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式

来源: 中国网  2015-07-29 14:07

莫妮卡·巴布:

尊敬的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感谢大家参加这次闭幕式,我想你们在过去的两天中听到了非常热烈的讨论,我相信这些会议和讨论都是非常具有成果的。

现在“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要结束了,闭幕式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是所有会议中最重要的会议。有请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执行秘书来简短地给大家汇报这个论坛形成的两个文件——《库布其全球沙漠化行动计划》以及在2015年之后生态合作方面的计划。现在有请。

2015-07-29 12:03:18

何昌垂:

谢谢您,主席女士!各位阁下,尊敬的来宾,各位同事,女士们、 先生们,根据第四届库布其沙漠论坛的建议,秘书处准备了两份工作文件,就是刚才主席女士所介绍的那样。这两个文件,是由一群著名的顾问所共同编制的,经过 了广泛的意见征询,特别是通过若干专家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的会议进行了意见征询;同时,也征询了我们的合作伙伴的意见。UNCCD和联合国环境署对这两个文 件的形成也做出了很大贡献。这两个文件让大家从非政府的角度来看问题,让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共同促进2015年之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2015-07-29 12:08:32

何昌垂:

这两个文件的制定过程中,专家们进行了闭门磋商,采取了共赢的 方法,也提出了一些共同的方法,尤其是强调了非政府组织可以发挥的决策,以及学者、社会组织、青年、非政府机构和企业在防止荒漠化发生的努力中所起的作 用,还有生态文明的问题。同时,让我们动员各种社会资源,来促进这种共同的努力。

今天早上,10个国家的12个代表共同审议了这两个文件,我们进行了密切的讨论,甚至还对一些案文进行了修订。经过了积极讨论,这两个文件终于得到了修订。

主席女士,我相信这两个文件经过我们必要的修订,充分反映了过去两天中的讨论,而且也是我们合作过程中所考虑的观点。这两个文件已经由我们的大会通过了。非常感谢您,主席女士!

2015-07-29 12:14:52

莫妮卡·巴布:

非常感谢您,博士对两个文件的简短介绍。在我们通过这两个文件之前,我想去问一下在座的有没有人对这两个文件的案文有任何的反对意见,没有人举手,所以我就提议大会通过了这两个文件,用掌声表决这两个文件的通过。

我很少在主持会议表决的时候见到没有人发言的情况,这也意味着起草这些文件的专家们非常得棒。所以,对于这些专家所做出的努力,我们也要表示感谢,再次感谢你们!我们非常感激!

现在,有请论坛秘书长王文彪先生来对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来致闭幕辞。

2015-07-29 12:21:57

王文彪:

尊敬的主席女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经过两天多认真艰苦紧张有序的大会,今天上午,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就要落下帷幕了。

会议开得非常成功,经过这么两天多的精心筹划和准备,应该说论坛的成果很多。刚才莫妮卡·巴布秘书长就论坛的成果做了简要的表述,我非常赞同。论坛的执行秘书长何昌垂先生就论坛形成的重点文件也做了介绍。各位专家,都表达了一致的意愿,给予了鼓掌通过,我表示感谢!

2015-07-29 12:30:47

王文彪:

这个论坛能够取得这样圆满的成果,我认为首先应该感谢中国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汪洋副总理连续两次踏进库布其沙漠,连续出席两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对我们的后续工作做了重要部署和指示。

各个主办方,UNCCD、UNEP、科技部、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这次论坛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安排。承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委和政府,包括我们的地方政府和亿利资源一道,从会务、后勤保障、安全等方方面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我看到,27号下午,鄂尔多斯市公安的直升机降落在七星湖酒店旁 边,全天候地保障这次会议的安全。我们的媒体朋友对这次论坛的支持也非常给力,我看到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全面报道了库布其的成果及鄂尔多斯几十年 在生态建设、民生、经济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给予了褒奖,同时也报道了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情况。

2015-07-29 12:41:38

王文彪:

我们的媒体用多种方式对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赞美有加,也有批评。这对整个中国和世界防治荒漠化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及“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会会务组,特别是我们亿利的很多同事,参与了这次大会的会务服务工作,大家很辛苦。这几天大家没睡好觉,没吃好饭,有的跑得腿都肿了,有的病倒了,所以我很心疼。但是这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重要的使命坚持下去。

我特别感动的是,出席这次论坛的国际组织及国际代表,像库福尔先生、莫妮卡·巴布女士,还有很多科学家、生态学家,国际组织的很多政要出席了这次会议,有的连续参加了两次、三次、四次。

我们的一些企业家朋友、艺术家朋友、科学家朋友、媒体领袖朋友, 还有五六十位来自世界名校的青年领袖朋友,共同出席了这次论坛,我认为这是对库布其治沙事业最大的鼓励,对全球防治荒漠化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大支持,也是 对“一带一路”事业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给予我王文彪最大的鼓励。

我看到我们的大使、将军,以及外交部的官员,他们一直坚持到大会闭幕,我非常感动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07-29 13:07:59

王文彪:

论坛取得的成果很多,在与会代表和专家的讨论稿上,我看到有14条,我就不一一读了,我认为这14条应该归纳成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与会代表认为,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性生态问题,直接影响着全球2/3的国家,1/5的人口,严重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健康、安全、和平,是延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变量。达成这样的共识,我认为是这次会议的重大成果。

第二,与会者积极支持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与环境,把对抗荒漠化作为重点列入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项目,鼓励PPP的模式,动员更广泛的合作资源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共建“一带一路”。

第三,论坛通过了《2015后生态文明建设愿景和合作框架》。对于国际会议来说,讨论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这个理念,并列入2015年后行动计划,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创举和创新。

第四,这次论坛提出要筹建一个全球性的国际组织,一个非盈利、非 政府的组织,即“全球沙漠生态经济联盟”。与会代表经过两次会议讨论达成共识,同意成立这样的国际组织。这个组织将在今年的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宣 布成立。有关代表推举我王文彪、前欧盟主席巴罗佐先生和库福尔先生分别担任筹委会的主席和联席主席,在秘书处的配合下推动建设这个组织。“全球沙漠生态经 济联盟”的主要职责就是汇聚全球的商业力量、科技力量、文化力量,通过PPP的模式,推动实现联合国提出来的到2030年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推动 2015年后行动计划,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015-07-29 13:17:46

王文彪:

论坛也达成了其他一些共识,比如,论坛建议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纳入到联合国主流文件中,同时建议UNCCD、UNEP等联合国有关机构积极传播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果;论坛建议库布其秘书处定期向UNCCD、 UNEP秘书处和有关会议通报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果,以及生态文明合作框架、库布其行动计划的进展情况,争取更多国家和组织参与行动,分享库布其 的成果。

对这些共识的通过和与会代表的支持,在此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07-29 13:26:02

王文彪:

在大漠深处的库布其沙漠召开这样一个高级别的国际会议,会议代 表规格很高,会议代表数量庞大,但这里毕竟是在沙漠中,不是首都北京,接待能力、会务组织能力、交通条件、通信条件、食宿条件等还有很多局限性,可能给与 会的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朋友们带来诸多不便。比如说,我听说有个别的住房安排出现重复的情况;比如说,我们的青年领袖还在帐篷里住着,还有会务组织的效 率问题等一系列问题。我作为论坛的秘书长、亿利资源集团的董事长,对会议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向大家检讨。我也表个态:今后一定会改进服务,让所有与会的嘉 宾、朋友们来库布其沙漠更方便、很开心。

下午有很多代表就要回家了,回到你们温馨美丽的家庭,离开这个大漠绿洲,我还是恋恋不舍的,所以在此一并向大家道别,祝大家一路顺风,谢谢大家!

2015-07-29 13:27:25

莫妮卡·巴布:

我想请大家再次将热烈的掌声送给王文彪先生。

他刚才提到我们在大漠腹地,条件有一些局限,我知道一些与会代表 花时间到周边的村庄走了走、看了看。大家也看到了亿利资源集团在当地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发展成就,这些都意义非凡。他们在过去几十年中做的辛苦工 作,是产生了积极效应的。这些积极影响,使得生活在这个地区的居民受益。

王文彪先生刚才已经给我们概括了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达成的共识。他的报告非常具有说服力,但是我还要根据大会的程序,问问大家对刚才王文彪先生的介绍有没有反对意见,如果没有的话,请大家以掌声来对刚才所介绍的共识表示通过。 (掌声通过)

2015-07-29 13:35:30

莫妮卡·巴布:

论坛已经通过了所有的文件和共识,接下来就到了论坛的闭幕仪式 环节。在论坛期间,我们有非常精彩的讨论,有关于修复沙漠、关于生态的对话,需求和经验都得到了分享。我们听到很多概念和想法,听到了很多不同的声音,有 很多的观点交流和碰撞。我们看到了大家取得的发展成果,所以,此次论坛成功完成了预想的目标。我代表大会组委会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借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 约(UNCCD)的名义,借所有国际组织的名义,特别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表示感谢,向鄂尔多斯市政府表示感谢,向其他各级政府表示感谢!另外,也向来自国 家林业局和其他机构的专家、代表表示感谢。最后,我也想感谢联合国气候小组对会议做出的指导,向为大会服务的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我宣布论坛闭幕之前,我想再问问在座的代表,各位对我们刚刚通过的共识和文件,有没有异议?(代表无异议)

好,我看到没有人就刚才通过的文件表示异议。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中国有一句俗话: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非常愿意呆在这里,然而我们不得不各自开启回家的征程。我相信,我们一定是带着非常美好的记忆离开这里的。

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宣布,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正式结束!各位2017年再见!谢谢!

2015-07-29 13:39:17

中国网:

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式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2015-07-29 13:43:20

[责任编辑:邹文娟]

【相关链接】关于  国际沙漠论坛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