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正文
- 我要评论(1)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来源: 中国网 2014-03-03 16:36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近日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请来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 义先生,请他解读一些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请胡部长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14-02-26 09:46:36
胡晓义: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长期以来新闻界给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近日,国务院发布文件,决定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启动试点,2012年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截至2013年底,全国新农保、城居保参保人数已达4.98 亿人,其中领取待遇人数达1.38亿人,加上职工养老保险,合计覆盖了8.2亿人。
2014-02-26 09:56:25
胡晓义:
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实现党的十八大“全面 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社会保障领域重点改革任务重大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 然要求和推进“新四化”建设的需要,对促进人口纵向流动,增强社会安全感,稳定人民群众对改善民生的预期,拉动消费,鼓励创新创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4-02-26 09:57:46
胡晓义:
下面,我愿意就有关问题与各位记者朋友交流。
2014-02-26 09:58:06
中央电视台记者:
相对于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合并的这两个保险都被普遍认为是老人的零花钱一样,待遇比较低,不知道胡部长怎么看待这个现象,合并之后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2014-02-26 09:58:45
胡晓义:
我理解你的问题,是觉得待遇水平还比较低,只是够零花,是这样 的意思表达。我很理解,新农保和城居保,现在规定的待遇标准是这样的,是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按月领取,最低标准是中央统一规 定的,是每人每月55块钱,地方政府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提高待遇标准。试点几年来很多地区都在这个基础上提高了标准,当然也有高的地方到了200多块钱的也 有,这一部分全部都是由国家财政出资,国家财政提供资金支付。第二部分待遇是个人账户养老金,是个人在60岁以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再加上政府的补贴和其 他方面,比如村集体经济的补助,都进入到个人账户,然后在到达60岁以后,把所有储存额累计起来,除以一个系数作为每个月发放的标准。这一部分如果交的多 最后得到的待遇高,如果交的时间长显然得到的待遇也高。
2014-02-26 09:59:44
胡晓义:
这一部分现在在整个基本养老金支付里占的比重还比较小,理由是 显而易见的,2012年这两项制度才刚刚在全国推行开来,个人账户积累的比重非常小,现在全国新农保和城居保总计积累个人账户只有不到2800亿,每个人 积累还不到800块钱。在这几年当中真正进入到60岁以后年龄的人更少,他们只有一两年个人账户的积累,这一部分计算下来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比较少。加起来 全国平均支付标准只有80几块钱,这就是你说的只够零花钱。
2014-02-26 10:01:57
胡晓义:
虽然现在的标准不是很高,这是客观的,但是它是从无到有的,中 国几千年的历史,政府从来没有为农民发过过养老金,这是开天辟地的,是创造了历史的,所以我们要看到这个突破。对于广大农民来讲,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靠 土地的收益和家庭收入,当然也包括家庭成员到城市打工工资性的收入。基本养老金可以说只是补充性的收入。
毕竟我们从试点到全面铺开时间很短,待遇水平的提高要循序渐进。在这次国务院的意见当中也特别提到要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这也是为我们下一步完善这方面政策指明了方向,谢谢。
2014-02-26 10:03:37
中国日报记者:
胡部长您好,我有两个问题:第一,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农民工群体会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二,与养老改革相关的延迟退休年龄方案目前进展到哪一步,是会分职业不同群体实施,还是会全国一盘棋?
2014-02-26 10:06:42
胡晓义:
我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这次国务院发布这个文件,把城乡居民的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统一起来,最大的收益群体应该说是在城乡之间流动的或者是转移的群体,当然也包括农民工及其家属。过去新农保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两 项制度是分别建立的,在城乡之间没有一个转移的政策安排,而我们国家城镇化的进程是非常迅速的。
如果按照两套制度分立的结构,即使是农民在农村参加了新农保,如果户口迁移到别的地方或者是转为市民了,过去的权益怎么累计,过去没有非常明确的政策规定。而现在这两项制度合并起来了,即使是农民进城了变为城镇人群,这个权益的累计是有明确的规定,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原来两项制度分设,交费标准也是分别设置的,原来关于 新农保试点文件国务院规定农民缴费是五档标准,从一年100块钱到一年500块钱,城镇居民交费10档标准,从一年100块钱到一年1000块钱,这次把 两个制度合并起来统一规定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标准,维持原来100—1000的标准,同时又增加了两档,1500块钱和2000块钱这样的标准。这样无论是 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只要有意愿也有能力可以在这12档标准里自主选择,并不是说你是农民最多可以交500块钱,如果你有经济能力可以按更高的标准交 费,以后可以获得更多的养老金。这对于城乡的均衡发展,赋予城乡居民更平等的选择权是有积极的推进意义。
2014-02-26 10:08:02
胡晓义:
第三,说到农民工这个群体,除了国务院的文件本身有规定之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暂行办法》也规定了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之间的衔接,如果一个农民在农村参加了新农 保,到城镇来打工,依法应当参加职工的养老保险,用人单位要替他交费,个人也要按比例交费,以前在农村交过的费怎么办,过去没有明确的规定,这次经国务院 同意发布的《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以前的交费可以仍然进入到你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当中的个人账户当中,也包括个人交费,也包括政府的缴费补助,包括集体 经济的补助,都可以进入到个人账户。将来如果在城镇交费满15年可以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话,全都打到个人账户一并计算,这也打通了两个制度之间的渠 道,对农民工来讲也是一种新的福音。
这一套政策安排下来有助于解决一些问题,一部分农民工,特别是青 年农民工参保意愿不强烈,觉得我还很年轻,养老对我是很遥远的事情,不愿意参保,或者认为我长期在城市打工,我参加新农保,会不会权益得不到累计,有这样 的疑虑,这一套政策出来之后这些疑虑就可以逐步消除,通道就打开了。
2014-02-26 10:11:10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现在说的新农保跟城居保合并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 人认为这是所有合并当中最容易的一步,接下来跟城镇职工的接续,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制度,这是比较艰难的,不知道您怎么看这个。在资料中看到,在集 体补助方面在原有政策基础上增加公益慈善组织的资助,请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14-02-26 10:16:21
胡晓义:
我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原来关于新农保试点的政策明确规定了 有集体经济组织的资助,可以纳入到个人账户当中,这是一个政策。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当中规定了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个人为参保缴费提供的资助 也可以纳入到个人账户当中去。这次关于投资渠道对上述这两个文件做了补充,除了坚持原来的这样一些资金筹集渠道之外,增加了慈善公益慈善组织的来源,这是 总结这四年试点和推开的经验。在基层实践当中有些是其他经济组织的资助,有些是个人的资助,也有一些案例是公益慈善组织对困难群体的资助。我们不排除、不 排斥任何支持城乡居民参保交费的资金来源渠道。
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也注意到有提出这样问题的,这个问题没有 什么可回答的,国务院作出一项决定,这项决定对于统筹城乡是有巨大的意义,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一项重要基本保障制度合并实施,很显然这是推动城乡统 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个重要举措。这里面的积极意义我们也可以深入的挖掘,也许再过若干年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样的决策,对迈出这样一步的重要性可 能会有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就我本人来讲我不赞成这样的说法,说这是很容易的一步,一点都不容易。在我们这个社会结构变化如此巨大的阶段,到底怎么既维护农 村居民的权益,又使他们能够顺畅地融入城镇的社会,是非常复杂,非常细致的一项工作,需要各个方面政策的完善。不但不容易,而且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当然我也理解从这个角度提出问题人士的用心,觉得机关事业单位的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更困难一些,更复杂一些,如果这样讲我也同意。但是我不赞成说某一项制度改革更容易这样的说法,我们还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来推进改革。有些 改革是要从一个角度去突破,其他的改革循序跟进。有了一个城乡统筹的基础,我想其他方面的改革路子会更宽一些,得到的经验会更多一些,谢谢你的提问。
2014-02-26 10:18:07
路透社记者:
我想问一个关于养老金资金缺口的问题,随着中国老龄化不断加 剧,由美国一个报道数据称,到203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6.82万亿人民币,我不知道您是否同意这样的统计数据,或者说中国是否对自己的养老金缺 口有一个基本估计,如果存在养老金缺口的话,中国将如何应对?谢谢。
2014-02-26 10:22:16
胡晓义:
谢谢你的问题,差不多我参加的所有发布会,只要跟养老保险有 关,这个问题是必然要提的,你再次提出来我很感谢。对于缺口的问题,实际上美国人、英国人都比我们清楚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实际上分成两侧面,一个是现 金流,现在到底资金是不是平衡,一个是对远期的一种预判。如果说当期的话我可以提供一些数据,2013年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总的收入将近 22500亿,支出18400亿,当期的结余是4000多亿。也就是说当期收支平衡是有结余的,没有缺口。
我记得去年早些时候曾经有一个机构说2013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 将高达13万亿,2013年已经过去了50多天,我们财务报表在这里,当期结余4000多亿。所以那样一个预言也曾经引起社会上的一些焦虑,现在看来是没 有根据的。另外一个侧面就是长期的预测分析,我们养老金未来的支付能力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非常宏观和专业的问题,它要分析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要分 析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然后作出财务上的精算。而做这样预测的目的是什么,由哪些事情需要我们现在就做,而不要等到2033年,或者2032年才去做,它 是为了给长期政策的预言和实施提供背景的。
2014-02-26 10:24:06
胡晓义:
作出这样的预判和预测,是对远期负责的表现,是有忧患意识的一 种表现,但是拿它来吓唬老百姓我觉得就不恰当了。据我所知,美国相关机构每年都对美国未来多少年的养老金缺口作出预判和预测,这是为了美国政府制定相关政 策提供一些依据,我们也在做这样的事情,而且中国老龄化的速度更快,老龄人口规模世界最大,我们不能不对未来几十年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平衡作出预判,当然这 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同的机构对不同的时点,中国养老金收支平衡的状况作出不同的推断,我们也在综合各方面的分析,建立自己的精算模型结构。希望这个测 算、预判能够更加准确,能够为政府制定长期的政策提供更充分的资料,做更充足的准备。谢谢。
2014-02-26 10:26:42
中国证券报记者:
记得您在去年这个时候提到过关于基本养老金的投资运营管理问 题,当时说相关部门会研究多种投资方案和组合,大家也一直很期待,包括学术机构也很期待相关投资运营方案出台,不知道到目前为止整体投资运营方案进展哪一 步,有没有一个类似于时间表的东西?我们相信很多其他国家和机构对我们养老缺口进行计算,可能还因为我们运营体制还没有运转起来,如果运转起来会有滚动资 金收入,这样资金压力也不会有那么大,谢谢!
2014-02-26 10:29:06
胡晓义:
非常感谢,特别是感谢你一直关注这件事,关注到去年我曾经讲过 什么,一年过去了,养老保险投资运营的问题,越来越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刚才我向各位报告了一下去年职工养老保险当期结余的情况,我还可以报告累计结余 的量,去年已经到了将近28000亿,又有新的增长。如果包括新农保、城居保的资金结余还有3000亿,这样光养老保险的资金结余就有了31000亿。现 在收益的情况确实不理想,因为受到投资渠道的限制,我们也一直在研究你所关心的投资运营的问题。这个问题当然是一个很大的方案,去年以来我们研究把它纳入 到更大的体系里,也就是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
我去年曾经向各位报告过正在进行的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其中投资运 营、保值增值也是顶层设计当中重要的部分,但是要和整个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联系在一起。比如说我们如何完善个人账户的制度,这跟投资运营的关系非常密 切,因为涉及到投资运营收益的权属问题。我们还要研究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政策,这跟投资运营也有密切的关系,因为涉及到中央和地方事权、财权的划分问 题,把哪一部分投资,投资的主体是谁,我们是在更大的框架当中去研究这个问题。我现在透露的信息是我们有新的积极进展,但是我没法向你提供一个具体的时间 表。谢谢!
2014-02-26 10:30:17
农民日报记者:
这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统一,对于以后其他民生制度的城乡统一有什么意义?
2014-02-26 10:33:41
胡晓义:
这个意义应该是不言而喻的,城乡统筹,或者是统筹城乡发展是中 国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包括各个方面,我们要从每一个领域做起,养老保险这个领域城乡统筹,首先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基本制度统一在一起,并且和职工的养 老保险制度形成一个顺畅衔接关系,我想这会为其他领域的城乡统筹形成很好的示范作用,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方面,这个统筹的表现不仅存在于政策层面,而且存在于操作层 面,就是我们正在大力发行全国统一的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国务院领导同志最近又一次强调,要发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到今年1月底,全国统一社会 保障卡已经发行了5亿6千万张,我们今年的目标是6亿5千万张以上,明年8亿张,这也是“十二五”专项保障规划里规定的,到明年底覆盖60%的国民。有了 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就更容易,或者更有利于实现城乡的统筹和融合。有了这个技术基础,在其他领域,特别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城乡统筹,也会更加 顺畅,我想至少从这两个方面可以为其他领域的城乡统筹提供借鉴铺平道路。
2014-02-26 10:34:35
科技日报记者:
基础养老金主要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是可以 适当提高标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从哪儿能获得积极性,很多农民并不是自愿交保险,可能很多人都是依靠养老金,他们未来晚年的生活费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 实力这方面有没有期待,他们有没有可能未来对城乡养老这块作出比较大的贡献?谢谢。
2014-02-26 10:36:24
胡晓义: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很赞赏这个问题,但是我想这个问题的准确 回答,我建议你更多的采访地方政府,我也不一定能代表他们,我只能从我的角度和我调研的情况做一些回答,但是我代替不了他们,你们可以进一步采访地方政 府。国务院文件规定,包括这次文件也规定,都是讲中央规定最基本的标准,比如说55块钱,地方可以在这个标准上提高。实践证明,大多数地区都在这个标准上 进行了追加,不仅富裕地区有提高,连一些相对发展滞后的地区也有增加,比如增加到60块钱,或者是65块钱。要讲它的积极性来源于什么,我只能原则性的回 答,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我们执政党的基本理念,这不光是中央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是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所以把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改善和保障民 生,我觉得是一个各级政府的基本取向,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以来正在扭转为GDP论英雄的这样一种格局或趋势。把增加人民的幸福感放在更重要 的位置,我想这样一种执政理念会对各级政府都有带动和影响。当然这也是基于不同地区的财政能力,财政能力比较强的附加的标准高一些,否则会低一些。
同时中央政府对一般性转移支付对相对落后地区的支持也越来越大,这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资金来源。总之这个问题我建议你更多的采访地方政府。
2014-02-26 10:37:40
福利中国杂志记者:
针对关于个人账户管理这块公益慈善组织个人对参保人员的缴费资助全部进入个人账户这一条,针对社会上的慈善组织以及社会组织,如果说对养老这块的基金资助有没有绿色通道或者是相关政策性的规章制度?
2014-02-26 10:39:13
胡晓义:
这个问题我从心里感觉非常好,我们作为国务院关于这项工作的主 管部门,我客观的讲更多地是从怎么开辟渠道来考虑的。而且在实践当中也确实有个人,比如农村先富起来的个体,或者是社会组织给居民参保提供缴费资助。我理 解你提出的问题,我们在程序上怎么更好地实现,我现在了解的案例基本是这种情况,比如我是这个村的居民,我在外发展赚了一笔钱,报效乡民,每人交100块 钱我包了,至于多交是你们的事,至于这个钱算不算慈善捐助,要不要免税,走什么财务程序,实事求是说我没有调研的那么细,但是你提出的问题很好,对于个人 和一个组织都是这样,如果真是为居民参保提供什么资助,这笔费用在财政上怎么处理,有没有政府特别的政策支持,真是需要研究,这也需要部门之间更好地协调 合作,我们把它作为今后发展的一个问题提出来,加强研究。你的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
刚才有一位提到退休延迟的问题,简单的说我没有新的信息提供给 你,我们也正在收集各方面意见,加强研究。我上次在这里已经提供了相当多的信息,我只是在强调一点,这个问题是涉及各方面全体利益非常广泛的一个问题,无 论何时推出何种方案,一定会通过适当的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让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谢谢。
2014-02-26 10:40:26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胡部长,谢谢各位。
2014-02-26 10:42:33
[责任编辑:汤欣慧]
- 房价上涨没关系 中国居民偿债能力强 (2018-05-10)
- 中消协召开专家论证会 促进巨额惩罚性赔偿制度落地 (2018-05-10)
- 国务院印发意见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2018-05-09)
- 政府网站新媒体现雷人回复 专家建议明确问责制度 (2018-05-07)
- 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启动 等于个税起点提升至4500元 (2018-05-03)
- 人社部:职工养老保险结余4.14万亿 可支付17.4个月 (2018-05-02)
- 落实上市制度改革 香港市场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8-04-28)
- 7月起上调厦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 每人每年上升为930元 (2018-04-25)
已有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