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筹备工作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4-10-09 14:09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组委会定于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四川省政府、陕西省政府相关领导介绍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筹备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傅思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10月23日至11月3日,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将在四川成都隆重举办。目前,第十五届西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今天,西博会组委会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记者朋友们通报有关情况。

2014-10-09 09:32:49

傅思泉: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肖渭明先生, 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贾国勇先生,第十五届西博会组委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显奎先生,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先生,第十 五届西博会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郑莉女士,发布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为方便大家的采访,四川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外侨办、省投资促进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发布会。下面我们请第十五届西博会组委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显奎先生通报第十五届西博会筹备情况。

2014-10-09 09:51:13

吴显奎: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金秋十月,与各位再次相聚北京,向大家介绍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谨代表组委会,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长期关心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西博会发展壮大的新闻媒体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2014-10-09 09:52:18

吴显奎:

西博会是应西部大开发而生,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外交部 等16个国家部委和西部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博鳌亚洲论坛支持,四川省人民政府承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自2000年 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4届,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外交服务和实现西部合作、东西合作、中外合作的重要载体,是中国西部地 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西博会已被纳入国家层面统筹的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和展会。

2014-10-09 09:53:50

吴显奎:

西博会组委会对办好第十五届西博会高度重视。四川省将办好第十 五届西博会列入了2014年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一年来,各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组委会牵头抓总、统筹协 调,国家主办部委大力支持、悉心指导,西部各兄弟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为本届西博会的成功举办打下坚实基础,各项筹备工作 已基本就绪。在此,我就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以下汇报。

2014-10-09 09:55:03

吴显奎:

一、本届西博会基本情况

本届西博会将于今年10月23日至11月3日在成都举办,这是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深化改革开放的开局之年,全面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构想的起跑之年, 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和深入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时期举办的一次博览盛会。大会秉承“共办、共享、共赢”的理念,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发 展,更加突出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更加突出产业、企业与市场,更加突出区域交流合作和投资贸易的成效,全力助推西部地区开放开发。

2014-10-09 09:55:30

吴显奎:

本届西博会以“改革引领发展,创新开辟未来”为主题,首次分两 段举办,每一段展览12万平方,两段共24万平方。同期将举办主题为“转型发展:共同的机遇和挑战”的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届时,党和国家领导 人、国外政要、联合国机构负责人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本届西博会设立主宾国为法国,本届西博会的轮值主席单位为陕西省。今天陕西省政府的副 秘书长张小宁同志也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本届展会的主题市州是四川省泸州市。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四川作为西博会承办省,近年来沉 着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措施,全省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今年1至8月份,规模以上的 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9.8%、12.8%和12.9%;进出口总额4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数字比 较好看,因为在整个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我们进出口有了很大的提高,每个月商务部发通报的时候,我们首先看这个数字,在全国是落后了还是上升了。其中,高新 技术产品进出口234.1亿美元,同比增长19.1%,占全省外贸进出口50%,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进口均持续两位数增长。今年四川省特别重视为西博会 预热,也通过西博会这个平台推动结构的调整、产业的升级,所以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了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第一个活动就是万企出国门。

2014-10-09 09:56:28

吴显奎:

我们四川省外贸企业将近一万家,但是真正有实际业绩的不到三千 家。省委省政府一定要把企业家拿到国际市场上亮相,要敢于亮剑,川人出川就是一条龙,不出川就是虫,所以一定要把四川人赶出去,千军万马闯市场,万企出国 门。我前天带着一个企业团到俄罗斯、到捷克布尔诺参加两个大的展会,企业直接参展,直接带产品出去,通过市场的需求,推动内部的结构调整,产品升级,而不 是关着门闭门造车。

另外,我在四川还有一个“川货全国行”,这实际上是个好词,不是 坏词。“川货全国行”在全国举办各种推广活动超过一百场,今年我们整个外贸和内贸,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发展有关系,我们有个活动叫惠民购物全川行动。总体 来说,四川的情况是整体稳中趋稳、稳中有进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一方面为举办第十五届西博会提供一个较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期望通过举办一届成效突出、成 果丰硕的西博会为四川乃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提振信心。

2014-10-09 10:03:40

吴显奎:

二、本届西博会筹备工作相关情况

本届西博会立足早启动、早谋划、早落实,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应对,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嘉宾客商邀请顺利。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部 委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捷克总统泽曼、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军队、国防和外交委员会主席拉法兰、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奥列格·索斯科维茨、联合国助理秘书 长、亚太局局长徐浩良等确认出席,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负责外贸、旅游和海外法国人事务的内阁成员、国务秘书代表法国政府出席本届西博会。联合国开发计划 署、项目服务厅、采购司、难民署、粮食计划署、工业发展组织以及东盟外交官代表团、法国5个大区、日本广岛县政府、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奥地利联邦商会、南 非贸工部等20多个代表团确认参会。预计境内外嘉宾客商能够超过6万人,其中境外嘉宾将达到2万人。

2014-10-09 10:05:27

吴显奎:

(二)大会活动精心筹划。本着“提高水平、增强实效、缩减规 模、降低开支”原则,本届西博会精心设计影响大、效果好的重大活动,筹划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突出实效的专项活动。目前确定举办各类投资促 进与贸易合作活动50项,包括开幕式暨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西部论坛·凤凰财经论坛、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 会、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中国西部金融论坛、2014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等8项重大活动和海外高新科技暨高端人 才洽谈会、中国—欧亚经贸投资论坛等42项专项活动,涉及投资、贸易、科技、文化、教育、金融、农业等诸多领域。主宾国、轮值主席单位、主题是州和西部省 (区、市)、四川省市州等有关各方均有重要活动安排。过去,西博会一般的专项活动都超过100场,现在压缩规模,务求实效,我们把总的规模盘子砍掉一半, 控制在50项之内,所有活动必须也明确主题,要有充分准备,要有明确的参会人员,要有明确的洽谈项目,而且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这样就避免流于形式、为办 会而办会。我介绍的8大重大活动和十几个专项活动都经过了将近十个月的筹备,准备应该是很充分的。

2014-10-09 10:06:23

吴显奎:

(三)招商招展基本完成。本届西博会展览总面积24万平方米, 首次分两段举办,围绕重点国家、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招商招展。第一段是以工业为主,不突出投资促进;第二段以消费品为主,突出贸易合作。目前,招商招 展基本完成,展览现场布置和组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共有76个国家和地区的8956家企业报名参展,境外参展企业2951家、展览面积6.51万平方米, 分别占参展企业和参展面积总数的33%和27%;格鲁吉亚、保加利亚、乌兹别克斯坦3国首次参展。14个国家设置国家馆,无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 大利亚、南非6国系首次设立国家馆,参展国家和国家馆数量均创历史新高。这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我们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打了个国际牌,真正实现国 际化。国内29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企业都有参展。

(四)投资促进工作扎实推进。我们的西博会是应国家实施西部大开 发战略之运而生,叫应运而生,诞生于西部大开发,因此它也必须服务于西部大开发。西部大开发一个重点就是投资,投资“两手抓”,一手,中央政府对西部在投 资目前方面给予倾斜;另一手,向国际市场、国内市场要资金,所以投资促进是我们的重点。我们高度重视西博会的平台作用,把西博会平台作为扎实推进招商引资 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抓手,助力经济稳增长。西部各省(区、市)均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精心策划产业结构优、带动作用强的招商合作项 目,提前开展项目对接,促成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前的相关准备。我们陕西省推动四川的攀枝花矾钛产业和陕西矾钛产品之间的对接,宝鸡市和攀枝花两市在陕西前期 做西博会成果的预热对接,张秘书长亲自主持。我们西部各省(区、市)投资促进部门组成小分队到东部沿海地区,到境外去,以西博会举办时间为倒计时,推动项 目的签约,推动项目的洽谈,这就是抓手,这就是平台,就像新闻写稿子一样,总要有由头,有线,就能深入进去,容易挖掘出东西来。

会期将集中举办第八届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重点项目推介进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多项投资促进活动。

2014-10-09 10:16:56

吴显奎:

(五)宣传推广有序开展。本届西博会进一步增强宣传推广工作总 体规划,着力构建国际国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立体宣传网络。积极开展了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宣传推介;主动加强与中国网、凤凰周刊等境内外 主流媒体深度合作,开设专题、专版,开展高端访谈;充分发挥西博会微信、微博、微网站和官网等新型平台作用,扩大信息推广。会期,组委会将继续在主展场搭 建1000余平方米新闻中心,精心服务各位媒体朋友。

(六)会务保障周密安排。本届西博会在坚持厉行节约前提下,按照 国际化标准、专业化水平、个性化服务要求,制定了科学、周密、细致的会务保障方案。组委会结合实际情况,妥善安排了重大活动和专项活动的场地;四川省作为 东道主,坚持“俭朴热情、来宾至上”原则,落实了53及省直部门对口接待。同时,对氛围营造、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也作了认真部署安排,确保大会安全 有序举行,努力为各方朋友营造舒心热情的参会环境,让大家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2014-10-09 10:20:22

吴显奎:

三、本届西博会主要特点

在各方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西博会已发展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和宣传平台,成为开展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对外交流的重要抓手。从筹备工作情况看,本届西博会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国际拓展,影响更加广泛。本届西博会立足拓展中国西部地 区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积极拓展国际国内影响。大力邀请国外政要、部长级官员、国际组织和商协会负责人、跨国公司 高管、知名专家学者等重要嘉宾出席;邀请法国担任主宾国,主办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中法美食文化交流活动等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主宾国系列活动 纳入中法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框架,一大批世界500强和国际跨国公司主动把西博会作为投资四川、进军西部的首选平台,积极参与。这是我们今天早上得到的 消息,法国原来计划是300家企业,商务厅跟我介绍,光法国一家就超过了300家,这很难得。我们现在是按照1:2配对,这样就会达到1000人。年初设 计方案的时候,中法千家企业四川行,他们说这“千家”是不是多了?现在看是实现了。

2014-10-09 10:22:22

吴显奎:

二是坚持突出实效,活动更加务实。法国组织方要求他来一家企 业,四川必须有两家企业,这两家企业和它的产业一定相近,项目配套是有可能的,要不他们就不来,这为我们组织方提出了新的要求。实际上,我们四川的企业过 去在东南亚、在南亚这些市场上还是可以的,进入欧盟是这两年的事,这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当然我们四川的企业也有自身的优势,比如这次我们在捷克布尔诺, 第56届机械工业展上四川有一家企业,带着塑料的井盖去了,结果受到了围观。这个塑料井盖,光结合自身就有两亿欧元的市场份额。他们捷克也有这种井盖在马 路上被偷了的情况,所以他们也需要塑料井盖。但是塑料井盖在欧盟还没有标准,现在是中方和捷方共同考虑,和欧盟相关组织共同制定标准。我们进入欧洲市场, 确实面临了很多挑战,但不是不可能的。本届西博会围绕服务西部地区经济开发发展和开放的大局,坚持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结合,各方面的活动体现了务实。

2014-10-09 10:25:26

吴显奎: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展览更加专业。本届西博会展览更加突出产 业、突出企业、突出市场,努力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除首次分两个阶段举行以外,还首次与德国汉诺威、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国际半导体设备材 料产业协会等机构合作,举办西部工业制造及博览会、中国西部应急产业博览会、四川农业波兰等3个展中展。结合西部与四川产业发展,专业设置展馆,设立智能 汽车展、中国有机产品展区、新型平板显示展区等,展示电子信息高端制造、应急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各参展地区也更加突出以实物形式,展示地方开放发展 形象和特色优势产业。

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地大物博兼容并蓄的中国西部正 蓄势待发,神奇壮美感恩奋进的巴蜀大地生机勃勃,桥通四海八面来风的西博盛会魅力无限。我们相信,在各方鼎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本届西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 成功!这里,我谨代表组委会诚挚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关注西博会、宣传西博会,热忱邀请大家到第十五届西博会现场采访报道,感知西部魅力,感受四川风貌。谢 谢大家!

2014-10-09 10:27:33

傅思泉:

谢谢显奎副秘书长。下面请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先生介绍本届轮值主席单位相关活动筹备情况。

2014-10-09 10:28:43

张小宁: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第 十五届西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我受副省长王莉霞的委托,仅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对西博会组委会进陕西省确定为本届西博会轮值主席单位,参与共办西博 会、共享西博会成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国家有关部委多年来对陕西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就陕西省参加本届西博会的筹备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高度重视筹备工作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围绕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 发展目标,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调整产业结构,经济持续平稳快速发展。去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压力,陕西完 成生产总值160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1%,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422.6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615.45亿元,同比增长9.7%和 19.9%。当前,我省正在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努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今年5月,我们省也 举办了第18届西洽会及首届丝博会,实现了对西洽会的改版升级突出了思路主题,深化了东中西部互助合作,推动了国际交流,搭建了东中西部联手向西部开放的 合作平台。西博会应西部大开发而生,创办14年来兼顾着让世界了解西部,让西部走向世界的重要使命,始终秉承“共办、共享、共赢”的办会理念,为西部地区 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陕西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西博会的参展参会工作,西博会已经成为深化陕川两省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4-10-09 10:29:12

张小宁:

今年,陕西省作为西博西博会的轮值主席单位,省委省政府领导十 分重视本届西博会的组织与筹备工作,张书记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罗省长届时将率团出席相关重大活动,分管省长主持会议,制定我们省的参展方案,要求各相 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规划,精心准备。省内各相关市、各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已经确定的方案积极主动、通力配合,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参展参会实效。

二、务实组织经贸推介

本届西博会期间,我省将举办第15届西博会陕西推介会,省政府领 导将出席并致辞,我们省将有上百家企业参会。我省相关部门将着重就我省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以及重大产业发展方向,我省旅游业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机遇,陕西 发展优质果业重点作为推介。推介结束以后,安排陕川两省企业家座谈,进行互动交流。我省宝鸡市与四川的攀枝花市还将举办深化矾钛产业合作洽谈会,主要组织 陕攀两省知名的矾钛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参会,就两省矾钛产业企业交流合作进行对接洽谈,并签订两市有关的合作框架协议。此外,我省率筛选了一百 多个招商项目,在本届西博会展示推荐,主要涉及农业、能源化工、装备制造、轻纺、食品、医药、高新技术、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产权交 易等十大类,一批重点签约项目也将在本届西博会期间举办的第八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及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集中签约。

2014-10-09 10:31:43

张小宁:

三、精心策划展览展示

本届西博会,我省在成都世纪城会战中心一号馆设置240平方米的展览展示面积,按照陕西新形象、航空航天、文化产业、果业及各地市特色企业五大板块布展。具体内容为:

一是丝绸之路板块。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目标,展示陕西独特的自然地理、悠久厚重的历史、灿烂丰富的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

二是航空航天板块。主要展示陕西航天领域的新成果,主要组织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西安航天远征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天翌天线有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天绘数据计算机有限公司和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展。

2014-10-09 10:35:42

张小宁:

三是文化产业板块。主要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广阔前景,组织我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进行剪纸的现场制作表演等。

四是果业板块。重点宣传展示陕西省优质果品及果业发展状况,主要组织陕西华圣果业等企业参展。

五是地势特色企业板块。主要组织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延安市、汉中市、安康市、 西咸新区和韩城市等市区相关特色企业参展参会,宣传展示各地市的特色企业,目前已组织省内上百家企业参展参会,各项筹备工作都在有序开展中。

陕西将借助西博会“共办、共享、共赢”的宗旨,履行好轮值主席单位的各项职责,继续发展同西部各兄弟省区市的传统友谊,进一步为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在此我也诚邀各位朋友到陕西观光、考察、投资兴业,最后祝新闻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第十五届西博会成果丰硕,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4-10-09 10:37:49

傅思泉:

谢谢副秘书长。每届西博会都受到媒体朋友的极大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我们也特地留出一段时间来回答记者朋友感兴趣的问题。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环节。提问的时候,为了方便媒体的报道,请记者提问时简要介绍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

2014-10-09 10:42:08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的这个问题是想问一下肖渭明副司长。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以及国家提出的“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提出,您认为西博会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2014-10-09 10:49:50

肖渭明: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去年9月、10月,习主席在访问中 亚、东南亚的时候,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今年国家又出台了“长江经济带”的有关指导文件和规划。“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我们国家 促进东中西互动,实现梯度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以及加强我们国家与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经贸投资交流合作的重大举措,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对于我们中 国和世界各国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具有重大的意义。

西博会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 用,我个人理解有这么几点:一是研讨宣传的重要平台。通过西博会的平台,广泛宣传研讨西部大开发政策、“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及长江经 济带的建设。二是经贸促进的重要门户。我们国家现在已经从过去的引进来转变到现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去年我们对外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 元,我们预计今后10年有可能增量超过1万亿美元,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现在中西部的企业不仅仅把外面的企业引进来,我们的企业也要走出去, 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所以西博会要为经贸促进尤其是投资走出去和引进来发挥重要的门户作用。三是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我个人的理解,一切投资贸易,包括各 方面交流,归根到底是文化的交流,包括我们平时的饮食,旅游更不用说了,都是一种文化。

从古至今,我们中国和世界各地文明的交流是源远流长,大的方面 讲,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我们中国文明和印度文明、伊斯兰文化都有非常重要的交往,而且交往也很深,所以通过西博会,世界各国朋友的到来,能够不同文明、 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促进各自文明的发展进步。四是西博会能够起到内外互动的重要标志。国内的互动,我理解就是东中西、南北中的互动,长江经济带主要是促 进东中西,通过梯度转移,促进西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中国和外面的互动,主要是中国和周边国家,中亚、南亚、西亚,以及欧洲、美洲这些世界各国的交流, 通过这个活动,促进各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我想,西博会能够成为今后内外互动的平台。】

2014-10-09 10:50:28

中国网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吴显奎副秘书长。近年来,四川的对外开放合作也不断深化,取得不少的成就,您认为西博会在促进四川的对外开放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2014-10-09 10:51:44

吴显奎:

首先,极大的提升了我四川的国际影响力。我这两年带着企业团出 去,比如我们到印度,印度的贸工部部长,他来过两次参加西博会,上周我在捷克,捷克贸工部部长说,我去年出席了西博会。俄罗斯高尔基市的市长说,我参加过 西博会,所以西博会把四川连在一起了。南亚大的经济体,欧盟的包括俄罗斯的,可以感觉到西博会的影响力,提升了四川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我也感觉到,好像我 们实力发展强大,在吸引外来的投资。现在结果很多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向我们提出到我们这里来投资。去年居然有6个美国州长提出让四川到美国投 资,宣传的信号不太对称,但是影响力在扩大,这一条是肯定的。

二是富有成效,有实实在在的成果。比如四川去年外来直接投资,就 外国人到四川投资,到位的资金一百亿美金,这是很不容易的。2009年之前,我们对外国际航线也十几条,截至这个月我们达到了71条国际航线。我们在第十 届西博会之前,吞吐量一年是1400多万,今年至少3500万人次,有可能到4000万。到四川的人翻番,飞机翻番,这里就看出了影响力。另外就是贸易成 果,从2009年到现在,五年时间累计签约贸易额一万一千亿。投资方面,连续三年整个西博会总签约,四川方面投资方面的签约每年超过五千亿,三年一万五千 亿,这是实实在在的成果。在西部地区,还有一个板块,去年西博会签约是八千多亿。所以可以看见,成果是非常实实在在的。我们世界五百强企业进入四川,也加 速发展。我记得2009年的时候,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四川160家左右,去年年底到了269家,这些就看出开放,西博会作为最大的开放平台给四川带来的好 处。

2014-10-09 10:52:06

四川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四川博览事务局郑莉局长,今年是西博会第二次设立主宾国,并且由法国担任,我想了解一下,我们在选择主宾国时的依据是什么?而且今年法国主宾国系列活动,对于促进中法交流活动有哪些作用和意义。

2014-10-09 10:56:53

郑莉: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你提的问题应该是正好抓住了今年西博会想要向外界所展示的亮点之一。主宾国法国确实是我们西博会的一个亮点。

从西博会创立初始到现在,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坚持国际化的拓 展,一直是我们西博会的重要定位,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从上届西博会开始,我们就尝试了设立主宾国,去年上一届是蒙古国作为我们的主宾国,主要的目 的是想借鉴国内会展业的通行做法,同时以这样的一个形式,来建立一种长效的合作机制,促进我们西部地区和世界各国的深度的交流合作。

这次选择法国作为主宾国,依据或者立足点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中法两国,或者我们再具体一点,就是四川和法国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的潜力。

川法合作在去年年底有一个统计,法国的企业到四川的投资数量已经 是接近一百家,投资也是超过了5亿美金。我们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的一些法国的知名企业,比如阿尔斯通、阿海法,标致雪铁龙,标致雪铁龙这个项目在这里小小 的透露一下,过几天记者们就会看到它的工厂会在成都正式动工,已经获得了批准。还有做食品的达能、家乐福、欧尚、拉法基等等,20多家世界五百强的总部在 法国的企业落户在了四川,这个数量是在欧洲国家里投资四川的占第一位。同样,刚才肖司长讲到了,我们走出去这一块,最近两年也是有明确的效果,四川在法的 投资企业已经达到了4家,核准的投资额已经有3000万美金,这样一个数字还在不断扩大。同时,我们在法国也决定了在四川设立两个合作的工业园,一个是中 法生态科技园,一个是川法合作高新技术的工业园。

2014-10-09 10:57:20

郑莉:

第二个考虑,基于中法关系近年发展比较良好,两国高层互动非常频繁,尤其是今年3月份,习总书记成功访法,推动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迈向新台阶,为中法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三个考虑,今年正好是中国和法国建交50周年的庆祝年,在这个 时刻,选择法国担任主宾国,相关的活动已经得到了法国外交部门、中国外交部门的认可,把我们的系列活动已经纳入到了中法建交50周年的系列活动的考虑之 中,拓宽了我们和法国这样一个欧洲代表国家的经贸、文化、科技、教育方方面面的互动,促进西博会外交服务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法国的这个活动,刚才秘书长的介绍里头已经有所介绍,我们主 要的活动今年一共有8项,最重要的活动就是中法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届时有中法双方超过千家企业进行面对面的“1+N”的对接,我相信这会取得实质性 的效果。当然另外在文化、体育方方面面,包括法国很有特色的时装、美食方面的展示,也会在西博会亮相。我可以引用一下记者采访法国驻成都总领事说的两句 话,把今年主宾国的活动做一个期待,他说,西博会主宾国这个角色太有吸引力,他收到了来自法国方方面面的咨询和参与,非常热情。第二句话,他说我们恨不得 把法国所有的精髓都带到西博会上来,具体是什么精髓,今天也是点到为止,希望到时候法国的“大礼包”打开的时候,能够给参会的各位嘉宾、记者朋友和全世界 的嘉宾带来一个惊喜。

2014-10-09 11:00:16

中国经济导报社记者:

请问贾国勇局长,商务部作为西博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将如何继续支持办好西博会,采取了哪些具体的举措?

2014-10-09 11:02:27

贾国勇:

商务部作为西博会主办单位之一,十分重视和支持西博会的发展,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担任西博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

西博会自2000年创办,历经14年发展,已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和外交服务平台之一。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西博会由法国担任主宾国,将举办“中法千家中小企业合作与发展论坛”等系列中法文化及经贸活动。

在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中,商务部领导利用出差出国时机,与国外政府 机构紧密联系,宣传推介西博会,积极邀请国外嘉宾和政府机构代表来成都出席博览会。同时,配合组委会组织了多场新闻发布和推介会。商务部还重点参与主办了 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等重要活动,该平台被视为西博会贸易合作的重要载体。据了解,采购商大会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实现贸易成交额逾1万亿元,已发 展成为由商务部、联合国项目服务厅、联合国采购司、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国际性活动,为促进西部地区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方面搭建 了很好平台。

商务部将充分利用西博会这一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继续在对外商邀请、组织参展商等方面,特别是在举办论坛各种重大活动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配合,确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4-10-09 11:03:38

傅思泉: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就进行到这里。我看有很多记者朋友 们可能还有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没有提到,会议开始的时候我已经介绍过了,今天为了方便大家的采访,我们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都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所以会后大 家还可以就你们关心的问题再跟我们联系,然后进行进一步的采访。

各位媒体朋友,西博会已在四川连续成功举办了14届,已经成为中 国西部地区重要的投资促进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外交服务平台,也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在这里,我们诚挚地欢迎媒体朋友届时到四川参加 西博会、报道西博会。谢谢你们的大力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4-10-09 11:04:40

[责任编辑:杜世雄]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