申委提供了气象条件的分析,并上报 了评估报告。我们从气候条件分析来看,延庆海坨山和张家口崇礼地区有着独特的气候,具有温带半湿润的气候特点,有比较丰富的降水量,风在整个赛事期间较 少,基本上从前一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底都属于结冰期,正因为有结冰期可以保证赛事的正常进行。同时,也为我们降雪的搜集和存储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条件, 这就是我们在气象方面的优势。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气象部门如何助力申奥。2014年3月,北京市 气象局第一次接到国家体育总局问卷调查,并上报给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成立了相应的保障组和专家团队。在这方面我们有几个关键的节点,一个是 关于评估报告上报材料的组织,另外就是迎接国际雪联和北京奥申委的考察。我们和国家气候中心、减灾司共同努力,直接参与评估团现场的问答活动,得到了评估 团和奥申委的肯定。另外一个工作是,在各考察期间北京市气象局会同中国气象局做考察的服务活动,河北省气象局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全程保障了奥申委的考察, 以及对7月31号的庆典也进行了服务保障,得到了市政府的表扬。

2015-08-04 16:43:16

中国天气网记者:

请问大概什么时候会达到强厄尔尼诺级别,届时会产生什么影响,以及还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请问钱传海主任,和台风“灿鸿”相比,台风“苏迪罗”对我国东南沿海的影响会怎样?

2015-08-04 16:43:26

周兵:

对于厄尔尼诺,7月份的强度统计达到了1.8℃,6月份达到 1.5℃,5月份是1.3℃,到目前为止累计的强度大概是12.6℃,距强厄尔尼诺的标准(13.4℃)相差0.8℃。8月底~9月初,中国气象局会根据 气候资料进行分析整理,会在第一时间发布厄尔尼诺是否真正达到了强厄尔尼诺的程度。厄尔尼诺的强弱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指标,我们应该关注大气的变化,尤其是 7月,全球大气对厄尔尼诺的响应,以及大气可能出现的一些极端现象。

2015-08-04 16:43:58

钱传海:

我补充一下关于台风的情况。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于7月 30号生成,8月2号的凌晨到今天早上经历了一个快速增强的过程,当前台风的强度风力有17级以上。根据目前的资料分析,“苏迪罗”会继续向西北方向移 动,大概在7号的夜间登陆台湾的东北部,然后在8号的中午到夜间登陆华东沿海。预计“苏迪罗”在8号下午到夜间登陆大陆的强度为台风到强台风级别,与“灿 鸿”强度相差不大。从登陆的影响上来看,“苏迪罗”影响的范围要广,“灿鸿”只是在舟山岛屿登陆,随即进入海上,而“苏迪罗”可能会进入内陆,对华南东 部、江南东部以及江淮这一带都会产生较大的风雨影响,影响的范围比“灿鸿”要广。

2015-08-04 16:44:10

余勇:

好,谢谢各位专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2015-08-04 16:44:23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