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经济每月谈:跨境电商的e国际贸易发展趋势

来源: 中国网  2016-05-23 16:4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八十三期 “经济每月谈”定于2016年5月23日上午9:00-12:00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期主题:跨境电商:e国际贸易发展趋势。

张大卫: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今天举行经济每月谈第八十三期,每次经济每月谈都围绕当前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引起大家的关注。今天我们也讨论一个热点,本期的主题是“跨境电商:e国际贸易发展趋势”。跨境电商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词,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通过自己的网购行为,已经和跨境电商有过接触,又是一个新兴业态,在发展过程中和现行的一些制度性的安排和政策,包括一些流程和过去的规则,都会产生摩擦和冲突。4月8日有一个被称为“跨境电商新政”的文件出台,最近引起了一场风波。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在讨论,都在思考,对新兴业态的发展怎么看,对贸易规则还有国家的一些政策怎么样顺应时代要求积极不断改进,e贸易,特别是e国际贸易今后发展的趋势是什么,会遇到哪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样站在时代前面研究新工业革命条件下的进步和产业变革问题,这都是大家关心和讨论的。非常高兴今天请来了一些对这方面有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专家,很多媒体同志不认识这几位专家学者,他们是对跨境电商发展在理论和实践当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几位同志。

2016-05-23 08:59:09

张大卫:

今天参加经济每月谈的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女士;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仲泽宇先生;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先生;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健先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先生。我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对跨境电商有一些业余的偏好。5位嘉宾每人有20分钟谈自己观点的时间,然后留一些时间和在座的媒体朋友进行互动,先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女士谈谈自己的看法。

2016-05-23 09:02:17

陈文玲:

我连续几次在中国经济交流中心的经济每月谈上发布了自己不同的看法,本来今天是请的另外司委,但是跨境电商e国际贸易代表一种国际贸易的方向,而且在当前来说也具有非常重大或者是突破性的战略意义,特别感谢主持人张大卫秘书长特约我做一个发言。今天的发言是抓住e国际贸易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抢占我们国家在现代流通的制导权、主导权或者制定规则的主动权。这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刚才张大卫秘书长谈到了对跨境电商,对e国际贸易,很多政府部门,包括也有一部分应该学家,也包括一部分企业,有不同的看法,而且对这个争议也非常大。到底是以旧的思维、旧的方式、旧的管理手段来适应新事物,适应未来时代的潮流,还是遏制新事物的发展。把我们本来有可能占领世界制高点,国际规则制导权这样的规矩打压下去,还是顺势利导的推动上来,成为国家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能够掌握主动权的重大战略。

2016-05-23 09:03:30

陈文玲:

这是在新形势下对政府、企业、经济学家的考验,不光是政府,包括很多经济学家用传统的西方理论,或者是传统的思维方式诠释新经济,他认为新经济什么地方都不通,包括中央国务院提出来互联网+,有经济学家也作出质疑,我认为我们现在处在非常重要的转折关头,或者说我们中国处在十字路口,到底我们是跟随型的,别人能做的我们做,别人不能做的我们也不能做,还是说我们弯道超车,别人做的先进的我们学习,别人没做的我们已经有先发优势的,我们用足用够,使我们的企业能够站在时代前沿,站在国际市场竞争前沿,来获取国家更大的权益,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小问题,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理论问题、战略问题、政策制定的基点。

2016-05-23 09:04:36

陈文玲:

如果我们用传统的思维方式,用传统的理论,用传统的管理方式来对待现代蓬勃发展的一些新事物、新经济、新商业模式,势必会做出与之相反的理论判断,与之相反的政策设计,甚至会阻碍新生事物的发展。从这个出台不太恰当的政策反映了不是某个部门的问题,我们反映了当前在政府理论、企业、个人跟不上时代潮流这么一个重大的问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经济大国,成为第一大贸易体,成为制造业排在世界第一位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币已经成为准国际货币,在IMF货币篮子里已经占到10.92,排在美元和欧元之后,我们成为IMF的股东国家,“十三五”时期中国正处在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打基础的时期,这就需要我们用超常的思维来从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新商业模式提炼出来放大,而不是打压下去让它消灭,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会使我们在战略上,在政策设计上,在我们的管理上会引发很大的变革,甚至思想的振荡。

2016-05-23 09:06:24

陈文玲:

今天我们讨论跨境电商,为什么和e国际贸易结合起来,因为我们从电子商务开始,用到商务上来说是从C2C开始的,一会儿高红冰阿里巴巴研究院院长还会讲到,淘宝网从C2C开始,生产资料从B2B开始,现在跨境电商出现了从B2C到B2B到B2C,到B2B、B2B到B2C,现在的一轮的跨境电商把国际上零散的个人的购物,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管理,平台的积聚和政府管理流程的再造,一个窗口和快速通关体系的建立,形成一个大规模的,本来是零散的个人变成一种客户的市场集成。形成一种国际贸易流,不是一般贸易,不是加工贸易,不是小额边境贸易,也不是前些年提出的在义乌市场的采购贸易。是一种客户市场集成,通过电子商务这个平台和政府管理平台连接,形成一种新的贸易流。

2016-05-23 09:07:44

陈文玲:

我们国家正在五个地方做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我想重大意义也就在于此。奥巴马去年说,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也就是美国的国境之外,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规则,可以看到美国直接矛头对准中国,他说95%的客户生活在美国的境外,美国仍然要掌握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权,他认为这种制定权不能让中国获得,最近美国大选,大卫秘书长带队我们去美国考察,美国三个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一个是希拉里,把说这三个候选人同时反对TPP,希拉里说TPP的标准太低,我认为言外之意还不够排他,还不能排除中国。特朗普直接了当的说要撕毁一切贸易协议,桑德斯也是把国际贸易、把美国就业在制造业的规模化归咎于中国。

2016-05-23 09:08:56

陈文玲:

我们国家正在五个地方做跨境电子商务的试点,我想重大意义也就在于此。奥巴马去年说,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也就是美国的国境之外,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规则,可以看到美国直接矛头对准中国,他说95%的客户生活在美国的境外,美国仍然要掌握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权,他认为这种制定权不能让中国获得,最近美国大选,大卫秘书长带队我们去美国考察,美国三个最热门的总统候选人,一个是希拉里,把说这三个候选人同时反对TPP,希拉里说TPP的标准太低,我认为言外之意还不够排他,还不能排除中国。特朗普直接了当的说要撕毁一切贸易协议,桑德斯也是把国际贸易、把美国就业在制造业的规模化归咎于中国。

2016-05-23 09:12:30

陈文玲: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争夺全球经济规则的竞争,我们的直接对手现在是美国,不是我们把它当作对手,而是美国已经把中国当作了对手,所以美国要争取95%的境外的潜在客户,我们现在是第一大贸易体,我们的潜在客户是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是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这些潜在客户目前是在中国手里,但是TPP、TTIP更高更排他的话,那我们的潜在客户就会消失。

2016-05-23 09:15:16

陈文玲:

跨境电商是运用集体智慧,企业的创造,用互联网+这种革命性的技术手段做支撑,打开了国际贸易的另一扇窗户,美国可以把不同的国家纳入到TPP、TTIP,但是不能把全世界消费者纳入你的TPP里,全世界消费者的选择是市场的选择,是出自于个人需求偏好的选择,而不是哪个国家可以改变的。因此新一轮跨境电子商务B2C,目标就是若干个消费者的市场结合,变成一种贸易的流量,打开了国际贸易的另一扇窗户,我们可以不受TPP、TTIP的影响,再高的标准挡不住消费者。所以世界市场谁抓住了95%潜在的客户,这个潜在的客户不是传统的从事贸易的贸易商,而是直接的消费需求者,谁就掌握了未来。

2016-05-23 09:15:35

陈文玲:

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跨境电子商务,我们现在做的新平台,把若干个消费者集成成一种贸易流量就是一种伟大的创造,就是对国家战略最大的贡献。表面看全球的贸易量都在下降,全球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特别是贸易低速增长,贸易的增长速度更低,降的速度更快。我认为谁能率先走出来,不受各种“T”的影响,不受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关键在于谁能抓住这种潜在的客户,谁能把这种分散的消费需求变成一种市场集成。我认为,从理论上来讲这是第一个重大战略意义。

2016-05-23 09:16:09

陈文玲:

第二个重大意义,我们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国际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集中在了贸易规则的制定上,现代流通能力上,我认为我们“三去、一降、一补”,要补短板,我们国家制造业排第一,占全球25%,第一大贸易体,但是我们的短板是什么?我认为中国最大的短板是流通能力薄弱,比如我们物流的成本,在开始推动物流的时候是23%,现在下降18%,但是美国是8点多,日本也是8点多,欧洲一些先进的物流成本6%—7%。我们把物流作为现代流通的一个核心部分,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人的流动,都可以通过互联网,通过信息的快速传输降低成本,但唯有物在物理意义上的移动是不能被消灭的,只能被合理的设计,包括流程的设计,合理的技术手段的运用。

2016-05-23 09:17:41

陈文玲:

所有的现代流通美国已经形成了以大的跨国集团为代表的内生化的这种市场的物流体系。日本和欧洲已经形成了社会化的物流体系,社会化的物流非常发达,可以使若干企业达到零库存。我们国家既没有形成像美国这样的全球化的跨国公司的内生市场和快速物流,也没有形成像日本这样完善的市场化的、社会化的物流平台和体系。因此,我认为流通是我们的短板,它不足以支撑占全球25%总产值的制造业快速发展以及低成本发展。加上货币流通规律的竞争,商流、物流、信息流的竞争,我认为我们现在最大的短板在于流通能力薄弱。

2016-05-23 09:18:58

陈文玲: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大流通时代,美国的美元占全球贸易结算比重62%,占全球货币贮备86%,占大宗商品结算的66%,资本流通方面占据先机。物流方面占了先机,信息流方面、大数据集成方面目前也在我们前列,我们的的优势待遇我们通过信息革命,通过像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这样一大批走在前列的这些靠信息技术支撑的新业态,我认为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建立了若干个电子商务的平台,包括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这种平台或者我们叫平台经济,我们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这种创造这种平台带有公共品的性质,我管它叫准公共品,或者是类公共品,这样一个平台上若干分散的小企业,若干个人可以通过平台生成一个很大物流的流量,生成一个很大贸易的流量,生成一个很大信息的流量。

2016-05-23 09:19:40

陈文玲:

这方面实际上在政府、中央、国务院支持下,通过互联网+ ,通过企业的创造,我们在平台经济的发展上,在现在流通非常重大的突破口,这是提升我们现在流通能力,使商流、物流、信息流、资本流,包括人的流动能够重塑我们的流通能力,提高我们的流通速度,降低我们的流通成本,实现多式连业、无缝连接、一单到底,真正形成现代流通体系,这是我们企业的创造,也是我们政府政策支持的结果。我认为现在流通能力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补短板,要把流通能力薄弱短板补起来,而现在跨境电子商务将来要形成e国际贸易这种贸易方式,是现代流通创新发展的一种产物,我们应该张开双臂去拥抱。我们应该倾尽全力去支持,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前进发展中的问题。

2016-05-23 09:20:49

陈文玲:

第三个方面,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形成的e国际贸易,可以有效地吸引我们外溢的消费回流,上上个礼拜我们到了河南,看了河南的跨境电子商务,我们感到C端客户这端,通过这种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形成了一种B,形成了一种流量,和政府一个窗口,整个流程再造几个部门形成一个信息流程,完税的过程,出关的过程,我感到非常震撼,秒通关,一秒钟可以通过检验检疫完税100单,这种零散的个人消费需求变成多么大的流量。如果我们国内具备这样的条件,一万多亿,在国外去购买的这种外溢的消费能力,能不回流吗?而且在这个回流过程中,由于把市场集成变成一种贸易的流量,征税达到了12.8%,这是给国家增加的税收,但是按照原来传统的管理方式,专门做一个总结是2%—3%,消费者获益,政府增收,流通速度加快,消费回流,大家都是对的,错在我们政府管理没有跟上。

2016-05-23 09:22:33

陈文玲:

第四个方面,我们有可能以此为突破口,来改写国际贸易的规则,假如我们能推动形成,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形成e国际贸易,这样一种贸易方式,形成e国际贸易巨大的流量。一季度国际经济形势分析的时候我曾经提出来,我说e国际贸易是我们未来国际贸易的一种主要方式,而且发展的速度会比其他几种要快的多,有可能成为一种主要的方式,利用我们这种先发优势研究制定e国际贸易的规则,加上我们企业搭建的和政府支持搭建的若干内公共服务或者准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会在下一轮或者下一代贸易形态中抢占制高点,特别是规则制定的制高点,还有我们在国际贸易的话语权。有点叶公好龙,一方面说为国家争取权益,抢占贸易制高点,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一旦有创造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外国没有,为什么你要有,外国还没做怎么你们做了,国际还没有规则怎么我们能创造呢?这不是叶公好龙吗?不是一个单纯的电子商务,也不是电子商务跨境变成了新的形态,而是通过互联网+,通过政府的改革,政府的流程再造,政府和企业采取PPP模式建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的新平台,以及平台上流程的再造,逐渐形成一种新的贸易形式,就是e国际贸易。

2016-05-23 09:28:46

陈文玲:

第四个方面,我们有可能以此为突破口,来改写国际贸易的规则,假如我们能推动形成,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形成e国际贸易,这样一种贸易方式,形成e国际贸易巨大的流量。一季度国际经济形势分析的时候我曾经提出来,我说e国际贸易是我们未来国际贸易的一种主要方式,而且发展的速度会比其他几种要快的多,有可能成为一种主要的方式,利用我们这种先发优势研究制定e国际贸易的规则,加上我们企业搭建的和政府支持搭建的若干内公共服务或者准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会在下一轮或者下一代贸易形态中抢占制高点,特别是规则制定的制高点,还有我们在国际贸易的话语权。有点叶公好龙,一方面说为国家争取权益,抢占贸易制高点,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一旦有创造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外国没有,为什么你要有,外国还没做怎么你们做了,国际还没有规则怎么我们能创造呢?这不是叶公好龙吗?不是一个单纯的电子商务,也不是电子商务跨境变成了新的形态,而是通过互联网+,通过政府的改革,政府的流程再造,政府和企业采取PPP模式建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的新平台,以及平台上流程的再造,逐渐形成一种新的贸易形式,就是e国际贸易。

2016-05-23 09:31:13

陈文玲:

中宣部召开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时候,刘云山讲,中国的智库不仅要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非常重要的是要创造中国理论,要能运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的经济问题,我想我们还要用中国的理论解释世界的问题。今天来讨论跨境电子商务,这既是一个前沿问题,既是一个时政问题,也是理论问题,既是政策问题也是个战略问题。只有我们站在时代前沿,尊重市场的创造,而且我们不把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变成一句口号,政府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一定和市场发挥决定性的作用能够结合起来,两种力量变成一种力量,我觉得中国在未来竞争中就能无往而不胜。谢谢各位!

2016-05-23 09:32:32

张大卫:

陈文玲女士非常理性的分析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义,特别是当大量中等收入群体出现时候消费者的选择权是我们重要的时代特点,跨境电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消费者更多的选择而产生的一个新的业态。陈文玲女士有几个重要观点,我理解,不能用管理旧经济形态的手段和规则以及思维方式,来看待对待新生事物和新经济业态。她强烈呼吁要给新的业态的成长留下空间,要给我国能够抓住机遇取得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权、话语权创造机会,不能采取一些武断的手段,因为和过去一些传统的模式有冲突,就把他们置其于摇篮之中。

2016-05-23 09:33:46

张大卫:

还讲到跨境电商业态的发展总体很健康,虽然有一些缺陷和摩擦,总体健康,这种积极的尝试使国家受益、百姓消费者得实惠,业态也在跨境电商的发展中得到迅速发展,极大的降低了社会生产的总成本。得出了一个结论,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平台是一种制度的创新,是对国家战略重大贡献,在平台上会聚成消费者选择形成的贸易流量,为我们下一步制定贸易新规则提供了重大依据。这种尝试我们过去任何一个形态业态都没有做到,我们一定要珍惜,在当前情况下对新业态的成长张开双臂去拥抱,陈文玲同志讲的既深刻也有感情。

2016-05-23 09:35:45

张大卫:

我长期在河南工作,我也见证了跨境电商的试点工作,试点开展以后,经过几年的试验试点效果非常好,有关部门给出的试点结论给予高度评价,一方面是高度评价,另一方面又出台一些政策给予严格的限制,甚至几乎出现熔断现象,中间认识上的不对称是怎么产生的,这里面有很多问题需要得到思考。我们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份听取巡视组汇报的时候引用了杜甫的一句诗“新松恨不高千尺”,对待新兴生物,特别是对待有适用规律性的、趋势性的新生生物,要像陈文玲同志讲的一样要张开双臂拥抱它们。这么多的跨境电商,总书记殷切地希望它们大胆的试、健康的发展,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李克强总理视察以后得出结论,郑州跨境电商和以郑州跨境电商为代表的跨境电商的平台是制度的高地不是政策的洼地,积极给予支持。张德江同志也视察过,提出一个严肃的任务,通过跨境电商的事业和发展倒逼国内产业的升级和转型,和我们国际侧改革结合起来,使我们自己国内制造业能够有本事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这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这里面要研究的问题太多了,我们各位专家都有很多很深刻的思考。下面请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秘书长仲泽宇先生谈他他的看法。

2016-05-23 09:36:15

仲泽宇:

尊敬的大卫主任陈司长,各位领导大家好,首先感谢交流中心邀请我来做分享,这也是我们近一年多给国务院报了一系列跨境电商的建议,谈一点我们最近的思考和我个人的观察,仅供参考。

2016-05-23 09:37:41

仲泽宇:

首先,感谢陈司长在前面定了一个调,我当时想今天的题目定为跨境电商开启新时代,一开始怕把这个话说得太过,但是今天陈司长在前面定调,我觉得这个话不会过。

2016-05-23 09:38:03

陈文玲:

我没有定调,你可以另起炉灶。

2016-05-23 09:38:19

仲泽宇:

我今天题目定的是中国机会,原来是想说中国唯一的机会,我也怕有点过,陈司长这一讲我觉得没有什么过的。我非常赞同刚才陈司长讲的,我们一定不要用传统的理论和西方的理论来解释中国的问题,看待我们的新生事物和新业态,一些学生很多一讲就是西方怎么样,我们中国也有我们的例子,我们要用中国的经验和理论解决中国的问题,甚至解决世界问题,现在有这个优势,也有这种实力,也有这种自信解决中国问题,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我感受我们跨境电子商务是全球市场最大发展最好,没有之一。

2016-05-23 09:38:42

仲泽宇:

我分三部分讲,第一,从全球经济活动发展过程中看中国的机遇。第二,为什么跨境电商是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给中国的机遇和机会。第三,提出具体十点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2016-05-23 09:38:56

仲泽宇:

第一,从人类经济活动来看就是三个,生产、消费,连接生产和消费之间的是交易或者贸易,交易是指国内,贸易是指国际。我们要解决问题就一定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门类的企业活动就是围绕这三个活动,生产、消费、交易,交易可以作为消费。我想大胆预测一下,大胆划分一下,很多工业时代农业时代划分几次革命,我觉得人类从经济活动来讲现在划两个阶段,第一个是生产阶段,就是制造和生产。在旧的或者在生产的时代,大致生产顺序是这样的,我生产出来了,库存、销售、物流,卖给消费者,我们的顺序是这样的。所有一切的资源是集中在生产这个环节,投资也罢、资源也罢,都是集中在生产这个环节,怎么把生产搞好。我们改革开放几十年,在以前所有的人类的经济活动都是为了把生产搞好,生产什么东西出来,满足大家的消费,所有资源都集中在生产这个环节。

2016-05-23 09:42:30

仲泽宇:

无论是工业革命、农业革命、技术改造,其实都是为了生产提速,扩大生产的效率,总是从生产这段开始的。在生产这个阶段销售其实就是我们的一个瓶颈,所有的经济周期、经济危机无非就是生产出来大量东西卖不出去,或者是想买的人没有,我们今天可以这样划分,生产的时代已经悄然过去。我们所有从人类开始到现在为止,以前的所有活动都是围绕生产这个环节从事的经济活动。

2016-05-23 09:44:37

仲泽宇:

看看中国在生产方面还有哪些机会,我们现在面临的什么样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也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也是一个容易引起歧义的问题,也是容易捅娄子的问题。曾经的世界工厂中国制造的风光已经逐渐褪去,中国的实业、制造业面临着两个方面的问题,来自两面夹击和智慧长城。

2016-05-23 09:45:33

仲泽宇:

什么是两面夹击?分享一下最近的数据,我们来自东南亚地区,我们以低成本取胜的制造业时代谁代替了我们,目前市场上70%左右的制造标签基本上是东南亚,不是中国,富士康好像要搬到印度。据5月10日印度时报报道,富士康在印度买了1200公顷土地,投资100个亿,富士康计划在2020年之前在印度建10座到12座工厂,整体搬迁出中国。2025年前印度制造业的劳动成本低于中国,但是2015年我们的制造成本已经是印度的2倍。2015年第四季度报告,印度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全球商界32%的人认为印度是世界上最具有吸引投资的目的地。英国时报讲了2015年上半年印度共吸引外商投资311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英国金融时报有一个评比,印度获得了绿色项目投资排行榜的首关,以前是中国。原来讲的低成本的优势,全球制造业大家来看的优势,中国已经不复存在,或者说地位正在失去。这是来自于一个方面低成本的挑战。

2016-05-23 09:47:59

仲泽宇:

来自于上游高科技这方面的挑战,科技创新或者科技实力这方面的挑战。今年1月份全球科技实力的排名,第一个集成在美国,中国在第四个集成,在大门口,中国、印度、墨西哥、南非是一个层级,低成本又是没有,正在被东南亚印度的这些国家越南代替,刚才有几个数据,这方面报道的多。高成本的优势,科技实力、科技创新,欧美这些国家是领先的,我们是不是在夹心层两面开始压。

2016-05-23 09:48:59

仲泽宇:

我们面临很多挑战,想从最近大家关心的房地产的问题来看,我不是说谈房地产这件事情,通过房地产现象来看我们现在经济的情况,我们现在面临着压力,现在整个运行机制。我无意说房地产,只是通过这种现象分析现在面临的问题。现在至少要榨干中产,我一个朋友年薪大概100万左右很难在北京买到房,中产才是这个社会的支柱,我们一直培育中产,但是中产当了房奴,一直不敢消费,为未来的教育、医疗,不确定性的东西不敢消费。

2016-05-23 09:49:17

仲泽宇:

无心实业,我收房租赚钱很快,何必干实业。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温州人无非做三件事,第一赚差价,没有互联网的时代,第二找先机,第三炒市场。大家看看现在的温州,在赚块钱的模式下还有多少人愿意投资实业,4月的PMI生产指数下滑,投资或消费双双下滑,唯有房地产一枝独秀,民间投资也是迅速下滑。5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2016年信息社会发展报告数据表明,中国的创新明显下滑,我们现在提倡的双创,这么好的氛围,但是整个创新指数在下滑。没有人去创新,没有人去关心实业。培养了仇富和敌对的情绪,同一个单位,我的能力很差,他的能力很强,因为我在学区房买了一套房,他在非学区房买了一套房,现在房价一比能力强的人没有心思干工作,你能力这么差的人买房比我赚的多,心理就不平衡。社会底层,包括公务员,商务部最近大批公务员辞职,商务部公务员跟市场待遇各个方面和出国机会都是很好的,容易稳定,也是很优秀的。

2016-05-23 09:51:24

仲泽宇:

我上周在深圳,跟深圳市政府座谈,华为搬出了深圳,中国有几个华为,为什么搬出深圳,深圳房价太高了,并不是危言耸听,只是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大,我们现在的有时在逐步失去,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机会,一个新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不要错失。这是从生产的角度来讲。从消费的角度来讲,确实我们也是最大的消费市场,曾经用市场换技术,那是曾经的消费市场,现在14亿人,到1月份全球是73亿人,哪个市场大,更为寒心的是,中国人不买自己的产品,一说有消费市场,有什么用。

2016-05-23 09:57:15

仲泽宇:

第二,我们从交易的机会来看,从全球发展来看,西方崛起无一例外就是伴随交易、贸易起来了,西班牙和英国都是贸易起家。再看一下身边的例子,国内一线城市的变化,原来是北上广深,现在是北、上、深、杭,为什么杭州可能成为下一轮的一线城市,杭州有阿里巴巴的交易,以交易带动了经济,我们可以简单的分,北京我们说是权力集中产生的经济,全国的钱拿来批项目,批完了以后钱运到上海去运作。深圳是以科技,杭州是以交易,传统的外贸贸易是我国最早开放通商的口岸,但是广州的没落就是传统贸易没落的一个最好的缩影。杭州的兴起就是我们跨境电商兴起的象征,用身边的例子讲,不用讲国外西方的例子。

2016-05-23 10:00:27

仲泽宇:

第三,现在的交易是快节奏,投资或者说带有一定投机的行为,符合现在社会的状况,符合这样的文化。大家也能明白好好干实业,习惯了快的交易模式挣钱的方式,很难去改变现在正在形成的这种文化。交易正好迎合现在的文化,正好迎合现在大部分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或者是愿意从事这样一种行为。

2016-05-23 10:02:09

仲泽宇:

第四,中国电子商务经验市场,没有之一,就是全球最好,从旧的经济活动,使生产为基础的生产时代的旧的经济活动的三个要素,我们来分析中国现在面临什么样的问题。

跨境电商为什么成为中国的机会。看零售业的演变,最早生产大量东西出来,以前是柜台经济、柜台交易、柜台零售,一个柜台卖布是卖布的,卖烟的是卖烟的,这是当时生产还不发达的时候是这样,后来生产的产品多了,超市集中一个柜台自己去选,现在是发展到了线上线下跨境电商的一个模式。商品太多了,买的人也太多了,我们要挖掘潜在95%的市场,只有实现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才可能。我们的零售开启了一个集中、不规则、散户需求,以交易为核心的新的生产模式,现在我们逐步把以生产为重心为起源的经济活动,现在我们逐渐移向以交易为客户、消费为中心的指导生产这样一种模式,是不是一种划时代的分割点。以前是生产为主,现在是以交易消费为主的,跨境电商正好是我们实现生产与转向以交易以消费为新时代的有利的抓手。

2016-05-23 10:02:33

仲泽宇:

跨境电商发展支撑的一些要点,因为有互联网这样一种新技术的革命,使我们能够实现全球任意买卖,以前可能我们也想买,谁亲戚出差带个外国的东西,那只是个人行为或者是小部分行为,现在我在家里一上网就可以实现,以后非洲的一个人想买河南新乡的一个土特产,用的是巴基斯坦的支付,最后可能用的是墨西哥的物流,可能会实现这样的状态,因为有互联网这样一种新的技术帮助我们实现,不仅仅是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现在是提高我们的交易效率。第一个划时代是提高生产效率,现在这个时代是提高消费,提高交易的效率,以这个为标准。

2016-05-23 10:05:58

仲泽宇:

国际的交往,这个东西看着好带一点,回来还想买,随着国际的交往,我们对个性化产品,对全球产品的渴望越来越强,也只有通过跨境电商这样的手段可以实现我们这种购买的欲望。消费主体,像我们这个年代,我们这个时代的已经不是社会的主流了,已经不是社会消费的主流。现在是80、90,他们的习惯不用想了,什么剁手党。还有就是用户的习惯,现在不是买一批东西,是个性化的,必然带来碎片化,以前传统的国际贸易,一个集装箱,不能一个集装箱就拉一只文胸,是不能实现的,现在可以实现了,不管哪儿的文胸,只要一点就能买。

2016-05-23 10:06:15

仲泽宇:

购物新的体验已经发生了的改变,跨境电商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便利化,随时随地,品质和消费的明明白白,温州以前是做差价的,现在网上如果说商业模式是做差价的,这样的商业模式,这样的项目绝对没有市场。跨境电商是一种新的国际贸易方式,这是我们的核心,我们的重点,也将必然成为我们未来主要的一种方式和趋势。

2016-05-23 10:06:59

仲泽宇:

中国的机遇,中国在跨境电商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终端市场,如果说全球的终端消费都能在阿里巴巴这个网站上卖,我们掌握了全球终端消费市场,我们传统外贸为什么没有定价权,卖给谁我们不知道,因为外国的进口商批发了我们的东西,他赚差价卖给谁我们是不知道的,这就是渠道为王,在信息比较闭塞的时代,渠道很重要,掌握了终端消费。如果我们也能掌握终端消费,是不是我们能够成为一个全球商品销售中心。今年上半年集中写了几份建议,希望我们能够成为这样的中心,能够掌控所有消费者的中心,这样的网络,这样的渠道。

2016-05-23 10:07:39

仲泽宇:

有了消费者的信息,是不是我们就是一个数据中心,现在大数据谈的太多,我不用再详细的讲。

有了消费产品信息,我们是不是可以发展成为一个研发中心。比如说我这个网,我知道现在一看哪个产品卖的最好,我再分析这个产品是哪儿制造的,我再分析你这个是什么材质,什么样的设计,哪的原材料我很明白,我就可以主导研发,实现了弯道超车,实现了创新,创新要有基础,现在讲的供给侧实际上不知道我们的需求方要什么,我们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数据中心,有了这些用户的消费习惯和用量和产品的需求,是不是有针对性的可以来生产,可以指导我们转型和升级、结构调整。

2016-05-23 10:10:04

仲泽宇:

产业合作,既然我们知道了这些产品,知道了这些信息,可以主导这一轮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上一轮的主导是美国,主导全球产业链的分工,波音在这儿制造,在那儿组装,最终它是核心、中心。上一轮美国消费、中国制造,其他国家提供原材料,无非就是全球这样一个格局,现在是不是有了这些数据,我们比任何一个人更明白这个产品销量怎么样,制造谁设计的,大家的喜好,原材料是哪儿来的,生产成本是多少,我们是不是可以成为新一轮以消费为基础的这样一种全球化的分工和合作。

2016-05-23 10:13:37

仲泽宇:

软基础设施,这是我们的机会,今年G20的主题就是寻求新一轮全球经济增长,我们的亚投行也是在做投资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果说我们要买产品,要有手机,有网络,有电脑,要有通讯。我认为有网络、有通讯、有电子产品,有手机,这是我们新一轮软的基础设施投资的机会,和软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的机会,这个比我们去投公路、铁路见效快、风险低、周期短,我们可以参照亚投行这样的模式,如果谁来发起,华为一定是第一个响应,只要这个国家要建电子商务平台,三大运营商,电子产品和手机马上就能卖。我概括是软的基础设施相对于公路硬的基础设施来说,投资网络,投资跨境电商平台,投资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是软的基础设施建设。终极目标是要消费,这个路是我们修的,最近Facebook做了十年的计划,让全球人免费上网,要进我的流量过我的路,此树为我栽,此路为我开,全球基于跨境电商软的基础设施是我们做的,是我们投的,是中国主导的,马上把我们产能去了,刺激了整个消费,核心的市场在我们这儿。

2016-05-23 10:13:51

仲泽宇:

分享一些数据,2016年5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社会发展指数是0.5414,略低于全球水平,全球的水平是0.5601,同比增长2.78个百分点,高于全球增速。2011年到2016年中等收入国家与高收入国家移动电话普及率的差距从40.2%缩短到23.3%,现在有庞大的需求,这一带一路的国家,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平台的建设,要书写规则,平台是我们建的,技术是我们的。

孵化人才,把我们这种模式复制过去,孵化过去,输出人才、输出规则,实际上也是在培养市场、培育市场、培植市场。在跨境电商平台我们知道上下游关系,供应链金融顺理成章,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2016-05-23 10:15:50

仲泽宇:

谈十点建议:一是建议在G20峰会上共同宣言当中达成一致意见。同时更重要的我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宣布援建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技术平台、人员平台,我相信Facobook这样的公司都能宣布免费全球上网,中国那么多对外援助,援助这样的平台成本小,能够抓住核心的东西。平台是我建的,按我的技术和规则运行,输出我们的标准和规则,培育我们的市场。

二是探索监管模式,从以前传统的管路到现在管企业,到管人这种方式,原来紧盯着货物的,现在从管企业到管人这种新的监管模式。

三是总结中国试点城市的经验商业模式,提出中国方案。要想在中国鼓励跨境电商模式,说服他们中国是怎么做的,能解决哪些问题,怎么去做。特别是跨境电商牵扯到国家海关问题、监管问题。

2016-05-23 10:16:57

仲泽宇:

四是跨境电商应该向重型集中式模式探讨,现在还集中在日用品方式在这方面销售,像家居、基建设备不是没有,这两年重型产品的交易正在迅猛增长。

五是新的生产模式,我们介入一种以消费为主导的这样一种生产模式,来指导我们的生产。可以说是一种特色,以后集中消费这样的数据,然后集中在每一个地方有计划的进行,有特色有计划的生产,改变一种新的生产模式。

六是要培训我们的外贸和高效的学科建设,实际上我们现在大量的原来传统的外贸公司的人,他们有很好的国际经验,无非是不懂电商这个技术而已,这批人激活了是我们做跨境电商主要骨干力量。

七是协助市场开拓,特别是帮助大的机构,大的平台,不仅是我们企业冲在前面,政府也应该冲在前面。

2016-05-23 10:18:06

仲泽宇:

八是结算中心,我们老讲人民币国际化,跨境电商结算还没有真正做到阳光化,我们要探索这样的模式。

九是成立产业基金,我讲的不是现在市面上广而泛之的,我们牵头组建一个跨境电商50人这样的机制,50家重点企业,我们希望这些企业通过产业基金模式整合资源支持发展。

十是通过这次新政出台,前期政府缺乏跟市场沟通,中间缺了一个行业组织,有效的跟政府沟通。

简单的总结几点,一是跨境电商开启了经济活动生产的一个新模式新时代。二是中国有优势,也应该主导这一轮的变革,我们要在规则,在投资,在改变经济活动这三个方面一定是有所作为,有大作为,也是有可作为。三是要看到我们面临的目前的运行机制,跟新的事物新的业态发展的机制还不太适应,存在很多缺位的地方。四是要从机制体制商业企业一起行动推动这项变革,谢谢大家!

2016-05-23 10:18:36

张大卫:

仲泽宇副秘书长从理论上分析了跨境电商新业态生成的历史背景和理论的基础、理论依据。提出了跨境电商的发展是我们国家重大机会,我们要紧紧抓住机会,同时对跨境电商下一步发展谈了自己的想法,也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十个建议。在座的媒体朋友要建立这么一个概念,跨境电商的发展是在互联网条件下打破了信息不对称造成市场分割、体制障碍,和消费者、生产商之间互相的不了解。

2016-05-23 10:19:02

张大卫:

我们在整个生产流通环节形成了高成本,跨境电商的发展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打掉这样一层障碍,同时形成新业态有很多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形成了大数据,对大数据的分析可能会产生新产业,可能对今后国家贸易规则的制定,贸易流量的改变,都会产生很大的思考。特别是我们现在B2B、B2C,世界正在逐步进入一个定位生产、个性化量产的时代,手里有这样一些大数据是难能可贵的,将来有可能改变的贸易规则,我们在C2B上影响国际产业链的布局,以及国际贸易的一些流动的规律,这些问题都是值得大家认真思考的。我们现在讨论的跨境电商更多倾向于B2C,实际上B2B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全面推进,B2C很大的优点就是把一些碎片化的个人采购行为、运输行为,集中运输,集中采购,进入国家监管区域,使整个信息全部登录,登录在互联网上,有效的实行了事中事后监管,有效地保证了产品大量信息和安全可靠性,非常有效的办法,我们现在不能通过一种政策把已经集中起来的方式,有优点的方式推回到碎片化状态之中,他也提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听到。

2016-05-23 10:21:09

张大卫:

下面请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李忠榜先生谈一下他的观点。既是在理论上很有研究的,同时又在第一线是实施具体监管部门,这么多年来他对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创新付出了自己的心血,有自己很多很好的想法和大家交流,大家欢迎。

2016-05-23 10:24:50

李忠榜:

尊敬的大卫秘书长,各位领导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应大卫秘书长的邀请参加这次经济每月谈的聚会,分享大卫秘书长本身以及四位嘉宾精彩演讲和独到见解。我只是在微观层面,或者是实践探索当中的一些观点和体会和大家做一个汇报。我汇报的题目就是拥抱跨境电子商务的黄金十年。和大家汇报三个问题,一是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二是关于跨境电商当前新政和体会。三是跨境电商如何转型升级。三个微观层面的想法和大家汇报。

2016-05-23 10:25:02

李忠榜:

关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当时大卫秘书长在主持中和两位嘉宾的演讲中都有很精彩独到的分析,我从两个方面和大家汇报,这样两个事实,一个是世界主要贸易国家,都是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本国的发展战略。跨境电子商务涉及到国家的竞争力,国家经济安全,国家的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正在逐步成为影响国家政治经济地位的一个重要业态。世界各大贸易大国和强国都是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国家战略,出台各样的政策予以扶持。美国在去年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十年规划,从尚自由经济的国家很少对经济业态作出规划,要在2025年使得跨境电子商务的规模达到整个国际贸易的70%。

2016-05-23 10:25:51

李忠榜:

欧盟、日本也都相继作出了这样的规划。国务院去年专门发布了我国《进一步发展跨境电商商务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也明确了后面的五年时间,2016-2020年每年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要在30%以上。按照这样的速度推算,2025年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占国际贸易的比重也应该是70%以上。我国现在也把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我国的发展战略,并且使这样的战略在我国已经具有了先发的优势。国际机构发布2015年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指数显示,当前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已经在电子商务的竞争力当中排前五名,这个机构预测,在2015-2018年,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将会按照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他们专门指出中国所制定的30%的计划是能够实现的。第一个汇报的是世界各国都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国家发展战略。

2016-05-23 10:33:14

李忠榜: 第二,跨境电子商务跨越了时间的局限性,给中国、内陆地区、每一个人提供了机会。1994年4月,我国首次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时代从此开启。22年的时间,全国网民规模已经发展到6.88亿,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超过50%,网购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4.31亿,比例高达6层,网络销售的规模是3.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以上。互联网应用领先全球这是中国之幸,同时因为互联网还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去中心化的特征。去中心化的特征体现在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上,使得跨境电子商务能够跨越时空的局限,使得像河南这样的内陆地区和沿海的发达地区在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站到了同一起跑线。大家知道我的老家是在浙江,浙江的区位优势来讲,一般的国际贸易河南是没有办法和浙江媲美的,没有优势,只有劣势,但是跨境电子商务就使得河南和浙江站上了同一起跑线,河南这几年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就证明了这一点。同时这种去中心化的特征在跨境电子商务当中又体现为贸易主体多样性,以前做国际贸易的大多数是高大上的进出口企业,现在可以想象一下,即使是中小企业,甚至是个人都可以从事国际贸易,我们每一个人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你有这个意愿都可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所体现出来的这样国际贸易,国际贸易的便捷化揭开了国际贸易神秘的面纱,以前我在宁波工作,宁波是一个国际贸易非常发达的国家,这么一个小城市,一年外贸额度达到2000亿美元,570万人口,每4个人当中有一个从事外贸,但是即使是这样,从事外贸也有种种门槛,今天基于互联网这样一个跨境电子商务,使得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这就是跨境电子商务跨越时空局限性给中国,给内陆地区,给我们每一个人的机会。

2016-05-23 10:34:54

李忠榜:

二、关于跨境电子商务新政谈一点自己的体会。政府对这次出台新政,我自己揣测出发点,恐怕就是国家对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的思考,第一个就是扩大出口,第二个就是优化进口,第三个就是公平竞争环境的维护。我们大家知道政府公共管理首要职能就是建立市场规则,完善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为各类市场活动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国家一项政策的出台,一定是要服从于国家最高的全局的战略的利益,而不是迁就一个局部的部门的暂时的利益。从这个角度去看4月8日出台的新政出发点对,扩大出口、优化进口,维护公平。我们只是分析这个新政,很显然它是针对进口跨境电子商务,又是针对进口跨境电子商务当中的进口保税模式,受到冲击最大的又是其中进口商品结构问题,有前置审批的,老三样,食品、化妆品、保健品。

2016-05-23 10:35:45

李忠榜:

过去两年的尝试,我们在检验检疫也好,海关也好,在监管模式上,我们在郑州做了一些探索,也就是因为这样一些探索,我们觉得给郑州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空间。同时也确确实实在这样的监管模式和通关流程当中有优于一般贸易的思考和操作。有人觉得目前这样探索和创新的安排是不是会导致跟一般贸易之间不公平的竞争,这次出台这个东西是不是这三个出发点使然。因此,跨境电子商务新政出台这一个月来一直伴随争议,这几天大家也看到媒体上的报道,新政也做了一些微调,尤其是检验检疫按照一般贸易出具通关单放行的规则做了调整,暂缓执行,延迟一年的过渡期。这个延缓一年的过渡期我有所了解,事实上就是大卫省长四处奔跑上下呼吁的结果。这就是一个省长对新业态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2016-05-23 10:36:53

李忠榜: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争论,针对的无非就是进口跨境电子商务,进口的保税模式,更多针对这样一些前置的商品,政府在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治理这样一个市场的时候,我们应该擅自这样理念的实施,有两个层面的意思,一个是政府跟市场主体当中如何建立一种新型的合作互动的关系,大家感觉这次新政出台比较突然,我们讲的从事物发展一般规律来讲,一个政策的出台应该具有预见性的,事物发展是有规律的,对规律的认识应该具有抑制型,如果一件政策出台让市场各方感到突兀,我们作为监管者要去检讨,这样的政策是不是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也就是科学性,是不是体现了我们政府出台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不是有有效性,是不是符合这样的发展规律。事物发展趋势是对的,初衷也是对的,采取这个政策的阶段,发力的时间点尤其重要,这就是合理性的问题。

2016-05-23 10:41:23

李忠榜:

这样的治理是不是一种合理的监管,监管是不是越严越好,或者是越松越好,从监管部门来讲需要针对不同阶段有一个精准的政策。去看看美国对新业态怎么做的,1997年的时候,美国政府发布了一个全球电子商务纲领,这个纲领要求美国各个州政府都不应出台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同时实行的电子商务州政府销售税的免征,免征时间延长16年时间,一直到2013年取消了这样的免征政策。我们今天跨境电子商务就是进口保税模式下的跨境电子商务,2015年全年的规模也不到150亿人民币,大概占去年全年外贸进口的10.4万亿的千分之1.4,我们在想,这样的一个业态现在恰恰是在生长发展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恐怕要有一些支持的政策,在这样发展的过程当中逐渐去实现这样的公平,最终回归商业本质。我们是不是对这样的模式再宽容一下,可以让跨境电子商务保税模式进口再多走几步,这是我对新政的第一个体会,新生事物还非常小的规模,我们可以再看一看。

2016-05-23 10:43:03

李忠榜:

作为监管部门来讲,我觉得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监管的思维都必须基于互联网这样一个理念我们出台的政策也必须适应互联网的要求。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甚至已经不是一种技术,也不是一种行业,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使对这次新政而言,我觉得我们税收框架的设计、监管模式的设计,以及配套政策的设计都应该建立在互联网这样几个基础之上。跨境电子商务是跨境+电子商务这样的一个经济活动,具有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趋势,一个是全球化,电子商务就是互联网化,这么两个特点。电子商务才是这个经济活动现象或者交易现象的主体。因为是电子商务的盛行才使得跨境这种贸易变得如此容易,才使得买全球卖全球变得如此方便。一方面确实有初衷,要基于互联网的思维。

2016-05-23 10:43:46

李忠榜:

三、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的转型升级。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我们的国家战略,这样我们就要从战略的角度思考,无论是实践还是理论研究都要从战略的高度去实施,既然是战略,政府对他的关注,包括对监管的关注我们都是可以理解的。我去年到澳大利亚去,因为河南在进口澳大利亚的活牛和牛肉,我们和他们农业部部长有沟通。澳大利亚对牛肉的出口当成国家战略,他说我们国家出口产品种类不多,我们要把这个牛肉作为出口战略,政府对牛肉出口的监管非常严格,甚至监管到销售的最后一端,这次牛肉进来以后你的销售点的相关技术要求都要达到澳大利亚要求,每一块牛肉到了每一个中国消费者餐桌上,都要让大家知道这是澳大利亚的牛肉。出口要去战略这个市场,如果国家当成战略的时候,国家一些出于战略思考的监管行为我们是可以理解的。目前我们国家非常明显,就是要鼓励出口电子商务做大做强,出口要做大做强,同时要优化进口,出口目前规模不大,确实非常困难。

2016-05-23 10:46:14

李忠榜:

宁波的规划是要150亿美元,一共180亿美元,出口150亿,进口30亿,事实上这只是一个统计口径的问题,真正意义上的出口跨境电子商务推动起来还有一些困难。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国家出台的政策恰恰是要在推动出口方面能够在税制监管股市方面有所创新有所扶持。有些出口做得好的,像河南,许昌的假发,卖到60亿美元,以前出口非常困难,进口国的准入要求很高,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恰恰突破时空界限,很容易进入市场。南阳的香菇,这样中国特色的食品进入国际市场原来也门槛很高,现在轻而易举的进入其他国家的市场。河南一次性的蜡烛大量的走到对方的市场里。一方面支持,另一方面看到出口的巨大空间,目前河南也正在筹备出口大批量到俄罗斯的准备工作。进口,从河南来讲进口确实受到准入管理的比例很高,准入管理涉及的面在90%左右。所以有必要去优化进口的产品结构。

2016-05-23 10:49:13

李忠榜:

对大数据的应用、新规则的研究,这恐怕是今后在跨境电子商务竞争中的根本。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制定了规则,谁就是这次竞争当中的赢家,我特别建议刚才在那边开会之前专门讲到的,跨境电子商务各地的发展还不够协调,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我们在想,跨境电子商务是不是也应该形成一些类似的行业协会,这些行业协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倡议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的运用和新规则的研究能够建立这样的工作体系,由政府部门主导、行业协会主体,龙头企业主力专家学者支撑这样的工作体系。能够尽快形成这样一个体系,我们能够能有力量去抢占这次发展的先机,我就和大家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2016-05-23 10:49:53

张大卫:

李忠榜先生是专家型的领导,具有宏观视野,对国际上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深刻的理解,用大量数据他现在是很多贸易大国的国家战略,中国也搭上这班车,国务院出台跨境电商发展的指导意见,也确定为国家战略层面,在这种发展中分析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同时对我们出台的新政引发了一些深刻思考,自身作为监管部门领导同志,思考非常到位,出发点一定要站到维护社会公平,维护国家战略角度,同时要考虑业态发展的健康性、持续性、合理性。特别提出了监管思维要适应互联网时代,和陈文玲女士的一些观点不谋而合,全球化下互联网时代,怎么监管对政府部门是一个课题。

2016-05-23 10:50:45

张大卫:

另外,对跨境电子商务下一步,应该怎么样加强行业协同性,加强理论深入研究,有关部门能够关注互联网业态的发展,都提出了一些自己很好的意见,我们也真诚的希望,我们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跨境电商的企业,跨境电商的平台和政府有关部门也都能够通过今天活动听到专家深刻的思考。刚才也讲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作为一家民间智库,对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们也高度关注,从智库的领导人一直到专家,都在深入分析跨境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陈文玲女士向有关部门提出过这样的建议,有关部门在这次对待跨境电子商务新政问题上,我认为整个表现是非常好的,认真的去倾听业界的意见,倾听市场的意见,对已经出台的规则做政策调整,这都是比较及时的。通过这个事件能够反思出来,我们国家在改善国家治理,适应新工业革命发展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政策制定,我们的管理,包括我们的市场培育,市场供应规则的确定,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引发很多思考。一位专门从事这方面理论研究的王健教授,一位是在阿里巴巴任阿里研究院院长,既接地气又接天线的高红冰院长,先请王教授发表观点。

2016-05-23 10:59:17

王健:

非常高兴今天来参加座谈会,刚才各位专家已经把一些观点讲的比较清楚了,我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回答五个问题,这就是我们大致的思路。】

我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一直在这个领域,我们研究这个领域有一个前提条件,全世界你去看,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出现了市场的全球化,有一个生产的全球化。可能以前大家都重视跨国公司,但是现在市场的变化有了新的特点,今天我们在探讨e国际贸易发展趋势。

2016-05-23 10:59:47

王健:

全球市场正在发生什么变化?这是一个所谓跨境电子商务时代到底全球市场发生什么变化。解释中国跨境电商为什么走在世界前列?理论的问题,最近一两年一直在跨境电商的理论问题上寻找突破点,这些变化和中国跨境电商走在前面,到底对国际贸易理论创新意味着什么?我们提出了普惠贸易的概念。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e国际贸易的趋势意味着政府监管方式发生什么变化?新政暂缓这一年我们应该怎么做。

2016-05-23 11:03:29

王健:

第一,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由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全球市场来讲发生了什么变化?互联网时代,整个商业或者市场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化或者剧烈振动,由于互联网这种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如同发生了一场地震、自然灾害,生态环境急剧发生变化,生态发生变化之后可能就会有一些物种被自然淘汰,有些物种就要去改进,这个过程当中生态环境的变化会产生新的物种,这些新的物种就是现在大家讨论的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是新的业态。这个业态实际上类似于生物世界生态世界当中的物种,只不过是商业物种,有些我们没有看到,但是现在出现了。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的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是一个第三方的市场,实际上就是一个典型的新物种、新商业形态,这个商业形态实际上在我们市场当中,在我们经济当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是我们讲的所谓生态的变化。生态的变化带动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创业模式的创新意味着未来市场的规则肯定要进行重塑,意味着规则的变化,我们把精力放在互联网所带来的市场的模式创新和未来市场规则会怎么变化,这方面进行研究,这是我们的基本逻辑。

2016-05-23 11:04:39

王健:

第二,为什么中国的跨境电商走在世界前列?如何来解释这个问题,中国跨境电商是不是走在世界前列,目前我们看到传统贸易总体增长的速度非常缓慢,甚至于个别月份已经出现负增长。但是我们看到跨境电商实际上最近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关注它的数据增长,基本上是在30%左右,因为商务部跨境电商的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中的跨境电商报告是我们一直在负责,也一直密切注意这个行业的发展。当然跨境电商会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理解成为跨境的网络零售,我们说的30%的增长,首先第一个跨境网络零售增长至少是30%,B2B这块实际上是传统贸易占主导,而互联网或者是电子商务对传统贸易的影响实际上也在逐渐使得传统的B2B贸易发生变化。比如刚才讲的新业态或者新平台就出现了,比如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集中为中小企业提供通关、收汇、结汇、退税甚至搞金融服务等等,这些综合业态已经不是传统的外贸公司,业态已经在新技术和网络作用下产生新的运作模式,新的机制已经形成了,变成了商业上的一种新物种。在前几年中央国务院文件当中已经提出来平台和外贸综合服务

2016-05-23 11:07:47

王健:

不管是在B2B还是B2C实际上大家都关注互联网电子商务或者跨境电子商务到底给国际贸易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跨境电商实际上是指由于互联网技术,由于这些跨境电商的平台给整个国际贸易带来实质性变化的那一部分,既反映在B2C也反映在B2B,B2C这一端实际上是以前国际贸易当中不存在的,比如说很多种小企业,甚至于个人,把碎片化的货物,或者有时候定义为个人物品,把它卖到全世界,这个以前国际贸易当中是不存在的,通过快递和邮政卖到国际市场,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种纯粹的创新。刚才我讲了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实际上对传统贸易的监管也提出挑战,也是新的东西,这些新业态应该说在全世界中国已经走在前面了,我参加了很多国际会议,包括联合国,包括电子商务的立法,包括APEC的会。

2016-05-23 11:08:31

王健:

上个月在泰国曼谷亚洲开发银行开会,各个国家管电商和管国际贸易的那些政府官员到那儿专门听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特别是我在介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大家都非常感兴趣,而且这些国家都希望来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甚至于很多国家提出来我们想办法如何参加到跨境电子商务的未来趋势当中。因为中国跨境电商的平台的确在世界上大家在关注,中国是一个消费大国,中国也是一个制造大国,我明天就去义乌,英国很多学校研究中国小商品,中国这么多小商品,怎么就通过这些渠道卖到全世界。更多的是通过跨境电商的渠道,小批量、多频次的这种贸易形态已经很普遍了。

2016-05-23 11:12:21

王健:

中国作为这样一个消费大国和生产大国,理所当然的可以产生比较重要的带有世界性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我90年代研究期货市场、期货贸易、期货交易,去看一看这种创新,实际上从100多年前商业模式就在创新。期货市场就是一个集中化的交易市场,已经带有金融性质,它的出现就是在整个产品交易和流通的集散地,如果中国在新型小批量低质货物当中,传统贸易很难突破,但是传统贸易也在往这个方向突破。这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如果出现所谓跨境电商平台,那其他国家比如蒙古、越南等等,自然而然上你的平台,因为这些国家经济体量不足以支撑一个大平台,跨境电子商务的平台发展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某种程度上其实其他国家也希望中国能够承担起这样的责任,毕竟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仅对中国重要,对于那些所谓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的消费者来讲都很重要。因为这样的平台,只有中国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才能够支撑,才能够真正建立起一个普惠贸易的世界的新的规则体系。

2016-05-23 11:17:58

王健:

第三,我们把跨境电商引领e国际贸易,理论上总结为就是全球普惠贸易时代到来,由于跨境电子商务,或者说由于这种平台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带来了很多原来世界上在国际贸易当中不太容易能够参与国际贸易弱小的主体,中小企业,甚至于个人、自然人能够参与到国际贸易当中。而以往国际贸易都是跨国公司主导,因为贸易的流程非常复杂,谁能做到合规,只有那些大公司,中国这些公司在利润高的时候可以养起报关员、报检员、跟单员,这些人员大部分做的是所谓政府的合规工作,怎么样满足海关、商检、外汇,甚至于其他的银行各个所谓的国际贸易的规则。现在有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有了跨境电商的平台,实际上把整个贸易的流程变得很简单,很明了,也很容易操作,甚至于这些平台帮助这些中小企业甚至个人进行通关,进行政府合规的事情。在这点上应该说中国走在前面,中国贸易监管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复杂的,当然也催生了很多外贸跨境电商的平台,包括综合服务。

2016-05-23 11:18:15

王健:

在这个过程当中由于中国大市场而带来的不仅仅是中国,很可能我们现在在发生的全世界这些中小企业未来也期望在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上能够从事国际贸易。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对中国当然有很大的意义,同时我们觉得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中小企业意义很大,我们从国际社会看到的大家就在说国际组织,联合国亚洲的开发银行各种会议上,大家说现在国际组织都不再提跨国公司了,大家都在关注中小企业,因为在全世界中小企业对整个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而现在作为大跨国公司来讲都在拆分,都在变小,企业太大了很难掉头,技术创新非常快,就像海尔一样。普惠贸易的趋势正在发生,我们研究如何能够建立新的贸易体系,让更多中小企业甚至于个人,中国外贸法在修订的时候最早就提出来,外贸的主体里包括自然人,真正在进行贸易的时候,我们只是监管时提出个人物品才作为个人自然人才能报关和通关。

2016-05-23 11:19:17

王健:

实际上如果买的东西稍微介于个人物品和货物之间,像我的朋友买了一个德国的放大机,到海关了说这个不行,这个不能算个人物品,因为带刻度,刻度就是机顶产品。就需要找一家代理公司,做外贸的合同,去造合同,去满足政府监管的需要。造合同还要花钱,可能买放大机才2000块钱,再用1000块钱造合同满足政府的需要。为什么个人不能够去报关,个人参与国际贸易,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当然我们是进口,普惠贸易甚至于个人中小企业能够参与国际贸易,现在看来不应该是一个难得事情,因为有平台,而这些平台还可以逐渐积累,让这些企业积累信用。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外贸综合服务,提供外贸的融资,这种融资实际上是解决了很多银行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小企业怎么监督你的信用,怎么能够给你提供信用额度,而实际上这些平台逐渐积累的数据就可以看到,这个中小企业信用如何,我可以给你贷款,可以帮助你,这样就解决了全世界很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融资难的问题,能够参与到买全球和卖全球活动当中。普惠贸易因为有了平台和平台所建立的信用的生态系统,使得它能够在全球很容易实现。当然我们更期待的是,这样一个由技术和跨境电商所带来国际贸易新的趋势,如何能够更好地去实现,特别是在国际贸易整个监管当中我们怎么能够适应这样的趋势。

第四,“四八”新政在企业引起很大反响,这个反响是好事,政府和企业都在反思,因为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是不是外贸监管能够走出一条新的突破口,新的道路。比如说以前外贸监管的时候,要不就认定为是个人物品,要么就认定为是一般贸易。财政部税收的调整,最后的结果就是大家都把它归成一般贸易,一般贸易就像我们讲的,显然走了一个很复杂的贸易监管流程,所碰到的可能并不一定是税本身的问题,而是流程过于复杂。

2016-05-23 11:27:24

王健:

作为个人物品来讲,现在很多业内人士讲,我们是不是要回去,要强调个人的行邮,是直邮,意味着把所有保税仓库建到国外,所有交易留到国外,然后寄到国内,我们最早的政策把消费回流,把保税建在中国境内,让更多的交易能够在中国发生,这样一来又走回头路了,企业会有很大的意见。这次“四八”新政可能给我们企业和政府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

第五,到底这一年我们应该怎么去做,这是我的观点,通过对企业,对各个机构进行研究和调查之后,能够在这一年当中让跨境电子商务探索出一条新道路。目前大家在纠结的跨境电子商务的新政所带来的影响,就像我们前面讲的,我们在整个进出口监管当中是区分个人物品和一般贸易。原来保税的备货模式,实际上是对于我们市场当中,或者老百姓关注的这些进口的产品,实际上进口产品范围也不是太大。主流进口产品不外乎食品、化妆品,还有母婴产品,包括保健品,这些老百姓关心的,有些是必须消费的,当然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了,为什么是这些产品,但是我们一律把这些东西叫做个人物品。除此之外要是大量进货集装箱我们叫一般贸易,有很复杂的流程,等于原来跨境电子商务走了便捷、简化和保税流程,来满足国内所谓真实的需要。

2016-05-23 11:27:53

王健:

看看国外是怎么做的。中国的跨境电商为什么能够发展,是因为欧盟150欧元以下货物过境,产品过境,一律是免增值税,或者是免全部的税。美国800美元以下,美国也是免一切税,也就是说现在在发达国家基本上都是推行低值货物免税的政策,在进出口方面,为什么推出这种政策,两个原因,碎片化的当然是个人消费的产品,实际上海关的监管越来越难,财政部、海关要想把每一个税都收了成本非常大,这是一个原因,所以这块不好去管,管了用行邮的方式照样进来,不好管,这是全球的趋势。第二个原因全球的消费者需要,再去设置所谓更复杂的业务流程,实际上等于给消费者增加很多额外交易成本和负担。我们讲普惠,实际上这个普惠不仅仅是对中小企业,还对消费者有更多的意义,就像我们讲的,如果跨境电商的发展,如果我们保税进口,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提高消费者的福利。我曾经在杭州全国人大一次会上讲,某种程度上不是给消费者提高工资,提高购买力,也是由于这两个原因,海关的原因,监管的原因和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的福利,基本上作为发达国家已经走在前面,让低值的货物已经通过。这实际上也是给我们跨境电子商务带来很多机会,我们为什么这么多,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包括很多小商品,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卖到欧洲,包括我们的手机壳,能够到欧洲,能够到美国,到很多国家,实际上都是因为这样一些政策,这样一个监管方式。

2016-05-23 11:32:31

王健:

我们在目前海关监管当中还有没有必要区分个人物品和货物,因为现在看来,个人物品和货物,或者是B2B、B2C,其实这个界线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了,个人物品和企业交易都碎片化之后没法区分,买个放大镜自己用,说不行,你这个是一般货物,算机电产品。一报关,马上各种流程各种手续,不应该付的费用付了。我们建议,实际上我们跟很多机构都聊过,都访谈过,严格的讲,彻底的改革就是不区分个人物品和一般货物,搞统一税,低值货物就应该免税。既满足了消费的需要,也解决了海关所有税都征带来的各种问题。跟发达国家一块儿把这个推行成国际规则,如果我们在进口方面把很多跨境电商归结为一般贸易,很可能造成其他国家也这样做。我们现在进口和出口是连着的,在进口方面采取的措施,意味着俄罗斯、巴西或者其他国家是不是也应该归为一般贸易,如果归为一般贸易,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向对方出口的时候也会困难。因为俄罗斯需要中国大量家庭用品和小商品,如果走一般贸易,那岂不是我们的产品在对方市场也会受阻,从全球发展趋势,特别是普惠贸易发展趋势,未来跟不同国家进行谈判的时候,站在这个角度去考虑,既考虑进口也考虑出口,怎么样能够为跨境电商建立一个创新的监管模式。有些企业人也在讲,这既不属于一般贸易,又不属于个人物品,中间第三条道路,我们希望一年当中能够真正探索出来这样一条新的监管道路。能够建立一些,可以和其他国家一块儿推动的新的基于普惠贸易的一些规则体系。

2016-05-23 11:34:33

王健:

普惠贸易这些商品在全球流动,小单化,多频次,确实也会给海关的监管、商检带来一些问题,也会有一些像大家在讨论的消费者保护的一些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我想肯定能找到解决方案。而实际上现在跨境电子商务在过去一两年来在进行实验的时候,实际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我们希望能够好好总结。

最后提出一些建议:一是税制与国际接轨,设定免税额度,推单一税制,税制简化透明,符合跨境电商的特征。二是监管的问题,现在很多监管问题不是某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监管方面要统一避免多部门不协调的情况。三是吸收跨境电商一些试点城市的经验和数据,来建立跨境电商围绕普惠贸易这样的发展趋势来创建新的贸易监管的方式。这些问题我们觉得可能更多的是部门协调的问题,甚至于跨境电商的平台还要跟政府合作,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这样才能获得大数据,才会有数据交换,做好更多监管,未来的监管思路和以往一般贸易的监管思路都不一样。或许这也是给我们以后一般贸易的监管提供新的发展方向,说不定以后所有的监管都并轨了,但至少现在来讲,在现有贸易监管体系下,个人物品和一般贸易,我们是要探索创造一条新的思路。谢谢。

2016-05-23 11:34:56

张大卫:

王健教授用非常平实的语言讲出了非常深刻的道理,提出来随着普惠贸易适应时代潮流的贸易方式的出现,我们的理论,我们的政策,我们规则的制定要跟上时代的步伐,研究一些问题,提出很好的建议。对当前的新政也有一些评价,特别是出现新政以后大量回归的海外仓,回归的消费又倒回去了,证明我们有些政策出台缺乏深入思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恐怕在下面规则制定上有一些新的角度进行判断,比如提出的怎么取消一般货物和一般物品之间的联系,和个人物品之间的区别,怎么样对低价值商品实行免税整个,使整个监管成本降低,流程加快,使消费者真正在这个过程中既能人人成为国际贸易参与者,又能成为新制度受益者,这些理论下来我们慢慢消化。

下面请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研究院的高红冰院长给我们做解读。

2016-05-23 11:35:28

高红冰:

大家好,感谢大卫省长和陈司长的邀请到每月谈上分享和讨论e国际贸易这样一个话题,这个话题在此时此刻讨论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方面在一个重大技术和产业革命的背景下讨论话题,另外恰好是4月8日新政有一个实际的具体场景,和大的趋势和潮流互动,可以让我们洞见未来,更多的在新经济、新业态、新贸易、新智力方面的思考。我说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从阿里巴巴电商生态系统角度看待今天变革的趋势和背景,怎么理解跨境电商或者是e国际贸易。第二个是关于跨境电商业态和政策趋势有一些观察和思考做一些分享。

2016-05-23 11:37:42

高红冰:

首先,阿里在今年3月份完成新财年,阿里零售交易体系完成3万亿交易规模,不简单是一个传统的经济或者传统的零售业,是一个网上的经济体系,是一个新的互联网经济体或者电商经济体,这个经济体的发展经过了十三年从0到1的发展,达到了3万亿,对标一下沃尔玛,沃尔玛用54年,在全球贸易或者全球零售业里是工业革命的巨头,过去用传统的IT系统供应链和全球制造全球采购,或者是跨国产业链的组合形成了一个全球零售业的巨头,237万个员工,几万个线下零售网点,加上卫星各种网络供应链组织,形成3万亿的交易,阿里的零售体可能是8000个阿里具体的技术和运营“小二”加上有上千万被组织起来的个人和小企业的零售企业,4亿多的消费者,构成一个新型网络零售体系,网上零售体,形成13年对54年的超越。

2016-05-23 11:38:18

高红冰:

这个案例或者这个场景给很多启发,第一个启发是来源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巨大基础设施安装和存在,导致了中国有这样一个基础设施的存在。第二个中国确实在发生商业革命或者产业革命,商业和产业革命得益于过去3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得益于新一代政府不断推动创新驱动的战略,使得各种各样分散的草根的创新经济高效发展起来,技术的创新和商业的创新,包括政府监管创新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带来了今天互联网经济高速增长和新的繁荣,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看到的景观后面主要的一个方向。实际上在过去发展当中我们可以总结一下,这个发展基本上是自上而下的发展,是由消费端去驱动的零售,零售拉动生产制造端的变革,不是过去工业革命生产商品,从品牌打广告向下级推广影响消费者,是碎片化、零散的消费单点的消费,被互联网聚合起来形成这样的平台,平台即市场,平台实际上聚合了巨大的消费力和消费巨大结构的升级和转型,带来了今天空前的变化。反过来讲中国确确实实在零售业发展方面基础设施非常不发达,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互联网在这里可以跨越欧美道路,直接弯道超车,如果中国零售业高度发达可能会走美国欧洲的道路,在网上会出现有些讨论,英国爵士说了,英国人为了保护实体店要怎么样,事实上国情和实际的情况完全不同,而且英国文化欧洲文化相对保守,不可能带来互联网革命。排前15个互联网公司没有一个在欧洲,一个强肩膀的国家在互联网上不是保护促进创新的国家,不会有互联网革命的发生,今天我们看到这样一个结果,欧洲人不断制裁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在欧洲的应用,对谷歌和苹果进行处罚,表达出这样一种状态,美国并不去对苹果、谷歌进行处罚,反映出政府对新的创新型业态发展的包容。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和美国构成两级互联网国家,表明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面实际上是采取一个高度的包容和保护的状态。介绍一个大的背景。

2016-05-23 11:40:20

高红冰:

大趋势的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平台经济的发展,平台化的发展,互联网在高速发展过程当中,把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生产要素、市场主体、消费诉求聚合起来形成新的平台经济,未来经济基本上在新经济业态中会由主要平台经济的主导。我们看到现在在全球上市的互联网企业里排前15位全部都是平台企业平台经济,没有哪个不是,这15个当中中国有4个,美国有11个,其他国家没有了。全球竞争、市场竞争,叫大市场吃掉小市场,为什么中国要加入世贸,就是因为世贸市场大,中国自己的市场不够大,中国加入大市场以后利用自己生产能力和人力资源丰裕度有比较优势,获得了这样的竞争力。同样今天也是,推动国内经济发展全球经济发展推动互联网大平台,有大平台就是大市场,没有大平台是小平台慢慢被大平台吃掉,或者被边缘化,平台经济未来一定是全球经济继跨国公司巨大现象之后全新的一个现象,我也希望各位关注平台经济的发展,平台经济发展当中实际上会带来一个全新业态的发展,在业态的背后,我们讲竞争不仅仅是新业态的创造,今天的竞争也到了新业态发展背后新规则的创新的竞争。哪个国家或者哪个地区的政策宽容、包容、开放,而包容开放的时候又能让整个市场环境,或者是消费者,在市场里的产业企业能够很好地共同认同这样的政策和规则,那你巨大的包容度就有巨大的创新空间。

2016-05-23 11:40:56

高红冰:

比如淘宝今天遇到假货的问题上,是不是表现出包容度,让这个阶段的困难迈过去在后面得到解决,还是因为把新经济因为有问题一棒打死,新经济的背后酝酿着一个新的制度创新。我刚才讲淘宝,淘宝今天产生每天产生4000万只包裹,由陌生人买、卖、送货,想象一下巨大规模背后一定有一个非常有效高效的经济制度保证,这个经济制度有很多交易体系里的,比如信用评价体系,第三方的支付,还有一些大众点评等等,包括消保等等这些保障,很多经济制度创新有保证。从这个意义上讲,跨境电商、跨境贸易发展先让往前冲,经过市场博弈和竞争会磨合出一种新的市场规则,新的监管规则,新的相互之间制衡的新的经济制度。现在不能用一种传统的完全是旧的工业经济或者是农业经济制度套用创新业态,套用的话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披露,无法解释或者无法完善的冲突。

2016-05-23 11:42:39

高红冰:

今天在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四八”新政的背后其实出现了类似对新业态和旧业态的理解,站在不同角度,采取不同立场所得到的不同的结果。事实上今天发生的这场革命我认为是技术的创新、技术的变革,推动了新的商业、新的经济的发展,新的商业新的经济的发展逼着你创造一套新的监管制度和新的规则体系。技术、商业和规则体系的建立我认为是三位一体的,不是传统的经济学家在讲的,互联网就是一个技术,就是一个工具。当年英国出现汽车的时候,英国有一个红旗法案,汽车技术是发明英国的,但是汽车并没有在英国形成产业,汽车到了德国和法国产业化,最后成就于美国,制度创新的背后要反思。红旗法案就是因为第一台汽车出来的时候走在路上,英国人主要由马车夫组成的评审团规则的制定者制定的规则,必须有一个人走在车的前面摇红旗,这个车的最高速度不能超过5英里,这个规则汽车技术肯定没法落地。互联网技术在美国发明是不是在美国落地产业化,互联网的技术推动商业贸易社会生活的改变是不是就在美国得到好处,还是在中国或者其他国家比如印度巴西获得好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国家的文化、政策、制度对技术的接受程度和融合创新程度,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个现象。

2016-05-23 11:42:50

高红冰:

第二,关于跨境电商零售的观察和思考。跨境电商进口保税模式之所以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面临空前消费升级,技术也可行,因为技术支持了消费升级,互联网的技术中国形成7亿人口的互联网用户,6.2亿的移动用户,4.13亿网购人群,有巨大的技术设施和消费群体。消费群体又不是大规模的消费,现在一般贸易无法满足这种差异化的需求,大生产大批量的进口,无法覆盖大量个人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消费者就升级到海外购买商品,通过海淘直邮购买商品,这是供给侧需要改革的地方。BCG有一个预测,2020年中国上层中产和非常富裕的人群,将来加强2020年会形成2亿户,中产阶层月均收入8000—12000,这个数据今天有1.1亿多人去海外旅游,2015年在海外买1.5万亿人民币的产品和消费,包括处境消费和买商品。1.5亿里有超过一半是买东西带回来的,这是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模式的一个背景。

2016-05-23 11:44:14

高红冰:

境外消费1.5万亿,一般贸易的消费品进口8750亿,这是去年的数字。海淘代购去年将近3000亿,保税进口去年完成155亿。实际上今天保税进口模式是进一步把出境游的消费,一般贸易的消费,还有海淘代购的消费转移回到保税进口模式下,冲击的不是一般贸易,冲击的是韩国的明洞一条街,是美国的奥特莱斯,是日本的乐天,大量跑到外国买东西,把那边的消费买回来,实际上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模式不要放大,就是替换了这块市场,整个跨境电商保税5+2区域这些企业做了商品,基本上95%以上在国内一般贸易买不到。并没有冲击你的一般贸易,冲击也是冲击5个点一般贸易的市场,其他95%基本替换出境游或者海外直邮的市场。

2016-05-23 11:47:53

高红冰:

保税进口模式,我们现在“四八”新政要保证一般贸易公平性的问题实际上是个假问题,因为并没有冲击一般贸易,冲击地是国外的消费市场,把国外消费市场冲击以后,这些人回来以后通过网上购买进口的商品。这个需求恰好和中国的消费升级契合,认识今天跨境电子商务保持进口模式是很重要的起点。也就是说理解新政为什么会出现大家的争吵,分歧点就在这个地方,对一块市场没有看清楚,我们简单理解成跨境进口出口的B2B、B2C,或者用互联网的技术帮助一般贸易进出口的市场,实际上全新的,准确的讲是跨境电商进口零售贸易,而不是一般贸易,不能按照一般贸易货物进行管理,应该回到个人物品这个层面上去管理,因为并没有去替换一般贸易国内市场,替换的是国外个人物品消费市场。把这个性质定位了我们再讨论后面的话题就变得非常容易。

2016-05-23 11:48:08

高红冰:

跨境电商的零售进口大部分属于新政消费,埃森哲有一项研究,跨境电子商务B2C所产生的消费额64%属于新政消费。世界银行埃森哲几个研究机构的研究,2020年全球B2C电商和跨境电商的市场预测里它认为会有接近1万亿是全球跨境的B2C的电商交易额,这当中53%在亚太市场,实际上以中国为中心的市场。这个数据说明中国面临着非常好的跨境电商B2C发展的空间机会,如果我们不抓住这个机会,让我们消费升级,让我们产业跟着消费进行升级,我们真的错失良机,这个是互联网技术基础设施化以后,消费升级以后带动产业升级给中国带来空前的机会,我觉得这个机会绝对不可以错过。我们可以看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对中国的价值,消费者满足了对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海外产品需求,对电商商家缩短供应链,洞悉国际市场,直接知道海外市场最热火的商品是什么,使得这些商品不断通过进口购买的时候,让国内商家国内产业跟进商品的生产和制造,进一步让生产企业实现或者朝向一个C2M柔性化生产供给侧改革的方向去升级。

2016-05-23 11:49:41

高红冰:

对于经济和社会来讲有利于带动双创新的服务业、新的经济体,让中国有机会引领全球规则的发展和制定。这个意义上讲价值非常大。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些情况,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8万亿,增长35%,网络零售13.8万亿,增长3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015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5.4万亿,增长29%,占整体进出口贸易比例18%,2016年有望达到6.5万亿。

2016-05-23 11:52:01

高红冰:

在跨境进口各种形式当中有四种主要方式,个人携带、直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也就是保税模式、一般贸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中国在跨境电商方面最大的创新,是新阶段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领域。对这个领域采取一个放松管制创新发展的主要指导原则,我觉得有利于我们摸到一条发展的道路,抓住这个机会。整个一年多做过来155亿,4万多亿的进口,比较起来千分之零点几的比例,非常小。刚刚开始地刚刚冒出一个小芽的新业态,在这个业态里宽容、保护、放松、管制是主要指导原则,不应该施加以政权。

2016-05-23 11:53:10

高红冰:

通过5+2的试验区,特别是杭州综试区的先行先试,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协同发展,在试验区里看到了,一个是商业企业平台,包括消费者和服务商聚合在试验区做了大量创新,服务的创新,还有商品各种模式的创新,监管部门也在保税区里做了大量创新,比如三单合一,底线监管,大数据监管,我们各种各样的创新已经摸到很多经验,这一年多的实验可以管得住,而且是秒通关,通关很快,不会带来我们说的消费阻塞。今天在保税区的场景里,企业和政府是联手进行创新,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假以时日让这些创新继续往前走,后面可以找到非常好的发展道路,这当中出现了很多新的创新型的平台,看到天猫国际、全球购、蜜淘、洋码头、唯品会、小红书,各种各样的创新性的业态出现,出现以后看到交易在“四八”新政以后带来负面影响。

2016-05-23 11:53:27

高红冰:

首先是交易订单大幅度下降,到今天为止大部分把区里的货卖没有了卖不下去了。第二,渠道的影响,保税模式受到排挤以后海外直邮增加了,出境游的购买也在增加,通过跨境电商保税不能很好的实施,就流向了“灰关”的领域。第三,投资也受影响,在保税区投资那么多设备,那么多设施,这些业务没了,是不是该关门了,投资受到了重创。监管创新也受到重创,本来摸索很多好经验,政策一出来搞的没法摸了,海淘大量增加无法进行阳光管理,本来引进来,现在逼出去了,不进你的保税区了,监管没法做了。

2016-05-23 11:55:31

高红冰:

我反思这个事情,也是给政府提出一个建议,我们有些监管问题怎么看待,什么叫有效监管,我刚才在想这个事情,我们一年有1.5万亿的消费和购买商品,中国处境游来回来,其中有一半是7500亿的个人商品带回来,我们海关,我们的商检,我们的检验检疫,其实对他们的监管我认为是有效的,如果没效的话今天7500亿的商品带回来不知道出多少事故。我们通过保税区做的155亿,外面是7000多亿,7000多亿的监管是非常严的监管,外面监管相对比较松,我们反思,到底我们真的需要那么严的监管吗?这个事故出了,那个事故出了,是个案还是普遍的,7000亿从海外邮带回来了,出了少事故呢?反思这个事情对监管的尺度应该保持什么样尺度,这是一个很对标,这是一个真实发生场景,我们不能回避这个场景就监管讨论监管,或者就传统工业经济一般贸易监管讨论各种物品的监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标,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个对标。

2016-05-23 11:57:26

高红冰:

总结一下主要观点,一是跨境电商零售一定是未来国际贸易主要形态,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全球中小企业跨境零售贸易,需要定性,全球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全球中小企业跨境零售贸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是全新的贸易形态,不能拘泥于旧的思路和体系去定性和管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决大多数是新产品、新消费,不会冲击一般贸易,替代的是海外的消费,是代购直邮等等业态,只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比代购、比直邮、比边贸有更加优惠和便利你才能推动更好的发展。

2016-05-23 11:59:35

高红冰:

中国跨境电商进口政策调整会对他国产生连锁示范效应,对中国电商零售出口一定产生重大影响。实际上中国面临着,你既然是一个互联网大国,又是零售大国,又是跨境电商零售贸易走在前列的国家,你的政策导向也会对别人产生某种示范效应,这是我们的机会,做对了就会对新的第二次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化抓住机会,做错了可能把这个机会拱手让给我们的竞争国家、竞争经济体。今天对互联网来讲就是不断让中国互联网平台全球化,获得全球的用户,全球的消费者,你的政策要支持他帮助他而不是阻止他。“四八新政”基本的跨境制定政策时是立足于税收有保证,但税收保证时采用了一般贸易的底层框架来制定税收政策。在具体执行当中从税收政策引到商检、海关、质监,一律采用一般贸易监管,这个时候把个人物品为中心的消费升级的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打死了,国务院非常务实,快速调查以后作出延缓一年执行的期限,我觉得是非常英明的决定,让子弹再飞一会儿,让我们更清楚的看到子弹会 飞到哪儿,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解决供给侧改革问题的一条很好的道路,谢谢!

2016-05-23 12:00:15

张大卫:

高红冰的观点非常系统,深刻全面的剖析了跨境电子商务,特别是保税…模式发展的趋势和优点,点出了现在在很多理论体系上,还有政策框架上、制度安排上如何适应新经济发展的一些看法,我也有很多很深的感受。

2016-05-23 12:00:32

张大卫:

我也有一个体会,难道我们执政施者在草野?从事管理部门同志应该更多调研,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现在是只缘不在此山中,希望各部门认真听我们专家的意见,到庐山大山深处看看美好的风光,民间创新的新动力。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不再提问,会议到此结束。

2016-05-23 12:01:57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