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民政部就上半年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08-19 13:57

民政部定于2015年8月19日10时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上半年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及下半年相关工作安排,介绍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有关情况,回答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有关问题。

中国网:

本次发布会将于10时开始,发布会由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陈日发主持。本站将进行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2015-08-19 09:46:24

陈日发:

各位媒体的朋友,各位民政系统同仁,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 民政部2015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这次例行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孟 志强副司长,请他就近期出台的两份慈善领域政策文件以及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的有关情况,与大家做通报交流。按照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安排,首先由我 就2015年上半年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相关工作安排,向大家作一简要通报。

2015年上半年,民政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一手抓深化改革,一手抓政策创制和落实,有力推动了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健康发展。

积极做好社会组织服务和监管工作。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 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62.1万个,同比增长10.4%。其中,社会团体31.4万个,同比增长6.8%;基金会4313个,同比增长15.4%;民办非 企业单位30.2万个,同比增长14.4%。上半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民政部取消全国性社会团体 筹备成立的行政审批,推进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正式建立由民政部等10个部门组成的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下一步,民政部将 继续协调和配合社会组织领域政策创制,加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建设,牵头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

2015-08-19 09:56:59

陈日发: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及时到位。今年上半年,我国自然灾害以洪 涝、地震为主,干旱、台风、风雹、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均有不同程度发生。经核定,2015年上半年,我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7515万人次不同程度受 灾,因灾死亡失踪435人,紧急转移安置168万人次,91.7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0.7万间房屋倒塌,143.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因灾直接经济 损失892.4亿元,与常年同期均值相比,灾情总体较轻。其中主要有云南沧源5.5级地震、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尼泊尔8.1级强震波及我国西藏日喀则等 地。

截至6月底,财政部、民政部向受灾地区累计下拨中央救灾资金 20.6亿元,民政部组织调运4.3万顶救灾帐篷、17.2万件(床)棉衣被、3.5万张折叠床、1.7万个睡袋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地方妥善安置转 移受灾群众近170万人次。下一步,民政部门将密切关注各地自然灾害风险和灾情发展,及时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救助政策,推动 完善农村住房保险制度,着力提升基层城乡社区防灾减灾能力,探索与多元社会主体共同推动减灾工作机制。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2015年6月底,全 国共有城市低保对象996.1万户、1798.5万人,分别同比下降6.4%、9.2%,各级财政共支出城市低保资金337.5亿元,同比下降1.6%。 全国共有农村低保对象2915.9万户、5105.5万人,同比下降3.1%,各级财政共支出农村低保资金433.9亿元,同比增长5.2%。

2015-08-19 10:00:57

陈日发:

今年上半年,社会救助政策进一步健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民政 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在全国开展“救急难”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会同国家统计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 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与此同时,确定了300个全国“救急难”试点单位,25个省(区、市)在已全面开展 临时救助工作的基础上调整完善了临时救助政策。下半年,将继续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政策创制,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建立健全特困人员供养制度,继续提 高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水平。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上半年,民政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了 《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收费管理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社会养老 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截至第二季度,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8.8万多家,床位589万张,其中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1.8万家,社区互助 型养老设施4.1万家。

2015-08-19 10:01:04

陈日发:

目前,全国19个省份建立了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 度,23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4个省份建立了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下一步,民政部将加快制定养老服务相关标准规范,开展养老机构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养老机构行政许可制度。落实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体。

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稳步推进。2015年上半年,民政部、财政部 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推动社会救助由物质资金救助向心理关爱、精神慰籍和人文关怀延伸。举办了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 水平评价考试,全国有32万人报考。实施完成了民政部本级福彩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六省开展了50个以城 乡社区为依托,面向城市老年人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10余万特殊困难老年人及其亲属受益。会同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出台了《关于规范志愿服 务记录证明的指导意见》,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有关情况我就通报到这里。下面,请孟志强副司长介绍《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和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民政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做好慈善事业宣传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出台的简要情况。

2015-08-19 10:04:24

孟志强: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民政 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和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和《民政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做 好慈善事业宣传工作的通知》这两个文件,对大家作一简要发布。

首先我介绍下《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和完善慈善表 彰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1号)中关于“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的明确要 求,近日,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慈善表彰奖励制度的指导意见》,对各级政府开展的慈善表彰奖励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

大家都知道,国家对为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较大的 个人、法人或者组织予以表彰奖励,是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既是重要的国际经验,也已为国内慈善事业的实践所印证。自2011年以来,全国已 有多个省(区、市)以省级政府或民政部门等名义,开展了针对慈善事业的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奖励了一大批为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机构和项目, 显著提升了慈善氛围,带动了更多公众投身慈善、友爱互助。但与此同时,有些地区尚未建立慈善表彰奖励制度,个别政府性慈善评选表彰工作不够规范、宣传报道 不够充分,社会参与度和影响力有待提升。

2015-08-19 10:04:31

孟志强:

因此,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明确要求,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起草、制定了这份文件,从做好五个方面对各地的政府慈善评选表彰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做好立项工作。各省(区、市)要按国家有关规定建立慈善表 彰奖励制度,作为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立项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好名称、奖项、表彰范围等问题。并且,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突出对扶贫济困类 慈善行为的表彰,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以帮扶困难群体为重点开展慈善活动。

二是要确保表彰质量。 各省(区、市)要根据本地慈善事业发展状况,设置合理的表彰周期和适当的表彰规模,既保持表彰工作的激励性,又保证权威性,并制定科学合理、客观明确、便于评价的评选标准。

三是要规范工作程序。在实施慈善评选表彰活动的过程中,应坚持公正评审、严格把关,特别要坚持过程公开、社会参与,要设立公众参与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活动的参与度、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是要创新工作方式。在慈善评选表彰活动实施过程中,举办单位可以选择与公信力强、工作水平突出的社会组织以及富有广泛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开展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交由相关社会组织承担具体事务性工作。

五是要严肃评选纪律。文件特别强调,各省(区、市)开展慈善评选 表彰活动,要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举办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或者变相收费。对违反评选纪律的参评单位和个人实行“黑名单” 制度,一经核实,6年内不得再行申报。获奖单位和个人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对其已获奖项予以撤销。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列规范,推动形成覆盖全国、层级明确、各具特色的慈善表彰奖励体系,为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引领更多社会公众投身慈善作出贡献。

2015-08-19 10:17:07

孟志强:

接下来我介绍下《民政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 做好慈善事业宣传工作的通知》。

这份文件同样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 见》相关要求的具体措施。众所周知,慈善是一种发自内心而见诸行动的高尚行为,所以我们常说“怀慈心、行善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现代社会的崇高风 尚。因此,充分的宣传慈善理念、褒扬慈善行为,培育人们心中善的种子,支持人们生活中善的行为十分重要。

而这一过程,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包括传统的报刊、广播、电视以 及新兴的网络媒体等各种媒介的作用。特别是在慈善事业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情况下,媒体的支持、推动乃至监督,对于发掘更多的慈善资源,拓展慈善活动平 台,创新慈善事业发展方式,加强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具有重要意义。民政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是在上述共识的基础上,共同研 究出台此《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各类新闻媒体做好慈善事业宣传工作的五项任务, 包括传播慈善文化理念、宣传慈善事业成就、宣传正面慈善典型、宣传推广慈善需求、推动慈善公开透明等。同时,《通知》还明确了新闻媒体开展慈善宣传活动的 多种方式,如及时做好慈善新闻报道,关注慈善事业发展动态;积极制作刊播慈善公益广告,为慈善组织发布慈善信息公告提供费用优惠;开设慈善公益节目或专 栏,呼吁社会关注公益慈善领域;配合政府部门联合开展慈善表彰活动,对获奖单位、个人、项目的事迹材料进行深入挖掘,广泛报道;创新慈善传播载体,有效应 用微信、微博、互联网论坛等新媒体传播慈善信息,加强社会互动,扩大慈善信息的传播范围,增强慈善宣传效果。

就我所知,今天来参会的记者朋友们所代表的各家媒体,也一直都是 非常关心和重视慈善事业发展的,很多媒体都设立了“公益”、“民生”这样的专栏或者专版。我相信随着这份文件的出台和贯彻落实,我们这方面工作会得到大家 更加有力的支持和推动。此外,我们还于近期启动了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比表彰工作,这也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活动。下面,我很乐意围绕这两个文件和一个活 动,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2015-08-19 10:17:20

记者:

刚才您提到的,现在已经有多个地方已经设立了当地政府的慈善奖,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相关情况?

2015-08-19 10:17:26

孟志强:

就我们掌握,目前全国近二十个省区市以当地政府名义开展过相关 慈善奖励表彰活动,一般都是由民政部门具体组织,个别地方还与党委宣传部门联办,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 导意见》过程中,目前已有十余个省份以政府名义制发了当地促进慈善事业的意见,均在其中设立或者说再次强调了当地的政府慈善表彰制度,比如“首都慈善 奖”、“江苏慈善奖”、“八闽慈善奖”等等。还有许多地市市也建立了相应的表彰奖励制度。相信随着这些制度的不断完善,会激发社会各界更好的践行慈善、关 爱他人。

2015-08-19 10:27:44

记者(公益时报):

第九届“中华慈善奖”评委会现在是否已经组成?相关的日程安排,比如说初审、复审、终审的时间安排有没有确定?

2015-08-19 10:28:04

孟志强:

关于评委会,目前还没有正式建立,正好和接下来回答你第二个问 题是密切相关的,就是关于时间安排。我们时间安排,从8月1日开始启动第九届“中华慈善奖”的申报,申报的截止日期是9月20日,就是说9月20日之前是 处于“中华慈善奖”的申报时间,按照这个时间安排,在申报之后,而且在申报过程当中我们也开始筹备组建评委会,预计是在各地申报结束的时候就可以完成组 建,来正式实施下一阶段的工作。

具体的时间安排,我简要通报一下,9月20日是申报的截止日期, 即8月1日—9月20日是向评委会的办公室提出申报材料。今年我们跟以往不同的方式就是,各地的这些申报的单位和个人是按照属地的原则,向所在地的民政部 门提出申请,我们民政部只接受全国性的组织和单位的这些申请,所以各地在2015年的10月20日之前是接受本地区的申报,在这个同时10月20日之前对 初审的材料进行初步的审查之后,10月20日由各地向民政部提出各地方的推荐名单,我们民政部也是在10月20日之前,向我们部里头直接申报的材料基础上 于10月20日最终提出向社会公示的、接受社会公示的名单。10月20日之后,按照我们评选的程序,是有一个征求各个部门的意见,公示、网络投票、评委投 票这样一个过程,预计到差不多今年的年底会完成整个的评选工作。大体上是这样一个工作安排。

2015-08-19 10:29:05

记者(中央电视台):

关于本届慈善奖名额大幅减少,含金量倒是提高,这个肯定能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想问一下,如何保证这次评选的公正、公开和公平?

2015-08-19 10:29:33

孟志强:

确实如你所言,本届中华慈善奖的表彰名额缩减到了50个,加上 改为两年一届,相较于前几届每年一次、每次100个的情况,名额实际减少了3/4。这种情况下,社会各界肯定更为关注。因此,为了确保本次评选活动的准 确、客观和公平,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严肃评审工作纪律。民政部出台了《关于严肃“中华慈善奖”评审工作纪律的通知》,对“中华慈善奖”评委会办公室 及其工作人员,受托承担事务性工作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省级民政部门承担初选和推荐工作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等评审组织者,以及参与评审的评委做出了严格的 纪律要求和相应的处罚规定。

二是规范评选流程。在初审环节,明确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 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确定拟推荐候选对象;在复审环节,评委会办公室在统筹研究候选对象在慈善领域的贡献程度、社会影响、区域和行业布局等 因素的基础上,从初选名单中提出150名左右的提名名单,在报请评委会审定同时,征询工商、税务、海关、公安、安全、外事等相关部门意见;在终审环节,拟 表彰名单经公示和征求意见报经民政部人事司审核后,报民政部部长办公会议最终审议确定。做到层层把关,各负其责。

三是动员社会监督。一方面是加强了向社会公示的力度,省级民政部 门推荐的地方性候选对象和评委会办公室的产生的提名名单要进行为期2周的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的进行监督;另一方面是所有提名名单将通过互联网开展为期 2周的公众网络投票,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是评选过程更加透明、公开和公正。

2015-08-19 10:29:56

记者(中国青年报):

“中华慈善奖”已经评选了这么多届,也是被誉为慈善领域的我国政府的最高奖,但是多年来的评选一直都是民政部牵头的,下一步有没有进一步提升的打算,把它作为我们政府多个部门能够参加的政府领域的评选呢?

2015-08-19 10:30:34

孟志强:

这个问题,在起草国务院意见和修订民政部《《“中华慈善奖”评 选表彰办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研究。大家知道,像英国、香港等慈善事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有很完善的慈善荣誉表彰和勋衔制度。比如英国,是跟他们的爵 位授予相结合;香港则设立了太平绅士、紫荆勋章等制度。因此,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把慈善表彰奖励上升到国家荣誉层面;包括在参与慈善立法的过程中,我们也 向全国人大充分表达了这一想法。下一步,我们会加大争取力度,力争让为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得到更为卓著的荣誉。

2015-08-19 10:31:12

记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关于网络募捐方面的问题,这些年很多网络媒体通过他们的平台开展网络募捐,民政部和其他部委在制定相关政策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这方面的一些想法。

2015-08-19 10:31:30

孟志强:

关于网络募捐的问题也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在慈善领域关注比较多的 一个话题。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跃,网络募捐开始兴起并迅速发展。相比于传统的募捐行为,网络募捐具有操作简易、传播迅速、成本低廉等独特优势,使 得社会公众参与慈善更加方便、快捷,慈善组织开展募捐更加灵活、高效,甚至困难群众的求助信息会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反馈,慈善事业的形态、渠道和方式都 因此发生了改变。

但我们同时要注意的是,互联网只是开展募捐活动的技术平台,募捐 本身还是要遵循相应的法律法规的要求。因此,我们在《关于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 做好慈善事业宣传工作的通知》中提出,一方面支持广大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应用各种新技术来推动慈善事业,另一方面,广大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也要注意选择合适 的合作方,比如对利用自己平台开展募捐的慈善组织,媒体应当查验它是否是依法登记的组织、是否具有公募权限,对于通过媒体求助的个人,也要核实相关情况的 真实性。网络媒体作为一种新兴力量,蕴含着巨大潜力,我们非常希望它能够在慈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5-08-19 10:31:56

记者(中国妇女报):

现在留守儿童的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想问一下慈善项目表彰针对儿童的慈善组织和慈善项目有没有一些倾斜?民政部在帮扶留守、流动儿童方面有没有具体的举措要出台?

2015-08-19 10:33:00

孟志强:

谢谢。刚才我也讲到了,不管是“中华慈善奖”,还是我们鼓励各 个地方设立的本地慈善奖,都提倡重点表彰范围是在扶贫济困领域,这也同去年国务院印发的61号文件提出的“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相一 致。同时,慈善奖表彰还兼顾大家关注的环保、教育等其他公益领域。你讲到的关注留守儿童,实际上是扶贫济困的一个主要领域,我们会在“中华慈善奖”评比表 彰活动中给予相应倾斜

2015-08-19 10:33:35

陈日发:

谢谢孟司长,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别的问题,可以在会后联系部新闻办。本次发布会由民政部网站、部政务微博进行全程直播,请大家会后予以关注。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报道支持!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5-08-19 10:50:37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