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外交部首次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

来源: 中国网  2016-03-02 16:59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外交部宁夏推介活动”现在开始。首先,请各位来宾观看短片“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播放短片)

2016-03-02 10:00:20

主持人:

下面,有请外交部部长王毅讲话。

2016-03-02 10:10:50

王毅: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是外交部的“宁夏日”, 我们在此举办外交部首场中国省、区、市的全球推介活动。我们推介的第一个对象就是中国中西部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先,我要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两位宁夏的代表 性人物:首先是李建华书记,大家欢迎;第二位是刘慧主席,大家欢迎。

2016-03-02 10:10:57

王毅:

大家可能会问,外交部为什么要搞这样的活动?所以,我觉得有义 务向各位使节们做一个说明。第一点,外交部要为国家的发展做好服务。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了加快我们的发 展,为了顺利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直至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外交部要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开创更多的外部资源,为国家的发展 服务,而国家的发展是由中国各个省、区、市的发展汇聚起来的。所以,服务国家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着眼点,就是要服务于各个地方省、区、市的发展。全球推介 活动,就是外交部服务国内发展、加强中外合作的一个新的机遇。

2016-03-02 10:12:06

王毅:

第二点,外交部要为地方的开放创造条件。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进 步的“法宝”,是我们的基本国策。那么,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开放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如果说,过去几十年我们的东南地 区、我们的沿海地区是中国开放的先锋的话,那么现在随着习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全面推进,中国的中西部正在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的前沿。外交部愿 意利用自己的优势和资源,来为我们中国的进一步开放,特别是中西部的对外开放做出我们的一份贡献。

2016-03-02 10:16:21

王毅:

第三点,外交部要为各国的驻华使团了解中国国情打造平台。中国 960万平方公里,幅员辽阔,5000年文明底蕴深厚。我们各个省、区、市都有自己丰富的资源,都有各自的优势,都有自己发展的规划。我想,在中国的各国 使节们,你们一项很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为你们国家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了解中国各个省、区、市的发展情况。外交部设立这么一个平台,就是要使各国的 驻华使节们跟地方的政府、企业零距离地进行交流,在不离开北京的情况之下,非常有效率地同我们的省、区、市进行对接,去找商机,扩大合作。这也是为什么今 天有这么多使节来到我们的蓝厅的原因。

2016-03-02 10:18:31

王毅:

说到宁夏,这是非常有特色的中国中西部的一个省份,刚才大家看 到了录像片,确实不愧为“塞上江南”,还有一句话叫“天下黄河富宁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推开,我们看到今天的宁夏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 张新的名片,宁夏打造的中国和阿拉伯的博览会和中阿论坛也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

2016-03-02 10:20:39

王毅:

刚才,李建华书记告诉我,在中国生产葡萄酒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宁夏。他有很多理由和证据,完全说服了我。我非常希望今天的推介会能够使各国使节们进一步了解一个真实的、有活力的、有着光明发展前景的宁夏,也希望使节们和企业家们能够跟宁夏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各位,至少活动的后续我们能跟宁夏商量,还会进一步邀请媒体朋友们、使节们到宁夏去实地参观调查,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今天的主角不是我,今天的主角是我们的书记、我们的主席,这叫“蓝厅搭台、宁夏唱戏”,所以我的讲话和开场白到此结束。谢谢!

2016-03-02 10:21:59

主持人:

谢谢王毅部长。下面,我们有请宁夏自治区区委书记李建华致辞。

2016-03-02 10:24:12

李建华:

尊敬的王毅部长,尊敬的各位驻华大使、驻华代表,尊敬的中外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这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在这个美好的 季节里,我们这么多朋友欢聚在我们的蓝厅,由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王毅来主持我们地方的一个推介活动,这在中国是首次,标志着我们中国对外开放的 一种姿态。刚才,王毅部长讲得很好,我们的外交是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外交,是服务于国家开放的外交,更是为我们搭这样一个我们地方与世界融合的载体。他说搭 建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我们将在这个合作平台上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形象,当然更多地是展示宁夏的形象。

2016-03-02 10:24:57

李建华:

刚才大家看了一个片子,这个片子时间有限,我们非常希望各位使 节、大使、媒体记者能够真正地走进我们的宁夏,来看一看当今的宁夏。它既是我们的民族地区,又是我们的西部地区,同时应该说还是中国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 ——所谓的落后就是我们的人均GDP现在还在7000-8000美元。就是这样一个地区,孕育着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展现着我们中国对外开放的形象。这是 我要向同志们和各位朋友介绍的第一点。

2016-03-02 10:27:39

李建华:

第二,我要十分感谢外交部给宁夏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给我们西部 地区、民族地区,特别是我们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有5个民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有660万人,有2/3是穆斯林信众,回汉人民共同生 活在这块土地上。外交部能给我们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让世界各国了解宁夏,了解那里的人民,了解那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前所未有的。当然,我们在座的朋 友,特别是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多次参加我们的中阿论坛和中阿博览会,但是我相信多数国家使节你们聚焦的眼光是我们的沿海开放地区,是我们的北京、是我们的 上海、是我们的广东,我们多么希望你们能够真正走进中国的西部,走进中国的宁夏,走进我们的民族地区,来亲眼目睹一下那里发生的一切,那里的人民是如何生 活的,那里的我们的穆斯林信众是如何做礼拜的,那里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2016-03-02 10:30:00

李建华: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邓小平,他曾经说过:“现在的世界是 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然,我们宁夏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我们已经是世界的一部分,中阿博览会为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与世界交流和合作的平 台,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个平台使宁夏让世界知晓。所以,这次推介活动就是希望所有驻外机构包括大使了解我们这个地方,我相信这只是一个开始,我说这是第一 次,我相信王毅部长会把我们更多的省、区、市介绍给大家。

2016-03-02 10:34:03

李建华:

大家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发起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引起了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广泛的共鸣和积极响应。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中东三国,就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互利共赢的战略主张,为中阿务实合作提供了新的宏伟蓝图。

宁夏是片古老的地方,自古就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地区,3万多 年以前就有人类居住,我们的水洞沟遗址已经证实3万年以前就有人类在那儿活动。公元前3世纪秦始皇统一中国,就在宁夏设立了我们的北地郡,在那里兴修水 利。公元1038年,宁夏建立了一个王朝叫西夏王朝,刚才大家看到一个图像,我们称为“中国东方的金字塔”。希望喜欢旅游的同志可以看看,那个王朝是如何 在那里兴起的。它实际上也是一个少数民族政权,已经和我们中华文明融合在一起了,那里就是这个王朝兴亡、也是中华民族各民族融合的一个历史见证,我希望大 家都能去看看。马可波罗在他的书里记载了宁夏银川,就是当时世界商业和文化最繁荣的地方,那里商旅如云。而且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所以“一带一 路”为我们宁夏对外开放提供了可能,也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2016-03-02 10:35:24

李建华: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宁夏主动融入全国乃至世界发展大格局,打了 开放的牌,走了开放的路,使宁夏焕发了生机。我在这里给朋友们和各位嘉宾们通报一个数。改革开放38年以来,宁夏的GDP从1978年的13亿增加到现在 的2911亿,什么概念?增长了224倍。大家看看,我们一个落后的地区,短短38年增长了200多倍。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了73倍和79倍,所 以今日的宁夏人民幸福、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这是中国改革和开放的最真实的写照。

2016-03-02 10:43:38

李建华:

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带领下,宁夏历史性地站在了改 革开放的前沿,中央批准我们宁夏建设全省域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包括银川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推动宁夏对外开放。从2010年起,在外交部、商务部、贸 促会的积极支持下,我们主办了3届中阿论坛和2届中阿博览会。在这5届过程中,有22位国家政要、336位部长级干部、139家大型商会、6500多家企 业到过宁夏。去年的中阿博览会签署的合作项目241个,签署的合作金额1830亿元。大家都记得,今年总书记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曾明确指出:“中阿博览会已 经成为中阿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习近平总书记和沙特国王萨勒曼的见证下,我们与沙特建立了沙特集散工业园区。宁夏、广东在商务部的推动下,加上阿美石油, 大家知道阿美石油是沙特最大的石油公司,我们三家共同组建了公司,准备建设沙特集散工业园区,推动我们国家的企业进驻到沙特的工业园区。去年中阿博览会 上,我们与阿曼签署了合作协议,建设了阿曼杜古姆中国产业园,这个园区建筑面积1200公顷,目前投资将近60个亿,今年这个园区在阿曼正式开工建设。两 个园区的建设,不仅标志着宁夏对外开放在“一带一路”带领下发挥着重要作用,更加强了我们与阿拉伯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交往、交融和交流。我们与欧美、中 东、东北亚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贸易往来,累计投资超过了上百亿美金,宁夏在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95家境外企业,其中有32家设立在“一带一 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数十万美金。

2016-03-02 10:43:45

李建华:

各位嘉宾,女士们、朋友们,海内百川,有容乃大。宁夏是中国的 宁夏,更是世界的宁夏,我们一定以这一次推介会为契机,真正让我们宁夏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野与世界各国共建共享,共同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热情地欢迎世界各地的企业、客商能够走进我们宁夏,到宁夏投资置业。我们将为每一个投资者和到宁夏来的客人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法律的 保障。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各位大使、各位代表、各位记者到宁夏走一走,看一看,亲眼看一看宁夏、感受一下宁夏,体验我们宁夏人民的热情好客,品一品我们宁夏 的美酒,享受一下我们宁夏的美食,欣赏一下宁夏的风光。通过你们的视角认识宁夏、了解宁夏、推介宁夏,让更多的朋友真正认识宁夏。

最后,我们再一次感谢王毅部长和外交部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好机会来推介我们宁夏。我们的主席还要向各位嘉宾介绍我们宁夏的特色。预祝本届推介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6-03-02 10:51:33

主持人:

谢谢李建华书记。下面,请宁夏自治区主席刘慧女士作推介。

2016-03-02 10:55:07

刘慧:

尊敬的王毅部长、建华书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非常感谢外交部对宁夏的关心和支持,诚挚地欢迎各位嘉宾前来参加推介活动。刚才,大家共同观看了宣传片,王毅部长、建华书记在讲话中也简要地介绍了宁夏的情况,我非常荣幸向大家作具体的推介。

宁夏是中国唯一的一个省级回族自治区,地理面积是6.64万平方公里,人口是667.8万,其中回族人口占36%,辖5地级市、22个县市区。宁夏有“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创”五大特点,下面我逐一为大家介绍。

2016-03-02 10:55:20

刘慧:

宜居,就是非常适宜居住。这里主要是指宁夏在区位环境上的三大 特点,从地理位置上看,宁夏地处中国版图的中轴线上,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位于华北与西北的过渡地带,非常适宜人居。从气候环境上看,宁夏温度在8 度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和,首府银川的年均空气优良天数一直处于西北地区的前列。“宁夏蓝”受到了各界朋友的好评。从社会人文上看,宁夏各民 族相互尊重、关系和谐融洽,社会安定有序,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长期以来,多种文化相互交融,具有不封闭、不排外、不保守的特征,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宁 夏性格。

2016-03-02 10:57:13

刘慧:

宜业,就是非常适宜于就业、创业。主要是指宁夏在产业发展上的 三大优势:一是能源化工上的集群优势。宁夏地处陕甘宁蒙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带,已经探明矿产50多种,人均产煤全国第三,年人均发电是全国第一,具有良好的 煤化工的资源禀赋。近年来,宁夏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已经开发煤制油、甲醇、烯烃、醋酸、聚甲醛等主要产业煤,为下游的延伸开发,比如苯、芳烃等数 百种产品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即将投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是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我们诚恳地邀请有识之士到宁夏 发展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寻找创富新机遇。

二是特色农业的精品优势。中国有句俗话,刚才王毅部长也讲到了 ——“天下黄河富宁夏”,就是说宁夏有引黄灌溉的便利,是全国四大自流灌溉区,土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占有量居全国第六,是全国“现代农业、旱作节水农 业、生态农业”三大示范区。宁夏是中国的枸杞之乡、甘草之乡、马铃薯之乡、长枣之乡、 滩羊之乡和清真牛羊肉、牛奶、中药材重要生产基地,主要农产品均属于绿色有机食品,特别推荐的是我们的葡萄酒。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世界公认的酿酒最佳产区之 一,目前有酿酒葡萄53万亩,葡萄酒庄184家,年产葡萄酒9.5万吨,产值目前达到了160亿元,去年欧洲知名的《贝丹德梭2015-2016葡萄酒年 鉴》录入了中国葡萄酒31款,其中20款就是产自于宁夏。我们诚恳地邀请有志于农业开发和农产品精品加工的朋友来宁夏拓展发展新空间。

2016-03-02 10:59:09

刘慧:

三是信息业后发优势。近年来,宁夏信息业快速发展,智慧宁夏 “八+N朵云”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等产业的发展态势良好,成为备受业界瞩目的后起之秀。宁夏发展信息业优势非常明显,第一个是电力充足、电价便宜,第二 个是气候干燥凉爽,自然通风条件非常好。清凉宁夏是大数据服务器的最佳立地环境。第三个是4G网络全覆盖,正在优化升级到北京、西安的“4×100”骨干 网络将于今年成为全国互联网骨干快速通道的节点省区,目前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建设了“中卫西部云基地”,已经吸引了亚马逊、360等知名企业入住宁夏。亚马 逊还将与宁夏联合举办亚马逊云计算学院,培养和储备相关人才。我们诚挚地邀请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企业和专家到宁夏开创兴业。

2016-03-02 11:02:18

刘慧:

宜商,这里特别适宜于商业开发。这里主要指宁夏对外开放上一个 平台和三个通道,宁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对外开放前景广阔。一个是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今年1月21日习 近平主席在开罗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阿博览会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两届中阿博览会,数以万计 的国内外客商云集宁夏捕捉商机,交流合作,谋求共赢。去年在宁夏举办了第二届中阿博览会,在这个期间,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商事调解中心、农业技术转移中心 等五个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签约项目资金达到1830亿元。

第二个是陆上丝绸之路通道。宁夏是华北、东北、华东联通西北进入 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通道和枢纽,境内正在规划建设的中卫引水桥编组站将成为亚洲大型编组站之一。刚刚开启的“中阿号”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 验、一次放行的便捷通关。目前银西高铁已经开工建设,宁夏年内争取中卫至兰州段开工,实现与新亚欧大陆桥的快速联通。

第三个是空中丝绸之路通道。宁夏银川位于雅布赖国际航线交汇点上,是连接中东、中亚、非洲、欧洲的最优航空路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已经开通了直飞迪拜、首尔、吉隆坡等多条国际航线,获批对阿联酋开放的第三、第四、第五航权,建设面向阿拉伯国家机场。

第四个是网上丝路通道。国家支持建设网上丝路宁夏枢纽工程,银川 正在建设国家电子商务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丝路通”等一批电商平台上线运行,“买全球、卖全球”的电商产业迅速崛起,银川去年仅iBi中心网上交易 额就突破了4000亿元。在此基础上,我们借鉴了上海自贸区经验,积极地推进投资服务、贸易服务和金融便利化,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诚挚欢迎有志 于开拓中阿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人士来宁夏投资发展。

2016-03-02 11:04:19

刘慧:

宜游,主要指宁夏在旅游方面的三大品牌。宁夏在历史上就有“塞 上江南”的美誉,刚才我们给大家呈现的宣传片就叫“塞上江南·神奇宁夏”。这是中国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2013年,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全球 46个旅游目的地之一。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宁夏“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这样一个模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区。一是自然风光品牌。宁夏堪称中国生态的微缩 盆景,既有舒缓的平原,也有巍峨的高山;既有长河蜿蜒,也有翠湖连天;既有大漠风光,也有水乡风韵。六盘山、贺兰山在中国家喻户晓,沙坡头、沙湖多次被网 友评为中国最好玩的旅游景区。另外,宁夏年均日照3000小时以上,一年四季阳光充足、明媚、温和,既不像热带那么炽热,也没有高原辐射那么强烈,是进行 “阳光之旅”的最佳选择。

二是历史遗存品牌。宁夏历史悠久,水洞沟遗址是中国最早发掘的旧 石器时代古人类文化遗址;存有战国至明代各个时期的长城遗址,被称为“中国长城博物馆”;贺兰山岩画和大麦地岩画是珍贵的民族艺术文化宝库;始建于北魏时 期的须弥山石窟,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神秘的西夏王陵被誉为“东方金字塔”。

2016-03-02 11:13:58

刘慧:

三是特色文化品牌。宁夏是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典型标本,黄河文 化、游牧文化、西夏文化源远流长,回族文化、移民文化、红色文化独具特色。特别值得推荐的是回族清真美食文化,具有选材精良、强调卫生、讲究营养、注重保 健的特征,是饮食文化的瑰宝。前两年影响巨大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曾专门推荐过其中的经典美食——手抓羊肉,在今天的冷餐会上,欢迎大家品尝。

今年,我们将举办中美旅游领导高峰会议和中美加旅行商大会,我们诚恳地邀请有志于旅游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朋友,到宁夏去看一看、走一走、玩一玩,赏美景、品美食,给我们的身心放个假。

2016-03-02 11:16:57

刘慧:

宜创,主要是指宁夏在创业创新上的三大有利条件。

一是绝佳的要素组合。宁夏年可利用黄河水40亿立方米,电力装机总容量3157万千瓦,未利用地1600多万亩,每年可培养各类高校毕业生近5万人,培养中高职专业技术人才5.2万人,各种生产要素有机结合。我相信,到宁夏投资,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二是完善的基础设施。目前,宁夏共有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31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5个,特别是正在建设的中阿产业园、文化园、科技园等五个中阿园区,搭建了产业发展的广阔平台。我相信,如此多样的选择意向,总有客商适合的投资发展方向。

三是良好的政务服务。宁夏已建成了区、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体 系,行政审批事项比以前减少了近63%,正在推行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管理,行政效率大幅提升。今年2月2日,李克强总理视察银川市民大厅时指出,银川 的行政体制改革做到了简政放权到位、放管结合到位、优化服务到位,这是自治区政务环境的一个缩影。我相信,优质的服务一定能让客商放心满意。

2016-03-02 11:18:49

刘慧: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宁夏是西部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一片热土。我们真诚地欢迎各界朋友到宜居、宜业、宜商、宜游、宜创的宁夏,观光考察,投资兴业,交流合作。我们愿与大家携起手来,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6-03-02 11:21:09

主持人:

谢谢刘慧主席。下面,我们欢迎使团代表柬埔寨大使西索达女士致辞。

2016-03-02 11:22:00

西索达:

尊敬的王毅外长、尊敬的李建华书记、尊敬的刘慧主席,各位使 节、各位国际组织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我很荣幸也很高兴代表驻华外交使团在首次外交部省、区、市推介活动宁夏专场推介会上致辞。我知道,这一次推介活动 是由王毅部长倡议举行的,我首先想代表驻华外交使团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及外交部领导邀请我们参加此次活动,也感谢王毅部长组织了此次活动,感谢李建华书记 和刘慧主席刚才所作的精彩介绍,以及播放的精彩的宣传片,这使得我们对于宁夏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我也相信,在座的不少的同事都还没有去过宁夏,包括我 本人,我们也都希望能够有机会到宁夏去走一走、看一看。

2016-03-02 11:23:14

西索达:

我们刚才认真地聆听了李建华书记和刘慧主席对宁夏所作的介绍, 我也深刻地感受到宁夏自治区各级领导都在共同努力,推动建立一个和谐和繁荣的宁夏。宁夏也是中国五大民族自治区之一,在宁夏的各民族和谐相处,而且宁夏的 清真食品是举世闻名的,特别是手抓羊肉。我也知道,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得非常好,也是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产区。宁夏的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实现减贫的目标,这 也是中国政府为2020年所设定的重点目标之一。我最近从媒体上也了解到习主席在阿盟总部演讲的时候高度肯定了宁夏对外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宁夏也是 “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省区。我们也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宁夏同世界各国之间的交流,我相信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在座的各位都希 望能够有机会到宁夏去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及宁夏人民的热情好客。

我祝本次推介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2016-03-02 11:27:25

主持人:

感谢西索达大使阁下的发言。各位来宾,本次推介活动的第一环节到此结束,请大家前往18层多功能厅参加冷餐会,冷餐会后于11:30分回到这里参加圆桌讨论会。谢谢各位。

2016-03-02 11:30:15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