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抗日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成果举行吹风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07-14 13:4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7月14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吹风会,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成果情况和二战中中国贡献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吹风会。 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 成果情况及二战中中国贡献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李主任介绍情况。

2015-07-14 09:57:31

李忠杰:

女士们、先生们,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利70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的“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工程的第二批成果,近日已经由中共党史出版社陆续正式出版。这些 成果用大量确凿的档案资料和具体事实,全面、系统、详尽地揭露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严重罪行。

2015-07-14 10:01:01

李忠杰:

从2004年10月开始,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全国党史部门和其 他部门单位的有关人员,对“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进行大规模的调研。调研历时10年,先后有60万人参与。调研的方式,主要是查阅和 搜集各种档案文献、当年的报刊资料及多年研究的成果;对一些重大、特殊的事件,走访当事人、知情人和有关研究人员,记录证词证言,有条件的进行司法公证。 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调查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调查工作从省、市、县一直深入到乡镇甚至村一级。一些重要的、涉及多个地方的专 题,如劳工、细菌战、化学战、“慰安妇”、难民、华侨等,则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调研。中央党史研究室还组织查档小组,分赴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搜集档 案资料。另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课题组前往台湾查档,得到了台湾有关机构和人员的支持帮助。

2015-07-14 10:01:09

李忠杰:

全部调研成果,按照统一规范和体例,编纂成《抗战时期中国人口 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丛书》,分为A、B两个系列,陆续分批出版,总数300本左右。每本调研成果,大致包括调研报告、档案文献资料、口述资料、专题、大事 记等若干部分。调研报告除了简述调研过程外,着重概述日本军国主义的具体罪行,均为对事实的陈述、介绍、归纳和分析。其他部分均为翔实、确凿、具体的原始 档案和有关资料,包括证人证词、照片等等。

2015-07-14 10:03:11

李忠杰:

第一批调研成果已于2014年9月正式出版。共5类46册。

这次出版的第二批调研丛书包括12本省卷:即辽宁、上海、福建、 湖南、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每个省份一册,集中反映各行政区域内由日本侵略造成的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 失。这样,加上第一批已经出版的12本省卷(即北京、天津、内蒙、浙江、江西、安徽、河南、湖北、广东、广西、甘肃),现已出版的省级调研的成果达24个 省、自治区、直辖市。

2015-07-14 10:04:35

李忠杰:

第二批调研丛书还包括4本专题性的研究成果,即《日本侵华细菌战研究报告》、《抗战期间中国劳工伤亡调查》、《抗战时期海外华侨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抗日战争中国军队伤亡调查》。这些成果是我们约请国内这方面的专家对日军罪行进行专题研究的结果。

第二批调研丛书还包括中央档案馆负责编纂的《抗战时期解放区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档案选编》一书。该书全部选自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抗日战争时期各解放区的原始档案,绝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出版。

第二批调研丛书还包括部分省、市、县如宁波市、内蒙古包头市、浙 江丽水、上海宝山等地的调研成果,即我们称之为B系列的书籍。这些省、市、县在调研过程中收集了大量基础性材料,经过精心整理和编纂而成。这些调研成果, 主要反映某个市、某个县或某个方面的抗战损失,是对A系列成果的丰富和印证。

2015-07-14 10:06:57

李忠杰:

已经出版的第一、第二批调研丛书,以及还将出版的第三批“抗日 战争时期中国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调研成果,全部是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资料说话,用证人证言说话。这些成果用翔实的内容、确凿的证据,对日本侵略者在中国 疯狂烧杀、奸淫、掳掠,轰炸、肆意杀戮等等反和平、反人类罪行,进行了有力的揭露,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中国侵略事实言论的有力驳斥,也反映了中华民 族为争取民族独立而作出的牺牲,为争取人类和平所作的贡献。

铭记历史,是因为珍爱和平。中国人民一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谢谢各位。

2015-07-14 10:08:26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李主任!下面请王所长介绍情况。

2015-07-14 10:09:09

王建朗: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中有关中国战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关系研究的一些情况。

大家知道,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时期,在 学术研究中自然也是一个热点。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论著问世。其中,关于中国战场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关系,是研究者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几乎所有的抗战通史 性著作,都会涉及到这一问题。此外,还有大量的专题著作和学术论文也会涉及到这一问题。

2015-07-14 10:11:09

王建朗:

有关这一研究的推荐书目及相关学术活动,请大家参阅印发的背景 材料,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有关中国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关系研究的主要观点。研究者认为: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 民为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观点:

2015-07-14 10:13:03

王建朗:

一、东北抗战,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日本是最早形成的一块战争策源地。日本点燃了法西斯对外侵略战争的第一场战火,中国人民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从而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二、 从七七抗战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中国战场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惟一战场

七七事变的爆发,标志着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中国展开全国性的抗日战争的开始,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在长达四年半之久的时期内,中国是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惟一战场。

中国此时既是在为保卫自己的家园而战,实际上也是在为维护其他国 家的安全而战。抗日战争的坚持,极大地消耗了日军力量,迫使日本放弃了北进的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并对其实施南进计划起到了牵制、阻滞作用,迫 使日本背着中国战场的沉重包袱南进。中国的持久抗战,为苏、美、英等反法西斯国家赢得了宝贵的战略准备时间。

2015-07-14 10:15:28

王建朗:

三、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战场始终牵制着日本陆军的主力,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仍有 110万左右的军队用于中国战场,这一数目超过了日军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各岛的兵力总和。此外,还有70多万关东军驻守在东北地区。由于中国战场牵制了日军 主力,日军无法向太平洋战场转移更多兵力。这就有力地支持盟军在太平洋方面的作战。

尽管中国抗战极为艰难,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局出发,中国派出精锐部队组成远征军出境作战。缅北反攻战是盟军在大陆地区发起的第一次成功的反攻战。

2015-07-14 10:18:29

王建朗:

四、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参与战后秩序的设计与战后国际组织的创建

1.1942年1月,中国与美、英、苏领衔签署26国《联合国家宣言》,宣布各国将利用全部资源共同对敌。

2.先后与盟国商讨和签署《莫斯科宣言》、《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对战时问题和战后秩序做出安排

3.参与联合国机制的设计,参与《联合国宪章》的制定,并为维护弱小民族平等权利做出独特贡献。

4.参与审判战犯、对战败国进行占领改造等战后惩处措施的设计,以剥夺其战争潜力,防止其东山再起。

有关这些问题的研究很丰富,我简单介绍到这里。 关于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中做出的贡献也很多。下面非常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7-14 10:21:55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王所长!下面请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5-07-14 10:22:03

香港大公报记者:

请问王所长,现在有一些声音,对于中国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提出了质疑,请问您怎么看待这种声音?据您所知,当时跟中国并肩作战的盟国的领导人,他们对中国战场是如何评价的?谢谢!

2015-07-14 10:23:11

王建朗:

关于中国战场的质疑或者是各种讨论,其实一直都有,我推荐大家 看一下英国牛津大学米徳先生写的《被遗忘的盟友》,这本书已经出版了,是以一个西方人的视角观察中国的抗战,讲到中国的抗战在西方世界是被忽视和遗忘的, 中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西方对中国的评价仍然不够公道。这本书有英文版和中国版,非常建议大家看一下。中国战场做出的贡献,在战 时盟国领导人都有一些评价,因为我们讲三大盟国,苏联、美国、英国,这三个国家其实由于他们的国家利益不一致,或者跟中国在战场上的协作关系也不一样,他 们对中国的期待或者说对中国的评价也都略有区别。比如说英国的亲王想在战后的远东保留一些殖民地,会有一些想法,美国有另外一些想法,不管他们有什么样的 想法,在对中国战场的评价方面,他们是一直予以肯定的。

2015-07-14 10:26:18

王建朗:

在这里简单给大家讲一点领导人讲过的话,斯大林曾经指出:“中 国人民及其解放军的斗争,大大地便利了击溃日本侵略力量的事业。”美国总统罗斯福讲的话比较多,在中国也流传了很多。罗斯福说,假如说中国被打垮了,你想 想日本会有多少兵力可以调到其他地方去,他们马上可以打下澳洲和印度,可以把这些地方都不费劲地打下来,可以一直冲向中东。很多学者都会引用这样的话。罗 斯福在1945年战争快结束的时候,对国会的人讲,美国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时间内,怎么顶住日本的野蛮进攻,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 这里讲了很多,三国领导人,罗斯福对中国战场的评价是最多的,也可能是最高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也有一些评论,他说,在同日本人交战的军队里,中国军队算是 最成功的。确确实实评丘吉尔价的程度和那两位稍有一些差别,但还是对中国战场有一个基本的客观的评价。谢谢。

2015-07-14 10:28:14

李忠杰:

对这个问题,我可以用一些事实和数字来补充说明,1941年太 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中国战场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拖住和抗击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0%,最高时达到94%。从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到1943年 冬,日本在中国的陆军占据总数的50%以上,最高达到69%。1941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年底的时候正处于最艰苦的时候,无论是欧洲战场还是东方战场都 是最艰苦的时候,这时候日本发动了第三次长沙战役。在这场战役当中,我国军队英勇抗击,致使日侵长沙之敌全军覆没,伤亡5.5万人。当时外国舆论怎么评价 呢?伦敦泰晤士报说,12月7日以来,同盟军唯一决定性胜利系长沙大捷。每日电信报说,籍此远东阴雾密布中,惟长沙上空之彩云确见光辉夺目。这是当时就这 么评价的。还有很多数字,时间关系不多说了。

2015-07-14 10:31:39

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抗战成果调研的。抗日战争已经过去了70年,在调研过程当中,专家团队遇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

2015-07-14 10:33:43

李忠杰:

谢谢各位记者对抗损调研的关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遭受了巨 大伤亡,中国人民遭受了巨大财产损失。对于具体的情况,应该说如果在60年前、70年前就进行大规模的调查,那就会方便得多。因为事情刚刚发生,很多当事 人都健在。但由于种种原因,当时虽然做了一些调查,但没有做到底,不够系统。我们现在做晚了几十年,很多档案资料散失了,很多当事人已经去世了,确实难度 很大。但是,我们认为再晚这个事情也要做,因为它是历史上发生的一个重大事件,我们应该准确的、客观的把它记录下来。在做这项工作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大量 的困难。首先,我们立足于查阅当年的档案资料,把我们国内所保存的各个档案馆的资料几乎全都查了,而且是所有省、市、区,除了西藏之外,全部组织了调研、 查档。我们还到国外和我国台湾地区进行了查档。前面已说到,我们有17个省区市到台湾查档。因为在抗战结束以后,当时的国民政府曾经组织过比较大规模的调 研,留下了很丰富的档案。但是因为几十年积压,没有很好地整理,有的都压成饼了。我们去了以后,又认真查阅了当年的大量档案,有了很多收获。有了档案就有 了比较好的基础。当年国民政府调查的档案,有的非常仔细,比如说某个人受伤了,他口述受伤的情况很详细,甚至受伤的部位,在手臂的什么地方,都很清楚,有 的还附有草图在上面,确实证据确凿。我们还走访当事人、知情人和年纪比较大的老人,比如说在山东,从省、市、县成立有关的机构,一层一层调研,走访70岁 以上的老人500万。刚开始的时候,看到这个数字,我还吓了一跳,70岁以上的老人居然有500万。进一步核实以后,山东全省70岁以上的老人竟有600 多万。因为有的是山区,日本军队当时没去过,就排除掉,还有一些老人当时不能讲话了,也没有去调研,但对能够调研的全部进行了走访,证言证词就有29万 份。所以大家想一想,这个工程量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要克服所有的困难,尽可能把当事人了解的情况或者说他们虽然是子女,但是也记着他们的父辈是怎么样受 到伤害甚至被杀害的情况。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克服了大量的困难。另外,我们也收集、整理了几十年来专家们、学者们所做的研究工作,把他们的成果集中加以 整理。大致的情况是这样。谢谢!

2015-07-14 10:37:56

法新社记者:

我想问一个关于中国在抗战期间350万军民伤亡的问题。从1937年到1945年,是否有关于军事伤亡和民事伤亡的具体数据,你们在获得具体数据的过程当中遇到哪些困难?

2015-07-14 10:38:58

李忠杰:

谢谢这位记者对这项工作的关心。首先,要纠正一下刚才翻译说的 是350万,错了,应该是3500万。也许是这位记者说错了,在此必须先纠正一下。按照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宣布的最权威的数据,在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 也就是伤和亡加起来3500万。按照1937年的币值计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这次调研,我们不是简单的统计数据 的问题,而是首先着眼于事实,查清大量具体的事实,用事实说话,用档案说话,用真相说话。所以,在我们的调研里面,既包括平民的伤亡,也包括军队的伤亡, 比如我们有一本书专门收集、研究军队的伤亡人数。关于平民的伤亡,每个省的材料里面都有记载。这个伤亡情况非常复杂,它包含着直接伤亡、间接伤亡以及其他 相关的一些内容,我们尽可能依据档案材料做深入的调研。所以,每一本书都对本省所受到的损失和伤亡做了系统的整理、梳理,提供了初步的数据,但是我们一直 说这不能说是最后的数据,因为这个调研工作非常复杂,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总体上来说,根据我们目前调研的情况来说,可以肯定,我国领导人宣布的数字是 可靠的,是准确的。谢谢!

2015-07-14 10:41:58

中央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请问李主任。第一个问题,第二批出版的调研丛书里面 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成果,是否可以在发布会上向我们透露一下?您刚才提到有很多档案是第一次公布,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可以向我们透露?第二个问题,您刚才提到 这一次调研是历时10年,涉及到相关人员60万,为什么我们会举行这么大规模的调研?

2015-07-14 10:43:00

李忠杰:

谢谢!成果非常丰富,但它不是表现为突然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 而是有大量实际的材料归类、整理,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历史过程和画面。里面突出的,比如说我们在第一批46本成果中,有一个就是关于抗战期间全国重大 惨案汇编,一共有12本。日本人老是在南京大屠杀这个问题上和我们较劲,其实大家应该知道,日本侵略者在中国造成的惨案绝不仅仅是一个南京大屠杀,所以我 们在全国收集整理了一次性平民伤亡800人以上的惨案173个,我们把每一个惨案的整个过程如实记录下来,并附上各种各样的档案材料,当事人、知情人等证 人的证言、证词,非常系统,非常准确,这是一个重大成果。这个成果至少说明日本侵略军在中国造成一次性800人以上伤亡的惨案至少就有173个。当然,这 还不是全部,后面我们还会再补充一些。至于每一个省、区、市的调研成果,大家只要去翻一翻,就会感到触目惊心。因时间关系,在此不具体介绍。

2015-07-14 10:46:05

李忠杰:

第二,这项工程我们做了10年,确实不容易。在这10年当中, 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刚开始,我们没有对外公布,从去年开始才正式对外公布,一直默默地工作。为什么搞这个调研?道理不复杂。首先,中华民族在那场战争当 中所遭受的灾难是一个巨大的历史事件,是中国人民难以忘怀的一个巨大伤疤。作为历史工作者,有责任也有权利把这样的灾难完整、准确、如实地记载下来,这是 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那些伤亡的同胞们负责,也是对我们的子孙后代负责。子孙后代如果问起当年我们到底受了多大伤害,我们到底死了多少人,我们到底 遭受了多大损失,如果我们说不清楚,我们何以对得起我们的子孙。另外,我们也是对国际社会负责。当年的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法西斯势 力对人类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我们有责任把这样一种实际的情况告诉世人,昭告世界,让全世界人民从中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所以我们就是以这样的责任感坚持了 10年,把这个事情做好。谢谢!

2015-07-14 10:49:24

联合早报记者:

请教有关国共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作用的问题,最近有一些有关正面战场和后方抗战的争议,请您评价一下这方面的争议?

2015-07-14 10:51:09

王建朗:

两个战场应该是一个互相配合的关系,当然首先是有一个明确的分 工,在正面战场主要是国民党领导的军队,在敌后战场主要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我们常常说这两个战场缺一不可。一个国家要抵抗外来侵略,它必须要有适当的正 面的保卫战,保护必要的资源,保护必要的战略要地,所以必须有一个正面战场的存在。敌后战场的形成是因为日本占领中国大片的地区之后,其兵力并不能完全控 制这些地区,中国共产党挺进敌后地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而且开展得很有成效。大家会看到各种形式的游击战争,当时游击战争在中国发展到了极致。毛 泽东经常讲到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所以后来游击战争已经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所以两个战场的关系是缺一不可。

2015-07-14 10:53:50

金融时报记者:

我的问题也是关于国民党老兵的。最近中国媒体报道,很多老兵在很困难的情况下活下来。我想问一下现在中央党史研究室对国民党老兵所作出的努力是怎么评价的,共产党对这些国民党老兵的态度是不是有变化?

2015-07-14 10:54:20

李忠杰:

对于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或者说贡献,我们在纪念抗战胜利60 周年的时候,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已经做了充分的肯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好评。当然也得到了台湾方面的好评。现在我们依然肯定这场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 胜利,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当时的环境之下,全民族一致起来,共同抗击日本侵略,是无论任何党派、任何团体都应该承 担的责任。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国民党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国民党组织了正面战场,发动了或者说进行了 20多次重大的战役,这个作用是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的。还有滇缅战场的远征军,这不仅对中国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英国也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对整个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所有这些都是应该给予肯定的。至于抗战老兵,我们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包括这一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 年,都已经采取措施给予慰问,有的还给予生活补贴,这表明了我们坚持正确的政策和我们宽广的胸怀。谢谢

2015-07-14 10:57:06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除了在军事战场上的贡献外,能否介绍一下战时中国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及缔结战后秩序方面有哪些作为?

2015-07-14 10:59:46

王建朗:

刚才我做简况介绍的时候也稍微提到这个问题,即中国在第二次世 界大战里面的一些作为。第一点,中国积极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线的建立,我们可以把时间跨度再往前看,它不只是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而是早在我们全面抗战 开始之后,中国就一直在向世界宣传“和平不可分割”这样一个理念,这样一个理念今天大家听起来很熟悉,我告诉大家在20世纪30年代讲这个话的人不多。大 家可能记得美国总统罗斯福有一个防疫隔离演说,不要等着世界瘟疫蔓延了再采取行动。我们要团结起来去制止瘟疫。罗斯福讲完后,受到了很多孤立主义者的反 对,罗斯福马上退回去了。当时认识到这个观点的重要性的人也许不多。中国从1937年到的1941年期间,在各种场合向世界宣传如下观点:和平不可分割; 日本的侵略不是到中国为止;日本会向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动侵略。到了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中国马上积极来推动国际反法西斯联盟的成立。

2015-07-14 11:03:58

王建朗:

第二点,中国还在大力支持周边国家的抗日活动。除了自己战场的 作战之外,中国的周边国家,比如说朝鲜、越南这些国家都有很多的抗日志士,因为他们的国家本身被日本占领,就到中国进行活动,中国政府给予了支持,做了大 量的协调工作。除了朝鲜、越南之外,中国还主动出去调解当时英国和印度之间的纠纷,因为当时印度人民在争取独立,与英国的当局之间发生了一些矛盾,中国主 动做一些调解。再比如中国两次出兵缅甸。中国对周边国家抗日活动的这种积极支持是值得我们去注意的。

2015-07-14 11:06:34

王建朗:

第三点,对于战后国际组织的设计,我们大家比较关注的都是美 国,因为最后联合国也设在美国,美国也提出了很多的想法。学术界这些年的研究也注意到,其实关于战后组织设计的很多理念,中国早就提出了,几乎是跟美国同 时提出来的。比如说战后国际组织必须是高效率的、强有力的核心等。大家可以稍微对比一下,后来成立的联合国所拥有的权威和效率远远高于之前的国际联盟。实 践已经证明,国际联盟已经没有能力制止世界大战的发生,所以联合国后来被授予巨大的权力,这也是跟中国、美国这些国家进行的讨论有关。比如说联合国必须有 一个核心,国际联盟缺少一个核心,没有一个核心力量来制止侵略。当时在联合国的设计里面设计了安全理事会这样一个极其有权威的组织,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可以 不经联合国大会来表决,而过去国际联盟的任何决议是必须要全体一致通过的。当初关于联合国设计,后来发生了一些变化,赋予了联合国以巨大的责任和权力来维 护战后的和平。

2015-07-14 11:07:59

王建朗:

特别要讲到的是,在制定《联合国宪章》的时候,除了刚才讲的与其他国家一样之外,中国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中国特别坚持要维护弱小国家的权利。《联合国宪章》里面关于民族自治、民族独立的内容,跟中国的坚持非常有关系,这是中国做出的独特贡献。

2015-07-14 11:08:31

王建朗:

最后一点,对于战败国的惩处,应该说中国既坚持了正义性,对侵 略者必须剥夺它的侵略成果,不管是什么时候的侵略成果都要吐出来,在《开罗宣言》里面说得很清楚。同时中国也是注意到惩处有度,要留给战败国一个自新的和 平发展的空间。当时中国提出来以德报怨,就是说中国战后依然是给了战败国一个自新的改造的机会。简单来说,中国对国际秩序的设计做出了很多非常独特的贡 献。

2015-07-14 11:09:56

李忠杰:

我再补充一点,中国甚至直接参与了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谋划 和指挥工作,表现在哪里?1942年26个反法西斯国家共同签署联合国家宣言,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成的一个标志,其中主要的国家就是美、英、苏、中, 中国在里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后,1943年10月,苏、美、英、中四国共同签署关于普遍安全的宣言,首次倡议建立一个普遍性的国际组织。1943年 11月,也就是说大家所知的开罗会议,参加国是三个,苏联都没参加,当时是美、中、英三国首脑,包括当年的蒋介石先生也参加了。讨论什么?首先讨论的是三 国联合对日作战的计划,然后通过《开罗宣言》。我们现在很多人知道《开罗宣言》,以为就是一个《开罗宣言》,其实首先是研究对日作战的计划,然后表示三国 讲团结一致,决心把战争进行到日本无条件投降为止。那是1943年,就下了这样的决心,研究了对日作战计划。1945年2月,雅尔塔会议。1945年7月 26日,以美、中、英三国名义发表了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从这些具体史实可以看到,中国直接参与了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程的谋划。谢 谢!

2015-07-14 11:11:13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两位专家两个问题,第一是请简要地明确一下两批成果的区别。第二是有观点认为70年已经过去了,中国这边还在强调战争伤亡的数据,是不是有煽动民族情绪的想法,想请专家驳斥一下这个观点。

2015-07-14 11:13:55

李忠杰:

两批成果有没有区别?其实根本上没有区别,都是我们整个调研过 程当中的成果。刚才说了一共300本,我们的工作只不过是分批出版。应该说这些成果基本上都已经汇编完成了,我们要再一次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修改、确 认,所以根据工作的进展,如果哪些先完成了,我们就先出版。这就是为什么说第一批出版和第二批出版本质上是一致的。当然内容上会有一些侧重点和差别。省卷 前面出了12本,现在又出了12本,这个没有差别。我们第一批把抗战惨案汇编了12本,这是第一批出的,这是一个重头的。第一批还有一个提醒大家注意的, 我们请山东省把全省在抗战期间死难者的名录全部整理出了14本。为什么出一个名录呢?因为大家知道,有一些右翼势力老是说,你们如果说伤亡,你们提供名单 啊。国际社会有一个惯例,如果说伤亡情况,最好是收集到名单。名单提供本身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当年中国对死亡者的档案记录不是那么严格、那么完整,所以现 在有一定的困难。但是不管如何,我们是有名单的,不是拿不出名单来。我们就指定山东省先拿出一个省的给大家看看,让全世界看看我们有没有。我们原来是准备 搞山东全部伤亡的,这个量非常大,为了保证确凿无疑,非常准确,我们最后确定山东省100个县区死难者名录,完全死亡的名录,这里包括姓名、籍贯、殉难地 点、时间等几个基本要素。这一套书完全就是名单,做这个工作是非常不容易的。比如说人的姓名,中国人的姓名有的是很正规的名字,有的是小名,有的是去世 了,家里没人了,怎么办?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开会回忆,比如某某家有一个孩子怎么死的。所以这样一个非常准确的数字,通过各种努力把它统计出来,我们在 第一批就出了。第二批我们是补充出了12个省,开始出B系列的,第一批没有出B系列,现在开始出。这是第一个问题。

2015-07-14 11:16:42

李忠杰:

第二个问题,过去70年了,还有必要搞这样的调研吗?是不是有 其他的嫌疑啊?前面我已经说了,这是对历史负责,这是对人民负责,这是对国际社会负责。前面我也说了,我们的出发点,首先是因为这是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的事 件,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巨大的灾难,我们不能对这样的历史事件和灾难漠不关心,或者糊里糊涂,所以我们将历史存照,留下来。几十年之后、几百年之后、上千年 之后,如果要研究中华民族历史上有这样的事件,请看此书。这是我们的责任。至于说现实,按道理来说,几十年过去我们不需要大张旗鼓地整天谈这个事情,但是 我们可以看到因为确实有一些势力,直到今天对当年日本侵略所造成的罪行和伤害,仍然不肯承认,连个像模像样的道歉都还在那儿扭扭捏捏。想一想、看一看当年 我们老百姓付出的巨大的牺牲、伤亡,怎么能不难受。所以我们用事实来说话,绝不是想煽动什么。每一个看了这本书的人,自然会得出自己的结论和判断。从总体 上、外交上,我们当然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当然希望和日本之间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这一点是确凿无疑的。谢谢!

2015-07-14 11:18:16

王建朗:

我补充几句,经常会有人提问,你们关于抗战损失的数字为什么会有变化。实际上,我们现在统计的数字是包括了从1931年开始,而战后统计的是8年的损失,即从1937年至1945年,现在的统计数字是从1931年至1945年,时间的跨度有变化。

至于说为什么70年过去了我们还在研究历史,做一些调查,李先生 讲得很好,我们也经常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的教训永远值得吸取,不仅是当年的侵略国值得吸取这个教训,对于被侵略国也有很多教训需要 吸取。我们怎么样来制止侵略战争的发生?对于侵略国来说它怎么样不发动侵略?这方面真的是有很多的教训和经验值得我们研究。我以前也曾经说,我们纪念战争 是为了远离战争,关注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不是说纪念战争是为了继续仇恨。

2015-07-14 11:20:54

中国网记者:

刚刚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也知道这批宝贵的研究成果的公布和发表 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认侵略中国言论的一个有力驳斥。我们也注意到,在之前公布相关的抗战研究成果的时候,日本的大部分主流媒体是选择沉默和回避的态 度,对此请问两位专家如何评价?为了能够让这个成果更好地被日本各界和国际社会所了解和认可,请问两位专家接下来会不会考虑把这些研究成果翻译成日文在日 本出版,或者翻译成英文在国际上出版?

2015-07-14 11:21:35

李忠杰:

您提了个很好的问题。我们进行这样的调研,纪念这样的历史,当 然希望引起关注。这个关注不是煽情,而是尊重事实、用事实说话。日本方面采取沉默的态度,我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但是我不希望沉默。所以我们希望在座的朋友 们、记者们,在这次吹风会之后对这样一个事情,这一套成果有更多的了解,我欢迎、支持和希望你们用尽可能多的方式向全世界介绍、传播。我们的媒体也已经做 了适当的报道,比如说去年,我们通过媒体介绍了这批成果,去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用整版的篇幅发表了我撰写的这套成果的总序,也就是昭告世界。在国 内,我们将会继续出版完整的全套,而且我们希望国内的所有图书馆都能够把这套书作为它的必备书目放在图书馆,因为这就提供了全国任何需要的或者有兴趣的学 者们研究的基本素材。当然我们也要向世界推介,所以我们除了把中文版尽可能地向世界介绍之外,还可能考虑选择一些内容翻译成外文,包括日文。这个工作也在 酝酿当中、考虑当中。当然因为翻译的工程量非常大,它不是翻译一本书,而是要翻译几十本书的问题,甚至是上百本,所以工程量比较大,尤其是需要翻译力量。 我想中国出版的成果应该让全世界知道。举一个小例子,2008年我到美国进行交流,介绍我们十七大的精神,当时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举行了一个演讲和交流活 动,我到了国会图书馆以后,国会图书馆的负责人马上带着我国驻美国的大使到他们图书馆,首先看了一桌子我的著作,他们事先把我出版的著作当中,美国国会图 书馆收藏的版本全都放到一个大桌子上展览。看了以后我很惊讶,因为事先我们没有这样的安排,但是他们的工作做得非常细。我当时就想如果我们中国有更多的书 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将会对世界产生多大的影响。所以这套抗战研究的成果,我希望尽快地摆到美国国会图书馆、大英博物馆和其他重要的博物馆和图书馆当中。 谢谢,也谢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2015-07-14 11:23:22

王建朗:

这个工作需要大家共同来做,不光是学者、研究者来做,我希望我 们媒体界的朋友,大家一起来做。我们做得越扎实,越有说服力,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应该做得很扎实。但是,我们也应该有一些思想准备,这个东西推出去之 后,仍然会有一些人对你的研究说三道四。我最近刚看了一个报道,南京大屠杀中国说30万人,他却说就有20万甚至更少,有时候我们看了真的觉得有一点奇 怪,难道20万不是屠杀吗?所以我们要努力做工作,我们也许能够改变一些人的想法,改变一些人的看法,对可能有一些非要坚持他错误观点的人能够起到一定作 用。我们争取吧。

2015-07-14 11:25:21

李忠杰:

我再补充一点,成果出来以后会不会有人质疑,提出疑问?完全可 能,没有关系,这个问题我们早就想到了。我们是这么认识这个问题的,这么大的事件,这么复杂的历史,过去这么长的时间要绝对准确无误是相当困难的。从我们 主观来说,一定要做得非常扎实、非常严谨,让人挑不出毛病来。这是我们的努力。所以我们的质量水准是很高的,但是如果有人提出质疑,包括日本提出质疑,没 关系,好事。既然提出质疑,就请你拿出你的证据来,其他第三者说也有一点怀疑或者有一些不同观点,那好,你去研究,你再去查档。甚至全世界的专家学者们有 那么大的兴趣对这个问题再次进行研究,那不是更好吗。那就会有更多的成果、更多的事实呈现出来。所以是好事。谢谢各位!

2015-07-14 11:27:10

主持人 胡凯红:

成果已经放在后面,大家可以取阅。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二位专家!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2015-07-14 11:29:30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