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情况

来源: 中国网  2013-12-24 10:57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今 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工信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有关 情况,并回答记者们关注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苗部长作介绍。

2013-12-23 09:56:49

苗圩:

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这个机会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个交流。首先,我感谢各媒体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党 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 改革。二是提高市场监管水平。三是创新管理方式。四是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具体内容在会前已经提供了一个文字稿,给到每位记者朋友了,在这里我就不再赘 述。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媒体的朋友们,希望大家提问。

下面我愿意就大家的提问回答各位的问题,谢谢。

2013-12-23 09:59:41

主持人 郭卫民:

谢谢苗部长很简要的介绍,把大量的时间留给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你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3-12-23 10:01:08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媒体报道,11月24日河北组织开展了化解产能过剩的“周日行动”,其中拆除了一批钢铁企业的高炉转炉,就地拆除化解产能过剩的方式是否造成了另外一种浪费?工信部就化解产能过剩有哪些切实的举措?谢谢。

2013-12-23 10:01:32

苗圩:

产能过剩其实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经济现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适 度的产能过剩有利于竞争的实现,也可以通过市场机制来加以调节。但是在我们国家,部分行业产能出现了严重过剩,超出了正常市场调节范围之外,所以今年10 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鼓励地方提高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加快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2013-12-23 10:02:17

苗圩:

大家都知道,河北省是钢铁产量第一大省,产能约占全国 30%,2012年粗钢产量占全国25%,环保压力非常巨大,结构调整任务也很重。河北省从本省实际出发,集中拆除了一批钢铁企业的高炉、转炉,这些产能 应该说都是属于污染和能耗非常大的产能,而这些产能也不适合于向别的地区转移。当然,这种做法确实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浪费,但是相比它带来的效益来说,权 衡利弊,还是利大于弊。河北省这种做法也符合国务院文件精神的要求,有利于全省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特别是有利于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

2013-12-23 10:02:58

苗圩:

当然,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做好职工安置等善后工 作。当前,部分工业行业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根本原因还在于没有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政府对市场过度干预和监管服务不到位这两个问题同 时存在,公平竞争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竞争性行业,依靠行政性审批这种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条件下的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化解产能严重过剩 的矛盾根本上还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工信部将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化解产能的各项措施,坚持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 标本兼治的原则,充分发挥好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地方政府的作用,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快建立市场主导的一种长效机制。

2013-12-23 10:03:33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现在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很多分析人士判断,现在信息收费将成 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请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信息消费发展的整体情况存在哪些问题?工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 见?第二个问题,有关国有企业改革引入竞争的问题,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同样在国新办发布会提到要引入竞争,加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事实上我们知道在虚拟运 营商牌照的问题方面引入更多竞争也早已在国家的规划之中,请问目前这一进展如何?何时会发放牌照?哪些企业有望获得?

2013-12-23 10:04:29

苗圩: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鼓励和刺激信息消费的问题。大家都知 道,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经济发展的牵引力主要还是依靠内需。内需是两个方面:一是投资,一是消费。中央政府更关注更多依靠消费来拉动整个内需的发展, 特别是居民类的消费。今年以来,我们整个信息消费的发展态势还是非常好的。

第一,智能终端和信息服务消费规模快速增长。2013年1-10 月份,我们的智能手机产量达到了3.48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178%,成为新的信息消费热点。全国电信主营业务的收入也达到9713亿元,同比增长 8.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10亿Gb,同比增长了68.9%,成为信息服务消费的主要增长动力。作为信息消费重要的支撑平台,大家都知道,电子商 务对于消费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凸显。11月11日一天,仅阿里巴巴就销售了350亿,比去年191亿几乎翻了近一番。前三季度,我们电子商务的市场 规模达到7万亿元,今年全年下来以后,有可能超过10万亿元,去年我们是8万亿元。

2013-12-23 10:06:14

苗圩:

第二,宽带中国战略及宽带中国2013年专项行动的全面实施,支 撑了信息消费特别是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截止到11月份,我们国家用户使用4兆及以上高速率的宽带接入用户占整个互联网接入用户数的77.4%。同时 3G网络已经覆盖到全国所有乡镇,TD-LTE扩大规模的试验进展也很顺利,4G商业化全面启动。当然,当前影响我们信息消费还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信息 基础设施瓶颈的制约问题,即带宽还不够宽,速度还不够快,服务还不够方便。二是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信息产品和服务创新力还略显不足。三是信息安全保障和 个人信息保护以及消费市场的秩序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3-12-23 10:08:29

苗圩: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 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明确工作分工,统筹部署,重点抓好三项工作:第一,全面开展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第二,组织实施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特 别是加快4G网络商用化的进程。第三,鼓励支持智能终端产品和新型信息服务来创新发展。

2013-12-23 10:10:25

苗圩:

第二个问题,关于民营企业进入虚拟运营商,进入基础电信领域。我 们在按照中央的统一要求,要扩大电信业对民企的开放力度,或者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进入电信领域。今年我们重点是推出了民间投资在移 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面的工作。移动通信业务是当前通信行业发展的重点、热点,也是增长最快的领域。从5月份我们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已经有16家民营企业 和中国电信,有14家民营企业与中国联通签订了商业合同,还有17家民营企业与中国移动达成了合作意向。当然,这里面有部分的重叠,可能有一家企业跟两家 运营商都签了合同或者协议。截止到目前,我部一共收到正式申请10份,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试点批准将于年内下发,这预示着我们民营企业进入基础电信领 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研究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参与基础电信领域的相关工作。

2013-12-23 10:11:24

北京电视台记者: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牌照,有些运营商已经推出了资费 套餐,但是已经公布的资费套餐引起了很多非议,认为50元包600兆的流量套餐按照100兆一秒的下载速度,6秒就用完了,可能很多人有这样的担心。现在 已经到了4G时代,请问怎么样让用户能够用得起4G?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提到了信息安全问题,用哪些措施可以保障信息消费安全?

2013-12-23 10:15:24

苗圩:

你这个问题代表了很多用户的声音,我也在这里感谢你,把用户的意 见反映上来。大家都知道,4G具有上网速度快、延迟时间短、流量价格更低的特点,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移动用户高速无线上网的需求,而且能够促进移动互联网 业务应用持续深入地发展,推动移动办公、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交通物流、智慧家庭等行业的应用,让更多用户能够分享4G发展带来的成果。当然,4G的资费是 用户关注的一个焦点,目前用户在使用4G业务主要还是用于移动数据的传输业务。该项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自主决定。我们认为,要充分鼓励市场的竞 争,通过竞争能够促进资费的下降,通过竞争能够促进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2013-12-23 10:17:49

苗圩:

2009年初,我们发放3G的牌照以后,有一段时间,3G的资费 也是比较高的,但是没有多长时间,通过竞争,价格就逐渐下来了。现在我们比较了一下,现在公布的4G价格,虽然价格还比较高,用户还不是很满意,但是比 3G时代,这个价格还是有所降低。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改进用户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2013-12-23 10:23:08

苗圩:

第二个问题,关于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目前我们面临的网络安全形 势是日趋严峻,我们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针对网络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16字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的力 度,不断健全网络安全的保障体系。有这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网络信息安全立法工作,组织制定信息安全检查、信息安全管理、通信网络安全的防护、互联网安 全接入等急需的标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事。二是加快完善信息安全审查制度框架,有计划地开展信息安全审查试点,特别是要加强 政府部门云计算服务的信息安全管理,组织实施党政机关互联网安全接入工程和重点领域信息安全检查。三是强化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体系化建设,进一步 巩固提升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开展地下黑色产业链等网络安全环境的治理,特别是抓好木马、僵尸等病毒的防范,对钓鱼网站、移动恶意程序等网络攻击威胁的 监测和处理工作也要进一步加强。同时,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源头的打击,实现标本兼治。四是扶持和壮大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重点支持网络与信息安全关键核心技 术的突破,加强应用试点示范,发展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构建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格局。五是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与合作,在网络安全的技术、信息共享、跨境 安全事件处置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等项活动,来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13-12-23 10:25:1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工信部和苗部长您在多个场合都曾经提到过要大力推进“两化融合”,但是总感觉“两化融合”目前的思路还不够清晰,而且一些成效还不够明显。请问未来将会有哪些明确的思路和具体有力的措施来推进“两化融合”?

2013-12-23 10:28:16

苗圩: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大举措, 也是走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大家都知道,西方发达国家走了一条先工业化后信息化的发展路径,与之不同,中国在实现工业化的同时,还要实现信息化。所以 “两化”同步推进,相互促进是我们肩负的历史责任。同时,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国际上也在寻求新的发展制高点。大家都看到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 在孕育过程当中,虽然大家的观点并不尽完全一致,有的说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相结合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有专家认为,互联网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比 如说3D打印就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展的方向。究竟是哪个跟哪个结合,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观察和进一步把握,但是在不同当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 大家都看到了,上世纪人类关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特别是本世纪的无线宽带互联网技术将越来越成熟,这个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之中,技术的应用更是日新月异。我们认 为,互联网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将成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催化剂或者助推器。所以我们提出来,“两化融合”是工信部的立足之本,也是我们全系统的共同责 任。

2013-12-23 10:37:35

苗圩:

在上一届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过程当中提出 更多要用信息技术和传统的工业行业结合,所以我们在行业、企业和地区三个维度上各抓了一些试点示范,摸索经验,掌握规律。到了本届政府,我们觉得要花更大 的力度,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必须把这项工作更大程度地往前推进。这一方面符合我们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也符合国际上新一轮科技和 产业革命发展的新趋势。

2013-12-23 10:40:53

苗圩:

所以,根据这个认识,我们进一步想在今后工作当中抓好这几项工 作,最根本的一项工作就是动员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去。但是现在我们还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我们又不能对企业搞这项工作进行任何强 制的要求,所以我们想借鉴国际上ISO9000质量保证体系,很多记者朋友都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我们推广ISO9000,采用一种政府制定标 准,组织培育一批第三方中介机构,然后企业自愿参加,然后认证,经过几年再重新审核,这样一个工作的机制。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对我们这项工作也很支持,专门 在国家标准当中给我们留出了一个序列,就是23000这个序列,从23000到23999,这1000个标准的系列留给了我们这项工作。现在我们正在制定 “两化融合”的标准,类似ISO9000这样的国际上的一个标准体系,在两化融合过程中推行。这个23000的标准是国际上没有的,是中国人自己的创造, 如果这个标准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并且在工作当中取得成效,将来我们可以到ISO去申请成为国际的标准。

2013-12-23 10:42:50

苗圩:

第二项工作,促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创新,大力推进智能制造 生产模式的集成应用,推动物联网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和创新应用,发展网络制造新型的生产组织方式,加快普及ERP等管理信息系统,推动企业综合集成应用和业 务的协同创新。这几年大中型企业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头,比如说到去年年底,我们在工业行业当中的大中型企业数字化的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了72.36%,很少 再看到拓图版画图这种方式,基本上都是CAD等设计工具。关键工艺流程的数控化率达到了59.62%,大中型企业的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普及率达到 了62.7%,同时柔性制造、网络制造、绿色制造等先进生产模式也在快速普及。

2013-12-23 10:47:14

苗圩:

第三,建立重点领域的智能监测监管体系,特别是针对我部所管的民爆行业生产安全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国家化学品危险特性基础数据库,来开展对这些高危行业“两化融合”促进安全生产试点示范,推广重点用能企业的数字化能源的解决方案。

2013-12-23 10:49:13

苗圩:

第四,要进一步推进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的实验区工作,继续把 区域作为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载体,在已有的省级“两化融合”实验区或试点单位中遴选国家级实验区,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用典型经验来带动全国“两化融 合”整体的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在今年8月份已经正式进行部署,现在各个层面在企业、行业和地区这三个维度上大家都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作为工信部最主要的还 是抓紧把我前面说到的“两化融合”的标准体系尽快制定出来,然后组织培育一批第三方的中介机构,来帮助我们推动这项工作。

2013-12-23 10:50:40

法制晚报记者:

近些年来,广大消费者深受垃圾短信困扰之苦,工信部也大力整治,但是屡禁不止,据报道说运营商从中获利,请问是否属实?第二个问题,工信部接下来对垃圾短信情况会有哪些措施?

2013-12-23 10:51:40

苗圩:

确实,这些年来随着手机的普及和使用,垃圾短信的问题也是反映非 常突出的一个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近期也做了一些专门的调研,也查清楚了一些基本情况。首先,从态度上来说,垃圾短信是现在电信市场监管当中的突出性问 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对此坚决反对,采取严格治理的态度,做了大量工作,成效也有一些,但是总体上成效不是很明显,广大用户还很不满意。

2013-12-23 10:52:38

苗圩:

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决定开展新一轮的部署,来加强垃圾短信治理工作。首先,我们约谈了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端口类的垃圾短信进行集中整治,同时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垃圾短信治理的长效机制,推动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短信的问题。

2013-12-23 10:54:18

苗圩:

有这样几项考虑:第一,坚决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加强网络信息 保护的决定》,进一步完善短信服务的监管制度和标准体系。第二,加强行业监管和问责,细化管理要求,督促运营企业进一步落实他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第三, 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动协作,严厉打击伪基站发垃圾短信的行为。第四,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全面推进垃圾短信的治理。

也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这项工作的关心,对于通过三家运营企业发送垃圾短信,如果大家有切实的证据,可以提供给我们,我们将会对三家运营企业加强管理。

2013-12-23 10:58:42

香港文汇报记者:

最近互联网上各种大战不断,最近最高人民法院又公开审理了360上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诉讼,请问苗部长,面对这样的乱象,工信部在互联网行业的监管方面有何举措?怎么保护互联网用户的利益?

2013-12-23 11:00:50

苗圩: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确实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对此我 们也给予了足够的关注,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几起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所谓大战,我们也关注最终审判的结果。谁胜谁负,还在次要,关键是这种审判的结果对 于我们规范行业的发展、对于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具有长远和重要的意义。

截止到今年11月底,我们国家互联网网民数已达到6.13亿人,3G用户也达到了3.87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1.88亿户。互联网新业务、新业态、新应用层出不穷,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力量。

2013-12-23 11:01:36

苗圩:

近年来,尽管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范互联网市场秩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总的来看,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部分互联网企业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引发不正当竞争、绑架消费者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广大用户对此还不满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 理、确保安全的互联网管理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的力度,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本着“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思路,着力提高新时期 对互联网行业的管理水平。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坚持依法管理互联网,前面我谈到了要加强法制建设、抓紧制修订相关的管理办法,切实做到有法可依、依 法行政,这是根本性的。二是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要改变过去重审批、轻监管,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管理,要落实属地化的管理职能。要研究建立企业经营异常的 名录和黑名单制度,要不断树立互联网企业的诚信。三是着力强化基础管理和互联互通的监管。划定接入企业的责任,严格监督落实,同时要加强技术手段的建设, 实现违法违规网站的快速、联动、在线处理以及资源的可管、可控、可溯源、可追责的制度,强化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3-12-23 11:03:50

苗圩:

总之,我们要综合运用法律的、经济的、技术的和行政的手段,力争在短时间内消除管理的短板,使互联网行业管理整体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也使广大互联网的用户能够切切实实感觉到这些负面的情况大为减少。

2013-12-23 11:08:27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我注意到你们将要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军工市场进入、退出制度改造和军民用技术双向转移,请问怎么改造和转移?

2013-12-23 11:09:30

苗圩:

确实,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当中,已经做出了要军民结合、军 民深度融合发展这样一个总体安排,引导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品科研生产领域,是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和 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军转民和民参军两个方面 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一大批优势民营企业按照法定的程序,取得了军品科研生产的资质。与此同时,军用的一些技术也在民用领域里得到了进一步应用,促进了很 多民用工业行业的发展。

2013-12-23 11:10:05

苗圩: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研制生产,仍存在着获取信息困难、政策待遇不公平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一是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编制《高新技术与产品推荐目 录》,面向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军队单位进行推荐。建立国家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机会,促进转移。二是组织开展技术对接活动。根据武器装 备建设需求,选择先进、成熟民用技术,开展产品和技术对接活动,拓宽军民交流渠道,推动民营企业和军工企业、军队单位的供需衔接,实现军队“所需”与民企 “所能”的有效对接。三是不断完善政策环境。配合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国防科研生产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扩大竞争性装备采购范围,完善军品投资、税收等相关政 策。

2013-12-23 11:10:47

中国日报记者:

在乳企、稀土、钢铁等行业的兼并重组等领域,接下来会有什么动作?

2013-12-23 11:13:51

苗圩:

我们在稀土、婴幼儿奶粉等行业里现在一个最大的现象就是行业的企 业数量很多,企业规模很小,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不足,市场供求关系出现矛盾。鼓励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我们一定要防止出现过去计划经济年代里政府这只手强有力 的作用,甚至很多所谓的“拉郎配”,即违反企业的意愿,强行把大家组织到一起。我们应该为企业兼并重组创造一个相对好的环境、相对好的条件。比如,现在我 们由于竞争区划的限制,很多跨区域兼并重组十分困难,涉及到两地之间的GDP怎么算,涉及到两地之间的税收怎么分,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还是要来研究,采 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再比如,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跟刚才我讲的军民结合是一样的道理,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重组比较复杂,党的三 中全会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鼓励支持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种所有制企业来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组建混合所有制的企业,由企业和企业之间通过谈判协商。

2013-12-23 11:14:13

苗圩:

再比如,我们在处理企业兼并重组过程当中一些财税金融的政策支 持,政府还要给予一定的完善。比如说企业兼并重组,往往很多企业通过评估以后,资产都有一个很大的升值,升值了以后就要交很高的一笔所得税,过去我们采取 了个案特殊处理的办法,今后可能要推动把个案处理变成一个普遍政策,也就是企业兼并重组评估以后,升值的这部分可以不再征收企业所得税。还有一些金融方面 和财政方面的支持,过去我们对这方面都是比较严格的,比如金融的贷款,期限比较短,很难有适应企业重组的、期限相对比较长的贷款,国际上有资本市场有闪电 融资的方式,就是说企业兼并重组需要一笔钱,可以从资本市场上融资,很快能得到监管当局的批准,能从市场上募集一笔资金,这些方面都要学习。总而言之,不 管是稀土也好,其他行业也好,我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来为企业的兼并重组创造一个相对比较公平公正的环境。当然真正的企业兼并重组决策权、自主权还是在企 业,不是在政府。

2013-12-23 11:19:24

中新社记者:

到今年12月份以来,中国又出现了一轮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有上百个城市持续了至少一周的雾霾,波及到了25个省份。有的观点认为工业污染是雾霾天气的原因之一,请问工信部在工业领域的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方面,明年会有哪些具体措施?

2013-12-23 11:23:44

苗圩:

确实,雾霾天气对所有人都带来了不良影响,治理雾霾,我和大家的 心情一样迫切。造成雾霾天气的原因可以说是多方面的,我也是听环保部门的同志介绍,大概每个城市的情况不完全一样,但是产生雾霾,本地的因素大概有四个方 面:第一,本地的燃煤,包括生产的燃煤。第二,机动车。第三,工业锅炉。第四,建筑工地的扬尘。当然,除了本地产生的原因以外,还有周边地区污染和本地污 染叠加的因素。所以,通过这些因素来看,确实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情。

2013-12-23 11:24:07

苗圩:

国务院制定了关于防止大气污染的包括治理雾霾的“大气10条”,有10条措施,来积极推动解决这项问题。作为工业行业的管理部门,我们也是责无旁贷。我们想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来使工业的生产过程和一部分工业产品能够提高清洁化水平,为治理空气污染做出贡献。

2013-12-23 11:24:43

苗圩:

第一,抓紧研究制定工业领域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工业领域全面开展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

第二,要突出重点工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对钢铁、电 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严重产能过剩、高耗能行业,采取几条措施:一是几年之内严禁新开工项目,除非是执行等量或者减量置换的项目,在京津冀、长三角、 珠三角这些地方执行减量置换,其他地方最多执行等量置换,允许结合企业的改造、企业的搬迁,建一些新的项目,以省为单位,实行等量或者减量置换。同时,对 在建的和已经建成的项目,也要逐个清理,不达标的坚决停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力度,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确定的19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 务,在2015年继续争取在19个行业再多淘汰一批落后产能。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推行清洁生产,重点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企业实行清洁生产水平提 升计划,这个计划将于近期发布。同时适时启动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区十群”工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从源头上削减污染物的产生,促进区域空气环 境质量的改善。四是加大推广力度,特别是机动车产品的升级。现在全国已经普遍实行了国4的排放标准,北京3月1日提前实施了国5的排放标准。就尾气的颗粒 物排放,标准上如果达到国5,比国4下降80%,也就是国5排放车的颗粒物只相当于国4的20%,这个力度是相当之大的。

2013-12-23 11:25:27

苗圩:

当然,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当中,还有一个油车的匹配问题,在全国 范围内,我们普遍供应能够符合国5车用汽油和柴油,还需一段时间,现在只能保证北京等地区国5燃油的供应。当然这又带来一个问题,北京车在北京能加到国5 的油,到河北省就加不到国5的油了,这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但是比这个问题更大的就是大量的社会在用车辆,别说国5了,甚至有的还达不到国2、国3的排放 标准。对这些车到底怎么办?有些地方政府,像北京市,已经在公共交通包括出租行业提高了标准,鼓励支持应用新能源汽车和符合国5排放标准的汽车。但是对于 私家用车,这是很复杂的一个现实问题,又不能强制报废,因为他买车的时候是符合当时排放要求的,总体上得区分不同的情况。首先对黄标车,达不到国1排放标 准以前的车加大淘汰力度,对于其他的车要区分不同的情况,不一定报废,但是要提前更新;还有个可能是要采取“黄改绿”,就是有一些补偿,使它的发动机做一 些改动,在残值比较高的情况下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2013-12-23 11:30:57

苗圩:

我们通过这四个方面的努力,为减少大气污染做出新的贡献。我想,通过这些努力,雾霾天气会逐渐减少。当然除了工业行业以外,国务院对其他行业也做了全面部署,我这里侧重讲的是面向工业行业的措施。谢谢。

2013-12-23 11:35:24

主持人 郭卫民:

今天苗圩部长耐心、详尽地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十多个问题,大家可能还有一些问题,你们可以向工信部新闻发言办公室提出来,一定能得到很好的回复。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苗部长。

2013-12-23 11:36:04

苗圩:

也谢谢国务院新闻办的同志,也谢谢媒体的朋友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3-12-23 11:37:10

主持人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3-12-23 11:37:25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