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2015年《产业蓝皮书》发布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12-21 14:17

015年《产业蓝皮书》发布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定于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9:30在社科文献出版社蓝厅会议室 (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甲29号院3号楼13层)举行。

郭朝先:

2015年《产业蓝皮书》发布会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现在开 始。本次会议是由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召开的,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参会的主要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 部委员金碚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杨春学研究员,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张其仔研究员,也是这本 书的主编。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各位作者、各位媒体的记者朋友。首先有请谢寿光社长介绍一下今天《产业蓝皮书》的编辑出版情况。

2015-12-21 09:30:29

谢寿光:

尊敬的金碚研究员,各位专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上好!首先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蓝厅,我作为蓝厅的主人,欢迎各位专家和新闻界媒体到我们这来参加今年2015年《产业蓝皮书》的发布会。

作为《产业蓝皮书》的出版方,我首先代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向以张其仔研究员为主编的这部蓝皮书的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关心支持这部蓝皮书研创的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其他相关各方以及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12-21 09:31:55

谢寿光:

《产业蓝皮书》到今天是第五本,应该说这五部发布都在媒体和我 们实际工作部门以及研究部门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我记得第一本发布的时候,形成极大的媒体轰动效应。应该说这个研发团队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团队,但是他们根据 蓝皮书的规范以及中国产业发展,特别是产业竞争力的整个特点,每年突出主题,应当说年年都有亮点,形成非常好的学术和智库的效应。

今天这部蓝皮书报告应当说配合国家首创的“一带一路”的战略,尤 其是突出这个主题,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产能的合作,研究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在一年前要发出这个报告的话,在各地方会非常受欢迎的。今天到了“一带 一路”进入实施布局阶段的时候,当时有一个说法,我们当初改革开放,形成巨大的产能,而且进入过剩的时候,需要进行转移,但实际的状况到底如何,怎么转? 怎么释放?各个省市都在对接,怎么对接?这个时候没法拍脑袋,需要智库发挥作用。所以我们这部蓝皮书的科技组非常贴切地回应了当下社会的极大需求,特别是 对于“一带一路”和整个带入国家产业的状况,我想它不仅仅有极大的实际应用的价值,而且对研究,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的研究也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2015-12-21 09:32:31

谢寿光:

我大体翻了一下,它需要媒体去转化的,比如这本书提到贵州、黑 龙江,要和当地的媒体对接,我们社科文献出版社负责媒体的部门可能会进一步去对接,真正把它的效应发挥出来。稍后也请主编给大家解释一下,比如说中国各省 市的对接里面那些发达的省份怎么全没有?真正“一带一路”最热乎的无非就是福建、浙江、广东,都在那边布局的,这边都没来得及研究还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还是下一步有更新的计划,但至少得有一个回应、一个说法。

出版社和研究团队感谢这五年来一路前行,每年都能拿出一本相当有分量的产业蓝皮书,我们将和你们更加密切的合作,也希望媒体对这部蓝皮书的成果多加以转化,真正让它发挥作为一种智库的作用和价值。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大家。

2015-12-21 09:32:46

郭朝先:

感谢谢社长对这几年产业蓝皮书的评价,更感谢谢社长提出的问题,谢社长还对在座的媒体朋友提出一个要求,我们的文本怎么通过你们的声音能够转化出更好的社会效益,把我们的声音传递出去,谢谢!

下面有请本书的主编张其仔研究员就今年的蓝皮书报告做主题发言,大家欢迎。

2015-12-21 09:33:31

张其仔:

尊敬的金所长、尊敬的谢社长、各位研究界的同行和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确实非常高兴,我们能在社科文献出版社的蓝厅来举行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5年的发布会,刚才谢社长讲《产业蓝皮书》报告今年已经是第五本 了,今年我们的主题就是“一带一路”和中国的国际产能合作问题。

今年的框架包括这么几个部分:第一个是总体报告,总体报告主要谈 到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关系问题。第二个是国际篇。第三个是地区篇,第四个是附录。附录对14个国家的前20名优势的产业做了一个列 表。国际篇我们现在这里研究了14个国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有12个,还研究了日本和韩国。之所以研究了日本和韩国,因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 略本身是一个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战略,可以允许任何一方加入这个战略当中。最早计划我们想研究64个国家,因为现在一讲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是有 65个包括,包括中国。但由于篇幅和时间上的限制,所以我们只研究了12个国。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带一路”战略的研究确实是一项非常伟大的工 程,需要多方的支持,我们这本书主要从产业方面进行了研究,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之上有机会再研究其他的国家。

2015-12-21 09:34:34

张其仔:

区域篇主要是研究了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对于沿海发达地区研究 的比较少,因为我们当时一个是考虑到篇幅的限制,另一个我们也考虑到,可能对“一带一路”战略,对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发展也确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 以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一个是用篇幅的限制,把全国都写进去,我们觉得每一个省都应该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但由于受研究的篇幅和时间的限制,所以重 点研究了东北和西部地区。

我在这里把总报告给大家汇报一下,下面我们的作者可能还会就一些 具体的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产能合作问题,以及西部地区怎么对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问题做专题的报告。今天报告的内容分为成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十二五” 时期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展情况。二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主要任务与挑战。三是几点建议,怎么样把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战 略实现有机结合。

2015-12-21 09:36:29

张其仔:

第一,“十二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展。在我们报告里面,我 们对“十二五”时期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进展总结成四个方面:1.“十二五”我国制成品中高端产品的竞争力有一定提升,国际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2010年 中国中高端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为12.57%,2014年提高到15.29%,提高了2.7个百分点;当然,中国的中高端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要有所提 升,但是和低端产业相比还是比较低的,大体相差10个百分点左右。我国低端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高于全世界平均水平,也高于发达国家,我们中低端产品的 出口在中国产品的出口比重是比较高的,比发达国家要高。我们国家中高端产品占国家总出口的比重大体上是65%左右,全球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比重大体为 69.11%,高收入国家比重是81%,全球的比重大体是76.3%。“十二五”时期,我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些进展,中高端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有 所提升,在我们国家产品出口的结构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但跟中等偏上国家来比,以及跟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来比,我们这个比重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 2.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所提高。2010年我国服务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是4.36%,2014年是4.69%,2014年服务业在整个出口的比重是 9.1%,虽然我们国家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十二五”期间有所提升,但是跟发达国家比有所差距,美国的出口服务业出口超过30%,即使是我们非常强调制 造业的日本和德国,他们的服务业出口的比重分别在15%和19%以上。另外我国服务业的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的水平还是不高的,我们有一个指标,衡量一下我 国的金融服务、保险和知识产权使用在服务出口中的比重,我们相对来说比较低,高收入国家金融服务出口占服务业出口的比重超过10%,知识产权服务费用占到 服务出口的比重超过7%。我们的知识和技术密集的含量,服务业出口与中等偏上的国家收入水平大体上是相当的,但是跟发达国家和高收入国家比还是有所差距。

2015-12-21 09:37:59

张其仔:

3.我国的中低端产业进口替代取得明显进展。一个发展中国家经 济的发展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在很大程度上会表现为进口替代,应该说“十二五”期间我们国家中低端产业进口替代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展。在国内市场上的竞争占国 内非电子零部件中低端产品整体上不再趋于劣势,因为我们对中低端产品分类的时候可以分为电子类产品、电子类零部件和非电子类产品,我们国家是高端产品进口 的大国,2014年高端产品的进口占全球高端进口超过13%,我们国家高端产品的替代作用不是很明显,在国际市场上高端产品的竞争率相对比较弱,一方面中 低端产业进口替代取得明显进展,另一方面高端产品的竞争力还是比较弱。

4.领先优势的能力和基础逐步积累,我们判断中国发展阶段的时 候,中国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中国已经在一些领域里面已经具备了领先的优势,这里列了几个数据:一个是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汤森路透共同完成的 《2015研究前沿》报告表明,在100个热点前沿和49个新兴前沿上,美国在143个前沿领域,都有核心论文入选,占总前沿数的96%,英国、德国和法 国,分别在120、106和94个前沿有核心论文入选,所占比例分别为80.5%、71.1%和63.1%,中国在82个前沿有核心论文入选,所占比例为 55%,比起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相对比较低,但是中国在前沿领域已经有着非常核心的贡献。第二个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撰写的《2015年世界知识产权报 告》表明,我国在3D打印、纳米技术和机器人等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上,成绩斐然。2005年以来,我们在3D打印和机器人专利比例上占全球的比重大体超过 1/4,新的产业革命比较强调3D打印、机器人、纳米技术。

2015-12-21 09:42:19

张其仔:

但是我们这里的专利申请主要是大学和研究机构,这一点可能跟日本、美国都有所差异,所以在这三大新兴的前沿领域里面,主要的企业都是来自于日本、美国、德国,所以我们想对“十二五”我国产业升级的进展做一个归纳,提出四点:

第一点是中高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所提升,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 是有一定差距。第二点是我国服务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有所提高,但是与高收入国家比,我们的服务业国际竞争力还比较弱。第三点是我国的进口替代,特别是中低 端产品的进口替代效应是非常明显的,但是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相对来说还不是很明显。第四点是“十二五”时期我国已经积累了一批领先优势的能力和基础,所以 “十二五”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在报告里面做了这四点的归纳。

第二,根据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十三五”时期我国产业转型 升级面临的主要任务和挑战:一是做强做大中高端产业。二是提高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竞争力,包括金融服务、保险、知识产权方面的 使用。三是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的能力。四是做优劳动与资源密集型产业,大家觉得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业面临的挑战比较大,但是这种产业目前在 中国的国际竞争力还是比较强,2014年两者合计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26%,在出口产品中,两者合计占比超过30%。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发现即 使发达国家、高收入国家,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业在出口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认为在“十三五”时期,除了全面做强做大中高端产业,提高服务业的 国际竞争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能力之外,我们还不能忽略劳动和资源密集型产业的发展。

2015-12-21 09:52:12

张其仔:

我把它归纳为三个板:做长短板,做优长板,培育新板。但是它的 挑战在什么地方呢?我们的报告里面也列了三个:第一个是我国地区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知道在国际产业转移过程中有一个梯度转移,发达国家把相 对成熟的产业会转到发展中国家,以此来带动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在产业转型中间也出现一个梯度转移,东部把相对来说竞争优势有所弱化的产业转到 中西部,也推动中西部快速的发展。但是“十三五”期间我们认为可以发生一些新的变化,我们在观察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三个时期:第一个 时期就是东部地区发展很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比较慢。第二个时期是东部发展也很快,中西部的发展也很快。第三个时期是东部地区相对来说经济增长下降,但 西部地区发展还是比较快的。可能会东部地区相对来说经济增长力有所下降,但是东西部地区发展还是比较快的。

我们认为“十三五”时期应该会进入这么一个时期,第三个时期为什 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一是发达国家向东部地区转移产业的动能在下降。二是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可以转移的产业的规模、类型也在有所变化。所以在这种情 况之下,在“十三五”时期我们如果单纯的依靠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来推动我们结构的调整、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维持我们比较中高速的经济增长,那 么我们必须寻找一些新的路径,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挑战。

2015-12-21 09:54:09

张其仔:

第二个挑战是同时发挥好两种优势的挑战。我们讲发展中过程的时 候,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势就是后发优势,中国应该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很好的利用后发的优势,但是在“十三五”时期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 新的阶段是什么呢?要同时发挥好后发优势和先发优势两种优势的作用推动我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因为“十二五”期间我们在领先优势方面是有所积累的,但是发 挥后发优势和发挥先发优势两者优势的时候,我们协调好这两者的关系,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的。美国的一位学者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研究企业时发现,一些重大 的、颠覆式的创新都不是大企业来推广、应用和加以发展的,但是以前我们一直以为大企业之所以没有实施突破式、颠覆性的创新,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就是大的企 业没有创造和发明这些突破式的技术,不是在大企业里来萌芽、培育的,但是他们最后发现,其实很多大企业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在他的发展过程中间也开发了一些 颠覆式的、突破式的技术,但是他没有把这个技术应用好,因为他把更多的资源还会投向传统优势的领域,对这种新的领域、颠覆式的、突破性创新的领域投入是不 够的。最后中小企业刚好利用了这方面的机会和技术发展壮大,所以他把它叫做创新者的困境。创新的时候一方面要发挥后发优势,一方面要发挥好先发优势,但是 我们在发挥这两者优势的同时又要协调好两者关系的时候,我们就面临着到底选择后发优势还是选择先发优势,一般情况下还是会把更多的资源投向后发优势上去, 但是“十三五”时期完全靠后发优势推动中高速增长,它有它的局限性。

第三个挑战是TPP的挑战,国内对TPP挑战也做过很多研究。美 国在主导TPP的时候也认为TPP可能不是针对中国的,我想不管它是针对中国还是不针对中国,它肯定要提高美国的产品竞争力。我们列了一些数据,TPP市 场无论对中国还是美国都是非常重要的。2014年中国和美国产品在TPP市场的占有率,中国是16.7%,美国是14.5%,不同类型上有差距。

2015-12-21 09:58:04

张其仔:

美国在TPP初级产品的占有率高于中国,超过了14%,中国大 体上是低于3%,在低端产品市场上,中国的市场大大高于美国,超过了35%,而美国是不足11%,中国在TPP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大体相当,为19%左 右,但是我们讲高端产品和市场占有的时候,可以有一个概念,现在的产业分工是全球产业链的分工,我们中国现在按国际上分类很多属于高端产品,但是我们是高 端产品中间的,相对来说附加价值比较高的环节上,中国在TPP市场上,中高端产品占比大体相当,应该说从附加价值上来讲,中国应该是低一点。

从这里我们发现TPP协议的达成,对中国中高端制成品的影响是比 较大的,一个TPP协议只是限于现代社会国家,我们认为TPP协议对中国低端产品的影响会非常有限,对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的影响非常有限,因为这些国 家相对来说人口的规模比较小,劳动力资源也不比中国丰富,但是如果把TPP协议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TPP也将对中国的低端产品国际竞争力造成不少影响。 原来我们还想做一个服务业的,但是我们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服务业的数据相对比较难以获得,我没有计算,但是根据美国和中国服务业市场国际市场的竞 争力比较来说,我们觉得TPP也会对中国服务业的国际市场造成比较重的影响。

2015-12-21 09:59:57

张其仔:

“十三五”期间的挑战有三个:一个是地区之间的关系在发生新的变化。第二个是我们正在进入新的阶段,协调好后发优势和先发优势两者的关系。第三个是美国的TPP可能会对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持续提升造成一定的影响。

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在报告里提出了三个建议:

一、要积极推动包容性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建立。应该说现在在国际新 的经济秩序建立当中,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理念,一种是零和博弈的理念构建国际秩序。以结盟的方式,形成利益集团,各利益集团保护集团内部成员国的利益。一种 是以合作供应的理念,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来构建我们的国际经济秩序。现在我们在宣传时认为美国的TPP是21世纪的贸易规则,美国自己也认在21世纪 来制定新的贸易规则。但是我们认为,美国的TPP主导和推动TPP,实际唱的是自由贸易的调子,但美国推的TPP的理念应该是旧的理念,主要还是以零和博 弈的理念为其构建的基础,实际是在小的局部上推行自由贸易,在大的局部贸易上推行的是贸易保护主义,所以我们认为,美国的TPP并不像有的人讲的是为21 世纪构建新的贸易规则,实行的仍然是20世纪的理念。因为在中国来讲,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是领域一种理念,是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构建一个新 的国际经济秩序,所以我们为了应对美国TPP的挑战,中国应该以“一带一路”战略来作为探索和构建包容性国际竞争新的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的途径。“一带一 路”战略应该为推动包容性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提供经验和榜样,所以我们在实行“一带一路”战略的时候,为推动包容性国际竞争秩序的建立提供经验和榜样。

2015-12-21 10:01:37

张其仔:

二、统筹利用好“两个优势”,最重要的是要在国内建立一种包容 性的经济治理体系。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都有平等的机会去获得他需要的要素和资源,用我们的话来讲及无论是大企业、中小企业,都能够在市场上进行公平竞 争。这是我们提的第一个。第二个是鼓励大的企业开展基础性、前沿性创新建设,重视颠覆性创新研究。大企业也仍然要把它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来。第三个 是要集中资源,突破后发优势发挥的核心技术,“十三五”期间我们两个优势是后发优势,在“十三五”期间我们利用后发优势跟,和前面一个时期利用后发优势是 有一点差异的,这里也需要创新进行推动。以前后发优势,发达国家尤其成熟的产业,我们有成本上的优势,我们就把发达国家的产业承接过来就可以了。但是在现 今这个阶段,我们把后发优势发挥好,就是解决我们没有发挥后发优势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第四个是建议成立一个专门培育先发优势和导向的机构,企业里面来 讲,如果把这两个优势都放到一个企业里面,往往先发优势的部门处于劣势地位,一个企业或者成立一个新的部门组织成立这个事情,或者重新分离出一个新的企业 来从事先发性优势的培育和应用,就是怎么样统筹利用好两个优势。

三是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前面讲了地区的关系正在发生新 的变化,怎么样来协调好地区发展的关系,通过协调地区之间的关系来推动我国的经济增长,就实行全面的创新驱动战略,不完全针对东部地区,也不完全针对发达 地区,既要东部地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时中西部地区也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当然侧重点有所差距,东部地区侧重于培育先发势,建立一批能够培育先发优势 的、先进的国际制造业基地。中西部地区应该侧重于充分利用和培育后发优势能力方面的建设。

2015-12-21 10:07:01

张其仔:

同时积极推动区域间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建设,来建设一批科技创新 的新高地。我们的政策建议最后跟“一带一路”战略归结起来,我们认为我们的“一带一路”战略不是说简单的把中国的产业转移到“一带一路”的其他国家去,而 主要是通过合作来共同推进中国的产业升级和“一带一路”其他国家的产业转型升级。所以我想具体讲这是几个,有几件事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在基础设施加强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有资金方面的优势,“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对及时设施方面的建设有强大的需求。第二个是共合作来建立一批推进双方 产业转型升级的基地。第三个是中国和沿线的“一带一路”国家应该共同建立创新的共同体,来推动先发优势的培育和发挥。

我今天做了一个简单的主题报告,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5-12-21 10:07:17

郭朝先:

感谢张其仔的演讲,他对中国的产业竞争力和产业转型做了一个全景式的分析,对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我们的特征也做了很好的分析,最后是政策建议和“一带一路”的关系,做了很好的阐述。下面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精彩的发言。

2015-12-21 10:07:22

金碚:

今天又来参加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的发布会,每年我差不多都来参 加,首先要祝贺报告的出版,也要感谢谢社长你们的出版社又出了一本非常有价值的书。今年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主题选得也很好,跟往年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原来 我们讲中国产业竞争力,主要是讲中国的事,中国的产业。这次产业竞争力报告把视野拓宽到国际,当然也有国内的区域,在更加广的视野当中观察中国产业竞争 力。刚才张其仔已经把竞争力报告的主题给大家做了一个简要的报告,我想借此机会对产业竞争力怎么来研究新的时代、新常态条件下,我们对产业竞争力的研究也 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

首先是讲产业竞争力,竞争就是有你有我,有对手,首先就是谁跟谁 竞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什么说这本书抓得这个主题很好,它从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上来看,到底产业竞争是怎么回事,“一带一路”是怎么一回事。如果我们从大 的视野上来看,如果我们就是讲产业的国际化,就讲这个国际,实际上我看整个人类的发展在工业革命之前有一次全球化,工业革命之后已经有两次全球化,这次是 第三次全球化。

工业革命之前为什么也有全球化呢?大家可以想一想,地球上最早的 产业是农耕,在地球什么地方发展呢?在北纬30度和北纬40度之间,这个地方当时全球产业发展主要是农牧业发展的主要聚集地,在欧洲那边,现在的中亚、东 欧这边,这块当时是人类的发源地。我们这边是中国,是东西,因为是农业,基本上受气候的影响,在北纬30度-40度之间,那时候讲的丝绸之路,基本上就在 这个带,西方的贸易进来,中国的贸易进来,顺着北纬30度-40度之间,因为那个地方温度上也适合于农业,农产品的扩展基本再一个纬度上。那个时候其实是 工业革命之前以农业革命为主,也发生过农业革命,那个时候一个全球产业的基本状态,那时候其实是中国的丝绸之路,中国元朝、蒙古打到欧洲去,基本上在这个 带上进行扩展,当然也会再往南、北、扩展一点,基本是在这个带,工业革命之前是农耕社会,基本上是这样。

2015-12-21 10:07:54

金碚:

工业革命之后为什么有两次全球化呢?第一次是以英国为代表,那 一次全球产业的转移升级基本上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发达国家、列强国家去争夺殖民地,英国发展了以后就到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都是殖民。第二个 当时的趋向是在欧亚大陆上面争夺,英国、俄国、法国、俄罗斯,在欧亚大陆上面争夺。当时的产业竞争不但有殖民主义和列强争夺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国的产业 基本上不行了。第一个工业革命之前中国很厉害,工业革命之后大家都知道中国不行了,西方的列强争夺,但是这个争夺到二次大战结束,因为它是争夺殖民地、争 夺势力范围,在欧亚大陆上占地盘,通俗的讲产业发展是跟占地盘相联系的,最后的结果是打仗,一次大战、二次大战。这个阶段过了以后,进入二次大战,二次大 战以后我把它叫做进入工业革命的第二次全球化,第二次全球化的特点是主张民族国家独立。

第二个特点是光独立不行,各国都要门户开放,这是美国的理念,不 占地,大家不要去占殖民地,殖民地都要独立,独立以后要开放,开放情况下形成全球产业的自由贸易,刚才张其仔也讲了,自由贸易不是通过殖民地,也不是列强 争夺地盘,而是开放。开放过程中间,中国在这个阶段一开始是犹豫的,加不加入产业竞争呢?后来中国建国以后基本上是拒绝的,不参加,我们当时也说参加以苏 联为主的东方的市场,当时形成了两个平行的市场。到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苏联解体之后就一个超级大国,二次大战之后全球产业格局就是尊重国家主权、民族 独立,但是大家倾向于应该接受自由贸易,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一开始拒绝,后来发现拒绝也没用,也得参加。

2015-12-21 10:11:08

金碚: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参加了全球产业贸易和竞争,但是这个时代有 一个重要的特点,大家都门户开放,都自由贸易,都得维持一个秩序,这个秩序怎么维持呢?就构造了一个以霸权主义为特点的全球治理格局,霸权主义最早的时候 有两个霸权,一个美国、一个苏联,上个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之后,基本上就美国一个霸权,他来维持所谓的国际秩序,我们讲的什么叫战后秩序,无论是联合 国、国际银行,凡是国际组织全球治理主导的都是美国,美国军事上说他来保证自由贸易,交通得通畅,通畅就是航行的自由权,自由航行权美国人说也是我来管, 货币最早布雷顿森林提的时候也是全世界只有美元这一个货币。但是那时候美国为什么有能力这么做呢?因为那个时候美国的GDP要占到35%以上,最多的时候 接近一半,大量的黄金都在美国,军事力量也是美国最强,那个时候他当老大也是名副其实。但是到了上个实际80、90年代以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也 开始加入国际贸易体系,一开始我们拒绝,当我们进入国际贸易体系的时候,就把世界的格局改变了。美国的GDP现在占全球的,我没有精确的数字,大致上我估 计也不到20%了,跌到20%以上,从原来的三分之一甚至是二分之一左右的GDP份额,变成了不到20%了,中国也有10%几了,所以全球的产业格局由美 国一个国家霸权主义维持国际的秩序也已经力不从心了。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后产业也增强了,我是认为会进入工业革命以后 的第三次全球化,第三次全球化于第二次全球化有重大的区别,美国人讲重返亚太,对中国人讲中国产业要重返世界,“一带一路”就是重返世界,中国工业革命之 前的全球化,中国基本上可以说是老大、老二,但是两次工业革命以后我们两次都不行,第二次全球化以后,中国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中国某种程度上也是 在重返世界。到第三次全球化以后,中国肯定是要大规模的重返世界,重返世界的时候,“一带一路”,以国际产能合作这个问题就会变得极其的现实,而且极其的 具有战略性,已经不是这样了,所以这个报告在研究这个东西,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2015-12-21 10:13:44

金碚:

当我们这么看待产业竞争的时候,这个竞争很多的理论和分析的方 法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很难研究了,比如我们讲的国际竞争,谁是我、你、他,是指谁啊?几乎将来在第三次全球化的过程中间,以后敌我难分,军事上敌我难分 了,精确打击了,很难精确,因为主体已经不精确了,主体的边界利益已经极度的模糊。我们说马云、阿里巴巴、腾讯了不起,阿里巴巴是算哪个国家的企业啊?腾 讯算哪个国家的企业啊?按照注册地来看也许算中国,按照股权来看不一定。以后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产品都很难说他的利益在哪里。一支铅笔和它有关的生产者是 谁你都不知道,我们看他的铅、木头、橡皮、包装,里面的东西也许你都分不清了,所以这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

这个世界上跟前两次的产业竞争、国际竞争相比含义发生了很大的变 化,利益的边界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中国的利益边界很清楚,960万平方公里土地就是中国的利益所在地,后来又发现不止如此,我们还有海疆、海域,也是我 们的利益。再往下看不一样,我们的企业走向全世界,所以全世界都跟我们的利益相关。所以什么叫全球大国?全球大国就是他的利益边界跟全球的利益高度重合, 和美国人讲的一样,全球的利益都是我的利益,也有道理,维护航道自由通行权,这是全球的利益,也是美国的利益。讲得对不对呢?也对。中国以后也会这样,一 个大国,要研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之后,中国产业走出去,不仅将来走出去,还要走进去,不是走出去就完了,还要在那儿扎根,那个地方就是中国的利益所在 地。

过去我们总说中国对外驻不驻军,几年前我就讲过,中国经济只要走 出去,中国绝对会在外面建立军事基地和驻军,这毫无疑问,只是现在不说,是必然的,而且人家也会欢迎你去。美国人说海上到处出海盗,我一个国家管不了了, 中国也得管管。这儿出灾难,那儿出灾难,这儿恐怖主义,那儿恐怖主义,中国也得管,美国一家管不了,这是必然的。我们的产业也是这样,高度的融合,利益搅 合在一块进行竞争,所以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2015-12-21 10:21:27

金碚:

所以,我们就研究这个问题,再加上以后金融再开放,金融再开放 中国人的利益跟外国人的利益就搅合在一块了,中国人也买了美国人的股票了,也在华尔街、纽约的股票市场有你的股票,中国的股票市场上也有美国人的股票,谁 出了问题都没有好处,美国经济出了问题中国也着急,中国经济出了问题全世界也着急。中国前几年基础设施建设红红火火,巴西、澳大利亚这样的投了好多资,搞 了很多资源开放,准备卖给中国,突然中国经济下行了,不买了,他们就惨了,因为利益都搅合在一起,所以我们得认真的观察和研究,当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全球化 的时代之后,很多东西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我们的研究也遇到的很大的挑战。什么叫你?什么叫我。你中间有我的利益,我中间也有你的利益。

有人做过研究,有的时候两个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一塌糊涂,最 后研究发现,他们两个的股东都差不多的,都是同样的股东。就像中石化跟中石油也竞争,竞争到最后发现都是国资委管的。国际上也一样,以后中国有钱了到国外 进行产能合作,有的是直接采,有的是股权收购交易,那都是搅合在一起的。这样的世界,我的看法是会变得更加安全,军事力量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你打也不知 道打谁,你打谁啊?你的国民、你的企业也在那个地方,你打打了自己的企业、自己的国民。但是合作也变得很重要,合作要有一种理念,中国说合作是以什么理念 进行国际产能的合作?肯定不能搞第一次工业国民那种列强殖民掠夺,这种时代已经过去了,肯定不行。也不能搞美国的霸权主义,不仅管你的秩序,还得把我的价 值理念输送给你,还得搞民主,这东西也有点过分。到底我们是什么产业的竞争?这个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值得观察的现象。特别是“一带一路”,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以后会与很多的问题,不简单的。最近我也在组织一个关于“一带一路”的课题,研究的过程当中发现这里面非常复杂,这里面不仅有经济的问题、社会的问题、观 念的问题,也有地缘政治中间产生的问题,很复杂。

2015-12-21 10:23:58

金碚:

当然,我们这个报告主要是从产业竞争力的切入点来观察这个问 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把中国产业的发展放在一个世界的范围来看,而且到了这么一个时代,到了我们要实施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时代,我认为是 一个全球化的新时代,我们来研究中国的产业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来判断中国的产业,很难定义什么叫中国的产业,我们一般讲注册地在中国就算中国的产业,如果 这么定义中国的产业的话,确确实实我们至少到目前为止,从空间的定义来定义中国产业的话,我同意刚才张其仔讲的很多分析,基本上是因为在中国的土地上你所 拥有的技术创新的能力、技术创新的积累还是很不够的,如果从工业革命来讲,西方国家技术创新已经200多年了,中国才30多年,如果要从建国开始看,我们 也就是60多年。

产业创新很多东西有两种,一种是颠覆性的,产生一个新的技术,老 的技术基本上就破坏了。还有一种是累积,意思就是说它是累积性的,不断的积累下来的,积累下来的竞争力非常不容易,即是说很简单,你买一个技术来。最近我 听人介绍,德国的一项加工技术,我看他们介绍以后,发现这个加工技术也亚于3D打印,3D打印是真材的思维,这种所谓我们国内宣传的很厉害,这种东西也是 工作技术中间当中的一种,国外还有很多想法。这次我看他们给我介绍另外一种思维,一个异形的工件,里面是空的,他是用高压的办法,压力一次成型,省了十 几、二十道原来加工的供需。异形的钢管,3D打印也可以,但是他那个技术是要不了一分钟就压在一块,德国那项技术在中小企业的技术中都掌握,那个东西要弄 了也是革命性的,人家是积累了几百年的家族企业,遥遥领先于中国的技术水平,中国要把这个技术引进来,会使我们产业进步有很大的空间。

2015-12-21 10:26:17

金碚:

总而言之,产业的技术进步就中国来讲,到目前为止,我个人认为 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还不仅仅是技术上的、资源上的,更大程度上会深入到民族的、心理上的,你做不做这件事情,有没有耐心和意志做这件事情,还是 想着急功近利,捡一个技术过来很快的低成本替代,你就能够很快的走到前沿了,其实就像我们养鸡一样,养鸡场里面的鸡几十天就长一只鸡,原来一只鸡要长两年 才能吃,现在鸡三十天、五十天甚至更短的时候就要养成了。这个鸡和那个鸡肯定不一样,中国很多产业也一样,有的是快速形成的,快速形成的东西和慢慢形成的 肯定不一样,所以很多产业的竞争力培育,我认为中国还是需要时间和耐力的,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很多产业需要耐力,就是马拉松式的竞争,而不是短跑,短跑也 有,也不能说没有,快是我们中国人的优势,我们把规模做大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去迅速占领市场也是我们的优势,但是扎扎实实的做,常年的,甚至几代人努力 积累这个技术,这个目前来看不是中国的长项,但是中国总要有一些产业,真正走到世界的领先地位,这个是要的,光是短平快不够,中国很简单的事情,做咖啡馆 现在还没做过美国人呢。咖啡是很传统的服务业技术,还说星巴克是暴利,暴利也是人家的水平,中国怎么不做一个暴利的咖啡馆出来?那是人家多年文化的积淀形 成的一种产业模式,中国还是要看到我们的差距。但是中国现在时机很好,规模也做大了,技术上也有一个最好。中国现在产业最好的一个是我们的产业发展制造配 套的能力可能在世界上是很强的。最近我刚从广东回来,很多企业迫于成本的压力,大部分都去了越南、柬埔寨的国家,但是他们说真正复杂的产品在那些国家和在 中国相比,配套能力差距还是很大,中国还是有很多成本。

最后再次祝贺这本书的出版,最后也祝愿年轻的产业竞争力研究的团队,能在产业竞争力上不断的前行,能出来更好的成果,今天占用大家这么点时间,对于一些问题谈了一些粗浅的意见。

2015-12-21 10:34:23

郭朝先:

谢谢金老师的精彩发言,每次听金老师讲都是思想的盛宴。我的感 觉是金老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角度阐述了在新形势下中国为什么搞“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给中国带来什么样的机遇。而且我感觉金老师还提出来十分值得以后 深入研究的课题,像你我的问题,产业走出去、走进去的问题等等。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金老师的精彩发言。

下面有请经济所的杨春学副所长发言。

2015-12-21 10:36:19

杨春学:

前面有关这本蓝皮书,它对媒介和学界的影响,前面谢社长已经做了很好的说明。刚才张教授也对这本书做了一个精彩的报告,前面金碚所长也做了一个很好的评价,因为对产业经济我是外行,听完报告,我提出两个问题。

第一个是互补性,互补性对研究国际竞争力是个至关重要的概念,你 有我无,我们两个就是一个互补,要存在一个互补关系,你有我无,是不是就存在互补关系?我认为肯定不是这样的。这个里面有很多很细的问题,现在我就想,张 其仔你们的团队能不能研究互补性,研究出一个指标来,收入分配、财富分配当中的基尼系数变了,我有一个指标出来了,像基尼系数一样,通过基尼系数量化的指 标就能判定我们两个国家在哪些产业里面是互补性的强弱程度,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假如说我们有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说这个互补性的话,那就让我们对国际产业合作 方面的互补性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判断。互补性的东西,国家领导人到国外经常讲我们经济的互补性很强,都是什么方面,我本人不是太清楚,你们是研究这个的, 应该做一下研究。比如俄罗斯有大量的矿石,中国需要的话,会卖给我们吗?纯粹从经济交易的角度会卖给我们吗?他们很稀有的金属,为什么我们出比较高的价格 不卖给我?比如美国有高技术,我要买你的机器设备,你为什么不卖给我?我们出的价格也不比欧洲国家低,为什么你们不卖给我?所以我就说从经济角度来看你卖 给我是可以的,为什么不卖给我,为什么不卖?这里面讨论互补性的时候,我们要充分考虑一些非经济的因素、非盈利的因素才行。这里面就引出了另外一个问题。

2015-12-21 10:36:59

杨春学:

“一带一路”这个战略,我们是否面临着国际环境的政治社会文化 风险。“一带一路”这个东西,包括互补这个东西,不是说一家人的事情,中国人说这个OK,这样很好,人家就认可了,不是这样的。所有强大起来的国家,都会 扛起自由贸易的大旗,我们中国强调什么?我们也要求自由贸易,这是很合理的,包括中国社会要求资金贸易,我们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不一样,我们的理念是互利 共赢,合而不同,我们说互利共赢、合而不同,你认为其他国家怎么看?这是我们提出来的,其他国家怎么看?比如我们说政治因素,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很典型的案 例,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政治问题交恶了,现在问题很紧张了,俄罗斯很多输出管道是乌克兰的,俄罗斯说我跟土耳其新修一条管道,现在怎么办?那文化呢?政治 方面还涉及很多,包括中国和伊朗、中国和印度,整条线,我们“一带一路”走的很多国家里面,哪些国家我们认为是要跟人家经常合作的,在政治上没有风险。美 国人很厉害,我在哪儿合作,你不同意我就收拾你,保证我的平台。文化方面,我们要通过“一带一路”相当一部分地区,都属于伊斯兰极端势力很活跃的地区,伊 斯兰极端势力把中东搅的一塌糊涂,跟我们新疆的“疆独”势力勾结在一起,这些东西对我们“一带一路”战略最终要实施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他究竟有多大 的风险。我认为你们如果有兴趣,要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这个蓝皮书有各种关系,这个书有两个定位,一 个是智库类型的,一个是思想类型的,智库类型和思想类型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智库类型是直接提出可行的,可实施的政策意见。思想类型研究成果侧重于我的一 种思路,我这个研究机构想改变人们对现代某些问题的思考方式和思考方向,能不能具体成政策,能不能实施我不管,但是是有这个问题存在的。将来产业竞争力蓝 皮书,如果我们两个方面都要兼顾,那怎么样来兼顾,实际上我认为这里面差距很大。金碚老师说现在社科院要成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智库,让我参加,我说我 没本事,干不了这个活,明年还有创意工程项目,我搞史学理论去。我也是外行,说得不妥请各位多多批评和原谅,我的发言到此为止,谢谢。

2015-12-21 10:40:39

郭朝先:

杨所长主要是从提问题的角度以及完善未来研究的角度提出他的看法,感谢杨所长的精彩发言。第一阶段主题的发言就结束了,我们对上述四位的发言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进入第二个板块专题讨论,发言的人有白玫研究员、邓洲、胡文龙、梁泳梅以及我。下面我们有请白玫研究员。

2015-12-21 10:48:17

白玫:

尊敬的金所长、杨所长,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发言的内容是俄罗斯与中国产业互补性。内容分这么几块:俄罗斯产业竞争力现状及变化趋势、中俄双边贸易和投资现状、俄罗斯投资环境、展望看看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俄产业合作的前景。

俄罗斯作为东部路还丝绸之路的主要经过地,是我们“一带一路”战 略最重要的国家。它的经济实力还是很雄厚的,是世界的第八大经济体,人口是1亿多人,2014年的时候它的GDP是2万亿美元,但2014年就下来了,是 一万八,主要的原因还是油价,从这也能看得出来他们国家的经济受油价波动影响比较大。它的产业结构从90年代的时候二产还是非常高的,到现在它的三产的比 重比较高了,大约都在60%的样子。但它的三产跟西方发达国家还是不太一样的,主要还是传统服务业占的比重比较高,资本密集型金融类的服务占的比例是比较 低的。俄罗斯同业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应该是农业资源条件最好的国家之一,但是一直以来它的农业相对来说是落后的,普京上台以后农业政策也发生了一些变 化,但是目前还存在着劳动力和资金要素比较缺乏,所以现代农业发展的还是比较低的。

2015-12-21 10:49:00

白玫:

工业的话,俄罗斯是世界上公认的科技大国,也是军事强国,它的 技术水平在很多科技领域里面都有完整的科技体系,在航天、核能、军工领域的技术都是领先的。资源条件也是世界上少有的比较好的国家,比如天然气储量占到世 界的20%以上,是天然气储量最多的国家。它的优势产业,比如说军事工业就是它非常有优势的工业,在2013年的时候,他的军事装备工业出口是130亿美 元,是比较高的。航空工业,80年代末的时候,他在世界上的份额,军用和民用飞机都是很高的,在40%和25%,但是现在比较低了,是4%,但是基础还是 很好的。俄罗斯的电力工业也很发达,也是有出口的。不过俄罗斯工业内部还是不太平衡的,像劳动力密集型的纺织、轻工的发展相对落后。石油天然气工业在俄罗 斯经济中是非常重要的,占它的国民收入9%,在财政收入接近50%,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也可以从另外一些指标来看一下,国际市场占有率我们用了联合 国贸易数据库的数据,我们计算了1000多种商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我们发现在天然气、核反应堆、无烟煤等能源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高的,超过了 30%,一些金属,像镍、铝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都是比较高的。(图)这些都是国际市场上占有率比较高的产品。还有化肥,像钾肥的价格都是看俄罗斯市场的 价格,我们国家是钾肥比较缺的国家,它的钾肥占有率是很高的,2013年接近15%,有时候是2%,波动还是比较大的。

2015-12-21 10:49:50

白玫:

我们看一下另外一个指标,贸易竞争力指标,我们发现它极有竞争 力的商品大概占商品的10%,有28.85%是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但是有超过一半的商品是完全没有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是依靠进口的。另外从时间轴上来 看,从2000年到2014年,它极有竞争力产品的数量是在下降的,缺乏竞争力,就是没有竞争力的产品是在增加的,这个我们也可以说明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出 口战略导向抑制了工业制成品产业的发展,所以说俄罗斯经济还是患了“荷兰病”的。

另外看一下贸易和投资情况,就是中俄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情况。贸易 的规模确实是在不断增长的,现在已经超过了800亿,但是跟我们整个大盘子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的,韩国有好几千亿美金的贸易额。我们看产品出口的结构, 互补性还是很强的,我们从俄罗斯主要进口的还是矿产品,我们出口的是机电产品。然后再看一下它整体对外贸易的规模,俄罗斯总体对外贸易的规模是8000亿 以上的规模,比较大的贸易伙伴是荷兰、德国、意大利,主要向这些国家出口天然气和农业产品。

投资规模是在不断增加的,但是在整个大盘子里面还是比较小的,我们跟俄罗斯投资规模统计口径不太一样,累计说是有320亿美元直接投资的存量,我们国家目前差不多有1万亿的投资规模,接近1万亿,所以跟大盘子比没有那么大,主要投资伙伴是荷兰、卢森堡、塞浦路斯等。

第三个部分是投资环境。综合商务成本来看,能源价格相当便宜,我 们比较熟悉的电价,他每度电是两毛多,北京市民用价五毛多,工业用电一元左右,有的地方一元多,所以电价很便宜,水价也便宜,才两块多钱。天然气更便宜, 才4毛多一立方米,我们南方地区都三块多一立方米。95号汽油,他才不到三块钱,生活成本相对来说不是很高的。家庭月收入如果三千人民币就可以正常过日 子,所以生活成本相对来说不是很高。人力成本,首先它的人力资源还是很丰富的,普遍受教育程度很高。俄罗斯还有大量来自独联体国家的廉价劳动力。工资成本 在2014年的时候是900美元,2015年油价大跌,俄罗斯现在工资平均也就是500美元的样子。另外工资地区差异很大,职业差异也很高。

2015-12-21 10:51:26

白玫:

我们总是说俄罗斯的房价比较高,主要是莫斯科的房价高一些,大 概是3万多一平米,这是合成人民币,但是其他城市的房价都不太高,俄罗斯的税负是相对高的,税制也复杂,物流成本相对高。投资环境里面外汇管制也比较严 格。最重要的一点,可能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关系还是很复杂的,这种比较复杂的地缘关系有时候可能对不同的国家来说不一定都是坏事,特别是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以 后,在大的项目上是相互的,西方对俄罗斯制裁,俄罗斯也反过来报复,这样的结果原来可能是俄罗斯要向西方买油浮的设备就不会再买了,我们还是有一些机会 的。有一些项目原来可能是有些西方国家考虑俄罗斯的投资,现在也不让它投资了,这样的话我们也许会获益。投资政策也发生一些变化,特别是入市以后放宽了一 些条件,也有一些我们看到很熟悉的,比如税收方面的一些优惠。

我专门讲一下里面相对细一些的政策,能源领域的投资政策,比如我 们要做油气投资的话,我们觉得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很丰富,做这种投资它有一条叫地下资源法,规定了不允许外国的公司投资战略性区域,可是他不标明哪些地区是 战略性的,哪些不是,所以你根本不知道你投资了以后的结果是什么。再一个是能源出口税特别高,现在还不到50,前几天都35美元一桶油,可是他每桶油的出 口税是很高的,2015年2月份调了一下,我大体算了一下,调过以后的出口税一桶是15美元,再加上开采的成本,要到俄罗斯投资的话一定要考虑出口税,如 果开采成本在20美元-30美元,加上出口税还有赚的,如果油价在35美元就赚不了,如果油价高一些还有可能,所以他一直随着油价的变化调节出口税,不仅 是油价,跟油有关的产品出口税都高。

2015-12-21 10:57:46

白玫:

中俄能源产业合作的前景。第一,我们双方政策的支持力度都加大 了,他们也有消息说他有一些政策可能会对中国特殊一些,但是这些都没有看到具体的政策。根据我们的研究,觉得它未来会在基础设施上面的合作比较有机会,比 如说俄罗斯的铁路是很发达的,在全世界整个铁路原来的里程是第二位,有11万公里,比中国多。它现在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高铁,它要打造西伯利亚远东地区8小 时经济圈,这方面高铁会有比较多发展的机会。

再有,它要拓展产业和科技方面的合作,像农业这一块我们还是有合 作的机会的,农业现在也跟俄罗斯有一些合作。再有,俄罗斯的森林资源很丰富,但是木材加工业不太发达,这也是我们有机会的地方。现在在做的也有一些电信领 域自合作。我觉得能源合作的机会可能是我们更关注的一块,目前中俄能源合作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都有一些合作的意向,能源贸易如果从签订的合同看的 话,规模还是不小的,像天然气,东线天然气管道每年是380亿立方米,这是很高的。在过程中,新管道建设的合作,也都是大规模、大资金投入的项目。

现在在西伯利亚上游不太好开采的地区,也开始跟我们进行油气的合作,他好的油田不跟我们合作,但是一些相对来说有技术开发难度的,已经开始有所松动,已经开始有合作的项目。我们和俄罗斯也有一个炼厂,在天津有一个炼化的项目,就是炼油项目,这都是有合作的。

其他的一些合作机会,比如他在北极地区的油气开发也是他未来需要 开发的,是他想要做的一件事情,在这些地方我们还是有合作机会的。在这些合作里面,我们国家造船行业还是很发达的,像破冰船他们是有需求的,但是我们会在 合作中有一些问题,油浮这一块俄罗斯的标准和国际标准是不一样,所以我们的产品要进去也要做一些调整。另外油浮设备我们不太适应极寒天气,俄罗斯对极寒设 备还是有要求的。

2015-12-21 10:59:32

白玫:

总的来说,我们和俄罗斯的合作,目前来说是从50年代关系变 冷,到现在应该是最好的时期,所以我们首先要抓住机遇,再一个是要积极落实已经签订的项目,就是俄罗斯通到大庆的东线的管道线建设项目要尽快落实,因为现 在有可能要延缓。他们现在也很希望建一个西线的管道项目,是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项目,像这些也是要推进的。我觉得可能还是要互相熟悉规则,培养相应的 人才还是很重要的。

最后一点,中俄双方建立互信也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还是要在这个过程中保持一些警惕,因为俄罗斯投资环境、出口政策还相对来说不那么稳定,另外我们也看到,俄罗斯不管是对我们还是对欧盟,外交上态度还是比较强硬的,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点。谢谢各位。

2015-12-21 11:04:55

郭朝先:

感谢白玫精彩、详细的演讲,因为白老师给俄罗斯的定位是“一带一路”沿线最重要的国家,都没有之一,这是她自己的定位。下面有请邓洲研究员做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产能合作。大家欢迎。

2015-12-21 11:05:42

邓洲:

各位老师,上午好!很高兴有这次机会给大家介绍这一章的主要内容。马来西亚也是“一带一路”上面一个很重要的国家,而且是在东南亚那边,俄罗斯可能是在整个“一带一路”战略里面最重要的,但是马来西亚在东南亚区域里面可能是与中国合作最广的地域之一。

我的汇报分为五大部分:

第一,从马来西亚自身来看其产业竞争力的状况。我们也采用了跟白 老师一样的三个指标来判断产业竞争力的情况。第一个是国际市场占有率,我们把马来西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最高的前十大产品列在图上,(图),最上面前三位 就是天然气衍生的产品。第二个是棕榈叶的提取产品,第三个也是跟棕榈相关的产品。从这个图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马来西亚从国际市场占有率看,它当地具有动 植物优势的资源,以及借助石油和天然气初级加工品和少量的、非常初级的工业品,是他出口产品的主要组成。

第二个是从贸易竞争力的指标看,他反映的情况跟刚才是类似的,最 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也是基于当地动植物资源的,以及天然气衍生的产品。里面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点,贸易竞争力指数比较高的前十名有一个电视接受器,这个产品 是前十个里面唯一一个具有加工程度相对较高的工业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在我们现在所使用的电视机里面已经不使用了,其实是用发达国家,或者像中国这种发展比 较超前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淘汰的这类产品转移到这个国家。

第三个指标是显示比较优势的指标来看,在排名靠前的产品还是集中于初级的以动植物加工的产品,但是跟前面不同的是水产的优势在这个显示性比较里面体现得更好一些。

2015-12-21 11:06:19

邓洲:

第二,中国和马来西亚目前的贸易现状以及特征。首先从中国和马 来西亚相互的双边贸易来看,中国现在已经是马来西亚第一大进口和第二大出口国,分别占到马来西亚进口和出口的13.5%和16.4%,马来西亚对我们的出 口是大于我们对马来西亚出口的份额,但是这个顺超的值不是很大。从变化情况来看,2010-2011年马来西亚对中国的出口占全部出口的比重比 2000-2007年的数值更大,增长了大约6个百分点,说明马来西亚和中国在十几年时间里面双边贸易的比重在马来西亚的重要性是有所提高的。从双边贸易 产品结构来看,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的产品主要还是中端或中低端的工业产品为主,而马来西亚向中国出口的产品还是以初级的原材料为主。

第三,中国和马来西亚相互投资的情况。中国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的 情况,(图),红色是代表投资量的增长,蓝色是代表直接投资的增速增长。2000年以前量很少,而且增速不是很快。2000年以后中国对马来西亚投资的增 长进入高速发展期,特别在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对马来西亚的直接投资是明显增长的。(图)下面这两个图代表中国对马来西亚投资占东南亚和全球存量和流量的变 化情况。从这个情况可以看出来中国对马来西亚投资占中国对全球以及占东南亚比重还是一个上升的过程。这是存量的变化,这个下跌跟金融危机有比较大的影响, 金融危机以后又恢复到比较高的水平。

反过来看一下马来西亚对中国投资的情况。马来西亚对华投资在 2000年以前有一定的限制措施,从法律和产业政策的引导上面看。2000年以后放宽了对华政策的限制,从图上可以看出来虽然是有波动的,但是总体还是不 断上升的大趋势。而且另外一个更显著的变化就是除了投资量的变化以外,投资结构也是有所变化。在2000年以前,马来西亚在中国投资大多数是以初级产品, 比如橡胶、食品加工、家居、饲料为主,2000年以后领域扩大到了保险、金融和服务领域,特别在服务领域的投资也有很大变化。我们可能比较熟悉的有两个品 牌,就是马来西亚在中国投资的,一个是金狮集团在中国投资的,开办了百盛百货公司,马来西亚郭氏兄弟集团在中国投资开办了香格里拉酒店,这两个是在中国比 较有名的两个马来西亚的服务品牌。

2015-12-21 11:11:06

邓洲:

第四,中国和马来西亚目前产业合作的基础。首先我们的出发点主 要还是介于我们走出去的情况,所以主要讲中国和马来西亚进行产能合作的基础情况。首先,马来西亚的自然资源丰富,是全世界第二大棕榈油产品及其制品的生产 国和出口国,也是全球第三大橡胶生产和出口国,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在全球的排名也是比较高的,这些产品是中国相对需要进口的产品,所以这个互补性是比较强 的。马来西亚经济是比较繁荣的,从这个图上可以看出。(图)马来西亚经济增长速度到09年出现了负增长,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总体的增速还是在4 %-8%的水平,所以在东南亚国家以及在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增速是比较快的。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在东南亚以及发展中国家中是相对比较完善的,电力供应装机备 用余量达到了33%,就是说33%的装机容量是没有使用的,投资新建新增工业设施以及工业产业的基础还是比较完善的。他的服务业是比较发达的,制造业体系 相对比较完善,马来西亚轻工业和重工业发展程度在东南亚国家中也是相对比较均衡的。服务业以及旅游业相当发达,中国也是马来西亚第三大客源国,他的旅游业 很大程度上也是借助于中国游客的进入。马来西亚政府对国外企业的投资是持支持的态度,相对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马来西亚在东南亚国家里面工业体系中,重 化工业是相对比较完善的,这个是以后中国在马来西亚进行产业合作很重要的基础。

第五,促进中国和马来西亚产业合作的一些政策建议。

首先我们现在马上进入第十三个五年计划,马来西亚现在实施的是第 十个五年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他着重提出来与中国的贸易以及产业产能合作的促进项目。根据前面的分析,我觉得对于马来西亚的产能合作应该集中于三个重要的领 域,第一个还是积极承接马来西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是现在正在推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改造以及升级的项目。第二个是促进两国互建产业工业园,这个在 2012年和2013年的时候,在中国的钦州以及马来西亚马中关丹分别建立了两个产业园,是针对于两个国家相互建设的,而且在钦州主要是马来西亚投资兴建 的一些产业,在马中关丹是中国的一些企业新建的工业项目。这两个园区现在发展情况比较好,下一步应该是以这两个园区为平台,促进两个国家产能的合作。第三 个是选择一些互补性产业进行重点投资,比如我们国家具有优势的轻纺工业和机电产品,以及马来西亚具有优势的石油以及橡胶的原材料产业进行相互的重点投资。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12-21 11:14:42

郭朝先:

谢谢邓洲,下面有请胡文龙博士谈中韩产能合作。

2015-12-21 11:21:23

胡文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接下来由我介绍我们与韩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主要情况。

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韩国产业竞争力状况、中国-韩国贸易状况、深化中国-韩国产业的贸易措施。

中韩之间的关系除了韩剧之外,经济上的交往也是非常多的。我们知 道1992年中韩建交,建交之后1992年贸易规模是62亿美元,2014年是2904.9亿美元。在短短20年之内,我们的贸易规模扩大了将近50倍。 目前韩国是中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海外投资对象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以及最大的海外旅行目的地国。2014年,中国 已经超过美国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中韩双边贸易额的总额,已经超过了韩美、韩日、韩欧贸易额的总额。在前一段时间,在美国召开TPP的时候,韩国 为什么不参加TPP的会议,而去参加习总书记的会议,在这里可以做一个注脚。

一、韩国产业竞争力的状况,首先看国际市场占有率,重点看一下标 红的数字,(图)这个数字是韩国产业竞争力总体性的评价,国际市场占有率竞争优势比较强的主要以工业制品为主,工业制品里面我们的化学成品、机械及运输设 备、杂项制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都是相当高的。初级产品中,矿物燃料、润滑油以及有关原料,它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也是超过1%的,从总体上来看,韩国产业竞争 优势是比较强的,国际市场占有率比较高,这是一个总体的判断。

接下来看看它的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变化趋势。(图)在初级产品里 面,只看最上面这条线,这条线是矿物燃料、润滑油以及有关燃料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变化趋势,它一直在快速的增长,除了快速增长其他初级制品国际市场占有率也 长期保持稳定。所以韩国产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长期保持稳定,而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尤其在第三个里面具有快速增长的趋势。再看工业制成品,我们可以看出 来,除了第九项长期低于1%外,其他四项,就是工业制品主要的四大类,国际市场占有率都是长期超过1%的,而且大多数超过2%,这也说明韩国产业国际市场 占有率从2000年以来保持了竞争优势。

2015-12-21 11:21:34

胡文龙:

前面介绍只是从整个产业的层面对韩国国际市场占有率做了一个评 价。接下来看具体细分的行业。我们发现在韩国2013年排名前十的工业制品国际市场占有率,一共是十类,这十类国际市场占有率最低的是将近20%,这里有 一个17%,也就是说它在排名前十国际市场占有率这些工业制品里面,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20%。第二个判断是在国际市场占有率非常高的十类工业类制品又分 为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以船舶为例,它是属于我们的机械及运输设备大类里面的,它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很高,到2003年仍然很高,我们这里做了一个分 类,它是一个传统的优势产业,除了传统的优势产业之外,我们还有比像我们的锰铁,锰铁在2000年的时候国际市场占有率只占1.76%,但是到了2013 年国际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0%,说明韩国的产业也在不断演进,除了传统优势产业以外,也有一些新兴的优势产业,在短期也就是10来年,从国际市场占有率 不超过5%一跃成为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或者接近20%,这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结论。

再看贸易竞争力指数,重点关注标红的数字,我们可以发现,在初级 产品里面贸易竞争力指数远远小于1,将近负的水平,这主要是由资源禀赋,也就是资源稀缺导致的。通过贸易竞争力指数可以看出来,韩国的食品及活动物、食用 原料、植物油、油脂以及蜡是属于高度垂直分工的产业。除此之外其他标红的产业类型是在充分的水平分工基础之上,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之下竞争力的表述,从这 里就可以看出韩国贸易竞争力的变化。我们看一下它长期的趋势,(图)可以看出来,这里仍然一样,他的饮料和烟类贸易竞争力指数是一个快速上升的趋势,其他 的指数也保持了平稳的状况。工业制品仍然是一样的,大多数的工业制品保持了上升的趋势。

第三个指数是显性比较优势指数,按原料分类的制成品以及机械运输 设备显性优势比较强,化学成品以及有关产品在2010年以后也是处于国际领先的地位,这是比较强的几个,其他的也不弱。再看历史趋势。(图)优势体现在矿 物原料、润滑油,它的显性比较优势呈持续上涨的趋势,其他初级产品的产业保持稳定,这里可以看出来,饮料及烟类有大幅度下降,尤其是2013年以来。工业 制品仍然一样,除了第九项没有分类的商品之外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之外的话,其他的机械及运输设备是长期高于1的,这是他的基本特征。

2015-12-21 11:28:56

胡文龙:

对它的具体优势工业制品进行分析,这里考虑了2014年它的前 十大工业制品,通过这个表可以发现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它的两分类的工业制品,进入前十位的基本上超过200亿美元的总额,这里最低的是特种工业专用机械 都是193亿,低于200亿,其他的都超过200亿的规模,这是第一个判断。第二个判断,它的重点或者优势产业主要集中在前面所说的在工业机械、电力机 械、器具以及陆用车辆和其他运输设备中咱有优势地位。除此之外,他的钢铁、有机化学,以及初级形状的塑料,专业的仪器设备都具有非常强的工业竞争优势的工 业制品。

再看看中韩的贸易状况。有几个判断,有三个基本结论:第一个结论 是中韩之间的贸易总量规模,都呈快速增长的趋势。第二个结论是中国对韩国的依赖度基本保持稳定,但韩国对中国的依赖度逐渐提高,在前面的表可以体现出来。 第三个结论是中国长期是进口大于出口,处于一个贸易的逆差状态,韩国对中国长期出口大于进口,处于贸易顺差状态,中国对韩国贸易的逆差规模应该是远远高于 马来西亚。

我们对中韩双边贸易比较优势进行了分析,具体的论述不讲解,这里 说两点结论:第一,在初级制品中韩两国竞争优势均比较弱,相对来说,在食品及活动物上中国比韩国稍具有竞争优势,在矿物燃料、润滑油以及有关原料韩国比中 国更具有比较优势,这为中韩合作提供了产业合作的空间。第二个是关于工业制品,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按原材料分类的制成品以及杂项制品,中国仍然具有竞 争优势,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里面,主要是化学成品及有关产品里面,韩国相对要强一点。其实中韩在这两个领域都有一个快速增长的优势,只不过目前中国的 增长速度还没有超过韩国水平的程度。

2015-12-21 11:30:54

胡文龙:

第三个是中韩贸易的互补性分析。这里做一个综合判断,中韩之间 的综合性贸易互补指数是比较高的,中韩贸易具有比较强的贸易互补性。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来。第一个是从中国出口和韩国进口来看,2000年以来综合贸易互 补指数呈逐年增强趋势,两国之间由垂直分工向水平分工转移的趋势非常明显。第二个是从韩国出口和中国进口来看,2000年以来综合贸易互补性指数呈长期大 于1的水平,中国主要还是从韩国进口高附加值的产品,中国贸易互补指数是不是权威是不是有问题,这里简单做一个回应,这个是基于数字构建的,比如政治的、 文化的或者其他方面的影响因素肯定没有考虑进来,但是从经济数量分析来看,这个指标还是经得起检验的,也是符合国际通行的评价指标方法的。

最后是深化中韩产业合作的对策措施。第一是大力引进水平一体化直接投资,优化韩国投资质量。第二是鼓励韩商对我西部进行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第三是全面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深化中韩产业合作。第四是加强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促成形成互利共赢的产业协作体系。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5-12-21 11:35:52

郭朝先:

谢谢胡文龙的精彩演讲,下面有请梁泳梅博士做广西对接“一带一路”的报告。

2015-12-21 11:38:41

梁泳梅: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广西产业竞争力的状况和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竞争优势。这里分三个部分汇报:广西产业竞争力变化状况、对接“一带一路”的优势、对接“一带一路”主要的措施和行动计划包括政策建议。

第一,基于多种指标,基于广西分行业国际市场占有率以及出口数据 计算的。第一个指标是工业总产值的市场占有率,这里放的是广西占有率最高的十大产业。(图)最高的是有色金属矿采产业,2011年,这个产业的市场占有率 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五位,其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一个子行业是锡矿的采选,2011年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7%,就是全国绝大部分的锡矿采选都集中在了广 西。纵观这十个产业可以发现,广西最具有竞争力优势的产业主要还是资源型的产业,不管是有色金属矿的采选还是非金属矿的采选,包括木材加工等主要都是依靠 原材料的丰富程度,我们认为广西的竞争优势主要建立在资源禀赋的基础上,这在当前全国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的背景下,这种竞争力的基础相对还是比较薄弱 的。

第二个指标是出口比重的指标。从左边图可以看出。(图)从 2000-2014年广西出口是上升趋势,广西出口总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从总体看是逐步提升的趋势。右面的图用的是工业销售出口加货值的统计口径,用 这个统计口径来看,广西占全国的比重比要比用全部商品衡的口径来衡量比重低,说明广西工业出口实力还是相对较弱。同时在书里汇报了广西分行业的出口比重的 状况,从分行业的状况来看,广西最具有竞争力的行业仍然是非金属矿采选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农副食品加工业等等。

第三个是显示比较优势指数,这里报告了广西显示比较优势指数最高 的十大行业,这个状况基本上跟刚才用市场占有率来衡量的产业竞争力状况排名相似,从绝对值来看,广西竞争力最强的也还是有色金属、矿物采选业、木材加工业 等。从竞争力状况来看,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竞争力在2000—2005年有一个很大幅度的下降,最后基本保持稳定。木材加工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还 有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加工业的竞争力是持续增强的。食品加工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基本保持稳定的状态。

2015-12-21 11:38:51

梁泳梅:

第四个指数是贸易竞争力的指数,广西的贸易竞争力并不是十分强,比全国平均水平稍微高一点。从指数变化情况看,从2000-2013年,广西贸易竞争力指数整体处于下降的趋势,这四个指标得出广西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不是特别强,最具竞争力的行业主要还是资源型行业。

第二,广西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优势。我们把优势分为三类,第 一是地理优势,第二是平台优势,第三是具有一定的产业互补性。在这里我们主要是以东盟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因为首先广西和东盟是陆海相邻的,是中国对接东 盟的前沿和窗口,第二点多年以来东盟一直是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地区,而且东盟的贸易地位越来越凸显。(图)广西出口总额中东盟地区所占的比重,2000年 的时候东盟的商品进口总值占广西出口总值的比例是20.8%,到了2014年这个比重已经上升到了70.2%,可以说广西的绝大部分出口都指向了东盟地 区,东盟已经成为广西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所以我们认为用东盟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具有典型性。

第一个优势是地理优势,图上可以看出,首先广西直接和越南接壤, 通过陆路可以到达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和柬埔寨,通过海路可以到达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新加坡其他东盟国家。广西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具有沿海大港的省 份,所以它具有很明显的地理优势。从陆路交通来看,广西现在有11个边境陆路口岸,还有26个边贸点,其中开放口岸有4个,有两个是国际口岸,有两个是双 边口岸,目前通过中越双方批准的国际运输路线有20条,已经开通的有14条。从海运方面来看,广西的钦州港已开通直航东盟的中国钦州港、韩国、印尼、泰国 和越南和外贸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北部湾港定期集装箱班轮航线也达到了35条,与东盟地区的文莱、印尼、马来西亚等七个国家建立了海上运输往来,沿海港口 的综合吞吐能力达到了4.5亿吨,万吨级以上的泊位有130个,集装箱吞吐能力接近近1000万标箱,这是广西的地理优势。

2015-12-21 11:42:35

梁泳梅:

第二个优势是具有平台优势。从平台影响因素看,广西始终积极参 与和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举办了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并且一直在积极地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中越 两廊一圈合作,南新经济走廊,中马“两国双园”,东兴国家开发试验区等平台的建设。左下角是中越“两廊一圈”的核心地区,右边是南新经济走廊,从南宁出 发,经过越南的河内,泰国的曼谷、吉隆坡一直到达新加坡,这个是广西所具有的平台优势,从客观环境和主观因素上都跟广西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的优势。

第三个优势是跟“一带一路”国家具有一定的贸易互补性。这里以越 南作为例子来分析的,因为广西和越南的贸易是广西与东盟贸易的主体。2013年广西对越南的出口占与东盟贸易总额的91%的,所以以越南为例作为分析非常 具有代表性。由于数据的可获得性,我们并没有广西和越南两者之间的贸易数据,所以只能做一个大体的分析。首先看左边是广西主要商品的出口,右面是越南从中 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两个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两地具有一定的贸易互补性,比方说越南从中国进口的最主要的商品是纺织物和服装,2013年越南进口纺织服装的 贸易额有132.2亿美元,占越南从中国全部进口总额的27.2%,越南是把纺织业的发展作为他们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纺织业60%的原材料都是从中 国市场进口的。

同期广西的出口中纺织和服装也是最主要的商品之一,其出口额大概 有57亿美元。这里做了一个假定,假定相关商品的出口目的地都是越南,广西出口的纺织品和服装占越南从中国进口相关商品总额的43.2%,在书里面还有另 外一个相对弱一定的假定,按那个假定来看,广西出口的纺织品中也有很大比例是越南进口的,所以这里可以看出广西和越南之间具有一定的贸易互补性。另外还有 机械设备等产品,也是越南主要的进口产品,同时也是广西的主要出口商品,所以我们认为广西与以越南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具有一定的贸易互补性,也 是他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优势基金。

2015-12-21 11:44:05

梁泳梅:

第三,广西目前采取和以后将要进行的对接“一带一路”的行动计划。

中央对广西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的定位。中央认为广西是21世纪 “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构建面向东盟地区的国际通道,打 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是广西应该做到的一个定位。

根据这个定位,广西对接“一带一路”的主要措施和行动可以分为五 大方面:第一是政策沟通方面,广西一直不断完善高层对话平台,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等论坛的升级版之外还在积极争取更多涉及“一带一路”的东盟国家泛北合 作的交流合作机制平台落户南宁。第二是道路连通方面,正在积极有序的建设中国-东盟海上通道,有序推进防城港、青州港、北海港新港区还有集装箱泊位的建 设,申报中国(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国中南半岛陆路通道,建设南宁走廊,形成贯通中南半岛和我国西部地区链接“一带一路”的陆路南北新通道,并 且建设中国-东盟航空枢纽,积极的推进机场建设,加大通往东盟国家和国内重点城市的航班密度。第三是贸易畅通,目前广西正在加快推进东西、凭祥国家重点开 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完善口岸保税物流体系,并且积极推进南宁和新加坡经济走廊的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构建通 达高效的跨国物流大动脉。第四是货币流通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吸引更多中外机构入住广西。二是通过国内大型金融机构加快建立面向东南的货币清算和结 算相关业务中心。三是加快建设具有广西特色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现货和期货交易中心、股权交易中心和和电商平台。四是深化与东盟国家的金融合作,创新跨境人 民币业务。在民心相通方面,也有如下几点:包括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联合大学,引导民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等活动。

2015-12-21 12:01:46

梁泳梅:

我们对广西对接“一带一路”的政策建议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 是针对广西的贸易竞争力状况来提出的,认为应该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技术进步,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广西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广西与东南 亚国家的产业形成错节点,从而带来更多的产业投资合作和贸易合作的互补点。第二点是针对“一带一路”的战略,目前还会受到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抵制,所 以中国和广西还应该在区域合作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创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对话,形成各有侧重、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层对话平台和专业合 作平台。这是广西的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2015-12-21 12:02:17

郭朝先:

感谢梁泳梅博士的精彩演讲。

我这部分是贵州产业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我和我的研究生合写的一个。报告分三个方面。

首先看一下贵州优势产业,从国内市场占有率看,贵州的优势产业有 烟草、饮料、煤炭、电力、非金属矿、磷矿、医药、制造、中药和苗药比较有优势。从出口交货值来看,贵州目前进出口规模还比较小,但是占全国的比重有所上 升,2005年接近全国的千分之一,现在是达到千分之二,增长了一倍,但是占全国的比重确实还是微不足道的,反映了这是一个待发展的地区。出口的主要还是 一些传统的产品,包括矿产品,一些以煤炭、磷为主体的化工产品,还有一些机电产品。进口也是铁矿砂和橡胶。

2015-12-21 12:02:36

郭朝先:

烟草是它比较显著具有优势的产品,从贸易竞争力指数来看,主要 是两类,一个是化工的,还有一个是烟草产品。显示性比较优势和市场占有率的指数是一致的,刚才说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和市场占有率度量的结果基本一致。结论 就是贵州现在比较优势的产业都是资源型产业或者资源依赖型产业。而且从图可以看出,(图)相对来说竞争力还是近几年来是下降的,所以依靠传统优势产业面临 一个窘境,所以迫切需要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整优势。

贵州虽然在“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计划中没有明确的定位,贵州没 有点到的一个省,根据大家的研究,实际上在“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计划当中,两个省份没有明确提到,一个是山西,一个是贵州,但是贵州也做出很多努力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实际上我们现在正在承担的课题是和贵州社科院联合接受贵州省委省政府做的一个课题,是贵州怎么融入“一带一路”的问题,没有写进去,但 是更加迫切需要融入“一带一路”。

首先在交通方面,升级立体交通网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贵州虽然没 有写进愿景和行动计划之中,但是还有一定的区域优势,为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衔接地带,提出设想将来成为“陆上丝绸之路” 和“海上丝绸之路”双节点地区,贵州向南要通过广西、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向西是云南和缅甸,印度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向北是通过“渝新欧”国际铁 路,融入陆上丝绸之路。后面还看到,实际它向东可以直达上海和杭州。

铁路方面,贵州正在进入高铁时代。去年贵港高铁建成通车,今年沪 昆铁路,贵阳至怀化段已经建成通车。“十三五”期间贵州省境内每年都有一条铁路建成通车,铁路方面会显著改善。公路是相继贯通了兰海高速,厦蓉高速、杭瑞 高速,可以直达厦门、北海等海上丝绸之路中枢枢纽。民航将建成一干16支,干线就是贵阳,16支包括黄果树瀑布,各个地市州都会有一个支线机场,这是未来 的一个规划。

2015-12-21 12:11:12

郭朝先:

我们感觉贵州交通现在正在显著的改善,它现在从地理上确实三不 沿—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唯一的问题是交通运输成本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毕竟有距离在那里。在打通国际大动脉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向北是融入黔新欧,是 X新欧做得最好的,贵阳首先是要经过重庆,经过重庆,也是走阿拉善山口,再经过中东欧国家,最后达到德国的杜伊斯堡,这是一条路线。从贵阳到深圳,到欧 洲,贵阳开一个列车到深圳港口,再海运到德国的杜伊斯堡的港口,现在实际上已经有两条动脉了。

产业方面主要打造五张名牌,“烟、酒、茶、药、食品”,而且做了 很多推介活动。贵州现在新的名牌是大数据产业,而且5、6月份总书记到贵州考察的时候发现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是有道理、是有优势的,主要优势是气候条件比 较好,能源比较充足,特别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而且不会发生地震,这也是一个优势。发展大数据产业方面,贵州已经出台了一些发展规划,到2010年,值得 一提的是贵阳新区被国家评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示范区,现在“一带一路”也要搞大数据,放在贵州。在创建对外开放平台方面,我们陆续开始通过建设贵 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以及各类开发区,最新的表述是贵州省委书记一上台就提出来“1+7”国家级开放创新的平台,“1”是指贵安新区。 “7”是贵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贵安经开区,遵义经开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遵义的综合保税区目前还在筹建,还有贵州双农航空港经济 区。

2015-12-21 12:12:31

郭朝先:

书里也提到怎么加强做品牌,提高美誉度,贵州在“一带一路”方 面还做了一个重要的动作是“多彩贵州”的品牌建设,提高贵州的美誉度。走遍大地神舟,最美多彩贵州,现在已经走出国门在宣传了,还有一个演出叫《多彩贵州 风》,每年安排演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巡回演出。“多彩贵州”是一个系列品牌,在这个品牌之下有12个子品牌,涉及“游、购、娱、酒店、网络”等 等。与多彩贵州匹配的地方还有一些子品牌,也是和这个呈配套的,包括爽爽的贵阳·避暑之都,遵义是红色圣地·醉美遵义,安顺市壮美大瀑布·神秘屯包情,铜 仁是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毕节市“洞天湖地·花海鹤州,六盘水市“中国凉都·六盘水,黔南州是世界自然遗产——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黔西南州是山水长卷· 水墨金州,黔东南州是苗乡侗寨·心灵家园,大家看完之后是不是想去贵州旅游。

我们根据也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书中已体到了三点,要进一步完 善基础设施,突出优势产品的出口,加强对外开放。实际上我们最近做的课题我们觉得有几个也可以更好的作为它融入“一带一路”的路径选择。贵州可以从四个方 向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是南向和西向,南向是刚才梁泳梅讲的广西东南亚,往西也是东南亚,但是可以冲入缅甸和印度,作为一个经济圈。第二个是加强与 周边省市的互联互通,自己不能直接沿边沿海,和周边城市加强互联互通,加快建设骨干交通网络,重点是铁路和公路。省内要完善交通设施,解决零公里的问题, 解决断头路的问题,实现各种运输方面的无缝连接和零公里的换乘。一定要把贵州的大数据产业优势发挥出来,可以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互联网+外贸+一带 一路”新的外贸模式。

下面欢迎张其仔老师讲话。

2015-12-21 12:13:23

张其仔:

这里代表所有的课题组,对金所长、对研究的同行,对参加这个会议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非常感谢社科文献出版社为这次会议做了精心的准备,我们也期待明年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大家一起在这里再相见,祝大家生活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5-12-21 12:14:40

[责任编辑:邹文娟]

【相关链接】关于  产业蓝皮书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