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6-01-21 14:20

张其仔: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持的2015年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化进程报告》发布会现在开始。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到会的嘉宾:

社科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

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研究所李平所长;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崔新建副院长;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群慧所长;

我们今天还邀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赵昌文部长。

今天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各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媒体和各个网络的媒体朋友,我真诚地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首先按议程有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致辞。大家欢迎!

2016-01-21 09:15:02

谢寿光:

尊敬的李平所长、黄群慧所长、崔新建院长,各位专家,各位新闻 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首先代表蓝厅的地主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新闻界的朋友,来到这儿参加2015工业化蓝皮书的发布会,这是第四部工业化蓝皮书,我首 先代表蓝皮书的出版方向黄群慧为首的这部蓝皮书的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这部蓝皮书原创以及它的发布推广的有关各方,包括新闻界的朋友表 示感谢。

这些年经过我们的努力,这一系列已经成为当前中国观察当下最重要 的或者最有影响力的智库平台,7年大概出了327种皮书,涉及中国和世界从宏观到综观、微观的各个层面。基本上我们现在在做大数据的后台分析,过完春节以 后,我们会做一个关于皮书本身的书籍分析报告。在这个皮书里,各种类型都有,而且写作风格、使用的对象都不尽相同。包括李平所长负责的蓝皮书的核心平台是 经济蓝皮书,是年度性、时效性,社会广泛关注点为特征。这部《工业化蓝皮书》我觉得最主要的有几大特征,因为前几年是那么厚重的一部皮书,在我们整个皮书 系列里不多,其实它最强的一个特征是学术性极强。如果大家把这4本皮书拿在一起的话,实际上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进程史。所以每一次发布,我们从书籍建 设来说它的引用率是极高的,它关于工业化整个水平的测评已经成为全球最为权威的皮书之一,没有比这个更权威了,这是我们作为出版社的第一读者,在这方面有 深切的体会。

第二,我们讲智库,最鲜明的特色,有的智库报告非常短,但非常贴 切,一下就击中,过去就过去了,这个作为智库报告的厚重感之强,怎么估价都不过分。比如每年“十二五”期间,现在规划“十三五”,如果在“十三五”期间, 无论是哪一个行业还是哪一个地区,要做深度的规划分析。你们看这部书提供的数据和资料,没有任何可以跟它相媲美的,所以它是一个有深度价值的智库报告。

2016-01-21 09:28:11

谢寿光:

第三,中国想让全世界了解中国,长期以来,或者从老一代学者开 始,我做社会学的,当年从粱漱溟和李金泰,包括我们这些经济学家们,包括崔耀东,了解中国的乡村就能了解中国的全貌,那是在农业社会或者是传统社会期间, 但是如果我们进行了大规模的工业化进程,城市化进程,你要不了解中国工业的整个状况,就想了解当代中国根本不可能,正因为有了这一部工业化进程的蓝皮书, 你至少可以让全世界的人了解当下中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视角和窗口,还有钥匙。这三个特点里,我觉得这是我的一种解读,当然主编在这儿,到时候他们会解 释。

这本蓝皮书里还有一个最大的特征,是在习总提出“一带一路”的国 家战略,应该是全球战略,通过“一带一路”,这个时候就不仅仅是中国本身,而是中国和这些带入国家的工业的关联性,直接用书给亮出来了。亚投行已经开始运 行了,无论是企业还是其他各相关部门都开始对带入战略进行全方位的布局,昨天我们就在这里开会,讲我们出了一套,亚太战略研究院做的国外智库怎么看“一带 一路”战略,看TPP。结合现在习总正在埃及、正在中东,作为首长首次访问中东,很多人解读是调和沙特和伊朗,我们可以发挥大国的作用,国际上有很多解 读。但我们专家昨天明确说,最重要的还是立足于我们自己的“一带一路”战略,旨在在中东方面做进一步的推广和布局,这部蓝皮书为我们的“一带一路”的战略 实施提供了最好的关于工业、沿线沿路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内容,用大量的书籍进行评价指证。大家想,这样一本报告,无论是从国家战略价值,还是长远价值,还 是媒体的传媒价值,还是学术的研究价值,应当都是非常具备的。所以作为出版者,我们觉得能出版这样一种蓝皮书,感到非常容幸,也希望媒体朋友更大范围地传 播,让它真正服务于中央的决策,也服务于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也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个全面战略的实施,真正起到借鉴参考作用,起到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智库所能发挥的作用。

再次感谢黄群慧所长以及他所领导的团队,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2016-01-21 09:33:31

张其仔:

非常感谢谢寿光社长对《工业化蓝皮书》做出的极高评价,对于我们这本书从四个价值、战略价值、商业价值、传播价值、学术价值等方面,对这本书给出了高度评价。下面有请工业经济所所长,也是《工业化蓝皮书》的主编,黄群慧所长发言,大家欢迎。

2016-01-21 09:42:54

黄群慧:

尊敬的谢社长,尊敬的李平所长,大家好。非常感谢这几位专家, 也感谢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首先还是要感谢出版方,谢社长率领的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他一直对我们《工业化蓝皮书》给予高度的肯定和 不遗余力的一贯支持,现在我们已经出了4本了,但这4本都是一直得力于谢社长的大力支持。前面三本基本上是站在国内的角度来谈中国工业化水平的评价。这一 本是第4本,相当于把我们的评价方法推向了国际,我们是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沿线的64个国家,对这些国家的工业化水平进行了评价,想揭示 一下这些国家本身的工业化水平。工业化水平并不仅仅意味着工业,意味着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我们的一个基本想法是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过程中,中 国要“走出去”首先要了解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背景,而要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的阶段,最最根本的是要知道他的工业化水平,只有知道的了他 的工业化水平,我们和他进行国际产能合作也好,进行贸易往来也好,才知道是有一个什么样好的合作方式和合作战略。这本蓝皮书就是想揭示这个。

我先系统介绍一下我们整个的成果。

2016-01-21 09:46:31

黄群慧:

因为我们谈工业化,大家现在有一些说法,就是工业化有好多负面 的说法,就是环境污染等等,其实工业化本身的说法是指一个国家和地区本身经济结构由农业占统治地位向工业占统治地位转变的整个发展过程,也被认为是一个国 家和地区的经济现代化过程。如果说现代化核心就可以等同为一个工业化,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在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现代化的水平,当然现代化可能包括政治、文 化、社会各个方面,工业化一般强调的是经济现代化,但经济现代化随之而会带动社会,包括一些文化,这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但核心是由于由工业主导的转变,但 是现在服务业占主导,同样也是从农业占主导向工业占主导,进一步向服务业占主导转变,到了后工业化社会,同样也是工业化的进程。应该说如果从历史上看,从 世界范围来看,人类社会整个的历史到到现在,工业化进程已经200多年。这200多年真正走入工会社也的国家大概也就30多个国家,其人口也占到世界总人 口的20%左右。

(图)这里有一个简单的表,按人均GDP10000万美元以上,还是1995年的10000万美元以上来算大概也就30个国家和地区。

怎么来评价一个工业化?刚才说工业化水平是一个综合的经济发展阶 段,我们提出了一个评价的方法,就是考虑到五个方面的指标,包括人均GDP,三次产业产值结构,制造业增加值占商品增加值的比重,还有人口城市化率,以及 第一产业就业人员占比,五个方面的指标,然后按照国际经验的数据划分了一些阶段,包括前工业化阶段,工业化实现阶段,而工业化实现阶段又分为初期、中期和 后期,还有后工业化阶段。这样五个大的阶段我们关注更多的是工业化实现阶段,又分为初期、中期和后期。初期分的更细,按指数,1-33又分为前、中、后, 还有更具体的过程。整个是阶段的划分,因为在不同的阶段经济发展的特别是不太一样,但是这个指标比较复杂,我今天就不详细介绍了。但是通过一定数量的方 法,收集一些指标,最后我们分别能够计算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工业化综合指数。

2016-01-21 09:49:58

黄群慧:

我们的一个基本策略,首先是中国整体的策略,其实前面已经测评 到2010年,当时测评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是66,相当于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到了2014年的指数是84,我们认为已经到了工业化后期的中段水平, 在整个 “十二五”期间,如果现在我们总结“十二五”成就,其中有一点可以认为是“十二五”期间,中国工业化水平有了一个实质性的提高,其中比较标志性的意义在于 我们从中期步入到后期,我们一直说进入到“十二五”以后,中国已经到了工业化后期。注意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社会还是两个概念,后工业化是已经实现了工业 化,而工业化后期只是在工业化进程中,还没有实现工业化。按照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计划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所以说在未来“十三五”这个阶段,应 该是我们在工业化后期的大力推进的阶段。

当然按照我们这种指数来测算,即使考虑到现在的经济新常态,包括 经济增长速度2015年到6.9%,考虑到了经济新常态下已经从高速到中高速这种经济转变,预计到2020年基本的工业化水平指数也能够达到100%,因 为我们已经到84%了,所以2020年,从现在来看,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没有问题。但是谈到工业化,说实现了工业化,现在有很多争议,因为中国的工业化进程 还是比较有特别的。一是虽然实现了工业化,到2020年实现工业化,或者是现在已经工业化后期,即使这样,但是我们的区域不平衡的特征是十分明显的,可能 东部地区大多数已经步入了后工业化阶段,但是中西部还处于工业化中期。所以为什么“十三五”《指导意见》里专门提出要进行区域协调,或者是协调发展的原则 很重要。当然谈到工业化,说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是不是意味着工业化的终结,即使实现了工业化也不意味着这工业化时代的终结。因为当今整个世界还 是处于工业化的时代,即使像美国等等这些发达国家,他们也在不断的提再工业化,所以说对我们这种步入工业化后期的中国而言,工业化进程也没有结束,或者从 这个角度来说,是我们强调大力发展服务业,但是工业的重要地位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我们认为工业的重要性在于它本身所蕴含的生产能力和知识积累是决定你一个 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绩效的关键。

2016-01-21 09:57:58

黄群慧:

甚至我们说要做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国家关键来自于哪里?就是工 业不仅仅是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而且还是技术创新的使用者和传播者。所以说真正谈创新型国家主要应该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工业。当然服务业发展的 目的,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反过来是为了支撑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从大到强的转变。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都认识到工业,尤其是工业中的制造业作为一个国 家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以现在金融危机以后,欧美国家为什么纷纷搞再工业化或者提出各种制造业振兴工业化,现在提的很多,包括中国也提出来中国制造 2025,因为这个意义非常大,对我们国家从工业大国向强国转变,包括我们提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或者深化工业化进程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这是我谈的第一 个观点,其实我们谈的是中国的工业化。

如果站在世界角度来看,中国的工业化发展到现在,13亿人口的大 国工业化,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已经从工业化初期到了工业化后期,这个意义对世界的工业化进程来说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因为它使整个世界的工业化进 程发生了跨越式的发展。13亿人口自身发展了,但是对世界来说,也带动整个世界相应工业化进程大的发展。当然意义还不仅仅在于此,这是一个直接的自己发展 本身在世界比重提高了,这是一个贡献。

2016-01-21 10:05:49

黄群慧:

另一个重大贡献是这一次蓝皮书要做的事情,就是由于发展到工业 化后期阶段,中国推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这个“一带一路”战略刚才谢社长提到,是习总书记提出了一个全球的战略,这种战略如果站在工业化的角度来看,其 实是表明了中国作为一个和平崛起的大国,本身也带来了一个更大的外溢效应,我们会以“一带一路”这种战略来与沿线60多个国家,通过政策沟通、设施流通、 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进行互通互联,互通互联以后实现工业产能和其他各个方面更广、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通过我们和他的合作,能够促进“一带一 路”沿线国家的产业的升级,也就是说,我们工业化水平逐渐提升,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给他的一种合作,也会带动这60多个国家整个的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 升。就是中国的快速工业化进程对世界工业化进程贡献非常大的。通过这种战略,通过这种外溢效应,对世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具有重大的意义。

要理解这个意义,我们需要进一步来分析,说这些国家现在的工业化 水平是多少呢,他们是什么状况呢?接下来我们作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应该与他有什么样的战略合作的方法,或者是有什么最佳的方式,按照经济规律,不同 的阶段,合作的重点和方式是有差异的。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里罗列了64个国家,并没有一个特别严格的界限和界定,包括中国应该是65个国家。包 括在东亚、中亚、蒙俄、东南亚、南亚、中东欧、西亚和中东这些国家。按我们刚才那种方法,其实我们已经罗列了刚才那五个大方面的指标,分了五大个阶段,又 有具体更细分的阶段,我们沿着这条线,两条线,把64个国家进行了工业化水平的评价,对于这个图只是一个形象的展示。其中颜色越深代表工业化水平进展越 快,工业化水平高,颜色比较浅的是代表工业化水平比较低,因为分为初期、中期、后期,是工业化水平的展示图。

2016-01-21 10:11:19

黄群慧:

(图)具体的数据是什么样的,就是处于前工业化阶段的,这里只 有南亚尼泊尔,属于前工业化阶段,只有这一个国家,相当于工业化进程还没有真正的推进。处于工业化初期,一共有14个国家,又分为前段五个国家、中段两个 国家,后段七个国家,当然这些国家又分别分布在不同的板块,包括中亚板块、东南亚板块、南亚板块基本是前段,东南亚和南亚是中段,中亚、东南亚、南亚、西 亚、中东这一块是后段,这14个国家又分别分布在不同的板块里。这是工业化初期有14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中期有16个国家,我们把它分为前段、中段和后 段的话,前段有4个、中段有5个、后段有7个。这个表里都罗列了这些国家的水平。

工业化后期是32国家,包括前段有13个,中段有7个,后段有 12个。后工业化就相当于已经实现工业化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新加坡、一个是以色列,相当于把60多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都按照工业化综合水平指数进行了具 体评价。整个蓝皮书是按这个进行了这些国家的分类,就是说你是处于工业化初期、中期,初期有多少国家,基本上分类是按照工业化水平分的,对每个国家本身的 经济发展情况做了系统介绍,这样如果我们要“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时候,就可以按这个,相当于个路线图似的进行分析。

但是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总体的工业化水平是什么样的特点呢? 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有两个国家已经到了后工业化社会,总体还是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相当于一个国家是前工业化,两个国家是后工业化,相当于只有三个 国家属于还没有在工业化进程中,工业化进程是指在初期、中期、后期,而且绝大多数属于工业化进程中,而且大部分应该是处于中后期,尤其是后期占到30多个 国家。这充分说明“一带一路”战略涵盖整个工业化水平的国家,涵盖性比较强,各个阶段、各个发展水平的国家都有。

2016-01-21 10:14:33

黄群慧:

当然和中国处于同一个发展阶段的,也就是工业化后期中段的国家 包括俄罗斯、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包括中东的一些国家,约旦等等,其中有14个国家是比我们水平高的,有44个国家低于中国的水平,所以这也就是 我们为什么要做一些产能合作,这和工业化水平是有关的。而且整体来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处于上游的地位。就是你分析了这个结果,如 果在合作战略上,产能合作方面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其实经济学上是有一些规律的,一般来说,作为工业化进程中,如果你在工业化初期,你的主导产业往往是 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而在中期,大概应该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作为主导,就是我们说的重化工,到后期一般是后工业化,应该是技术密集型的主导。你主导说明这 是你的长处。如果在初期和后期的合作,就是我需要的是你的技术,而你这边需要我的是劳动密集型,是低成本,所以有一个取长补短的合作。

2016-01-21 10:20:36

黄群慧:

情况是怎么样呢,我们梳理了一下2014年我们国家前六类出口 和进口商品的国家,我们找了一些产品包括机电、纺织品金属及制品、家具、玩具、杂项、化工产品、塑料、橡胶,这六类产品是属于排在前面,就是出口最多的。 下面的机电产品、矿产品、化工产品、运输设备、光学、钟表、仪表、设备,包括贱金属及制品,这是我们进口最多的,相当于我们的贸易量主要体现在这些出口和 进口的产品上,但是总体来看,这种进口和出口合作的国家,应该说“一带一路”合作得不是太多,占的比例也不是很多。但是总体来说,我们看出口比例比较高的 是贱金属及制品,化工产品还有纺织品及原料,这是前三名。进口比较多的主要是矿产品,就是需要原材料的东西,但是这些国家,红色的字代表是“一带一路”国 家,我国向越南出口的纺织品原料比较多,而向越南、马来西亚出口的贱金属以及制品也比较多,向印度和印尼出口化工产品,向俄罗斯和印度出口的橡胶。而进口 主要是从沙特、俄罗斯、伊朗进口的一些矿产品,化工产品是从沙特和新加坡,光学、钟表、医疗高新技术从新加坡进口多一点。但是整体来说,我们从64个国家 出口的机电产品占机电产品整个的21.7%,纺织品占到33.9%,当然越南是进入前六位了,其他的可以看到64个国家对我们出口占的比例并不是太高,说 明我们向这64个国家出口潜力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我们对“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的出口只涉及到一些比较近的国家,再远的比较少。

2016-01-21 10:21:25

黄群慧:

相应的进口情况也是一样,主要进口的是以“一带一路”64个国家初级产品为主,尤其是像矿产品,占到总进口的50.4%,所以说这些进出口的数据可以反映出来“一带一路”合作的潜力是比较大的,而且从这些方面进一步开拓,应该可以构成对外开放的新的格局。

既然提到划分阶段,如果把阶段划分会发现一些进行产能合作的规律 呢?前期、初期、中期、后期不同的国家挑了一些代表。结果发现,基本上符合我们说的在前期和初期阶段,往往是他们需要的我们的技术,因为我们已经后期了, 而我们需要他的基本上是一些原材料,矿产品,这里红色的标识都是这样的,可以看进口和出口的情况。对尼泊尔来说,中国对他的进口,和尼泊尔对我们的出口, 其实主要是植物产品。而我们出口给他的,他的接口主要是机电产品,因为我们的技术水平比他高,这方面是明显的互补,包括越南、印度,也是这样,因为我们工 业化水平比他们高。

而到中期除了自己有了一些资源以外,因为我们比他也高一个阶段, 机电产品会有一个互相的补充,但是因为他的资源比较强,所以我们主要进口他的矿产品,同样我们也会出口一些机电产品、高技术产品。到了后期阶段,我们和这 些后期的国家,我们也是后期,他也是后期,这个合作是产品内的合作,我们也可能出口它的机电产品,它也可能出口我们机电产品,我们是互相的,但机电产品和 机电产品之间可能有不同,就是产品本身内涵可能会不一样。包括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匈牙利都会有进口我们的机电产品,同时他们也会向我们国家出口机电产 品,而且占的比例也是比较前的,包括化工产品。土耳其有一些矿产品对我们出口占的比例比较大。说明同样在同一个发展水平的阶段的国家,他们会有在产品内的 分工。

2016-01-21 10:26:04

黄群慧:

我们总结了一个概念,因为不同的国家由于发展水平不一样,工业 化阶段不一样,基本的前提符合我们一般说的工业化转型升级的规律,就是你在工业化前期,前工业化阶段主要能做的是一些劳动力成本的,但需要的是技术密集型 的产品,但是我们作为后期,和他合作可能就是产品间的分工合作,我提供的产品你没有,你提供的产品我需要。工业化后期可能就是产品内的合作,就是你提供的 也是资金密集型或者是技术密集型的,我提供的也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是产品内的分工合作,如果某些国家有自己的独特资源就会有一些资源型的合作。

所以我们基本上分了这么几类,将来的合作模式有产品间的分工合 作,产品内的分工合作和资源的合作,基本上是三大类产能合作模式。而且这三类模式和工业化水平是直接相关的,就是和你的工业化阶段是相关的,这就相当于我 们这种研究给了我们进一步合作提出了新的合作模式。因为不同的发展阶段拥有不同的发展水平,形成不同的优势产业,这种产业会有不同的梯度,后期往往是技术 密集型高附加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是中期的,而劳动密集型产业往往是初期的国家,而我们到了后期,劳动密集型产业有望向东南亚这些初期的国家转移,而资金 密集型可能会向中东欧部分国家为代表,尤其是丰裕的国家或者中亚国家为代表的矿产资源丰裕的国家转移。技术密集型的高附加值产业则有望于中东欧部分国家为 代表的工业化后期国家实现技术上的互通有无,这样就形成了相应的产业的合作分类模式。当然第一产业梯度国家产业升级会带动第二产业梯度升级,第二梯度带动 第三梯度逐渐往上发展,促进了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的工业化水平的提升,形成了“一带一路”产业链的有效转移和分工明确的生产网络的构建,或者从 另外一个角度是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新雁阵的分工和合作的模式。

以上是我介绍了一下整个《工业化蓝皮书》的核心观点,谈得不当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再次感谢出版社,感谢几位专家,也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我们研究成果的关注,谢谢大家。

2016-01-21 10:26:38

张其仔:

非常感谢黄所长,黄所长给我们《工业化蓝皮书》“一带一路”沿 线国家的工业化进程报告作了非常精采的发言,因为工作量确实非常大,包括对65个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进行评估,为我们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怎么样更好通过 “一带一路”的战略带动全球工业化进程发展,都提出了非常坚实的参考基础,非常感谢黄所长。接下来有请国务院发展中心产业经济部赵昌文部长发言。

2016-01-21 10:29:52

赵昌文:

各位早上好,首先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也祝贺黄群慧所长及 其领导下的团队完成了这么一个大部头的,而且我认为会产生很重要影响的报告,虽然还没有来得及认真学习,因为也是刚看到。但是我觉得就问题本身来说,已经 足以体现它的价值。今天正好是下雪了,我们经常说瑞雪兆丰年,可能也是黄群慧他们领导的团队艰苦的工作让我们有这么一个好的兆头,来开启新的一年。

下面我说几点想法,一是我觉得问题本身有极其重大的研究价值,我 还记得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也许在座的人很多都做过这样的事,就是帮助很多发达国家来研究中国的情况,当年如果他们能够提供5千美金、1万 美金,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很激动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觉得终于有机会去承担一些国际项目,来开展研究,搞国际合作。实际上我觉得今天的“一带一路” 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对这些国家的了解不够,应该说了解非常不够,虽然我们有“一带一路”的倡议,虽然我们有专门研究国别经济的,但是实际上“一带一 路”这些沿线国家整体的发展,整体的一些情况我们知之不多。

去年10月份,在西班牙马德里开了一个“一带一路”智库的会,有 40几个国家的人参加,会上普遍的感受是我们互相之间的了解太有限了,没有了解就谈不上合作,更谈不上共同发展,所以我觉得这个报告选择“一带一路”沿线 国家的问题来作研究,这首先是非常好的视角,就好象刚才我说的,当年我们为日本人、欧洲人、美国人作研究一样,今天一方面我们希望他们国家的人多提供一些 情况,供我们了解,同样也需要我们主动开展一些对这些国家的研究,我也是有感而发,根据自己过去这么多年的经历,我觉得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2016-01-21 10:30:06

赵昌文:

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阶段的差异性非常大,这六十多个 国家的发展阶段,按照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是从低收入国家到高收入国家,这样一个框图,分类上面都有,绝大部分是属于发展阶段相对早期的国家,因此这个报告 选的第二个关键词“工业化进程”也是非常有价值。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身的问题就已经足够重要的话,我觉得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问题尤 其重要,因为这些国家普遍是发展阶段处于早中期,普遍发展水平是相对较低的,除了以色列、新加坡少数国家是属于高收入国家之外,绝大多数仍然处于工业化进 程之中,甚至很多国家还没有真正开始工业化,所以把这两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放在一起,这就是这个报告首先的价值。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感受。

2016-01-21 10:31:06

赵昌文:

第二个感受,就是从工业化本身推进的角度来看,应该说像这个报 告前言里讲的,人类社会过去两百多年,工业化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全过程的见证,我们看到的发达国家,他们之所以能够实现现代化,实际上背后的 根本还是工业化,几乎可以这样讲,到目前为止,所有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都是依靠工业化从贫困走向富裕的。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时点上来讨论工业化进程的时 候,可能会有一些特殊性需要我们考虑,不仅仅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殊性,而是因为我们整个面临的时代太有特殊性。比如说大家经常说的新一轮产业 革命,新一轮科技革命,类似这样一些东西,有可能使得传统的200多年工业化的一些普世性的规律或多或少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印度的人口红利是不还可以像 中国那样成为印度工业化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甚至决定性的因素,比如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矿产资源,在工业化进程中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我觉得这 些问题其实看起来所有的名词都是一样的,都是劳动力、都是矿产资源,但是可能也有一些新的时代的含义。前不久我和他们的人讨论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这种观 点,就是中国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依靠劳动力红利快速推进工业化,实现从贫困走向富裕的国家。这个判断姑且不先说它对或不对,假说对的话,还有那么多 的国家,这个报告里说只有少数国家是高收入经济体,大概30多个,还剩下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实现现代化的过程是靠什么呢?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 话题。刚才之所以说印度不一定会和中国一样,就是因为现在机器人越来越便宜,和机器人比起来,任何劳动力都是最贵的,人口红利的发挥可能不会像中国那样, 不可能完全一样。

2016-01-21 10:31:41

赵昌文:

还有现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最近各方面都很关注,石油价格、天然气价格、铁矿石价格,很多大宗商品的价格不是跌了一半,而是跌了一大半,这种情况下,会对这些国家的工业化带来什么影 响?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化,他们能不能依靠初级产品的出口,能不能依靠资源性产业实现工业化,然后从贫困走向富裕?这都是提出问题,但是没有 解决,我也没有答案。

2016-01-21 10:32:15

赵昌文:

第三个问题是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刚才报告里已 经讲的很清楚,从贸易方面、投资方面、产业合作,给了一个全方位的美好的图景,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里的结论。这几年,每年也有机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去看,实际上在这个倡议提出来之前就看到,我在乌克兰看到过中国企业建的水泥厂,在匈牙利也看到中材集团修的号称世界上最漂亮的水泥厂,几乎每一个中东欧 国家都能够看到中国企业在那边投资形成的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我现在自己的感觉,这些国家在开放进程中不知道是学中国经验还是自己探索出来的,学的最好 的就是工业园区。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现在的工业园区都做的很好,因为他们这些国家,刚才讲发展阶段比较早一些,缺乏整体的制度设计,更没有中国 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宏大的背景,所以他只能采取局部开放、局部示范、局部试点的方式来推进他的工业化。所以现在看来,如果有可能的话,建议群慧的课题组继续 关注这个问题,除了对这些国家工业化的情况做研究之外,还可以关注一些更加聚焦的点上的问题,比如说刚才说到的产业园区、工业园区的问题,可能也使得我们 对认识这个问题更深化。还有“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确实太多了,中国的产能合作也好,开放也好,对外投资也好,我相信也是要有轻重缓急,要有重点。 这些会在哪方面,也是非常需要关注的。

2016-01-21 10:32:35

赵昌文:

另外,建议把工业化的问题和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 展问题统筹起来考虑,现在实际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刚才我提到在西班牙马德里那个会上,大家提到的问题,一个是产业发展水平低、技术设施落后、公共产 品短缺,这三大问题大多是这些国家发展的瓶颈,再加一个就是缺钱,所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也会在这些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我就讲这几点,首先祝贺报告,也感谢群慧为我们做这么好的一个产品。我一定会认真拜读,再次感谢。

2016-01-21 10:33:07

张其仔:

谢谢赵部长,对我们的主题,把两个最重要的关键词放在一起,给了非常高的评价,一个是“一带一路”,一个是工业化,同时也为下一步课题组的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挑战和想法。下面有请社科院数技经所李平所长发言。

2016-01-21 10:33:56

李平:

非常高兴参加这么一个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实践应用的重大课题的发 布,刚才谢社长和赵部长对蓝皮书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我想可以说到现在为止,是我看到的研究“一带一路”问题的最优秀的、理论功底最扎实的,最实用的一本 优秀的成果之一。现在很多研究“一带一路”研究的成果,基本还处于描述阶段,我们黄群慧所长带领的团队使用长期积累的理论工具把“一带一路”问题和工业化 问题结合起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深入的研究,具有对现在来讲实施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很重要的支撑作用,怎么说也不过分,确实是这样。

第一个就是刚才赵部长也讲了,“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十八大以 后,中央提出了三大区域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战略,另一个就是“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是唯一一个国家提出的国际性的区域战略,而 且这个战略我们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感觉到“一带一路”这么大的范围,这么松散的国家,大家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但是现在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六十 多个国家掀起了共同发展的热潮,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带动整个世界格局的变化。

2016-01-21 10:34:09

李平:

我们知道,从工业化开始以后,十八世纪开始以后,不管是原来的 大英帝国,殖民地全球范围的区域,在冷战以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到现在的区域合作战略,同我们现在所讲的“一带一路”的全球战略相比,我们更加看到了我 们提出的开放、包容、共享、共赢这样一个大的理论框架和思想,这个思想受到了整个沿线国家,也可以说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欢迎,掀起了经济发展新的热潮,在 全世界这样一个低迷的状态下,“一带一路”无疑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所以“一带一路”的战略的作用,它的战略意义会日渐显示出来。再有黄群慧所 长的报告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工业化进程进行了评估、描述,我觉得抓住了“一带一路”战略的根本和核心,“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推动沿线地区的共同发 展,这个发展的根本就是通过工业化进程来推动的。工业化进程实际上就是现代化进程,为什么叫工业化进程?在这个现代化进程当中,工业起到了核心的作用,特 别是产业结构不断的转化,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到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整个转换过程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2016-01-21 10:35:20

李平:

特别是群慧院长长期研究的对工业化进程的评价体系,第一个就是 人均GDP,这就是一个发展水平,我们看到早期对发展整个进程进行描述的早期学术大家,包括钱大礼等等都对人民币做过非常详细的实证性研究,对人民币所达 到的阶段性,所显示的这个阶段的发展特征进行了描述,而且非常灵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国家就开始制订推动产业政策,包括支柱产业的选择,我们当时 社科联也是承担过两个重大课题,来做研究。当时大家就在争论,比如说很多学术大家,很多学术性权威就在讲,那个时候讲汽车不可能进入中国家庭,根据中国的 资源状况,人口的密集程度,汽车不可能,但是根据这些实证性和规律性的研究,当时就提出汽车必然是中国未来的“生产力”,当时是非常渺茫的,但是规律就是 规律,工业化进程的规律性是推动整个进步的核心的东西。黄群慧所长做的评价体系确实是从全球来看最经典、最权威的评级体系。刚才说的五大指标,这五大指标 偶然进行了精心挑选,反映了工业化进程核心的标志性的显性指标,包括发展程度、结构转化,包括核心的制造业的技术密集程度,包括农业怎么转移到其他产业当 中,这个指标体系非常经典而且有强大的理论支撑,用这样一套方法来分析工业化进程非常有效,而且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6-01-21 10:36:09

李平:

第三,“一带一路”的战略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思想,也凝聚了中国 的发展经验,我们要用中国的经验来让世界分享,特别是刚才描述六十多个国家分布在工业化的各个阶段,一半的国家基本上还是在工业化中期以前的阶段,其实中 国工业的发展,中国产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的人均GDP不到200美元。进入到起飞阶段,80年代整个过程还是在起飞阶 段,300美元跨出低收入陷阱这样的阶段,经过了长期的努力,整个过程看到在起飞当中、发展当中我们是怎么样起步的,很多发展中国家还是处于低收入陷阱阶 段,讲中等收入陷阱,很多国家还在低收入陷阱徘徊,长期达不到起飞的门槛,但是中国在这个过程当中,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刚才赵部长讲了,在这个阶段缺的是 什么,缺的是基础设施、公共产品的供给等等,最重要的是缺资金。我记得当年我们国家其的时候,没有电、没有路,当时电力的工作就是开三停四,基本上就是这 样一个状态,当时我们用现在说的PPP,当时是BOT的模式,政府来承诺国外对电力的投资,采取BOT的方式,保障收益率在15%以上,是在这样一个状态 下实现的起飞,我们把这些丰富的经验提供给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处于工业化进程当中的国家,我觉得这理念会受到沿线国家的欢迎和支持,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了 它的成效。

2016-01-21 10:36:41

李平:

第四,我觉得这个研究是黄群慧所长他们这个团队,长期进行理论 化研究,长期进行工业化进程研究的又一项重大成果,这个成果确实对指导我们怎么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的发展,提供 了很强劲的理论支撑,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使用价值,几乎是称为一个工具书的形式,不仅仅是一个读物了,很多重要的资料、观点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而且最重要的 一点是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继续研究的问题。刚才我也在看,比如说我看到印度,印度现在还是工业化初期的后半阶段,但是这个地方很有意思,像工业化 初期的后半阶段应该是出口资源性产品,进口机电产品,但是它整个的进口40%以上是矿产品,很有意思,按道理讲,欠发达国家都是出口资源型产品,但是他 40%是进口矿产品,而且一半以上是从中国进口,这里揭示出很多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实现中国的国家战略,同时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对研究这个 的价值非常丰富,我们下去会很好地学习,在这个基础上推动各项业务。

2016-01-21 10:37:28

张其仔:

谢谢李平所长从几个方面对这本书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一是“一带 一路”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二是工业化进程的评估抓住了“一带一路”战略核心问题,三是这个成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提出了值得我们进一 步研究的问题。最后对我们的指标体系也给了高度的评价,很经典,有丰富的学术价值。非常感谢李平所长。接下来有请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崔新建副院长发言。大 家欢迎。

2016-01-21 10:38:18

崔新建:

首先祝贺群慧所长带领的团队推出这样一部具有长远影响的巨著,同时也感谢文献出版社持续推出这种蓝皮书为国内学术界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这里面结合刚才各位嘉宾对蓝皮书和进程报告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我个人深有体会。

第一,在我国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这个报告是国家工 业化进程报告推出义非常重大。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大家有很多公认的方面,比如像战略强调的开放、包容、互利和共赢,这些方面是 大家比较共识的。但同时对这个战略从不同的领域、不的视角去阐释又有不同的解读,大家有不同的研究。但是从这个报告而言,对于企业而言和对于经济界而言是 非常重要的,实际上作为“一带一路”这样的战略对企业真正落到实处和真正要做的,就是如何进行与这些国家之间的对接,就是进行投资以及进行市场的开拓。我 们这个战略,个人感觉恰恰适合企业目前所处的阶段,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发展基础上,中国企业竞争力在不断提高。实际上我们现在按照邓宁的理 论,正处在由吸收外资向对外净投资的阶段,就是开始对外境投资逐步增加了一个阶段,所以这个战略的提出正好对中国企业是一个导向性的或者是方向性的,对提 高企业的产业或者是竞争力是非常有意义的。这种情况下,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的就是需要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的基本国情以及与中国融合的点和面,以及如 何发挥自己的企业优势,各个企业去做相关的对接。而这本书正好回答了这一点,就是提到了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群体,以及每一个国家的产业和产能方面,给出 了非常具体和数据化的解析,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2016-01-21 10:38:43

崔新建:

第二,这个报告从全新的视角研究“一带一路”战略的理论,破解 了战略实施中一些瓶颈的问题,其实刚才大家都谈到,从工业化角度来谈“一带一路”战略,这是一个突破性的研究,就需要有“一带一路”的战略。因为提出的关 系,学者们研究需要更多的系统性的成果,以及需要研究基础更扎实的一些支撑性的成果,还有需要对企业更有指导意义的成果,而这个报告正好在这些方面具有鲜 明的特点。

我个人体会,这个报告至少有几点是非常重要和非常有意义的。一是 新的视角和主线,刚才几位嘉宾也谈到,工业化是这个工业报告的主线,主线是能够提供给企业、产业、学术界关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整个工业化水平和进程的阶 段,这一点非常具有意义,对于企业进行国际市场的进入,具有直接的理论参考意义和理论指导意义。

二是新高度和系统性。从地理的界定,工业化阶段的界定,以及各个 特点的界定,都非常具有指示性和意义。从宏观全球的视野能看到工业化进程,刚才群慧社长介绍谈到了从全球视角看整个工业化进程,可以有一个大的图的概念, 这些“一带一路”的国家,就是刚才地图上显示出来的各个国家发展的背景,各个国家处在的阶段,这对于不同的企业都会有直接的意义。

三是新应用与科学性。各位嘉宾也强调了,这个著作是基于多年来用 的一套比较具有权威性的体系,就是独创性,就是在全球都有影响,这样一个指标体系来做的规范性评价,而这套规范性的评价,最重要的就是具有指标的一致性、 可比性,以能够呈现出工业化的一些规律性,表面来看这些数据读起来非常简单,或者非常明了的意义,刚才李平所长也谈到,背后的理论意义是非常大的,其实能 够呈现出最基本的规律性的东西在里面,这一点对于企业把握规律很有帮助。

2016-01-21 10:41:48

崔新建:

第三,这个报告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一带一路”国家奠定了一 些理论的基石和直到得基础性的东西,但是从很多实践层面来讲,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究和解决,或者需要研究,这一点包括学术界和理论界共同完成和实 现。从三点来说。一是确实“一带一路”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从总体规模来讲,我们书上已经谈到了,总体的人口会占到44亿,经济总量是21万亿美元,占整个 全球的量,前者人口超过60%多,经济总量也超过1/3的量,所以总的来讲是一个非常巨大的规模市场,同时这个市场也是多元化的结构,刚才介绍的时候书上 也呈现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对于产品的需求和产能的对接具有它的特点,而这些特点对于中国多元化的产能和中国的多元化市场而言,非常具有意义和价值。

2016-01-21 10:44:06

崔新建:

中国企业现在“走出去”发展很快,其实看指标里可以看到,到 2014年末的时候,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已经位居第八,步入全球的前十,所以从存量上来讲发展很快,而“一带一路”国家也是中国重要的FDI,就是对外 直接投资的区位,这里面看到的统计数据,20位国家里有10个就是在“一带一路”刚才列到的国家里。同时,中国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亿美元以上的国家 有37个,占到这些国家的一半以上,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这个巨大的市场对中国而言还是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一带一路”国家在近 几年吸收FDI整个趋势是放缓的,尽管中国在里面五占的比例和投资在增加,但是整个进程是在放缓的,这些无疑给中国企业的进入,就是这些国家对FDI需求 的强度是值得中国企业进一步的去研究。

二是巨大的差异,这是中国企业进入这些市场会面临的最重要的一些 问题,就是这些差异显而易见,刚才前面的学者也谈到,对于这些国家来讲,我们相对而言不是特别熟悉,需要进一步研究,这些国家我个人观点,就是比较熟悉的 是东盟,就是东南亚国家大家相对熟悉一些。就这些国家而言,他们在资源禀赋方面,在社会、文化、经济和制度以及工业化进程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差异,而这些差 异在未来得时候,给中国企业提出来的就是如何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以及和区位优势结合起来,如何能够实现在当地双赢的局面,这是我想讲的第二点就是差异 化,是这些“一带一路”国家尽管现在纳入到一个概念范畴里去了,但是这些国家的差异化意味着这些国家对企业操作方面而言并不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其实需要有 很多值得研究。

2016-01-21 10:45:34

崔新建:

三是巨大的挑战。就是我们现在谈到的“一带一路”的概念,刚才 谈到在环境的多元化背景下,企业如何去应对的问题,可能是需要思考的一个重点。因为这本书更多的呈现在工业化层面的,但一个企业去开拓一个国家市场的话, 工业化和经济化是一个维度,还有更多的多元化需要思考。我认为地理的板块化,刚才很明显的区域化和阶段化非常明显。我们做国际市场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视角, 从国内视角来讲,有些学者谈到“一带一路”的时候,通过“一带一路”能够整合国内的产能和不同板块的省市区域的共同力量,这是很好的一个解读。从国外视角 来看,“一带一路”的国家都是板块化的,或者是分立的,都是国家的,有区域的。在里面如何实现规模效应是企业会直接考虑的,有些国家的市场是不是能够足以 支撑某些产业或者企业的产能,如果实现不了,这些板块化如何能够整合,如何能够一体化或者发挥规模效应,这实际上企业之间所面对的。在板块化下,标准化和 本土化的权衡是企业做战略直接面对的问题。刚才也强调,大家也能看到在“一带一路”国家里文化的差异性和背景是非常突出的,民族、宗教的差异非常突出,这 些企业都会直接面对,从企业操作层来讲。

从市场的基础性来讲差异也非常大,报告中也反映出来,从前工业、 后工业,到发达,它的基础设施与市场需求,以及差异性对于企业而言都是直接的挑战,消费市场的需求结构以及产业市场的结构差异对企业而言对接是具有规模效 应,或者是不是能否发挥竞争优势都是值得企业去探索,也值得我们学界进一步去努力的方面。因为刚刚拿到书,下面我们会继续的拜读和研究。谢谢大家。

2016-01-21 10:47:25

张其仔:

感谢崔院长。崔院长从报告的系统性、科学性、权威性对报告作了高度的评价,同时也提出报告不断对政府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对企业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崔新建院长是做企业管理的,对这方面有独到的见解。

今天发布会非常成功,专家的发言非常精采,再次对各位专家的发言,黄社长的发言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也希望社科文献出版社继续支持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工作。谢谢大家!

2016-01-21 10:48:35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