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4-06-12 14:57

主持人 罗夫永: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本次盛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主任史大刚先生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06-12 09:52:51

主持人 罗夫永: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先生;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副局长贾国勇先生;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先生。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办公室主任罗夫永。

下面先请史大刚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4-06-12 09:54:35

史大刚: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有关情况。首先,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记者朋友们和长期以来对新疆发展给予支持和关心、帮助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06-12 09:58:42

史大刚:

2010年5月,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召开了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战略部署,为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新疆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2014-06-12 09:59:45

史大刚:

四年来,在党中央、国家各部委办局和19个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发展和稳定的总体部署,大力实施了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战略,紧紧围绕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的战略选择;紧密地结合新疆的实际,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发展、新的突破,天山南北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

2014-06-12 10:00:39

史大刚:

四年来,新疆国民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4277亿元提高到 2013年的8510亿元,年均增长11.5%,增速在全国的位次由2009年的第30位跃升到2013年的第6位,连续4年实现了千亿元的增长,人均生产总值由2009年的19942元增加到2013年的37847元,连续年均增长10%以上,与全国的差距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连续四年增速居全国前列,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9年的12258元增加到2013年的19982元,农民的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的3883元增加到2013年的7394元,超过了西部地区的平均水平。四年间,财政收入翻了一番多,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09年的388.8亿提高到了2013年的1128 亿,年均增速在30%,增速由全国2009年的第31位、西部的第12位,上升到2012年全国的第4位和西部的第3位。201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8148亿元,比2009年的2827亿元增长了2.8倍,连续四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2013年达到了275.62亿美元,4年连续年均增长18.8%。旅游人数2013年达到了5206万,比2009年翻了一番多,旅游总收入达到了670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3倍多。

2014-06-12 10:04:43

史大刚:

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地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自2010年以来连续5年实施了“民生建设年”的活动,其中2011年实施民生工程22类80 项,2012年25类90项,2013年是25类100项。近3年,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年均增长29.7%,累计支出了4829亿元。民生建设的力度之大、效率之高、受益之广、影响之深是前所未有的。所承诺的重点民生工程全部如期兑现,长期积累的住房、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水电路气等突出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使各族群众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2014-06-12 10:07:40

史大刚:

新一轮的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各援疆省市以民生建设、产业援疆、教育培训为重点,累计援助项目3223个,支付资金359亿元,75%以上的援疆资金全部用于民生建设,先后实施了富民安居、定居兴牧、教育卫生、就业培训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有力地带动了受援地的经济发展,为实现长治久安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2014-06-12 10:08:47

史大刚:

四年来,我们认真的落实中央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一系列的决策部署,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反分裂斗争和维护稳定的形势任务的把握,对新情况新问题分析研判,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强化维稳工作责任制,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建设,坚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暴恐活动,有力维护了新疆社会大局的总体稳定。

2014-06-12 10:11:00

史大刚: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新疆工作,多次对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今年4月底还专程到新疆考察,5月28日至29日,时隔四年,中央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等党中央领导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新疆的形势,深刻地阐述了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的工作,特别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央制定的《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政策措施。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特殊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特殊时期必将对新疆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2014-06-12 10:12:07

史大刚: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的蔓延为重点,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

2014-06-12 10:13:24

史大刚:

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和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拥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面对境内外两个13亿人口的大市场,对外开放的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了4914公里,公路里程已经达到了16.56万公里,在用的民航机场有16个、航线有171条,连接着国内52个大中城市和国外31个城市,是全国拥有机场最多、航线最长的省区,油气管道总里程已经达到了1.28万公里,初步形成了面向国内外的立体交通。我们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向西开放的有利时机,坚持“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方针,加快建设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等20个国家级产业聚集园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立了一批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区域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出口产品加工基地,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

2014-06-12 10:14:10

史大刚: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提出要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机遇期,发挥好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以通道建设为依托,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物流,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内引外联、东联西出、西出东来”的开放战略,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强与19个援疆省市和央企的合作,高水平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做大中亚市场,拓展西亚、南亚、俄罗斯及东欧市场,加快喀什、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设,发挥国家级产业园区和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作用,深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推动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务实合作,积极开通新疆丝绸之路西行的国际货运班列、新疆开行到西亚的国际货运班列,同时正在筹备新疆到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引导企业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成国家大型的油气生产和储备加工基地、大型的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风能基地和能源资源的陆上大通道。

2014-06-12 10:16:11

史大刚: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家商务部等27个中央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前三届亚欧博览会共有来自五大洲7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20个国际组织参展参会,吸引了大量的参展商、采购商及社会公众前来洽谈参观,集中签约内联项目513个,总金额达到6051亿元,对外经贸成交总额达到173亿美元。我国国家领导人与与会的亚欧国家政要提出了合作倡议,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促进了合作和发展。国家有关部委先后举办了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26个专场。截至目前,已有26个国家的国际组织和境外的经贸机构成为亚欧博览会的国际协办单位。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成为我国与亚欧国家开展首脑外交,扩大贸易、科技、文化、旅游交流等多领域友好合作,展示了新疆形象的重要平台。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成功举办翻开了新疆对外开放历史的崭新一页,为我国与欧亚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创造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2014-06-12 10:20:18

史大刚:

今年9月1号到6号,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将如期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开放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将继续举办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同时,围绕科技、交通、传媒、文化、教育、农业、电子商务、纺织服装等领域举办一系列部长级的高端论坛和专题活动。这些重要的活动以促进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目的,将重点突出成果和实际的效果。

2014-06-12 10:23:43

史大刚:

本届博览会加大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招商招展的力度,设置了国际及港澳台的展区、商品贸易展区、投资洽谈展区、高新技术服务及服务贸易的展区,展区面积达10万平米。我们将努力提高境内外的参展商的层次和参展产品的档次,充分展示新疆与内地、我国与欧亚国家发展关联度高、合作紧密的优势产业、名优产品和投资环境。同时,围绕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的目标,充分发挥新疆产业、政策、劳动力和区位优势,重点做好纺织服装产业馆组展工作。会展期间,参会国家和地区、国内各省区还将举办一系列的贸易投资推介活动和签约仪式。

2014-06-12 10:24:45

史大刚:

各位朋友,当前正值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新疆的发展稳定和改革开放,不仅惠及了新疆各族人民,关系到全国改革发展的稳定,也将给中东部地区和亚欧国家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国-亚欧博览会的举办地,新疆将举全区之力为参会的客商提供理想的投资贸易场所、完善的会展场馆设施、可靠的安全保障措施、优质的综合服务配套以及优美的城市人文环境,友好及热情地迎接每一位宾客。组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秉承节约、务实的理念,不断提升博览会的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水平,打造亚欧博览会的升级版。

在此,我代表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委会,诚挚邀请大家在金秋9月光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亚欧博览会,宣传推介亚欧博览会。谢谢大家。

2014-06-12 10:26:26

主持人 罗夫永:

感谢史大刚先生,现在各位可以提问,提问前请报一下你所供职的新闻机构。

2014-06-12 10:27:49

新华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来自新华社,我的问题想提给李静援秘书长。我们知道,此前我们国家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5月底的时候,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举行了。所以,我想知道本届亚欧博览会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举办和往届相比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2014-06-12 10:28:06

李静援:

记者朋友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下在今年新的大背景下,特别是我们刚刚召开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及习总书记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大的战略构想的背景下,我们第四届中国 -亚欧博览会的有关筹备工作情况和以往相比所具有的一些不同的特点、亮点。

2014-06-12 10:29:09

李静援:

第三届亚欧博览会结束以后,组委会立即启动了第四届博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相继召开了各主办单位的协调会,各省区市的招商、招展工作会议,以及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筹备工作动员会,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并且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继续坚持简约、务实的办会方针,在内容上更加务实,形式上更加创新,组织上更加周密,紧紧围绕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确定的就是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这样一个主题来设计我们的各项活动和我们的展览展示。

2014-06-12 10:30:36

李静援:

经过与国家有关部委和部门的协商,最终确定了举办的部长级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主要有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亚欧新闻媒体论坛、中国中亚科技创新合作论坛以及开放兵团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题活动、中外文化展示周活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畜牧发展研讨会、海外侨商新疆行及新疆特色产业与产品项目推介会、北斗应用峰会、中国优质水果推介会,同时还将举办由联合国工发组织主办的圆桌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的中国绿色扶贫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土耳其主宾国,以及包括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德国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举行的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各援疆省市和参展参会省市专题主题推介活动和项目的洽谈签约活动,以及新疆招商专场签约仪式和新疆各地州市主题推介和商务洽谈活动。

2014-06-12 10:31:25

李静援:

到目前为止,经过与国际协办单位的密切合作,已经有26个国家的工贸部门,工商机构成为了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国际协办单位,目前已经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贸工部门、工商团体,以及企业采购商报名参展参会,目前还在陆续报名当中,这是一个到目前为止的统计。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也已经确定了参展参会并且举办高层的论坛活动。

国内的组展工作我们依然采取了是由各省区市负责组展,新疆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新疆各地市负责组展,同时我们今年引进了市场的机制,由国家级商协会专业展览公司参与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组展的招商招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国有29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报名参展参会,报名情况还是非常踊跃,而且报名的企业中,知名的大企业的比例明显比前三届要多。 同时,围绕着亚欧博览会的宣传、接待、服务保障等各项筹备工作也都在紧张和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2014-06-12 10:34:25

李静援:

这届博览会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将继续广泛地邀请中外嘉宾与会,不断扩大对外合作交流渠道,重点将广泛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国家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嘉宾与会,有重点的邀请外国政要出席并保持一定的政府外交规格。这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的高层会晤和多双边的会见活动,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促进达成共识,加强和密切合作。

第二,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设计高层论坛和专题活动。今年的论坛活动紧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主题,突出成果设计,积极发挥论坛和活动在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中的引领作用,促进中外各国,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国家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交通、金融、人文、能源等领域的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以明确将签署多项政府间的合作宣言和企业间的合作协议。

再比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以通道建设为依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要求,今年将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运输峰会,峰会期间还将举办国际物流峰会,国际物流大型路演行动,国际卡车集结赛等一系列活动,以促进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

2014-06-12 10:36:41

李静援:

第三,今年我们将突出实效,提升展览的专业化和市场化的水平。本届亚欧博览会围绕新疆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民生改善和援疆成果,突出展览的实效,进一步优化组展和招商招展工作,积极发挥经贸平台机制作用,在组展工作中深化商品贸易展区专业化的程度,进一步调整充实投资合作展区的内容,大幅增加名优企业和名优产品。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合作项目的征集和撮合配对工作。博览会期间,现场将举办数十场境内外的各类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另外,根据中外参展参会客商的要求,今年的专业观众日由原来的一天增加到两天。

今年,围绕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要求和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这一计划,突出新疆特色林果和农副产品的特点,专门设置纺织服装产业展,做大做强农产品食品展,引进行额龙头企业参展参会,为促进纺织产业项目落地,农果农产品外销提供平台服务。此外,还将举办纺织产业大会,届时将发布一系列促进纺织产业发展的政策和相关贸易投资合作项目。同时,继续办好亚欧博览会具有有适合特色的工程机械和车辆,大型机械设备以及建家具、五金工具、电子电工、轻工用品等商品展。

2014-06-12 10:37:25

李静援:

第四,今年的服务保障将更加专业,更加优质。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节俭务市的原则,进一步严格细化接待标准,规范服务内容,完善以规范化、人性化、精细化为标准的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细化接待服务方案和工作流程,在做好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加强博览会期间乌鲁木齐市的城市美化和亮化工作,营造好博览会期间城市的氛围,提升城市软硬件建设水平。

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大媒体的邀请力度,做好博览会的宣传、推介工作,进一步提升场馆的专业化服务水平,优化志愿者服务,为参展参会客商提供优质服务。亚欧博览会既是中外客商云集的盛会,也是全疆各族人民和中外宾客的重大节日。三届博览会以来,共接待近百万名国内外游客和展商客商。今年我们在办好两天专业观众日的基础上,将为广大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参观博览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最后,欢迎国内外广大客商和游客到新疆来,到亚欧博览会来,谢谢大家。

2014-06-12 10:37:38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贾国勇副局长的。刚才我们在发布会听了自治区史副主席的发言,我们了解到通过这些年来的精心筹备和组织,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发展成展示新疆形象、促进新疆经济发展,以及实现新疆向西开放作用的一个重要平台。当然我们知道三届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国家各大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请问贾国勇副局长,国家商务部对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一平台的发展给予了哪些具体的帮助和支持?谢谢。

2014-06-12 10:38:10

贾国勇:

谢谢你提问!商务部作为亚欧博览会的主办单位之一,十分重视亚欧博览会的各项工作,将尽全力与各主办单位一起办好亚欧博览会,把博览会当作促进中国与亚欧各国交流合作、推动我国西部大开发和新疆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高部长担任亚欧博览会的组委会主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担任常务副主任。在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中,商务部的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曾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商务部的各级领导利用出差出国的机会与国外的政府机构密切联系,宣传推介亚欧博览会,积极邀请国外的嘉宾和政府机构代表来新疆出席博览会。同时,配合组委会组织了多场新闻发布和推介会。商务部将进一步充分利用博览会这一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继续在对外国客商邀请,参展商组织,举办论坛和重要活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和政策支持,确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4-06-12 10:39:42

中央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来自中央电视台,我的问题是提给史大刚副主席的。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新疆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绩。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门户,新疆也具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现在一说到新疆,大家也觉得比较敏感,同时我们从介绍中知道新疆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下,新疆将如何既要维护社会稳定,又要加快核心区建设,这二者之间的关系请史主席回答。

2014-06-12 10:42:43

史大刚:

谢谢,这个问题提得很尖锐。社会大局的稳定与经济发展,这在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是这样给它定位的,如果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那任何事情都无从谈起,经济发展就更谈不上。如果只是把经济发展起来了,社会就能稳定吗?也不见得。有一些经济很发达的国家,社会也在不断动荡。所以,我们经常说只有抓好社会的稳定,才能保证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经济的快速发展,反过来来促进社会的稳定。两者的关系是缺一不可的。所以,我们说稳定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如果一个人少了右手或者少了左手他就是个残疾人;对一个社会来说,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如果社会不稳定它怎么能保证发展呢?就没办法保证发展。再说发展起来了,没有一个社会的稳定,这个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们说它这个关系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这是第一条。

2014-06-12 10:44:24

史大刚:

第二条,大家很关心新疆的稳定,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暴恐案件出了几个,所以,大家觉得新疆是不是不稳定,到那儿去很担忧。这个事儿呢也可以给大家这样来讲:新疆的稳定大局是可控的,是好的。由于第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省市采取了一系列大力支持的政策,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使新疆的老百姓得到了很多好处,所以,老百姓也亲身感受到党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所以,他们现在是向着党,向着政府。这个时候这些暴力恐怖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势力这些人就坐不住了,为啥?他没有根基了,老百姓是团结在党和人民周围的。所以,这个时候他就迫不急待地跳出来制造了这些暴恐事件。在任何一个国家,暴恐事件肯定是不会得到支持的,因为它是反人类、反社会的。所以,在新疆这种搞暴恐活动是极少数极少数、极个别极个别。我们广大的各族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大家共同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事件。所以,新疆的稳定大局是有保证的,可以很负责任地跟大家说,大家可以很放心地到新疆去,现在新疆有2200万各族人民,国内的 500家大型企业中有400多家在新疆落地了,世界500家大型企业中有100多家在新疆落地了。从这样一个很正常的发展中大家就可以感受到,新疆的稳定大局是掌控的,形势非常好。

2014-06-12 10:47:27

史大刚:

关于加快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问题,国内新闻媒体也报道了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份到哈萨克斯坦出访的时候提出了这样一个战略构想,应该说这是从大局上谋的大篇。我们国内很多省市也在自己的段上提出来了各自发挥作用的问题,我们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不仅仅是国内这一段儿,更主要的是境外的和相关的国家,我们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目的是所有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能够互利共赢,大家都有好处,大家都能够得利,那么这才有利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打造。如果光对中国有利,而对别人不利,那这个经济带是打造不起来的。所以,我们做文章的时候,除了国内这块要做大量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如何展开友好的经济往来、友好的人文往来、友好的文化交流、友好的民众往来。所以,我们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打造上,我们可能更注重于周边的国家,这是一条。

2014-06-12 10:52:22

史大刚:

再一个,新疆处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正好处于靠边居中,就是在国内来说我们是靠边,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我们又处在正中心,所以,我们就提出要建设一个商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交通枢纽中心、金融中心、科技文化中心。提出这五个中心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能够使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周边的这些国家都能够在一起共同研究,如何从长远上、从总体规划上、从相互之间都能够认可的角度上来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打造。所以,它涉及到很多方面。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在这个核心区里将发挥一个什么作用呢?是在国家的战略层面上来考虑,也就是新疆的发展是站在国家发展战略上,新疆的对外开放是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上,在这个基础之上,新疆起到一个桥头堡的作用,起到一个纽带的作用,起到一个和这些周边国家友好往来的作用。特别是我们在中亚有很多国家接壤的地方是同民族的,同根同源的,这样我们沟通起来可能更方便、更有利。所以,在打造核心区的建设方面,它既可以对新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快速发展有一个战略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国家向西开放这个通道上建立稳固的一条线。我们国家已经明确提出来中国的发展只会给世界带来和平,只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所以,我们国家每一项国家间的合作,一定都是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所以,我们采取的这些工作一头儿是新疆要把稳定工作做好,另一头是要加快改革开放,向西开放,加快经济发展,使更多发展的成果惠及新疆的各族老百姓,使新疆各族老百姓的生活大幅提高,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2014-06-12 10:55:16

史大刚:

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的新疆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所以,发展围绕着稳定来发展,和谐围绕着社会来建设,民生围绕着社会的和谐来建设。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紧紧围绕着社会稳定这个总目标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来进行的。谢谢。

2014-06-12 11:01:32

凤凰网记者:

我是凤凰网的记者,我这个问题想请问一下兵团的徐伟华政委。今后在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以及长治久安方面,包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当中,我们兵团要怎样发挥自己的独特作用呢?谢谢。

2014-06-12 11:02:34

徐伟华:

谢谢这位女士提问,我能有机会介绍有关情况,谈谈感受。上个月,大家都知道的5月28号、29号,中央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就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新疆是我们国家的西北战略屏障,重要能源基地,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是我们中华民族十分宝贵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这块国土绝不能乱,不能丢。在这一点上刚才史大刚主席谈了很多,谈得很好。他长期在新疆的南疆地区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对新疆理解把握得很准,他是有发言权的。

2014-06-12 11:03:33

徐伟华: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介绍点情况供大家参考。我过去在中央新疆办当过几年主任,参与了2009年乌鲁木齐“7·5”事件的处置,也参与了2010年第一届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的筹备。会议之后,我就到新疆兵团任职,又经历了这几年新疆大建设、大开发、大开放这么一个过程,也感受了今年以来的形势波动。所以,对新疆的问题,四年的经历,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新疆的前景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现在中国是历史上最强盛的时期之一,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没问题的。对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如果懂点儿历史的话,看历史就清楚了。清朝末年,当时新疆发生动乱,尽管当时清朝的国力很衰弱,朝廷很腐败,但是仍然指使左宗棠率师西征收复新疆,六万大军一路挺进,所向披靡,一些分裂势力都望风而逃,当时貌似强大的阿古柏政权也是顷刻间土崩瓦解。新疆很快就收复了。我们现在和清王朝不可同日而语,比它强大多了,怎么能容忍新疆发生动乱甚至分裂呢?中国人有一点儿起码的常识,看看历史,就清楚新疆乱不了,丢不了,这点连美国人都是比较清楚的。2004年,早在10年之前,美国政府组织了一帮专家学者,对新疆的历史和现实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得出来一个结论:新疆分裂不了,中国不允许新疆分裂,新疆各民族最终都要走融合发展的道路。当时他们出了一本书叫《新疆:中国穆斯林聚居的边陲》。那本书有些观点是错误的,但有些观点可以参考,这是从美国人眼里看新疆。但是我们国家,内地的一些同志对新疆了解不太够,新疆出点儿暴恐案件就草木皆兵了,以为新疆到处都爆炸杀人,乱得不可收拾,实际这是一种错觉。有些该投资的也不去了,该旅游的也不去了。我觉得这个认识不符合新疆的实际,新疆的大局还是稳定的。我们长期在新疆生活,并没有感到处处都是危机,安全感还是比较强的。有些不投资的做法我觉得也是不太明智的,将来会后悔的。

2014-06-12 11:04:40

徐伟华:

我讲个故事,2009年“7·5”事件之后,当时的企业跑了不少,就在这时候,山东的信发集团挺进新疆,投了几百亿建了一个万人规模大企业,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都很好。对这个问题,还是应该像毛主席说的那样“风物长宜放眼量”,这句话对新疆尤其适应,所以,我们对新疆应该有信心。

2014-06-12 11:12:35

徐伟华:

现在言归正传,谈谈兵团,在第二次新疆会议上,中央对兵团的重视程度又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兵团本身就是一个维护稳定的重要力量,大家都知道兵团前身是解放军的驻新疆部队。1949年新疆解放的时候,王震将军受中央指派率领一兵团十万将士挺进新疆,当时国民党的陶峙岳将军率部起义,八万官兵后来改编成解放军22兵团,还有山区革命军两万人,驻新疆部队20万大军,大概是两个兵团五个地三个市。到了1954年,根据中央的命令,12个师的建制,175000人集体就地转移组建了新疆建设兵团。对于这一战略举措,历代领导同志都高度赞扬,称为中央治国安邦的一大创举。兵团的使命叫屯垦戍边。屯垦戍边可以说是千秋伟业,从汉武帝时期中央政府就在新疆驻兵屯垦。2000多年来,西域的稳定跟屯垦部队的作用关系非常密切,有一句话叫“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这就是两千年来新疆历史的真实写照。

2014-06-12 11:13:47

徐伟华:

兵团成立60年来充分发挥了建设大军、中流砥柱、铜墙铁壁的作用,为新疆的发展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这是新疆工作会议上总书记讲的话。当下新形势下,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维护长治久安的伟大进程当中,我认为兵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兵团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2014-06-12 11:16:19

徐伟华:

大家都知道,兵团是一个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是老一代革命家的一个战略布局,具有光荣的传统和雄厚的实力。在中央的重视和全国的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一事业。

就稳定器来说,兵团现在有14个师,175个团,268万人口,分布在新疆自治区14个地州,63个县市之内,兵团有近8万平方公里的辖区。这一辖区与地方犬牙交错,形成了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兵团的存在就是一个稳定的艺术,邓小平同志曾经把兵团称为稳定新疆的核心。东突分裂势力把兵团视为东突建国的最大障碍。打开网站都可以看到,兵团是一个准军事化的实体,具备完备的政法机关和武警部队,还有一支军事素质过硬的民兵队伍,在维稳处突方面加强与地方的协作配合,对新疆的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肯定是一个强有力的事情。

就大熔炉来说,兵团既高度统一,又深度融入新疆社会,是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兄弟民族相互支援的有效形式,是促进民族交流交融的纽带和桥梁。兵团的主体长期以来都是支边青年和复转军人,来自五湖四海,这些人既熟悉内地的文化,又了解边疆的文化,是传播中华文化现代文明的中坚力量,对于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少数民族群众对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兵团现在有37个少数民族团场,38万少数民族群众,他们在兵团的体制内,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这就是大熔炉的一个很好的例子。

就示范区来说,新中国成立以后,最初的驻疆部队,包括在此基础上组建的新疆兵团为新疆奠定了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的基础,而且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阶段中,一直是新疆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特别是兵团的农业,具有现代化大农业生产的优势。近几年,城镇化建设,新兴工业化建设发展很快,兵团辖区内一批新兴城镇工业园区迅速成长,兵团的综合实力提升,兵团进入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改善最大时期,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有了很大的增强。下一步,通过兵团兵民融合发展这种示范带动效应会更加突出。

2014-06-12 11:17:28

徐伟华:

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兵团也具有重要作用。就兵团本身来说,现代农业、建筑业是兵团产业的长项,近几年对外贸易发展也很快,兵团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经济贸易合作的关系。去年兵团对外贸易额达到100多亿,大约占新疆自治区的40%左右。兵团现在在农业开发、工程建设方面做得也比较好,在境外有很多的项目。此外,新疆是新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兵团是新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享新疆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此外,国家还安排了十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兵团,兵团可以借助新疆的区位优势,对口支援省市的产业有时在东联西出方面做一些文章。

现在兵团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第二次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正在积极探索发展壮大之机,推动兵力融合发展之路,谋划破解新疆长治久安难题之策。请大家相信兵团人一定会牢记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嘱托,把特殊作用发挥好,把历史使命履行好。我就说这些。谢谢。

2014-06-12 11:19:24

主持人 罗夫永: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欢迎各位朋友金秋来到美丽的边城乌鲁木齐,参观采访亚欧博览会。各位朋友如果还有有关本次盛会的进一步的信息需求,可以直接和亚欧博览会秘书处、新疆国际事务博览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取得联系,谢谢各位。

2014-06-12 11:21:05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