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意见有关情况

来源: 中国网  2015-12-11 14:16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 会!12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外派监事会的有关工作情况,研究了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有关工作,这方面媒体有报道,新闻稿 也发了。今天很高兴请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先生、会计司沈莹女士、副秘书长彭华岗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和监事会的有关情况;同时 我们还请来了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意见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张主任介绍情况。

2015-12-11 10:00:26

张喜武:

女士们、先生们,国内外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我的同事与大家见面交流,也衷心的感谢在座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给予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与帮助。

2015-12-11 10:01:18

张喜武:

大家知道,中央企业多数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 民生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中央企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003年到2011年,中央企业也经历了快速发展、高速增长的黄金 期。中央企业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利润和税收年均分别增长15.2%、17.4%、14.7%和17.8%。但是进入2012年以后,国内外更加严峻的经 济形势给我们央企稳增长、增效益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各种周期性、结构性、突发性的因素明显增多,并且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给央企稳增 长、提效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2015-12-11 10:03:26

张喜武:

综合分析研判,未来两年的央企在改革发展上所面临的形势更加艰 巨、更加严峻。因此,12月9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这项工作,这也是今天我们吹风会的一个主题。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 部署,国资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动力,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强化管理为基础,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线,努力 实现明后两年央企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为了大家全面地对中央企业有个了解,我们会前有一个背景材料,同时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也非常愿意就有关问题和大家一起交流,谢谢大家!

2015-12-11 10:05:55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张主任,下面请贺局长介绍情况。

2015-12-11 10:06:10

贺化: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12月9日国务院第115次常务会议研究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措施,推进用改革的方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下面我将文件制定相关情况通报如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制定背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以来,我国知识产权工作取得 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知识产权大国。但距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仍有较大差距,知识产权保护不够严格,侵权现象仍然比较突出,影响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大而 不强,多而不优,加快实现从知识产权大国向强国转变,迫切需要破解这些难题。

2015-12-11 10:08:06

贺化:

二是制定意义。通过深化改革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有助于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作用,保护和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三是主要内容。文件提出“战略引领、改革创新、市场主导、统筹兼顾”原则,力争到2020年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创新创业的环境进一步优化,形成国际竞争知识产权新优势,为建成知识产权强国奠定基础。

2015-12-11 10:10:40

贺化:

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一是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完 善管理体制机制的方式,授权地方开展知识产权改革试验,建立知识产权评议制度。二是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行为惩治力度,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 限,针对情节严重的恶意侵权行为实施惩罚性赔偿。严厉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健全快速维权等预警防范机制,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纳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加强 新业态和新领域创新成果保护,规制知识产权滥用行为。三是促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完善审查注册机制,实现在线登记、电子申请与无纸化审批。加强信息开放利 用,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和信息服务平台,推动专利等信息免费或低成本开放。四是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风险防控。拓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渠道,提高海 外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维权援助。五是提升知识产权对外合作水平。加强对外合作机制建设,拓展知识产权公共外交途径。需要说明的是,目前文件正按照国务院常 务会议要求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最终以正式发布的内容为准。谢谢大家!

2015-12-11 10:13:04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贺局长,下面开始提问。

2015-12-11 10:14:33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张主任,今后两年内,国资委会采取哪些重点措施为中央企业提质增效?有没有一些具体的目标?

2015-12-11 10:15:58

张喜武:

谢谢这位女士,你的问题提的非常好,也是今天我们吹风会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克强总理关于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明确要求的主题。国资委关于提质增效升级这项工作将做好七篇大文章,向七个方面要效益:

一是有效完善供给结构,向做好增量要效益。所谓增量是要瞄准产品 有市场、产业符合国家政策、投资有效益、科技含量高、市场有竞争力的增量。确切地说,包括代表中国名片的高铁、特高压、核电,还有航天航空装备、海洋工程 装备等方面的大工程和大项目,集中全力加大投资力度,为央企可持续发展增加动能。

二是加快资源优化配置,向盘活存量要效益,所谓盘活存量是在目前中央企业107户、3.9万个企业所有的存量都要盘活。比如说推动集团层面和产业链层面的兼并重组,加快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力,发挥产业内和产业链中的协同效益,提质增效。

2015-12-11 10:17:15

张喜武:

三是逐步退出低效领域,向主动减量要效益。主要是指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企业方面要实行关停并转或者是剥离重组,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要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明显下降。

四是大力推动“双创”工作,向创新驱动要效益。主要是搭建“双创”平台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平台,建立创业孵化平台和创投基金等方面。

五是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向开拓市场要效益。

2015-12-11 10:19:24

张喜武:

六是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向管理提升要效益。这是企业生存发展永恒的主题。

七是细化实化改革措施,向深化改革要效益。

通过做好这七方面的文章,向七方面要效益,明年和后年目标就是遏 制住中央企业效益下滑势头,实现中央企业效益稳步增长,并且通过这些措施,更好地发挥中央企业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提质增效升级、增强国有经济 “四力”方面发挥中坚作用,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在实施创新驱动等战略方面发挥带动作用,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提升我国国 际竞争力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增进人民的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央企的表率作用。谢谢你!

2015-12-11 10:21:39

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有几个问题。我们最近看到相关报道,中国要进行国企改革,是 否会在年前宣布进一步的具体措施?有一些具体的问题,首先,我们听到传闻,近期会宣布船运企业重组的计划,是否有这样宣布的计划?如果有这样重组的计划, 目标是什么?另外,我们听说会成立一个基金,帮助那些矿业企业,解决他们的坏帐问题,这样的传闻是否是真的,我们是否有类似的措施推进到其他领域的相关行 业?刚才您也提到,对国企进行改革的时候,重点是航天领域和高铁领域,这些领域是否会引入外资?因为很多外资企业对这些领域也是非常感兴趣的。

2015-12-11 10:22:54

张喜武:

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关配套文件大家已经注意到,从9月13日 党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也就是我们一般称为的22号文件下发以来,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配套九个文件,现在已经出台, 这也是平时我们讲的“1+N”里的“N”。还有10个文件在近期陆续进行发布,最近有可能将有新文件陆续和大家见面。这是你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2015-12-11 10:23:46

张喜武:

第二个关于中远洋和中海运是否重组的有关事宜,建议你们近期关注两个公司的公告。

第三个关于建立矿业基金,解决矿业长期亏损的问题。处置

僵尸企业和企业行业脱困问题,我们还在进一步研究,但是没有最终形成。大家知道,解决僵尸企业有两大问题,一是钱从哪儿来,二是人往哪儿去的问题。如果这两个环节解决不了,解决企业脱困、行业脱困还有僵尸企业,难度都非常大。

2015-12-11 10:25:07

张喜武:

第四个关于航天、高铁等重要项目、重大领域加大力度的问题,因为涉及到具体项目,可能各个企业、各个项目,各个行业还不同,引进外资,引进民资、需要一企一策。如有最新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2015-12-11 10:26:26

中国日报社记者:

请问贺局长,在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过程当中主要考虑的是什么?

2015-12-11 10:27:42

贺化:

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的文件里确 实有所体现,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是随着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分领域逐渐建立起来的,比如专利工作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管理,商标工作是由工商总局管 理,版权工作是由版权局管理,等等。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2008年建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 席会议制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多成效。但是这些年来企业、社会也不断有所反映,由于管理体制不顺畅,造成了企业获权、维权效率下降,管 理成本上升等问题。

2015-12-11 10:28:58

贺化:

同时,知识产权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参与决策的层级越来越 高,情况越来越复杂。因此,需要从两个方面加强改革:一是完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层级。同时,研究探索知识产权管理体 制机制改革。二是授权地方开展知识产权改革试验。从这两方面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便于创新主体获权更加方便、维权更加高效、运用更加有利、管 理更加方便,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谢谢大家!

2015-12-11 10:30:29

新华社记者:

请问国资委的领导,刚刚材料里面提到实现改革试点,请领导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这跟国资委去年开展的四项改革试点有什么不一样?

2015-12-11 10:31:36

张喜武:

我特意把改革办的主任副秘书长彭华岗先生请来,请彭华岗先生回答。

2015-12-11 10:32:54

彭华岗:

谢谢你对国企改革的关心,前段时间媒体上有这方面的报道,确实 有这回事,国企改革在去年国资委组织的几个方面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提出了十项改革试 点:一是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这次《指导意见》专门讲要落实董事会重大决策,选人用人和分配权利,而且特别提出法无授权任何政府部门和机构都不得干预, 这项工作通过试点逐步推进。二是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试点。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四是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的试点。五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 司的试点。六是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试点。七是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九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十是剥离 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试点。

2015-12-11 10:33:21

彭华岗:

目前国有改革领导小组把这十项试点的分工已经分到有关部门,有 关部门也正在按照分工研究方案。快到年底了,明年十项改革试点将全面展开,同时在抓好十项改革试点同时,我们也鼓励支持各地和中央企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 不同形式的试点工作,以试点求突破、闯新路,以试点促提质、促增效。

2015-12-11 10:35:53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国资委的张喜武副主任,在供给侧改革过 程中,像产能过剩以及结构调整矛盾都比较集中在国有企业,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么来改变这个现状?第二,刚才几位负责人也提到,随着一系列改革文件的落 地,下一步在分类基础上,央企整合有可能会成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您如何判断像央企整合对于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央企整合的现状,包括下一步有没有具体的 进展?

2015-12-11 10:36:09

张喜武:

关于供给侧结构的调整,主要还是通过化解产能过剩,提高全要素 生产率,实现规模经济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具体来推进落地落实。一是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步伐,用新兴产业替代,用技术改造和创新 提升传统的产业水平。对已经严重不适应经济发展要求的,阻碍经济结构调整的企业逐步予以关闭,或者是兼并重组,避免供给侧调整带来负面冲击、负面影响。二 是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主要通过技术创新,另外也可以通过生产要素重新组合,实现配置效率提高。这主要还是表现在生产要素投入之外,通过技术进步、体制优 化、组织管理改善等无形的要素推动经济增长。三是发挥国有企业技术创新主力军的作用,通过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发挥大型国有企业创新的作用。

2015-12-11 10:38:07

张喜武: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关于企业的重组问题,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 从去年开始,央企在企业重组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原来是112家,现在是107家,确实力度比较大,而且是积极稳妥的往前推进。其他的建议以公告为 准,这项工作也是按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们积极的往前推进做的一项工作,谢谢你!

2015-12-11 10:39:47

经济日报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僵尸企业的处理情况和下一步要怎么做?第二,今年央企的重组明显加快,怎么来评价央企重组带来的效益?因为华尔街日报等一些国外的媒体也有评价,说目前央企的重组有垄断之嫌,怎么看来这个问题?

2015-12-11 10:41:00

张喜武:

僵尸企业对于中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央企业的提质增效确确实实是一个大的障碍,也是我们当前的心头之患,也是企业减利的最大出血点,所以中央和国务院下决心处理僵尸企业已经提到议事日程。

因为今天是吹风会,我谈一谈我对僵尸企业的个人理解,最后以国务 院确定的定义为准。我个人理解一般是指丧失自我修复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生存的企业,表现为已停产或者是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 主要靠政府补贴、银行续贷等方式维持生产经营,甚至已经维持不下去的企业。

2015-12-11 10:43:46

张喜武:

关于央企处置僵尸企业,初步想法还是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为方 向,坚持分类处置,因企施策,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企业为工作主体,坚持依法依规,确保稳定,立足于优化存量,拟采取深化改革,减员增效,清产核资, 债务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多种措施,积极地推动兼并重组一批,强化管理一批,淘汰落后一批,来加快处置僵尸企业,这是你提的第一个问题。

2015-12-11 10:44:37

张喜武: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如果是1+1小于2那折腾什么,这点你放心,是完全按市场规则进行的。

2015-12-11 10:44:54

第一财经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提出要对亏损3年以上的企业关停并转,但是关 停企业的亏损有行业周期性的因素,在解决企业亏损问题上您刚才提出了分类的标准,怎么在分类上面既兼顾解决企业的短期问题,又不影响企业长期的竞争力?第 二,首次提出了我们要组建科技集团,以前没有提过,因为以前的方向是把科技企业逐渐并入到大的企业里,这一点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以后对科技型企业整体发展方 向有一个新的定位?对于科技型企业,现在已经有科研院所,今后是把这些科研院所转化成新的集团,还是把大型企业里的科研院所拿出来共组一些科研集团,什么 样的方向?

2015-12-11 10:46:14

沈莹:

刚才问题问得非常好,对于亏损企业的处置到底怎么分类治理,能 够使得治理效率最大化?中央企业中现在亏损企业的情况有多种因素,有的是行业周期,还有一些是政策性亏损,也有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也有技术跟不上市场形 势,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所以,在治理过程中我们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分类施策。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初步考虑通过几个一批来解决问题,一是加强管 理提升一批,怎么通过管理提升提高运行效率,拓展营利空间。二是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一批,使技术通过加强创新,推动产业的转型来使得它能够走入正常的发展轨 道。三是通过兼并重组一批,自己的能力来讲难以渡过难关,通过与其他的企业合作重组、协同,形成新的活力。四是对于扭亏无望,确实没有扭亏希望的企业,要 关闭退出,是这样的考虑。

2015-12-11 10:48:58

彭华岗:

关于科技集团的问题,一段时间以来有这样的议论,我们也在做这 方面研究,如果将来要做这个事,确确实实有意义。中央企业有很多科研院所,包括在机械、冶金、有色、建筑等方面,这些科研院所能力水平应该说在本领域还是 处于排头兵地位,长期以来在行业贡献技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这些院所自身存在规模小、实力弱、科研投资分散等问题。据我了解,有些院所自己也觉得是不 是可以搞一个科技集团,各方面专家也有这方面的建议,要通过这种重组能够进一步发挥各个院所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也有利于集中力量强化科技攻关,有利于 协同创新,更好地发挥科技对产业的引领作用和对提质增效的支撑作用。但是,还是这个话,是不是要做,现在还不好说。谢谢!

2015-12-11 10:50:24

主持人 胡凯红:

今天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几位领导,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下礼拜再见。

2015-12-11 10:51:50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