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人大就刑法修正案等三部草案举行发布会(5)

来源: 中国网  2011-02-25 17:18

信春鹰:

我回答第一个问题,首先介绍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主要制度。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我们国家第一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法律,刚才王部长讲到了是一个里程碑,我认为它确实是有里程碑的意义。

2011-02-25 16:37:54

信春鹰:

当讲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候,这些遗产更多的是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相联系,立法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现在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步伐在加快,这些“化”实际上冲击了我们原来的传统文化,所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必要,现在立法也非常急需。立法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调研,确实感到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经非常脆弱,如果再不进行有效的保护,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可能会逐步消失,这个损失会非常大。现在通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到代表性项目名录建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传播,以至于对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都做了明确规定。相信这部法律出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将于法有据。具体制度太多,我不一一介绍,有些主要的制度希望媒体朋友能够了解。比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一是规定政府及主管部门的调查职责,并鼓励多主体进行调查,同时对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调查也有一些制度方面的规范。

2011-02-25 16:38:52

信春鹰:

调查的目的是要建立档案,这里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制度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调查取得的资料要汇集到当地文化部门,要建档、公开,最终形成共享的信息。还有代表性项目名录,现在有些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认可的,有些是国家级的,更多是地方的。这些名录都选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里面比较优秀的,经过严格的评审筛选出来的,相信这个名录随着认识的深化还会扩大。对传承和传播确立了非常好的制度,比如对传承人的保护、支持,对传承场所的保护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这些都是非常有利的法律保障。

2011-02-25 16:46:03

黄建初:

对游艇税额的问题我进行回答。游艇征收车船税由国务院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草案中没有规定具体的年基准税额,而是授权国务院规定。在上次常委会审议过程中,包括我们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时,都提出意见,既然现在制定车船税法,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对游艇要征税,游艇的年基准税额还是应该由车船税法进行规定。通过调研,并借鉴国际经验,在二审时规定按照游艇的长度征税,每米400元至2000元。

2011-02-25 16:47:10

黄建初:

在这次常委会审议过程中,有些常委委员提出意见,认为游艇和乘用车还是有一定区别的。乘用车是代步工具,而游艇主要用于休闲娱乐。在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上,游艇还是属于高档消费品,因此认为对游艇的税额幅度应该适当提高。根据常委委员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将游艇的税额幅度的下限往上提200元。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游艇大体的长度是8米至30米左右,原来的税额幅度是400元至2000元的话,税额就是3200元至6万元,下限调整到600元的话,税额就是4800元至6万元,同时法律也明确授权国务院在法律规定的游艇年基准税额的幅度内确定游艇适用的具体税额。谢谢!

2011-02-25 16:50:32

郎胜:

我来回答第三个问题,在回答前,我认为这位记者对三部法律都进行了很仔细的研究,而且对三部法律草案中一些很重要的修改都提出了很好的问题,特别是关于社区矫正的问题,她了解了我们的审议情况、起草的过程和我们最后的规定,提出了这个问题。

2011-02-25 16:56:25

郎胜:

这次刑法修正案(八)对有些刑罚的执行方式进行了调整,对管制、缓刑和假释的罪犯规定实行社区矫正,改变了过去由公安机关执行或者监督、考察的规定。这次的调整,实际上是我们在非监禁的刑罚执行方式方面的一个重要改革。这个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对这部分犯罪人采取更有效的监督管理的方法,也便于这些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2011-02-25 16:56:38

郎胜:

对这项改革措施,有关方面是非常慎重的。实际上社区矫正已经试点了多年,从最早少数省、市,到多数省、市,再到现在在全国推开试行。这次修改将试点基础上取得的经验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当然,各地社会管理条件不完全一样,现在全面推行是否具备条件,是否统一执行这个规定?这个问题很有针对性,有些常委委员在审议中也提到,确实在实践中可能存在各地发展不平衡、执行不一样的情形。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有关方面召集中央司法各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要加强各有关部门的衔接,保证这个制度在全国统一推行。此外,这次修正案专门在执行时间上进行了比较宽的规定,在5月1日之前,各地方司法机关应当为执行做好准备。我想通过有关方面的努力,通过这段时间的问题我们的制度可以得到统一执行。

2011-02-25 16:57:26

京华时报记者:

我谢谢主持人。我想请问王晓华副司长,车船税法这部法律草案已经通过了,刚才主持人也宣布了这个法律草案通过的一些情况,我粗略计算了一下,不赞成率可能要达到32%,我想请问王司长不赞成率这么高的原因是什么?我也了解车船税法经过审议之后,对2.0升及以下机动车的税额幅度进行了调整,但是还有一些不赞成票,请您分析一下这个原因。

2011-02-25 17:01:3

 

[责任编辑:一叶扁舟]

< 上一页 12345 下一页 >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