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中国气象局2015年11月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11-04 14:15

余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气象局2015年11月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先生

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正研级高工牛若芸女士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先生

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有两项:

第一,10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回顾以及未来10天全国主要天气趋势;

第二,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主要情况。

下面我们有请张祖强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5-11-03 14:39:29

张祖强:

各位媒体朋友,气象新闻行业一线的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把刚刚过去的10月份以及汛期气象服务情况给大家作简要的介绍。

2015-11-03 14:39:44

张祖强:

一、10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

(一)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39.5毫米,较常年同期(35.8毫 米)偏多10.2%。从空间分布看,东北大部、新疆北部、华北西南部局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和西藏中南部等地降水偏多2成至1倍,部 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西北中东部、西藏西部和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东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西北部、海南大部等地降水偏少 2~8成,西北西部大部地区等地偏少8成以上。

2015年10月,全国共有21站出现极端日降水量事件,主要分布于华南和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其中广东南海(285.0毫米)和广西金秀(331.4毫米)等6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二)10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10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1.0℃,较常年同期(10.3℃)偏 高0.7℃。从空间分布看,除云南大部、海南南部、西藏南部和东北东南部等地气温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新疆南部、青海、甘肃南部、内蒙 古中东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局部地区偏高2~4℃。

2015年10月,全国共有62站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和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其中甘肃临洮(14.2℃)和辽宁兴城(13.1℃)等14站日降温幅度突破历史极值。

2015-11-03 14:39:59

张祖强:

二、10月国内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10月国内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云南、重庆等地出现暴雨洪涝。10月,南方地区降水量普遍超过 50毫米,其中江南中北部、华南中部、贵州西部和云南大部等地有100~200毫米。10月8日-12日,云南、贵州等地有25~100毫米降水,云南局 地超过100毫米。10月21日-27日,陕西大部、山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重庆北部等地有25~50毫米降水。受强降雨影响,云南、重庆、陕西、贵州4 个省(市、区)的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据民政部初步统计,10月因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及次生灾害造成10人死亡,5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约2亿元。

辽宁、山东、河南、山西等地气象干旱明显缓和。10月,辽宁东 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南部等地降水量有50~1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1倍。辽宁、山东、河南、山西等地的气象干旱明显缓和。目 前,仅辽宁西部、山东北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气象干旱。

台风“彩虹”登陆我国。10月,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4个台风生 成,生成个数接近常年同期;台风“彩虹”登陆我国,登陆台风个数也接近常年同期。菲律宾附近的热带低压于10月2日凌晨加强为热带风暴级,编号为第22号 台风“彩虹”,早晨5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上。4日14时10分前后在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 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台风“彩虹”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登陆广东和进入广西的最强台风。据民政部初步统计“彩虹”共造成1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 超过260亿元,其中广东经济损失最为严重。“彩虹”也是今年以来造成我国经济损失最重的台风。

2015-11-03 14:40:11

张祖强:

全国12个省(区、市)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10月,河北、山 西、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辽宁、黑龙江、贵州、四川、湖南等12个省(区、市)遭受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据民政部统计,共造成44 万余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3亿元。其中,陕西、甘肃、河北、贵州等地受灾较重。10月1日,陕西省咸阳市礼泉、旬邑、淳化等4县遭受风雹灾害,直接经济 损失7900余万元。9月30日至10月1日,甘肃金昌、白银、张掖等5市8个县(市、区)遭受风雹灾害,直接经济损失7200余万元。

黑龙江、内蒙古遭受低温冻害。10月,黑龙江、内蒙古2个省 (区)遭受低温冻害,据民政部统计,共造成8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5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1亿元。10月上旬,黑龙江哈尔滨、绥化遭受低温冷 冻灾害;10月中旬,绥化市北林区遭受低温冷冻灾害,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2.2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200余万元。10月中旬,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 旗遭受低温冷冻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0.4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

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发展达极强标准。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 持续偏暖,厄尔尼诺事件继续发展,暖海温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110°W附近海区,中心强度超过3.5℃。2015年10月,尼诺综合区海温指数为 2.0℃。目前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累计达到18.4℃,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

2015-11-03 14:40:20

张祖强:

10月有4次冷空气影响我国。分别是10月1-3日、8-10日、18-19日、25-26日。冷空气过程数接近常年同期(3-4次)。

(二)10月国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暴雨洪涝

10月3日-4日,美国南北卡罗来纳州受飓风“金华”影响发生暴雨洪涝,致12人死亡。10月3日法国东南部发生暴雨引发洪灾,造成至少16人死亡,3人失踪。

台风飓风

10月18日,台风“巨爵”在菲律宾造成35人死亡,7人失踪。10月23日飓风“帕特里夏”在墨西哥太平洋沿岸登陆,给当地造成一定程度破坏并引发山体滑坡。

泥石流

10月1日危地马拉首都附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造成253人死亡,数百人下落不明。10月12日缅甸东部因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至少17人死亡。

干旱

10月,受厄尔尼诺影响,非洲多个国家面临旱灾威胁,埃塞俄比亚北部和苏丹东部等地区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至10月中旬,美国加州干旱造成超过一亿棵树死亡,约占加州森林的20%。

2015-11-03 14:44:19

张祖强:

三、10月气象条件对我国农业生产影响分析及11月农业生产建议

(一)10月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全国秋收接近尾声,进度同比偏慢。10月全国秋收区大部多晴好天 气,利于一季稻、玉米等作物收获晾晒和棉花吐絮采摘;仅10月上旬东北地区北部、云贵等地多降雨天气,秋收短暂受阻,中下旬天气转好,秋收进度加快。目前 全国秋收已达9成,江南晚稻处于成熟收获阶段,华南晚稻处于灌浆成熟期。因受东北地区霜期推迟、天气晴好和推广晚收技术措施以及长江流域夏季多阴雨天气导 致晚稻发育期推迟的影响,今年全国秋收进度同比偏慢。

北方冬麦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秋播进度同比持平。10月北方冬麦 区气温偏高1~2℃,日照较好。月内出现2次较大范围明显降水过程,陕西大部、山西南部、河北中部、河南大部降水量有25~100毫米,及时补充了土壤水 分,麦播区大部土壤墒情适宜,利于小麦播种出苗;但山东东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降水偏少5~8成,降水量不足25毫米,无灌溉条件地区土壤墒情偏 差,影响冬小麦适时播种和苗期生长。北方麦播总体顺利,进度同比持平。

2015-11-03 15:21:23

张祖强:

长江中下游光温水条件总体较好,利于水稻灌浆成熟和油菜播种出 苗。月内江淮、江汉、江南气温偏高1~4℃,日照正常或偏多,多晴好天气,利于一季稻、晚稻灌浆成熟、棉花吐絮采摘和油菜播种出苗;仅上旬中期和月末出现 阶段性阴雨寡照天气,局地有较强降水,油菜播栽和晚稻收晒短暂受阻。

华南中西部上半月出现台风暴雨洪涝和寒露风,影响晚稻抽穗灌浆。 月内华南东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日照较好,利于晚稻抽穗和灌浆成熟。受22号台风“彩虹”影响,10月3日-6日华南中部出现狂风暴雨,造成晚稻、甘蔗倒 伏受淹、果树落枝落果、水产养殖受损;9日-16日,华南中西部出现轻至中度寒露风天气,不利于抽穗扬花期的晚稻授粉结实;下半月华南中西部天气转好,气 温回升,利于减轻和恢复前期低温寒露风、台风强降雨造成的不利影响。

西南地区阴雨寡照程度轻于常年,利于秋收秋种。西南地区大部气温 正常或偏高,雨日偏少,日照偏多;尤其是东部气温偏高1~4℃,降雨日数偏少4~10天,日照偏多3成至1倍,阴雨寡照程度轻于常年,利于玉米、一季稻等 秋收作物收晒,也利于油菜播种移栽。仅云南和贵州上旬多阴雨寡照天气,秋收秋种短暂受阻;中旬后天气转好,秋收秋种进度加快。

2015-11-03 15:21:46

张祖强:

(二)11月农业生产建议

北方牧区和设施农业区做好冻害和雪灾的防御工作。北方牧区要做好牲畜防寒保暖、饲料储备等工作,防范强降温、暴风雪危害;设施农业种植区要注意温室大棚的加固和保温工作。

北方冬麦区促进冬前形成壮苗。11月是北方冬小麦形成冬前壮苗的关键阶段,各地要注意做好分类管理工作,根据墒情和苗情浇好越冬水,促进小麦壮苗越冬。

南方油菜产区做好田间管理,并注意加强库塘蓄水。长江流域油菜产区要适时移栽油菜,做好田间管理工作,过湿地区注意清沟理墒,排湿降渍,确保油菜幼苗健壮生长;同时各地要注意做好农业蓄水工作。

江南、华南抓紧收晒晚稻。11月上旬江南晚稻收获进入尾声,华南11月上中旬处于大面积收获阶段,各地应抢晴收晒晚稻,确保颗粒归仓。

2015-11-03 15:22:18

张祖强:

四、2015年汛期气象服务情况

(一)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汛前准备充分到位

中国气象局始终把汛期气象服务作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4月8日和 5月25日,分别召开全国气象部门汛期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全国防总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4月-5月份集中开展全国气象部门观 测、预报、服务业务汛前大检查,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做到了思想、技术、人员、装备、责任、措施“六到位”。

(二)气象现代化建设效益显著,预报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今年汛期,整体预报预测效果较好,对台风、强对流、暴雨预报水平稳步提升,强对流预报准确率优于近三年平均水平,台风路径预报准确率创历史新高。

2015-11-03 15:22:47

张祖强:

(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服务及时高效

今年汛期重大突发性事件多,气象保障服务任务重。针对6月1日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预报服务,中国气象局及时启动紧急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启动事件处置气象保障服务。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 仓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天津市气象局立即进入Ⅰ级应急响应状态,保持Ⅰ级应急响应状态34天。

(四)部门合作与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

深入推进与水利部门合作,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文气象合作 的通知》。每当汛期服务关键时刻,水利气象两部门领导靠前指挥,刘宁副部长先后5次带队到中国气象局开展联合会商。郑国光局长亲自带队到水利部、民政部交 流沟通工作,与水利部签订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备忘录,正式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与民政部联合召开部局合作联席会议,就完善防灾减灾领域合作机 制达成共识。

(五)围绕汛期工作重点,认真做好气象宣传科普工作

加强新闻发布及媒体接待工作。制定专题宣传报道方案8份,组织新闻发布会6次,围绕台风“灿鸿”、“苏迪罗”、厄尔尼诺等话题组织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10次,累计165家媒体参与。

2015-11-03 15:22:56

张祖强:

五、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一)天气趋势

降水趋势:未来10天(11月4日-13日),西北地区东部、华 北、东北地区中东部、黄淮及南方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0~35毫米,其中汉水下游、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中北部、华南西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东部等 地有40~70毫米,局部地区有90~13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5成至1倍以上。

气温趋势:未来10天(11月4日-13日),新疆北部、黄淮西部、汉水流域及江南西部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2℃,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华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偏高1~3℃,我国其余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二)重点关注

北方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4日夜间至8日,北方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华北南部、黄淮有中到大雨;甘肃、宁夏、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雨夹雪或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偏南地区、华北北部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南方地区多降雨。未来10天(11月4日-13日),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降雨天气较多,累计降雨日数有6~9天,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6日-8日和10日-11日和13日前后。

华北黄淮有雾霾。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轻至中度霾,并伴有中到重度污染,局地部分时段可达严重污染。11日-13日,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轻度至中度霾。

2015-11-03 15:23:24

余勇:

谢谢张祖强先生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2015-11-03 15:23:36

中国气象报:

我想了解一下,现在厄尔尼诺的最新监测结果如何?厄尔尼诺对我国秋冬季的影响有哪些?它的强度是否会超过97—98年的情况?我们公众应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呢?

2015-11-03 15:23:46

周兵:

你这里有好几个问题,我觉得从厄尔尼诺的监测来讲,刚才我们张 司长已经谈到了,目前已经达到了极强厄尔尼诺的标准,最近一个礼拜,我们对不同的厄尔尼诺的监测表明,在厄尔尼诺3.4区,就是美国关注的区,海表温度异 常已经达到了2.7℃,东面,也就是厄尔尼诺三区像日本关注的区域,最近一周温度异常超过了2.8℃,所以这次厄尔尼诺进入夏季以后一直在增长。这次能否 跟1997/1998年有可比性,我们做了一个比较,从1997年的5月份到1998年的5月份,这两个阶段比较,我们发现前期1997年/1998年的 这几天左右,平均海表温度异常在1.8℃,2014年到2015年5月份,平均是0.7℃,所以说前期表现出来的厄尔尼诺的特征,强度上比 1997/1998要弱得多;但是进入到夏季以来,我们同样比较,从今年5月份到10月份,月平均海表温度异常在1.7℃,而1997年的5月份到 1997年10月份,平均海表温度异常值是1.75℃,所以说最近厄尔尼诺的发展增强,跟历史上1997年同期这个时段相比强度相当。

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未来我国尤其是冬天气候怎么样,实际上我国气 候主要是东亚季风气候,在冬季主要受到东亚冬季风的影响,厄尔尼诺跟冬季风之间也有紧密的联系,所以说冬季风的强弱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国的冷暖。今年的特 点就是,厄尔尼诺可能是有利于冬季偏冷,同时,东亚冬季风的强度有可能偏弱。

2015-11-03 15:24:00

新华社:

厄尔尼诺的问题想请教一下周兵先生,通常我们说今年超强厄尔尼诺,可能会对气候变化有大的影响,今年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汛期好像南涝北旱形成的趋势灾情没有那么严重。目前已经进入到极强的状态,它对中国的影响是否可能不会造成那么大的灾害?

2015-11-03 15:25:46

周兵:

刚才我已经谈到了,跟1997/1998年的比较,前一阶段, 大气和海洋尤其厄尔尼诺的反应有一个时间上的滞后性,我们给出了一个数字,从2014年的5月份到2015年的5月份,平均的海表温度异常是0.7℃,这 个值跟1997年到1998年的1.8℃这个平均值是有很大的差别,所以从这个地方可以区分出他们强度的差异。所以说今年总体上来讲,洪涝灾害的灾情比较 轻,就是说前一阶段厄尔尼诺还是相对弱的。为什么现在说进入极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呢,因为我们用的资料是一个累计的值,同时,进入9月份以后,厄尔尼诺综合 期的指数都在2℃左右,所以“后劲”非常弱,我们前一段说“大狼来了”,可能那个“狼”还是比较脆弱一点。目前这个势头还没有达到峰值,我们预计冬季或者 11月份前冬左右能够达到峰值。

1997年/1998年的厄尔尼诺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当时是 1997年11月份、12月份海表温度异常是在2.5℃,目前10月份是2℃,从某种程度上后期现在正在进行的厄尔尼诺跟1997年/1998年的强度有 可比性,但是是否能够达到2.5℃或者是比2.5℃更强,我们要进一步滚动监测和预测。

2015-11-03 15:26:12

张祖强:

我非常同意刚刚周兵先生的观点。他刚才主要介绍了 1997/1998年厄尔尼诺和这次厄尔尼诺的事件很明显的不同特征,1997/1998是,97年4月份海温就超过了0.5℃,发展的非常迅速,到97 年的11月份、12月份,厄尔尼诺事件就达到了峰值,97年的11月份、12月份达到峰值之后海温迅速下降,到了98年的4月份、5月份的时候海温已经从 偏暖的状态进入到偏冷的状态,就是说来的快、去的快。这次厄尔尼诺从2014年的4、5月份开始的,前期发展的很慢,处于“温吞水”的这么一个状态,进入 今年夏季之后强度开始迅速攀升,所以前期它发展的比较慢,维持了一个比较弱的厄尔尼诺的状态,进入秋季以来还是发展得比较迅速的,我们期待着在今年的秋冬 季节,一直到今年的冬季可能会达到一个峰值。

再来看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1997/1998年的厄尔尼诺主 要出现的灾害影响出现在98年,大家记忆犹新,98年长江流域全流域的大洪水,加上松花江、嫩江流域的大洪水。今年的情况怎么样呢?今年刚才你说的判断是 对的,今年总体灾情洪涝灾害比起98年的洪涝灾害影响差很多,但是今年的洪水灾害有这么一个特点,今年的降水过程多、暴雨过程多。我们统计了一下,今年南 方地区入汛以来发生的暴雨洪涝灾害一共出现了20多次,但是今年的灾害跟1997/1998年不一样,今年的雨带南北摆动幅度比较大,没有集中在特定的方 向上。所以看整个今年汛期降水分布的话,我们国家南方降水是偏多的,跟98年的趋势一样,但是不像98年那样集中,停滞在湖南、江西这个位置,雨带是在长 江中下游江南北部、华南北部之间来回摆动的,所以没有造成很明显的洪水灾害。

2015-11-03 15:27:15

经济日报:

接着刚刚那个问题补充问一下,极强厄尔尼诺意味着什么?到冬季以后它会带来什么样的灾情或者影响?还有,进入11月份以后是不是就意味着台风告一段落了?厄尔尼诺对台风还会有什么影响?

2015-11-03 15:31:44

周兵:

先回答一下你第二个问题。一般来讲,平常年份,11月份大概有 2.3个编号的台风,登陆的只有0.1个,近10年的11月份没有一个登陆台风,在与今年厄尔尼诺发展相类似的年份当中也没有登陆台风,是这么一个情况。 一般来说,厄尔尼诺年份中,中东太平洋海温偏高,对流活跃,而使得西太平洋的海温相对来说偏低,对流受到抑制,大气稳定度增强,不利于台风的生成。

今年有所不同,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出现了25个台风,其数量 较常年同期偏多,西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活跃,又表现出另外一个新的特点,就是“双台风”和“三台风”同时出现的状况明显增加。今年台风偏多的原因,某种程度 上跟海温的关系并不是最主要的,主要是与赤道附近的热带地区的对流辐合带的增强有密切的关系,大部分的原因还是来自于热带地区大气里的原因,热带地区的对 流波动和垂直结构等因素,所以海表温度,尤其是像厄尔尼诺的出现,海温这种情况对今年台风的影响,海洋的条件并不是占第一位的,大气里头,像热带辐合带、 辐合区域以及对流的活跃有关系,所以出现了一次一次的多个对流活动,连在一块,“双台风”和“多台风”出现。

2015-11-03 15:32:12

周兵:

还有一个问题,刚刚你提到的厄尔尼诺,今年的厄尔尼诺从去年开 始一直是比较坎坷的,一波多折,尤其是对去年厄尔尼诺,国际上也有不同的观点,我们的考虑主要是对尼诺的综合期特点的描述。厄尔尼诺出现以后,尤其是它的 强度增强并达到极强阶段以后,它对气候影响怎么样,世界气象组织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就认为一次中性偏暖到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出现,同时大气当中也表现 了对弱的厄尔尼诺的一种响应,或者是短暂的响应。进入到今年6月份的时候,他们认为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出现了,在9月份的时候又进入到强厄尔尼诺,尤其 是进入历史上第四个强厄尔尼诺年,到目前达到极强厄尔尼诺。极强厄尔尼诺出现以后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目前来讲,对强度的定义在国际上也没有完全统一的标 准。

就美国而言,他们用三个月滑动的平均代表当月的海表温度异常,连 续三个月如果出现2℃以上,他们认为是超级(super)厄尔尼诺。所以这次厄尔尼诺增强以后,尤其是极强以后,可能到了顶峰峰值的时候,对大气,尤其是 热带大气的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我们媒体朋友们关注,目前非洲,尤其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以及南非等地,出现了6—9月份降水明显偏少,出现了严重 的干旱,粮食的产量明显的下降,所以说它的气候影响可能是全球性的。

2015-11-03 15:33:48

中国天气网:

请问两个关于厄尔尼诺的问题,一个是厄尔尼诺什么时间会达到峰值?另一个是,之前的判断是说至少持续到明年春季,现在这个判断有没有改变?

2015-11-03 15:39:23

周兵:

我们在10月份的资料出来的时候,月平均海表温度在2℃以上,在10月份之前也就是到9月份的时候海温距平累积值是16.4℃,再加上10月份的2℃,达到18.4℃,就超过了16.6℃这么一个极强的阈值,所以说厄尔尼诺进入到了极强的标准。

关于未来预测,前期一直认为厄尔尼诺可以通过冬季进入到春季,现 在预测的包括国外多家媒体也基本上是这么一个口径,也就是说在冬季厄尔尼诺可能会达到峰值,进入春季就会衰减,我国的情况基本上是这样的。至于春季什么时 候结束,我想这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未来更大的注意力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峰值什么时候出现,第二是在什么时候结束。

2015-11-03 15:40:00

科技日报:

我想问一下张司长,关于刚才提到的今年秋收进度比往年要慢的情况,这是跟整个全球变暖的趋势相关吗?今后秋收进度变缓会是以后一个趋势还是只是今年的情况,去年或者前年这种变化有没有?

2015-11-03 15:41:24

张祖强:

我前面讲到了,今年秋收进度同比偏慢,有三个因素。一个因素是 初霜期推迟,第二,天气晴好,第三,推广晚收技术措施。这三个因素中与全球变暖有关的,就是东北地区的霜期推迟,这个确确实实是气候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至 于说今年的天气情况,那是有一定的偶然性,而推广晚收技术措施这是我们人类通过改进收获技术来增加产量的一个手段。

2015-11-03 15:42:50

余勇: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的提问,也感谢来自全国各地的气象新闻发布同行的参与。我想大家既要关注可能对我们国家有影响的厄尔尼诺过程,但更要高度重视明天晚上到8日我国北方地区将出现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11-03 15:43:56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