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6-10-12 16:44

国台办定于10月12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安峰山: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好久不见。欢迎大家出席国台办今天上午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6-10-12 10:00:00

厦门卫视记者:

此前张志军主任和发言人都曾经讲过,国共两党的交流互动将会有新的形式,请问发言人在这方面是不是有进一步的消息了?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今年是否还会举办?谢谢。

2016-10-12 10:02:49

安峰山:

自2006年以来,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0届,是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一个重要平台,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经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 岸多个民间团体,共同主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据了解,这次论坛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预计届时将有来自两岸的社会各界代表性人士、社会精 英、社团负责人等,约200人出席论坛,围绕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青年5个小组进行专题研讨,开展交流对话。希望两岸各 界有识之士在这个论坛上,为两岸关系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多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广大媒体记者朋友踊跃报名采访。

此外,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还会就两党其他交流活动保持沟通。

2016-10-12 10:04:38

海峡之声记者:

发言人好。请问国共两党近期还有哪些互动情况?除了刚才介绍的和平发展论坛之外,国民党方面还会组团来访吗?

2016-10-12 10:08:00

安峰山:

国共两党平台运作及各层级的交流互动,为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 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将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保持联系沟通,加强交流互动,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 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为维护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至于你提到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的来访事宜,双方有关方面还在沟通中,有确定消息将及时公布。

2016-10-12 10:10:00

新华社记者:

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发表了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国台办曾经有过评论说这是一份未完成的答卷。在刚刚过去的“双十”,蔡英文就两岸关系又有了新的论述,请问国台办发言人,关于这个论述,您认为她这个答卷完成了吗?如果是完成了,请问您能给多少分?谢谢。

2016-10-12 10:13:56

安峰山:

10月10日,国台办发言人已就此明确表示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导致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受阻,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冲击,导致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受到损害的原因和责任何在,大家都很清楚。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 一条正确道路。而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就在于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在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性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 的空间,也是一道不管如何花言巧语还是拖延塞责都躲不开的必答题。

2016-10-12 10:15:17

台湾TVBS记者:

发言人您好,想请教一下,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代表蔡英文出席下个月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会APEC会议,但现在有大陆的学者认为这不符合谅解备忘录的规定,可能无法成行。不知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16-10-12 10:17:14

安峰山: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我们的立场已经说得很清楚了,那就是台湾方面人士出席APEC的相关活动应该符合APEC有关谅解备忘录的规定。

2016-10-12 10:18:27

国际台记者:

据台媒报道,蔡英文日前在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表示,不排除月内举行台日海洋事务合作对话,并将讨论“冲之鸟礁争议”,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看待?谢谢。

2016-10-12 10:18:57

安峰山:

我们对台湾开展对外交往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至于冲之鸟礁问题,外交部已就此表明了我们的立场。

2016-10-12 10:19:36

台湾中天记者:

您刚才提到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在这个论坛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和洪秀柱主席会安排会面吗?谢谢。

2016-10-12 10:20:54

安峰山:

据了解,目前论坛的具体日程还在安排之中。

2016-10-12 10:21:35

中新社记者:

发言人好。我想问具体一点,现在台湾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对于蔡英文称会尊重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的历史事实这样的表述,有何评论?谢谢

2016-10-12 10:22:29

安峰山:

实际上刚才我在回答前一个问题的时候已经表明,“九二共识”是两 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也是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关键所在。你是否接受“九二共识”,能否对两岸关系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认知,是检验我们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所谓 善意的试金石。在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一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应该以实际行动来作出回答,同时也要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善意是做出来的,不是靠说出 来的。

2016-10-12 10:23:11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

发言人好,蔡英文在“双十”活动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大陆应该 正视台湾所谓“政权”的存在,这是民进党领导人首次提出这个问题。但是两岸舆论认为,没有“九二共识”基础,蔡英文提出大陆正视所谓台湾“政权”,事实是 公开表明她的“一边一国、两个中国”的“两国论”思想,对此发言人作何评价?谢谢。

2016-10-12 10:24:26

安峰山:

大陆方面在两岸问题上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至于两岸间长期存在的一些政治分歧,我们的立场是不希望一代一代地拖下去,应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 过两岸协商来作出处理。至于你问的这个问题,关键是像岛内人士反问台湾当局领导人那样,她自己内心到底是如何正视这个存在的呢?

2016-10-12 10:25:51

福建海峡导报记者:

谢谢发言人。台湾立法机构内所谓的“台湾国会西藏连线”7日成立,该组织由“时代力量”林昶佐担任会长,备受关注的是前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也加入了该组织,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谢谢。

2016-10-12 10:26:38

安峰山:

我看岛内应该是有做一些澄清的报道。关于西藏问题,我们的有关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岛内有些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与大陆为敌的政治势力,意欲与“藏独”势力合流,蓄意制造事端,会对两岸关系造成损害。

2016-10-12 10:27:56

央视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们知道大陆的篮球明星姚明最近到访台湾受到岛内青年的追捧,有媒体说这次的访问是建立在上海、台北“双城论坛”机制化交流平台之上的,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谢谢。

2016-10-12 10:28:56

安峰山:

据了解,姚明此次赴台是参加上海市与台北市共同举办的“海峡杯篮球邀请赛”,这是一次正常的体育交流活动。

2016-10-12 10:29:44

香港中评社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们注意到最近国民党内有一些人士对于“九二共识”的内涵产生了一些争论,虽然这是岛内的内部事务,但是也事关国共两党的政治互信与基础,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谢谢。

2016-10-12 10:30:04

安峰山:

多年来,国共两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后国共两党还会继续在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之上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台海的和平稳定以及造福两岸同胞作出积极的贡献。

2016-10-12 10:31:14

台湾旺报记者:

上海台办主任日前到苗栗县拜访了苗栗县长,请问接下来大陆其他省市的台办是不是也会到台湾的蓝营县市做拜访和交流。第二个问题,还是针对宋楚瑜参加APCE,陆方多次强调要符合谅解备忘录,我想更具体的问宋楚瑜是否有符合谅解备忘录的资格?谢谢。

2016-10-12 10:32:39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我想我们积极支持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这样的态度和诚意没有改变,至于具体的交流活动,可以向有关的省市方面去询问。您的第二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过了。

2016-10-12 10:33:11

广东深圳卫视记者:

谢谢发言人。第一个问题,请问台湾目前正在积极申请参加今年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是怎样的一个态度?第二,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期间,大陆赴台游的人数据统计是出现了骤减,请问发言人怎么看?谢谢。

2016-10-12 10:33:54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一贯坚持以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台湾对外交往和参加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坚决反对外国势力的插手。

您的第二个问题,国台办发言人在几次发布会的场合都作出了回答,造成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数减少和台湾旅游相关业界利益受损的原因何在,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

2016-10-12 10:34:26

台湾联合报记者:

“双十”谈话之后,大陆的舆论有提到说蔡英文已经失去了避免与大陆对抗的机会,不知道您如何评价未来的两岸关系?因为有大陆学者说,现在是进入了“冷对抗”的时期,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这种看法?除了“冷对抗”之外,您觉得未来两岸有没有机会重启协商大门,坐下来谈?谢谢。

2016-10-12 10:35:47

安峰山:

我们讲过,不同的道路选择会决定不同的前景,你是要维护体现一个 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你是要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要重新挑起两岸的紧 张和动荡?你是要去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和福祉,还是要损害同胞的根本利益,去切断两岸的感情连接?我想这些都是事关两岸前途和同胞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必 须作出正确的选择。两岸关系何去何从,选择坐下来进行对话,还是选择对抗,全在台湾当局领导人的一念之间。

2016-10-12 10:36:29

中国台湾网记者:

华语词坛泰斗庄奴先生11号在台湾逝世,庄老先生是台湾人,也是重庆女婿,一生留下3千余首脍炙人口的歌词,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庄老先生在促进两岸音乐、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作用呢?谢谢。

2016-10-12 10:37:18

安峰山:

庄奴老先生是闻名两岸的词界泰斗,他一生创作了几千首脍炙人口的华语歌曲,在华人世界广为传唱。像我们都会唱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垄上行》,这些大家恐怕都耳熟能详。人已逝,歌永存,我们希望老人家一路走好。

2016-10-12 10:37:56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

第一个问题,台陆委会日前针对蔡英文演说表示,希望大陆方面再一次认真思考,不需要有无谓的疑虑、猜忌,更不要误判形势,如何评价这些言论?第二个问题,有消息说蔡英文当局上任后的第一次两岸通讯产业搭桥会议已经被叫停了,请发言人给予证实。谢谢。

2016-10-12 10:38:15

安峰山:

您的第一个问题,我想大陆方面的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实现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不要误判形势,误入“台独”分裂邪路的恰恰是台湾当局。

第二个问题,据了解,近期将要举行的是两岸通讯交流研讨会。这是两岸行业协会举办的民间交流活动,不是搭桥活动。另外,这次活动是台湾方面提出不再举办的。

2016-10-12 10:39:00

央视记者:

针对蔡英文10日演讲的内容,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两岸和平与稳定符合美国的深远利益,重要的是台海两岸朝向持续和平与稳定的共同目标而努力。美国的表态并未给蔡英文以明确的支持,请问发言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2016-10-12 10:39:37

安峰山:

我们对当前两岸关系现状的立场和态度已经讲得非常清楚。希望美国方面能够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作出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2016-10-12 10:40:23

台湾旺报记者:

在陆客大量减缩的时候,台湾官方部门提出针对日本游客要“四人同 行,一人免费”,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样的政策?第二个问题,最近有越来越多的官方媒体和学者评价说大陆对蔡英文的观察期已经结束,还说答卷的铃声可能要 响起,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些说法,是否观察期真的结束了?谢谢。

2016-10-12 10:40:50

安峰山:

我想第一个问题不是我需要回答的问题。关于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已经作了明确的回答。

2016-10-12 10:41:33

香港大公报记者:

发言人您好。距离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还有整整一个月,在两岸关系当前形势下,今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可集合两岸最大公约数凝聚和平统一共识,请问发言人大陆是否有计划邀请或者与台湾方面共同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谢谢。

2016-10-12 10:42:06

安峰山:

关于中山先生的历史评价和纪念活动问题,发言人上次发布会的时候已经作出了回答。今年11月12日是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的纪念日,届时大陆会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也欢迎台湾同胞参与。

2016-10-12 10:42:58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

还想问一下关于宋楚瑜参加APCE会议,如果到时候他真的成行的话,大陆方面会与他进行互动吗?或者说台湾方面派出人士参加APCE会议,大陆方面会与其进行互动吗?谢谢。

2016-10-12 10:43:48

安峰山:

关于这个问题我刚才已讲得很清楚了,我没有其他方面要发布的。

2016-10-12 10:44:21

香港中评社记者:

有位岛内“独派”人士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维持现状、不接受“九二共识”就表示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从逻辑上推理说也是台湾“独立”,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论?谢谢。

2016-10-12 10:44:46

安峰山:

我想,对这个问题应该作出回答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自己,她所谓的维持现状到底是维持什么样的现状。

2016-10-12 10:45:32

中央电视台记者:

想延续刚才大陆居民赴台游的问题,最近陆委会方面表示说大陆赴台观光如果区别蓝绿的话会激化两岸人民的对立,请问发言人对此作何评价?谢谢。

2016-10-12 10:46:11

安峰山:

关于大陆有关方面与台湾部分县市进行交流合作,我们已经通过多个 场合表明了态度,也作出了说明。我们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不管台湾哪个县市,只要对两岸关系的性质、对两岸县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都持积极的 态度。至于你刚才讲到的所谓“政治性观光”,这种说法是十分荒谬的,不值一驳。

2016-10-12 10:46:36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

从9月28日民进党党庆,到10月4日、10月6日和“双十”活 动,蔡英文在短短十天时间四次提出了台湾不会屈服于大陆的压力。但两岸舆论认为,实际上给台湾当局施加压力的是蔡英文本人。她的上述表述体现了她打“悲情 牌”,借机煽动、挑动台湾仇视大陆的情绪,请问发言人对此做何评价?谢谢。

2016-10-12 10:47:56

安峰山:

对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的一系列有关两岸关系的讲话,岛内有些分析说得很有道理,就是她的“四不一没有”,“四不”是虚,只是说给不同的对象、不同的听众听的。但是“一没有”是事实,那就是并没有接受“九二共识”。我们明确讲“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6-10-12 10:48:26

安峰山:

谢谢大家。发布会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2016-10-12 10:50:47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