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研讨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11-20 14:07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研讨会定于2015年11月20日上午9:00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市县领导、专家学者、代表共计400人出席会议,并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十八届五中全会民生红利、美丽乡村建设等多项议题展开研讨。

主持人:

尊敬的白立忱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受大会会务处委托担任本次会议开幕式主持人,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会务处,向今天出席会议的各界领导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民生问题的重要论述,把民生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阐述了四个建设形势下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意义,形成了鲜明的民生思想。

2015-11-20 09:00:33

主持人: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共聚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 记民生思想”精髓,推动全国县域民生工作经验交流与发展。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和演讲专家。十一届全国政协白立忱副主席;国务院发展研 究中心研究员侯云春;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委委员兼老干部书记薛起亮;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张首映;人民报社海外版党 委书记李建兴;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委员陆德;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总编辑全世杰;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谢志 强;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原司长郭克莎;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更生;山东滨州市政协主席孙承志;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竞强,芝麻开 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安志成。另外还有来自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全国相关省份市县书记、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参会代 表共计400人。

2015-11-20 09:02:32

主持人: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会进行第一项,掌声有请主办单位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总编辑全世杰同志致辞。

2015-11-20 09:08:16

全世杰:

尊敬的白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我首先代表主办方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总书记掷地有声 的话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民生问题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论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将广 大人民群众凝聚到追求幸福生活的目标上来。习总书记的民生观宏观面具有原则性、实惠性、持久性,具体层面涵盖住房、就业、养老等关乎老百姓生活的各个方 面,比如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一定要注重稳定性、连续性、累计 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办,一任接着一任做,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结站只有新起点等等。民生连着民心,民 心关系国运。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题。我们召开此次研讨会,目的就是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民生观,涉险关,破 难题,以更大的勇气、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促进民生事业发展,让老百姓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让亿万人民的中国梦早日实现,预祝会议取得圆 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5-11-20 09:12:50

主持人: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十一届全国政协白立忱副主席宣布会议开幕。

2015-11-20 09:15:17

白立忱:

我宣布,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研讨会开幕。

2015-11-20 09:18:09

主持人:

谢谢白主席。下面有请研讨会主持人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中央党校省部级地厅级干部培训班主讲人、中央新农村建设全国县委书记培训班主讲人谢志强教授主持今天的研讨会。

2015-11-20 09:20:57

谢志强:

大家好,今天上午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的思想,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民生方面的一些重要的事项、观点、举措,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研讨。下面请第一阶段的发言嘉宾发言,请每位嘉宾发言时间控制在6分钟左右。现在有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云春研究员发言。

2015-11-20 09:25:59

侯云春:

尊敬的白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刚才主持人宣布了,每个人发言时间是6分钟,在6分钟时间之内我就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观谈三方面学习体会:

第一,真正把解决惠民生作为新常态下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惠民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新常态下,把惠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什么特点?新常态两个突出特点,一个是经济增速放缓,下 行压力增大;二是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稳增长的着力点应该放在什么地方,经济工作出发点要以惠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面临着新的考 验。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越是要把惠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

2015-11-20 09:30:40

侯云春:

第二,切实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着力 点。因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突出任务是结构调整,我们现在经济遇到的突出矛盾也是经济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需求不足,同时有效供给不足,我们现 在讲要加快供给侧的改革和调整、发展,立意就是这个地方。现在有很多的高端需求国内没有办法满足,到国外扫货,高端的教育、医疗,到发达国家去,怎么样把 这些高端需求留在国内,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求,这就要使经济增长重点有转移,不能再是粗放要素驱动加工制造项目,要加快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 发展,要加快以惠民生为主的产品质量的调整和提升。

2015-11-20 09:35:22

侯云春:

第三,努力把握好,努力掌握新常态下解决民生问题的结合点和平 衡点。民生问题包括很多方面,就业、教育、医疗、健康、住房等等,民生有长远的民生需求,也有一些眼前的民生需求,有整个群体的、全局的民生需求,也有一 些局部的普通群体的民生需求,怎么样把民生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很好的结合起来,寻找到平衡点,这是我们在新常态下需要认真解决和把 握的。我们从根本上说都是围绕民生问题进行的,但是长远的需求、眼前的需求、根本需求,全局需求和局部需求之间存在一些矛盾,怎么样把它平衡好、把握好, 这是新常态下需要认真加以考虑的。还有就是解决民生问题,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民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有很多民生问题,比如公共产品供给,需要政府深度 介入,在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之间来配置民生资源,解决民生问题,这也需要我们认真去把握,掌握好结合点。我觉得在新的常态下,如何更好的贯彻习近平总 书记的民生观,我们面临着很多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在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的基础上把握好几点,我刚才说的是三方面,有六个点:出发点、 落脚点、增长点、着力点、结合点、平衡点,在实现幸福中国和中华民族崛起的中国梦就大有希望,谢谢大家。

2015-11-20 09:38:34

谢志强:

感谢侯研究员,三个方面,六个点,我理解增长点和着力点是讲思路,结合点和平衡点是讲办法,所以有办法、有思路也有思路,民生的问题就会有希望。第二位嘉宾发言是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县域民生课题组副组长马海涛介绍课题情况。

2015-11-20 09:43:10

马海涛:

大家好,民生是一个大课题,也是永恒的课题,民生建设不是办几 件具体的事情的问题,它意味着发展观念的嬗变和工作中心的调整,民生是一个包含从衣食住行到精神文化层次性的概念,只有依靠规范化、制度化的安排才能长期 保障,不断完善。民生建设是县域治理的重要内容,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受,关乎基层的社会稳定。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 次发表关于民生问题的重要论述,把民生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统一起来。县域民生课题组的设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 书记民生系列重要讲话的一项举措,是社科研究领域服务工作大局、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协同创新的有益尝试,通过课题组织与平台,聚集全国各县域优势资源,开 展交流合作,加强协同创新,推出一批系统、深入的研究成果。

2015-11-20 09:44:44

马海涛:

县域民生课题组在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主管主办下联合了中央 国家机关、科研院所和地方省市的有关单位,与芝麻开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形成了课题合作,课题组将对社会结构、教育发展、经济教育、生活质量、基础设施、社 会保障、公共服务和生活环境八项进行研究,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代表性的县域开展研究,最后形成中国县域民生发展白皮书,在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发布。

研究成果通过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等渠道为中央、地方的领导负责 同志提供参考,下面我们有请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张首映、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总编辑全世杰、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 主任谢志强、芝麻开花董事局主席安志成等一起为课题组揭牌,谢谢大家。

2015-11-20 09:57:09

谢志强:

刚才《民生周刊》县域课题组的马海涛副组长介绍了课题立项和发 展思路,课题研究是深化对民生问题研究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对整合资源,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有很多的思想碰撞和交流,我们期待这个课题 能够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下面有请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原副主任杨正泉同志讲话。

2015-11-20 09:59:45

杨正泉:

尊敬的白立忱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我今天着重从民生观 是人权观的一个核心部分这个角度谈一下我的看法。什么叫人权,大家都很关注,我的理解人权所有的人应该享有的尊严和基本权利,这个权利是受政府和法律保护 的。关于人权问题有着许多的理解,我们人权观的首要人权就是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是我们的人权观与西方人权观的不同之处,人权观在西方来讲只讲政治人权,就 是大家熟知的自由、民主、博爱,我们讲的人权观是全面的人权观,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西方人权观讲的是个人的人权,只强调个人,不强调集 体,我们所主张的是集体人权与个人人权的结合,我们既属于个人人权,更尊重改善集体人权,集体人权是什么?比如民族观,对待民族的问题,我们对待农民这样 一个阶级的问题,对待工人的问题,对待社会各种群体的问题,这样一个群体集体的人群观我们更加重视。

西方的人权观讲普世的人权观,这是不对的,实际上没有普世人权 观,人权观都是随着每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而发展的,这些道理我不详细展开来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下,主要表现在一直围绕人权问题而奋斗,解放 以前我们是外争国家主权和独立,内争人权,反饥饿、反内战。解放以后我们取得了国家的主权,取得了国家的独立,我们的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中国历史上人权观 的一个根本性的重大转变,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体,成了国家的主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不断改善,我们在经济上、文化上取得了巨大发展,今年我们党把 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了我们的党章,也写入了宪法,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我们的国家、对人权问题的重视。大家都感受到,中国今天在政治上站起来了,在政治上 扬眉吐气了,在政治上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了,经济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文化发展上,在社会各个方面,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发展建设日益健全, 人民享有民主,享有生活,得到社会和法律保障各个方面的措施一项一项出台,就是说我们的人权处在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

2015-11-20 10:00:04

杨正泉:

从发展权和生存权来讲,我们顾及到的是人民,所以我们开始就是 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们的党,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是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再次说明了我们这个党除了人民利益以外 没有其他的利益,因此是最重视、最关心人权的党和国家。在中国按照生存权、发展权这样一个原则,需要改变的最重要的人群是我们的农民,是我们的弱势群体, 是生活相对困难的人民群众。这些是我们今后人权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人权今后的发展和进步主要的标志是这些人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和 地位的改善提高,正因为这样,我们中央作出了很重要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要尊重、重视,大力发展民生,重视民生,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支持。 “十三五”规划中讲到要到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这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如何改善农村人的生活保障,如何改善农民的生活状况,如何保障贫困地区的发展, 中央作出了非常重要的明确的决定,就是要具体的落实规定,目标来扶贫,改善农民的贫困生活,既是民生观的问题,更是人权的问题。

我们在世界上也是建立了新的人权观,就是尊重共建共享,合作共 赢,和平发展等等,这和西方的人权观是完全对立的,所以中国民生的发展使中国人权改变了一个根本性的措施,也是在世界树立我们社会主义人权观的一个重要契 机,这个意义不可低估。所以我们现在要集中力量把我们的事情办好,集中力量把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生活有大的改善,实现小康生活。谢谢。

2015-11-20 10:03:50

谢志强:

非常感谢杨主任的精彩发言。民生问题是一个人权问题,民生观的 问题是人权观的问题,因为人权涉及到两个方面,一是生存的问题,二是发展的问题,怎么样从人权的角度来解决民生的问题,杨主任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和解决这个 问题的重点,也需要在生存的问题上把重点放到农村去,放到弱势群体的身上,这是中国的人权观与西方人权观很重要的区别所在。非常感谢。下面有请中华全国工 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同志发言。

2015-11-20 10:08:02

王忠明:

各位上午好,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扶贫工 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到会讲话,其中引用了一段来自于古典作品里的一段话,叫“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见之饥寒为之哀,见之劳苦为之 悲。”这段话非常有深意的表达了习近平同志的执政民生观,善于执政为民,遇到老百姓就像父母爱自己的孩子,如兄长对自己的弟弟非常慈爱一样,看到饥寒的人 感到很悲哀,看到劳苦的人就很悲伤。这里面有一个字跟原文有点差异,原来“御”是御膳的“御”,现在是遇见的“遇”,一字之迁更能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仁爱 情怀,我觉得总书记更多是来自于他的仁爱情怀。

大家都还记得他作为总书记第一次亮相,在讲话当中非常明确地讲到 了中国梦,其中提到要实现七个“更”,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优美的环 境,无不与民生相关,我们说的民生主要是这七个方面的内容。最近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六个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以人民为主体的原则。所 以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观是贯彻一以微知的,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我们甚至可以找到他早年在地方工作的许多经历。今天我们看到以他为总书记的新的领 导集体,实际上更加弘扬了我们的优良传统,就是施仁政,对人民有深厚的情怀。打击腐败显示出非常严厉的一面,但这依然是对人民大众最根本的保护。我们要学 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为民观,应该更好的在全社会弘扬相互之间仁爱,相互之间敬爱的风尚,使得社会更和谐,让我们每一个生活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公民不愿意 让自己的资本外流,不愿意揣一本外国护照。谢谢各位。

2015-11-20 10:09:01

谢志强:

感谢王忠明秘书长的发言,从另外一个角度,从仁爱、仁政的角度提出了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在民生观的问题上的高度重视,给我们一种非常温暖的感觉。非常感谢。下面有请第五位嘉宾发言,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宋洪远主任。

2015-11-20 10:14:54

宋洪远:

习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和农村问题,学习他的有关讲话和指 示,他就任总书记之后特别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一次考察工作中,他特别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 村。比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布局中,他特别强调小康小康,关键在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民必须美,我们把它称 为是三农人的中国梦。再比如他高度重视农村的贫困问题,就任总书记以来,跑遍了全国所有的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在“十三五”建议中他又明确提出“解决农村 贫困人口的问题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在世界减贫与发展独立演讲中,他讲了“五个坚持”在中国的扶贫经验,特别是提高了“六个精准”,“四 个施策”,“五个一批”的突出方案。今天我主要围绕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这样一个演化过程,讲一讲我们党,特别是我们十七大对农村工作从理念到行 动、规划、实践有哪些提升和发展。

2015-11-20 10:16:20

宋洪远:

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建设这样一个演化的过程,我从几方面给 大家介绍一些情况。首先是理念上,我们提出新农村建设是在2005年,2005年我们为什么提出新农村建设,主要是从协调发展的角度,农村的发展滞后于城 市的发展,那个时候我们就树立了新常态的理念。比如到2013年,党的十八大之后,我们提出了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个美丽乡村建设实际上就是要按照绿色 发展的要求,就是说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十八大上就已经树立。在十八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也就是说共享发展 的理念在十八大报告中就体现和贯穿在其中,这是理念,也就是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是我们解决三农工作的基本理念。

从要求来看,新农村建设提出来要实施统筹城乡发展的规划,就是要按照新农村发展一体化的格局来推进新农村建设,统筹的发展,一体化的发展,这几个要求。我们后来之所以提出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建设美丽中国,中国要美丽,乡村是最基本的单元,也要美丽,这是一个大的要求。

2015-11-20 10:17:15

宋洪远:

再一个是按照共享的理念,我们提出了分享、参与的要求,从规划 来看,2005年是中央提出了“十一五”的规划建议,这当中有一部分是讲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个字,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 管理民主,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和党的建设内容。2013年是什么节点?在十八大之后的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按照美丽中国建设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 设,这次大家也可以看一看,在协调发展中有一条,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在这条里面我们专门讲了几句话,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这 是从规划来看,我们提出来这样一个民生理念。

从行动来看,我们主要关注的内容:一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称为 水、电、路、气、房。农村人口饮水、电网改造、乡村道路建设、沼气建设和危房改造。二是农村社会企业的公共服务。社会企业公共服务就是科、教、文、卫、 保。“科”是科技教育,“教”是基础教育,实行“两免一补”,“文”是农村文化建设,“卫”是农村医药卫生,特别是新农村建设之后,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有 了居民生活最低收入保障,农村居民养老保险,还有农村医疗保险,低保、医保。后来我们又提出美丽中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主要是关注农村的文 化生态建设,我们提出要发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要保护好农村的环境和生态,要让城市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乡愁,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又提出要 加强文化建设,不光要发展社会事业,还要发展文化产业,还要搞好文化服务,还提出在城镇化过程中要保护好古村落、古建筑、古文化。

这次又提出提升水平,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十八大之后,开了两次全 国的村庄整治现场会,第一次是在浙江开的,第二次是在今年,在广西开的,我个人认为,和总书记的个人行动有很大关系,总书记早在浙江工作时就实施了千村示 范,万村整治的工程,就提出要建设美丽新农村。正是由于总书记干在实处,走在前头,为我们后来提出推进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谢 谢大家。

2015-11-20 10:17:55

谢志强:

宋洪远主任对“三农”问题有深入的研究,多次开会听取过他的精 彩发言。大家知道,革命战争时期我们是依靠人民、发动农民,中国农民对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建国后60多年,走到今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 大征程当中,难点、难题在农村,所以要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农村、农业、农民的问题是一个硬骨头,啃不动也要啃,这个难题必须要攻克,刚才宋主任论述比较充 分,发言非常丰富,从中央的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思路、情感,这12年来我们中央出台了关于农业的12个中央一号文件,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从 水、电、路、气、危房改造到基础设施,包括服务均等化,农民的平等参与,共同分享到新城的改造,这一系列,再过五年我想中国的农村一定会有一个全新的面 貌,为中国小康的实现作出巨大贡献。

下一位发言的是来自中国社学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郭克莎主任,他也是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宏观室司长,有请。

2015-11-20 10:20:44

郭克莎:

尊敬的白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很高兴参 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的大型研讨会,前面的专家和领导都做了很好的发言,我想就学习五中全会的民生观谈一点体会。这次五中全会里面一个最大的民生观就 是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同时提出了到2025年实现GDP和城乡农民收入翻番的目标。我下面围绕这个大目标谈几点看法:

第一个看法,我们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情况下,仍然坚定要实现全 面小康的目标和两个翻番目标。我们知道全面小康的目标是在十多年前提出的,当时我们的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应该说提出这样的目标没有引起任何怀疑,可是 现在形势变化了,我们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经济下行的压力还在加大,国内外形势总的来说是面临不少挑战的。这时候中央仍然坚定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 社会的目标,贯彻了最重要的民生思想,或者说是整个民生方面的一个基础,目的是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或者说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 在这种形势下继续提出要实现这个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央以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对民生的重视。

2015-11-20 10:21:17

郭克莎:

第二个看法,五中全会提出了两个翻番,2010—2020年要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翻番目标,体现了分配更多向居民倾斜,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观。为什么倾斜?这次没有提出人均GDP翻番,而是提出城 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大家知道,从GDP翻番到人均GDP翻番要减去人口的增长,而从人均GDP翻番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要减去政府和企业的收入,国 民收入里面包括政府的收入,企业的收入和居民的收入,GDP翻番的基础上减去人口,实际上是要略低一些的。在略低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城乡居民收入翻番,这表 明未来五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增长要快于政府收入的增长,快于企业收入的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民生观,就是分配向城乡居民倾斜,保持居民收入的增长快于 政府和企业收入的增长。

第三个看法,未来五年要实现两个翻番,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 目标,任务十分艰巨。最近这三两三年,社会上有各种声音,国内外也有不同看法,认为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要往下掉,当然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从长远看,中国 调结构速度掉一些问题不大,但现在很明确不行了,党中央明确了今年到2020年要实现翻番,表明未来五年人均增速要达到6.5%以上,这个民生观也上升到 一线政策任务。未来五年,这个底线是明确的,必须通过这个才能实现我们GDP的目标和人均收入的增长,所以这是很重要的。这几天股市又往上走,表明市场信 心增强。中央必然会通过一系列政策,包括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以及相关的其他政策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稳增长。这是民生 观的落实的第一个方面。

2015-11-20 10:22:49

郭克莎:

落实民生观的第二个方面是要加快调结构,使增长可持续,调结构 实际上也是落实民生观的一个方面,比如我们调整投资和消费的结构,使国民的支出更多向消费倾斜,我们仅调整工业和服务业结构,使结构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消 费升级的需要,因为现在消费升级,更多的需要提高我们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服务的需求,增加服务业投资。同时我们也要加快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和活力,更好地使稳增长目标、调结构目标实现。同时通过深化改革,使我们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改革当中包括很多方面,总的来说要搞活经 济,当然也要搞活金融,落脚点就是更好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谢谢大家。

2015-11-20 10:23:49

谢志强:

非常感谢郭克莎主任的精彩发言。我们有两个小康,一个是整体小 康,一个是全面小康,总体小康在上个世纪已经实现了,当时小平同志提出来说翻两番,提出这个目标的时候起点是200美元,翻一番是400,再翻一番是 800,我们到2000年的时候实现了整体小康的目标。但是整体小康有三个不足:一是起点低,800美元太少了,我们现在7800美元。二是不平衡。三是 不协调。经济小康、社会建设小康没有,文化繁荣没有,所以为了解决起点低、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来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样 一个目标。刚才郭克莎主任围绕全面实现小康,怎么样在未来的五年中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决战阶段,也是攻坚阶段,非常关键,非常重要,郭主 任提到我们有信心,目标非常坚定,但是遇到很多的困难,甚至是非常艰巨的困难,要调结构,可持续增长,所以要深化改革,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动力活力, 观点非常深刻。非常感谢。下面有请第七位嘉宾发言,来自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的陆德委员。

2015-11-20 10:25:08

陆德: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我发言的题目是“经济发展前提”。从这个 层面说一下。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轨迹,我在2008年年底就预测,我不同意主流学派的U型反弹或者V型反弹,预测我们国家的 轨迹是W型复苏轨迹,中国这次复苏必须两次下滑,这七年来的发展轨迹,严格按照我的两次下滑的轨迹在走,第一次下滑以后四万亿的财政和第二年9.7万亿的 信贷,把经济拉回去,拉到10.4%,从那以后到现在,连续六年多一直在下滑,现在已经破7%了,是不是底部?还不是底部。具体把这个图形展开,W型应该 是V+U的形状,或者是V+L的形状,V+U是一个长底部在反弹,V+L的情况是到底以后就不再反弹了,是这么两个轨迹。去年多来是按照这个轨迹,没有按 照主流学派的U型、V型走,所以中国这次是特殊的轨迹,是两次下滑,然后再复苏。

在宏观经济方面应该有这么一个概念,给大家后期的工作也有一些准 备,有一些规划。今年我们的经济情况,三季度破7了,实际上我对二季度的7就有质疑,通过反算,二季度已经破7了,现在是三季度破7,这个下滑最后到底部 是2016年下半年或者拖到2017。我从我的科研成果给大家说一下,因为W曲线是我在咱们国内第一个提出来的,七年的时间证明了它是对的。要谈经济就要 说实话,这样做经济工作才能实事求是。明年是“十三五”,要完成从2010—2020这十年新中央领导上台之后对大家的承诺,经济增长翻番,如果要翻番, 咱们可以算一下,低于6.7%就翻不了番,我们所以提到6.5%左右是因为我们前五年平均起来差不多是8%,把它拉高了,所以后面这五年可以再适当低一 点,或者我们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希望大家心里有个数,要有一个预期的方案。

2015-11-20 10:25:57

陆德: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经济下滑还没有到底部,由于经济生产的下 滑,包括财政收入也在降低,今年到第三季度财政收入增加百分之五点几,但是财政支出是16%,1:3的比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制定了“十三五”计划, 包括五中全会,从“十三五”计划可以看出这一届党中央在经济调整和下滑的过程中坚定不移的保底线,就是民生,因为我们的基本思路是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 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保底线。四大工作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在这种调整中,或者说我们在新常态下的一个基本工作,不能忘的工作是保民生、 托底线。考虑到经济的转型和下滑,这种情况下中心的要旨工作就是这个。所以“十三五”定了我们的国民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都要翻番,另外提出来“十三五”规 划要消灭贫困线,解决七千多万贫困人群的问题,现在我们的贫困人群人均每天收入不到6.3元,也就是一顿饭的钱。一方面经济下滑,调整,我们困难很大,但 另一方面,这个底线、惠民的工作不能放,而且要解决这些问题。从这个对比可以看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问题的重视,不管再困难,这个问题要解决,所以 “十三五”提出五个要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比较笼统,是个梦,怎么实现才是干真家伙。“十三五”现在出来的相关文件,具体的数字,要确 实完成就是要翻番和解决七千万贫困人群的具体数字。

2015-11-20 10:29:12

陆德:

怎么做,从经济角度提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在改革创新的思路方 面,资源和要素的流动和交易产生价值,这是我们的一个改革思路,也是各位同志回去做工作的一个创新理念。比如这次改革,以前6—8亿农民的致富问题是大问 题,怎么解决,很多经济学家在之前纷纷提出农村只有私有化才能够使农民致富,参照国外、台湾的经验等等,农民没有自己的资本和资产,怎么致富?但是如果说 真让农村的农民土地私有化,那又违反了我们革命、解放、建国的原则,又回到出现黄世仁和杨白劳的问题,所以这个原则要守住。农民怎么致富?怎么发展?三中 全会的文件体现了一个新的思路,就是要素的流动和交易。回头来看土地,土地实际是四个权限,所有权、经营权、占有权,所有权我不说了,再次确定二级公有, 集体所有,这个权限可能变,但是经营权、所有权、占有权,我交易、流通,从经济学来计算,这样就产生了57万个亿的财富,这就叫做要素的流动和交易产生价 值。

2015-11-20 10:30:09

陆德:

二、要加大对于公共民生的投入,主要指财政上的。我记得11月 11日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供给侧的改革,牵扯到两个学派,供给学派、需求学派,凯恩斯理论和供给学理论,我们原来主要靠的是投资去拉动,是有效需求,凯恩斯 的理论。现在又要强调供给端的改革,从财政上来说,对一些民生项目要加大投入,对其他项目要减小投入,包括教育、医疗、扶贫等问题,我记得以前有人提出, 以药养医,教育产业化,这都是错误的问题,公共教育,公共建设,是要国家投资的,以国家投资为主,医院没有钱病人放在医院门口进不去行吗?学校教育产业 化,利润最大化为原则行吗?不行,这是公共事业。这次反复强调,而且要加大。

三、分配。分配是三次分配。第一次分配是效率。第二次分配是公共 性的分配。通过财政和转移支付加大低收入、贫困群体的收入。第三次分配叫慈善、捐助、救济。这个方面的投入捐赠,美国是占GDP的6个百分点,我们中国占 GDP的0.1%个百分点。大家看看,我们是社会主义,它是帝国主义,差了60倍。还没完,因为它3亿多人,我们14亿人,相差4倍,所以人均差240 倍,所以这些都是我们的工作。所以说,总的情况,我们现在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明年、后年才是一个关键的阶段,大家要有这个概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中 央坚定不移的注重民生事业的发展和建设。

最后我想说一下,中国必须改革,不改革没有出路。我们要坚决支持习总书记的这次改革,越艰难,越要支持他,我们要对改革充满希望,谢谢大家。

2015-11-20 10:30:40

谢志强:

陆德委员刚才在发言中我们听得出来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历史、 现状都有非常深入独到的研究,特别是围绕经济发展的前景,非常清晰的阐明了自己的思路和观点,尤其提到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还 要惠民生这样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时刻,中国政府提出来要托底,托什么底是托人民生活的底,托民生的底,托社会建设的底,尽管是底部,是一个基本的民生工程, 但对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非常不容易。我们面临很多的困难,最重要的是大家反复提到到2020年,这是中国共产党向13亿人民、向世界作出的一个非常庄严 的承诺,话已经说出去了,再过五年全面小康实现不了怎么收场?现在又面临这么多的困难,而且是非常艰巨的困难,还有七千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而且水平不高, 按照人均一天1.25美元的生活标准来确定的贫困线,现在一天生活费已经提高到1.9美元,如果按照1.9中国贫困人口还会大大增加,我们要完成这样一个 全面实现小康的任务就更加艰巨。在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下,陆院士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下面有请来自芝麻开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局安志成主席发言。

2015-11-20 10:31:48

安志成:

尊敬的白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作为从 事民生服务行业的企业代表,在此发言,我感到十分的容幸和责任的重大。这既是对千千万万从事民生服务企业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我们今后发展的鞭策和激励。 在此我谨代表芝麻开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4782名基层服务人员,对长期以来支持民生事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今天,我的发言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简单介绍一下芝麻开花居民服 务的项目。二是从一个民营企业的角度谈一下从事民生事业的感受和收获,请大家给予建议和指正。芝麻开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发展在山东,总部在北京,同时在上 海、天津、深圳、重庆、河北、江苏、浙江等省市设立了15家运营中心,员工近五千人,今年年底突破一万人,芝麻开花居民服务定位于民生发展事业,从属于现 代服务业,也是互联网+社区服务,也就是O2O的高新技术产业。芝麻开花的市场主要在农村和三五线城市社区,服务的对象大多数是30岁以上的和60岁以下 的普通老百姓。服务的内容涉及到民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平价购物、创业就业、健康养老、电商物流等,芝麻开花将在未来三年内通过资源整合在全国范围内实 现两个一万工程,即开设一万家社区网点,开设一万家农村网点,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初步建立覆盖1亿人的民生服务生态圈,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民生服 务商。

2015-11-20 10:32:32

安志成: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有这样几个疑问,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开设如 此众多的网点人从哪里来,效益从哪里来,提供的民生服务是否真正能够落地,在这里我以我们做过的真实案例来向大家简单阐述一下。(图),这是我们在社区拍 的芝麻开花寄件点,主要服务于三五线城市的老百姓。每一个社区里面有民生谷、健康谷、电商谷、金融谷。在一些特定时间我们给老百姓举行了平价购物和健康查 体活动。

我们是怎么做到的?第一,我们把顾客变成我们的股东,每一家芝麻 开花店都是一家独立的,我们会在每一个社区和农村进行调演,首先先在当地寻找一个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称为大股东,他要具备几个条件:一是要在当地有影响 力,二是要对我们从事的事业认可,条件达成后,他需要缴纳10万块钱的股金,占芝麻开花网点40%的股份,然后通过他的影响力,我们再找到价值观相同的 20名当地农村的小股东,每人交一万块钱。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把这个社区、这个农村的老百姓其中一部分人变成我们的一伙人,然后把我们这些年轻人,有互 联网思维、金融思维、创业思维的年轻人和这些老百姓一起创业,今天我们也请到了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十三里村一位普通的老百姓赵先生,他就是一位当地的村 民,成为了大股东,与我们一起从事民生事业。通过这种模式,使得我们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为我们今后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成本投入 的问题。

2015-11-20 10:33:39

安志成:

第二,我们把员工变成了创业伙伴,我们所有招募的员工都是老板,我们给他打造了一个创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给他提供资金,提供项目,提供辅导,提供培训,经过一系列筛选,把一些具备创业能力的年轻人变成我们的创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三,我们把公司打造成一个线下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多民生项目 和民生产品,虽然我们不生产产品,但是以民生为手段,我们会和当地老百姓建立起非常大的粘合度,会让老百姓非常认可我们,我们这时候去中心化,让一些产 品、一些好的项目真正平价、更低廉的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去中间化,相当于一个线下的淘宝店。举个例子,每个星期一我们会是电商日,星期一会卖鸡蛋,会比他 去商店买的鸡蛋要便宜几毛钱,为什么我们的鸡蛋便宜,因为我们的需求量大,我们能够整合很多卖鸡蛋的厂家,采购量大,要把价格优惠的让给老百姓。再比如太 平洋保险、人寿保险,从事保险业务,我们整合社区和农村的一些有车险需求的百姓,把他们整合到一定的量,共同和企业进行谈判,让他把价格降到最低,实惠真 正给到老百姓。

2015-11-20 10:37:26

安志成:

以上是对公司和模式的简单介绍,下面我以企业的角度谈一下做民生的体会和收获。

第一个体会,企业做民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善事。刚才图片上看到一 个ATM机,另外一边是一个治安亭,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包括现在的村,在没有这个亭子之前所有的老百姓存款、取款都要到县城,上了岁数的人非常不方便,有 了ATM机之后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善当地的金融水平。第二,能够改善当地的治安水平,因为在ATM机旁边就有一个治安亭。第三,能够改善当地的民生水平。第 四,能够增加就业,增加创业,拉动内需,增加税收。所以说,企业做民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善事。再者,企业做民生也是一个具有无限前景的历史,具有很大的经 济效益。中国未来经济的增长点需要通过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来带动。而无疑,农村市场和三五线城市是最有空间的市场,“双十一”前后,电商在忙,买家在忙, 总书记、总理更在忙,周一到周三,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动力三天连着三会亲自出战七大 民生问题,其中包括农民工就业增收问题,老百姓贷款难的问题,老百姓健康医疗问题,以及放宽民间资本准入民生领域,增加有效供给等问题。七大问题的背后也 孕育着无限商机,中国的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国的小微、民营企业更要转型升级,今天也来了200多名企业家,只要我们紧跟政府的民生政策,创新经营模式,改 变经营思路,我们就会让我们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好。

2015-11-20 10:38:10

安志成:

第二个体会,做民生更多做的是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和消费习惯的问 题。我们这些员工每天都在和农村,包括市区的居民打交道,我举个例子,其实在很多的农村,不是没有消费水平,也不是没有消费愿望,还缺乏培训和引导的群 体,我们曾经在一个村做过实验,我们把京东请了过去,在这个村一个小时的时间,在京东线上购物达到4万余元,包括电动车、洗衣机和一些电子产品,所有的老 百姓都在说,这个事情非常好,价格这么便宜,又这么实惠,为什么敢做是因为我们有一些群众的基础。所以我们要从观念和方式上进行引导,就像我们的员工一 样,更我的教会他们如何使用互联网。

以上是我的两点体会,在这里非常感谢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举办的这次 活动,能够提供一个让普通民营企业站在这个神圣舞台上与众多为民生发展的领导和同仁们共同交流的机会,我们深知民生事业任重而道远,光荣而伟大,我们有信 心、有能力把芝麻开花民生项目发展成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好帮手、好管家,让乡村更美丽,让社区更幸福。最后,诚挚的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到芝麻开 花来作客,再次由衷祝愿本次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研讨会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活如芝麻开花一般节节高。谢谢大家。

2015-11-20 10:38:51

谢志强:

非常感谢芝麻开花居民服务有限公司,这是这一节八位发言嘉宾当 中唯一一位来自企业的代表。我的感受有两点:一是我觉得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五中全会和未来五年作出了一个非常宏伟的规划。怎么样把顶层设计,中央的考 虑部署落实下去,刚才安志成的发言我觉得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服务公司,上面一根线,下面一根针,这个要很实,要很封闭,要很管用,几千员工,有自己 的理念,创新的思路,为政策落地作出了榜样。

二是处理好一个关系。我们知道民生问题属于社会领域中的问题,现 在搞社会建设强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体制的改革而言,我们知道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要解决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社会体制的改革核心问题是就是政府与 社会的关系,政社要分开,政府该到位的要到位,不能缺位。政社分开是相对的,怎么样在相对分工的基础上形成合作,那就需要有一个很重要的渠道,按照三中全 会、五中全会的精神,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去做好老百姓的民生工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像芝麻开花服务有限公司,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非营利化企业,来 从事具体的服务性民生工作,为我们践行、落实好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解决好很大的理论和实践上的难题作出了贡献,我们希望芝麻开花居民服务公司真正像芝麻一 样能够更加接地气,能够节节高,也希望全国有更多像芝麻开花服务公司一样形成燎原之势。这一节的发言到此结束。

2015-11-20 10:39:45

谢志强:

下面有请的嘉宾是来自全国老龄委宣传部的部长刁海峰同志。

2015-11-20 11:22:58

刁海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开这个会非 常有意义,研究学习总书记关于民生的思想。北京昨天迎来了第二场雪,空气改善,瑞雪丰年,这场瑞雪也预示着我国奔向小康的美好前景。今天我就学习总书记民 生思想谈一点体会,这个体会和我的中心业务有密切关系,叫做“四个老有”的民生情怀。

大家知道总书记2013年12月28日到北京市的敬老院考察民生 工作讲了这样一段话,他提出让所有老年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和老有所爱。“四个老有”的重要民生思想集中体现了总书记对老年人的关心爱护和民 生情怀。众所周知,我国已经进入了快速老龄化的发展阶段,老龄人口不断攀升,根据联合国的标准,60岁以上的达到人口10%就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 达到7%就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在1999年,60岁以上人口达到了10%,也就是说,1999年我们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 口的15.5%,65岁以上人口达到1.38亿,占总人口的10.1%,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3个亿,2033年突破4个亿,2050年前后达到峰值 4.87亿,占总人口的34.8%。我国用了27年就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100年时间才完成的人口结构由青年型向老年型的转变,速度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说 我国是跑步进入了人口老龄化时期,究其原因,是人口顶部老龄化和底部老龄化共同作用的结果。通俗地说,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人口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 老年人的预期寿命有了很大的提升,使得位于人口金字塔顶部的老年人比例不断提升,同时,随着人口生育观的转变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新生儿数量减少,出现 了青少年比例减少的情况。客观上推动了人口老龄化进程,总书记在十五中全会上讲,我们的老化是高于平均水平的,我们的生育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其他国家 相比,中国的老龄化还呈现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比例高的特点,比如中国目前有失能老人5500万,半失能老人3500万,数字非常大。 老龄问题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社会问题,热点问题和重点问题,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中央领导多次就老龄化问题进行批示,其中最具代表性和 划时代意义的就总书记讲的“四个老有”的重要思想,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四个老有”重要思想,彼此有深刻的内涵和联系,相互依存, 相互影响,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问题的民生思想。

2015-11-20 11:24:02

刁海峰:

具体讲,老有所养的基础,我国有着悠久的尊老、爱老、敬老的文 化传统,孝文化贯穿着华夏五千年历史,养老美德传承至今,并不断得到完善。新时期下,老有所养得到了深化和升华,有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从道德层面直接上升 为国家法律,1996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法中明确规定了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从法律的高度诠释了养老的重要性,对一切遗弃、虐待老人的行 径说不将在世界范围内呈现,绝大多数国家都会像中国一样将子女养老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这是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有别于其他国家的重要特征,只有实现老有所 养才能进一步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爱。

老有所医是保障。老年人晚间生活要有依靠,过去是养儿防老,历史 上子女永远是老人最直接、最主要的依靠,但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社会分工的细化,传统的养老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现在社会的要求。仅仅依靠子女完成赡养老人的重 任使得子女力不从心,特别是中国35年的计划生育。西方国资办就提出了养老保障的概念,目前全世界基本都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政策,养老和医疗已经成为老 年人的重要保障,我国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全覆盖,随着部分地区的保障水平和保障能力还有欠缺,但起码保障了绝大多数老年人的基 本需求,因此又不断提升老年人医疗保障的水平,让全社会的老年人都老有所医,这是我们国家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5-11-20 11:25:28

刁海峰:

老有所乐是状态。目前我国老年人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之后,对精神 生活的追求日益强烈。如何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现阶段能否实现老有所乐,近年来我们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养和医的保障上,重点是和老年人息 息相关亟待解决的问题,忽略了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当然很多人现在也进行了关注。因为老年人自发的广场舞等各种文体活动,大街小巷、城市广场、公园成为了社 会的一大风景线。健康生活、快乐生活成为广大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追求和状态。我们党和政府要创造条件,提供多方支持,使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乐。

老有所安是目标。让所有的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不但是老 龄工作的目标和核心,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老有所安是“四个老有”重要思想的精髓,从古至今,能够让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生活都是执政者孜孜以求的最高 目标,也是我们党长期奋斗的终极追求。现在中国老年群体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群体,关系着人民幸福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只有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实 现老有所安才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我们的中国梦才能圆满成功。

2015-11-20 11:26:06

刁海峰:

在新时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老有重要思想,沿着习近平总 书记的民生足迹,开展积极应对老龄化行动是我们今后的工作方向和根本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对于我 国推动老龄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特别是落实四个老有有很强的针对性,今天在座的大多数是各级领导干部,每天面对着广大群众,所以增强老龄意识, 让老年人在你这个区域内幸福生活,都是具体而重要的责任。我们想我们必须从十个方面认真落实“四个老有”:一,要正确把握发展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和养老服 务业的关系。二,要正确把握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关系。三,要正确把握物质保障、服务保障、精神保障的关系。四要正确把握城市、农村、区域老人事业协调发 展的关系。五要正确把握健康管理、文娱活动、医养结合的关系。六要正确把握老年人权益保障、宜居环境建设和社会参与的问题。七要正确把握孝道传承、专业培 训和智慧养老的关系。八要正确把握政府、社会、家庭的责任关系。九要正确把握理念、政策和制度的关系。十要正确把握欧洲、北美、亚洲等国家政府在养老服务 业的依存关系。这十个方面的关系要认真处理和研究。

在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我们正在制定“十三五”中国 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处理好这十方面的问题,能够抓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黄金机遇期和窗口期,专家预测2015—2025是中国解决老龄化十年的机遇期和 窗口期,为什么这样说,每年大概增加800万老年人,到2025年之后大约1000多万。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期和窗口期,在重度人口老龄化到来之际作准 备,我们就能够积极应对,我坚信在总书记“四个老有”民生思想的指导下,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中国的老年人将生活得更加快乐、幸福、美满。谢谢。

2015-11-20 11:27:46

谢志强:

大家知道五中全会一个最大的亮点之一是一对夫妻可以生两个孩 子,为什么要作出这样一个重大的决定,因为中国的孩子越来越少,中国的老人越来越多,中国已经从一个劳动力相对过剩的国家开始走向劳动力供给相对不足的国 家,这样一个比例关系的变动将给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的挑战,发展需要人,劳动力又不足,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所以必须要多生孩子。孩子的问题解决 了,老人的问题怎么解决,一个是钱的问题,老年人越来越多,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占到整个人口的10%以上,标准是7%,怎么办?所以正在制定一个政 策,要延迟退休,多耕作,晚拿钱,缓解财政支出的压力,这是钱的问题。还有老有所养,空巢老人,病残老人在乡村和城市大量的存在,怎么办,通过多年的探 索,现在提出来一个思路,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我觉得这样一种模式符合中国的情况,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刁海峰部长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思路,通过处理把握好十大关系来解决老年人四有问题,我们对此也充满希望。下面发言的嘉宾是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委委员薛起 亮。

2015-11-20 11:28:08

薛起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有 幸应邀参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研讨会,我觉得今天的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探讨的问题非常重大,我们怎么为老年人服务,怎么为人民服务,看着很简单, 就那么几句话,从马列主义到毛泽东思想,联系现实生活,真正把这个问题放在重要地位来研究,来摸索,谈何容易。正因为这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在 制定的各种文件中都反复强调这个问题,结合现实,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第一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的核心问题就是要解决老龄 清单,衣食住行问题,这是民生问题的关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际上都是围绕为这个服务的。我希望改革,从改革的角度出发,就是 从领导层出发,敢于说实话,就是要抓好全面,要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所制定的“十三五”规划里面确定的目标, 理念到操作办法,核心的问题是一个,就是为了改善民生,改善衣食住行问题,从具体问题抓起,反复强调。提的基本理念里面,要创新,要协调,要绿色,要开 放,最后要共享,把经济发展所获得的成就共享,让人民真正享受到利益,能够共享,中央制定的文件,领导的讲话,核心问题就是如何改善民生的问题,就是为人 民服务。但是,真正把这个问题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到行动中还不是很容易。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不管你当什么官,不管当多大的官,第一条就是为人民服务, 体现在为民生、为老百姓干实事上。

2015-11-20 11:38:33

薛起亮:

这个问题很重大,毛主席提出为人民服务到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民生问题,把它落实到具体上,是我们党和国家面临的重大问题,我们要从这个角度进行探讨和落实。为什么民生问题这么重要,怎么落实,不是说大话、空话,而 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如何把这个问题落到实处,中央领导带头做实事,这点是很感人的。要扶贫,特别是贫困地方要采取措施,最近我们去云贵川考察,有的地方 还很贫困,扶贫的任务还非常艰巨。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实,中央提出来要解决这个问题,习总书记说要从教育抓起,要从贫困抓起。我们要落实中央的精神,要从实 际来抓,要进一步的看到问题,认真做事,全力解决这个问题。谢谢大家。

2015-11-20 11:40:16

谢志强:

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委委员薛起亮谈了民生问题,一是要重视民生问题,这是天下第一大问题,二是要落实好民生问题。非常感谢。接下来发言嘉宾是来自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徐更生研究员。

2015-11-20 11:42:21

徐更生:

我是搞世界经济的,是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的,我在国外进 修时搞农业经济,在搞美国农业经济的同时,我对中国农业经济发生了兴趣。我相信农业发展本身是有发展规律的,所以我利用这两年进修的时间就研究了世界各国 主要国家的农业发展趋势到底怎么过来的,总结出来就是农业正常的、快速的、稳步的发展必须有什么样的条件,回头研究中国,根据中国的现状应该走什么样的道 路,我实际是研究中国农业的发展道路问题。2006年的时候,我们一个团队写了一本书,总结了20多年来对于中国农业问题和世界农业问题研究的结果写了一 本书叫《我们的治农方略》,副标题是“化解三农问题的另类方案”。

刚才讲了,我和正统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是另类,我是从发展规律, 根据国内的情况设计了一条道路。最近我又把原来写的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过程中,大概写了一百多篇论文,我挑出四十多篇弄了一篇论文集,上个月底出版,那本书 实际是我在研究国外农业发展规律的时候一系列实际案例作为总结内容,前面这本书现在还能买到,刚出的书在书店买不到,只有网上可以邮购。

民生工程主要应该由国家来办,但是有很多事情办不了,投资大、收 益小、时间长,一般民间企业不会去搞,政府要搞,政府有这个责任,但是我觉得要完成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民生问题时,要吸取过去的教训,就是国家 在这些问题上,应该尊重老百姓的意愿,慢慢的、协商的决定,由群众来决定你主要是为群众服务的,把服务的位置给放正了。否则的话会产生相反的作用,这是一 个建议。

2015-11-20 11:43:02

徐更生:

另外一个建议,民生的发展农业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农业生 产弄不好的话农村永远跟不上去,也没有钱。我建议在农业发展问题上重点提出两个问题:一是规模经济的问题现在已经提上来了,现在也提议搞规模计划,把厂房 建好以后等着外部资金进来,在现在农村的情况下,有多少外部资金可以到农村来发展农业经济,我觉得靠这个来使整个农民脱贫致富是不可能的。更重要的是依靠 小规模的农业,组织合作社,用这种方法来搞现代化。我希望在领导部门中有这个观点,要真正发动农民去做工作。

还有现在地方上最近十多年搞了很多的规划,规模做得非常大。我们一面讲发展农业,进行生态建设,一面又用不是发展农业的办法来发展农业,把生态给破坏掉了,这是建设民生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2015-11-20 11:50:15

胡援东: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来自联合国工 业发展组织,最近几年每次到维也纳总部开会的时候,我们总会有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总是问到一个问题,说中国人真是不差钱,因为他们在 欧洲看到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大力赞赏,说怎么帮我们的民生问题解决一下,有什么妙方给我们分享一下。

上个月我在意大利米兰的时候正好尼日利亚、肯尼亚几个部长一起开座谈会,他们又提到了这个问题,我就和他们分享了一下我个人关于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丰富的民生观的内涵是什么,当时我讲了四个方面:

第一,一个国家的民生状态与这个国家的国际地位息息相关。现在都 在说全球一体化,但它的实质是以发达国家为主,跨国公司为主要动力的产业结构调整,我们现在很多说知识经济、网络时代,眼花缭乱,但是百变不离其宗,现在 在做全球化,可以整合世界,也可以分化世界,我们不能改变一个事实,就是发达国家处在游戏规则制定的指导地位,反过来讲,这个规则即使是公平的,作为发展 中国家,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你获胜的机率是很小的。所以,我们在做一个不同等级的比赛,发展中国家说国民要怎么样,你站在你的角度来讲是不现实的。 也就是说,地位决定你的话语权,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现在为什么受到尊敬,因为地位不一样了。

2015-11-20 11:54:58

胡援东:

第二,一个国家的民生状态与这个国家参与国际经济的程度息息相 关。我们的国际化程度很高,中国已加入WTO等等,加入WTO以后我们还有三大壁垒在限制着我们,绿色壁垒,行业壁垒,技术壁垒,包括技术标准,检疫,行 业规则等等,我们的企业往外面走一步都举步维艰,像华为到美国去。作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核心就是要努力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秩序。

第三,一个国家的民生状态与这个国家的性质息息相关。我们现在不 要空谈平等、民主,没有意义。约旦国王王室的一个司机告诉我,我有两套别墅,我说你的别墅是国王恩赐给你的,不能谈民族平等的问题。经常有人在谈这样的事 情,那样的事情,昨天晚上几个美国朋友和我一起吃饭,我一个朋友是美国驻另外一个大国的大使,昨天跟我说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把美国人的就业机会给抢走了,我 说你忽略了一个事实,那不叫廉价劳动力,那叫勤劳致富。我在义乌住的酒店,下面那些人五点就起来了,到了晚上十点还在干活,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我们是勤 劳致富。另外我们也要想到,不要老拿国际惯例说事,国际惯例的形成完全是掌握在垄断地位的国际银行的手里,1990年开始日本长达20年的经济衰退是什么 造成的?和股票指数期货直接相关。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所以性质决定了习总书记的民生观,要以百姓为主。

2015-11-20 12:12:35

胡援东:

第四,一个国家的民生状态与这个国家的法制进程息息相关。这是 一个过程。因为我是在做项目融资的,我要考察一个国家的法制情况的话,怎么衡量,我讲的一个角度。我们看到一个国家的法制进程,看到他的透明度,看到他的 一致性问题,看看有没有区别性对待的问题,我看到了中国过去这么多年来有了巨大的进步,所以在这些方面我觉得这是民生方面的一个亮点。我们要站在历史和时 代的高度来解决中国的民生,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没有最好的方案,也就是说没有最好的药方,只有最佳的选择,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负有责任的大国,比如中国 推出了“一带一路”的举措,希望在60多个国家能够共同致富,在中国的带动下,这是中国对区域、对全球乃至地球上的人民所作出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5-11-20 12:14:22

谢志强:

站在世界看中国,站在联合国来看中国,怎么样认识中国的民生问题,怎么样解决好中国的民生问题,刚才胡援东嘉宾的发言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新的启示,十分感谢。下面发言的嘉宾是来自北京中青众创工程技术研究院的院长邱伟明。

2015-11-20 12:15:07

邱伟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凝聚青春 力量,改善青年民生。青年民生是我们团队实现的领域。在中国有三亿青年,今年是民生改善重要的一年,关注青年一带的创业安居、生活,推进青年健康发展,改 善青年民生是中国现阶段积极解决的问题。中青众创工程研究院致力于青年群众的生存状况和调查研究,并通过大数据的建设和支撑,进行相关数据的研发和应用研 究。其中,一立方青年创业社区是我们院在青年民生领域所取得一个重要成果之一。该平台作为青年发展的常态化平台,长效化的平台,通过聚焦青年智慧化数字园 区,青年创业云计算平台创新型技术的潜入,形成了一揽子一体化解决方案。一立方青年创业社区,聚焦青年创业主题,以云助创空间建设作为切入空间,以政府引 导、企业合作、社会参与、产业运营鼓励发展模式,在全国发展100个平台试点建设单位,以构建青年孵化平台、创业平台、生活平台、社交平台为载体,打造政 治型、数字型实体平台,专业是一个个体形态,一立方创业园区与传统的创业平台不同,它是青年后创业时代的计划板,在软硬件建设上不仅体现创业技术的传承, 也注重生活艺术的传递,强调了家的概念。

广大创业者看重的不仅是免租的工位和相关的创业服务,创业园为广 大青年不但要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实施的是产业链式的全程服务,从深层次解决青年后顾之忧,让他们心无旁鹜的创业和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园区的凝聚力和粘 合度,达成青年创业和创新的深度融合,事业和生活的和谐匹配。关注青年这一庞大群体,大力实施创新创业驱动,凝聚青春力量,改善青年民生,意义重大。正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立方青年创业社区是当今青年的民生工程,也是为广大青年构筑美好未来的幸福家园。谢谢大家。

2015-11-20 12:15:37

谢志强:

谢谢邱伟明院长的发言。社会阶层的多元化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非常 重要的趋势。每一个阶层有每一个阶层面临的情况,青年也有青年优势和面临的困难,邱院长的发言从青年群体出发来表达青年的诉求,凝聚青年的力量,解决青年 的问题,也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之一。非常感谢。最后一位发言的嘉宾是来自山东省鄄城县委的张乾山副书记、县长。

2015-11-20 12:17:56

张乾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 此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研讨会,听了几位领导、专家教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的讲解,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受益很大。对于我们做好今后的民生工作 将会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干部,我想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粗浅的体会,以请教各位领导和专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有关民生的重要论述,阐明自 己的民生观,表明改善民生的重大意义,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特别指出我们党和政府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 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 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民生发展观指导下,近年来,财政运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七成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 收入以年均9.5%的增速跑赢了GDP的增长,“十二五”使4500万人的目标提前完成,全国农村累计减贫5千万人以上,出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进教 育公平,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促进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改善。

我们鄄城县在山东西南部,面积1032平方公里,人口90万,也 是山东的一个欠发达地区。近年来,我们按照习总书记和党中央以及省市委关于民生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高度重视民生事业发展,每年为 民生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比如我们大力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力度改善水、电、路、环卫等涉及到群众生活生产方方面面的条件。全县百分之 百达到了县级以上的文明村标准,农村的学校,校舍、师资力量基本达到了国家标准。

2015-11-20 12:19:06

张乾山:

全力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农村的新型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基本实现 了全覆盖,基本做到了对困难群众生活应保尽保,但是由于财力,我们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水平还都是非常低的,还需要我们长期不断的努力。在各级党委政府大 力加强民生工作的大背景下,芝麻开花民生服务公司应用而生,把公司经营与改善民生服务结合起来,上和中央要求,下和群众期待,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所推出 的电商服务、金融服务、健康服务、安全服务、信息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政府民生服务的不足,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县成立了以分管县长、分管副县长为 主导的芝麻开花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由县商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街道也都成立了乡镇机构,乡政府还出台了推广芝麻开花项 目的规范性文件,为芝麻开花在我们县的全面推广应用提供组织政策保障,同时大力推进政府、企业、群众联络,努力实现三方共赢,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 观,更多造福人民群众作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

2015-11-20 12:20:59

谢志强:

非常感谢张县长的发言,今天我们人民日报民生周刊在这里举办贯 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研讨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对我们更加深入的认识、研究、搞清楚民生领域当中的问题,寻找解决民生问题的思路,形成 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些好的建议是大有帮助的。在这里非常感谢民生周刊的邀请,也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思想交流、观点碰撞的平台。今天我们开这么一个 大型的研讨会,我们为什么要强调这个问题,一是很重要,二是还没有解决好,没有解决好到什么程度,有一个调研,说经济的增长和以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这两 大建设之间非常不平衡,社会建设落后于经济建设十五年,有的计算出来15年,不管是15年、10年、20年,总之以民生为主的社会建设问题和经济发展没有 同步,这些问题提出来,要坚持两个同步,要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要坚持劳动报酬的提高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这是一个原则性的要求,这也是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提出的一个非常根本性的原则性要求。今天上午的发言有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有来自企业的,也有来自县里 面,包括社会服务组织的,有这么多力量会聚在一起,又有《民生周刊》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来整合这方面的资源,激发我们在我这方面的认识,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观的思想,关于五中全会的精神,一定会大有帮助。我的主持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大家的支持。下面我把话语权交给人民日 报理论部主任张首映同志。

2015-11-20 12:23:16

张首映:

非常感谢谢教授,谢谢教授的评点是中国最高水平,大家讲得很 好,谢老师的评点更好。一般都两三点,把要义全部概括出来,谢老师的点评很实。今天我们开了一个非常好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的系列重要讲话 精神,这是我参加的第一次关于习近平主席民生观学习贯彻的研讨会,也是一次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民生问题的研讨会,这次会议我相信给我们至少几个印 象:

第一,加深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大家 从发言中充分认识到习近平主席的民生观是对我们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体现,是对我们党执政政策的体系,是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民生强则国家强,大家 从不同的方面对习近平主席的民生观给予了阐释,比如老年人方面,从乡村建设方面,从居民建设的方面,也有从政府治理的方面,企业服务的方面,都对习主席的 民生观进行了多方面、多层次、立体的阐述和研究。我们把习主席的民生观贯彻得越全面,贯彻得越坚定,越扎实,我相信对于我们彻底的解决我国民生问题会起到 很好的帮助。

第二,加深了我们对当前民生问题和解决民生问题方法的认识、理解 和把握。我们从国际上、国内,养老的、社区的,想了很多办法来解决民生问题,特别是今天在座的企业界,民生工程是国家工程,是人人工程,也是企业工程,企 业提供的产品能够质量好一点,价格好一点,本身也是在做民生工作。我们还有大量的慈善活动,也是在做民生工作。这就是五中全会强调的人人参与、人人分享, 民生工程是人人为民生,民生为人人,如果我们是这样的话,就能深层次、大面积的解决我国的民生问题。

2015-11-20 12:23:56

张首映:

第三,作为一次研讨会,加深了对民生理论的认识、理解和把握。 今天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民生理论的重大问题,比如说关于它的本质特征、结构类型、国际关系,与其他的关系,对民生理论的研究,我相信还会随着这次会议的扩散 得到更加深入的研究,使民生理论的研究更进一步深化、固化,对理论上总结,有助于我们全面的、理性的提高对民生问题的认识和把握。

第四,加深了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识、理解和把握。习主席 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未来五年的最大目标,我们未来五年做一件事情,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在老乡,在七千万扶贫对象, 现在我们扶贫的金额是每年按照2800元,从2013年的人均2300块钱提到2014年的2800块钱,人均提高了500块钱,如果按照这样的价位我们 还有七千多万没有脱贫的贫困户,这个短板补不上,对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彻底的改变我们国家几千年以来没有贫困地区没有贫困称呼的这 么一种完全落后的面貌,从根本上消除济贫问题的征兆。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未来五年看得见、摸得着,充满憧憬,有信 心、有底气。虽然我们现在经济上面临一些困难,但是我相信全党全国人民一起努力,6.5%是肯定能做得到的,只要能到6.5%或者稍微多一点,未来五年翻 两番,小康社会的经济指标完成,应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今天的会议收获是各个方面的,大家的体会也是多方面的,每个人结合自己的实践会有更多更新的感悟, 我在这儿就做这四个加深的小结,相信这次会议给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生观的系列讲话精神,同时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于 五中全会提出来的五大理念的深入认识,都会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推进民生问题,判断民生问题,解决民生问题会起到阶段性的,甚至是地标性的意义。谢谢 大家。

2015-11-20 12:25:27

主持人: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发言。

2015-11-20 12:28:19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2015-11-20 12:31:33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