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五届“昌新艺术奖学金”颁奖典礼

来源: 中国网  2015-07-08 17:05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和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联合主办的“最具潜力艺术家”2015年度“昌新艺术奖学金”颁奖典礼暨“以你为荣”中国优秀艺术研究生作品展开幕式现在开始。

2015-07-08 15:12:33

主持人:

欢迎大家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美术馆,我们在这里举行这个活 动,首先向大家表示感谢!请允许我现在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贵宾: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剧作家王石先生,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原文化 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名誉馆长潘震宙先生,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徐燕婷女士,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亚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先生,主办单位北京文化发展基 金会理事长薛宝书先生,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敬女士。

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很多领导,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方立先生,中 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先生,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徐莉莉中将,北京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先生,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翟钢先生,国防大学进修学院政委段凯 先生,财政部关税司副司长申书海先生,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陈发奋先生,香港大中华法律协会会长皱军元先生,解放军后勤部财务部军产工程财务局副局长侯俊峰 先生。还有一些可能没有念到的领导在座,但是这里不能一一向大家介绍了。时间关系,我提议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贵宾、各位领导,还有奖项的评委、各位老 师,再次用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下面,我们首先请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咨询委员、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名誉馆长潘震宙先生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2015-07-08 15:13:33

潘震宙:

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再次来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加2015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暨“昌新艺术奖学金”颁奖典礼。

今年,在我们的评选委员会和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 香港中文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内地和港台的18所著名艺术院校的共同努力之下,评选出本年度获得荣誉称号和奖学金的研究生。在此,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华文 化促进会,代表许嘉璐和高占祥名誉主席、王石主席,向获奖学生和各位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衷心的祝贺!

2015-07-08 15:28:01

潘震宙:

我了解到,2010年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与美国百人会发起创立 “百人会英才奖”,并与“周昌新艺术奖学金”共同激励高等院校优秀的美术研究生。从2014年开始,中华文化促进会与北京市文化发展基金会决定共同推行年 度性的优秀艺术类研究生扶持计划。这一行动以海内外艺术院校为基础,目标在于表彰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未来我们希望将这个扶持计划拓展到其他艺术门类,例 如影视、文化创意等领域。我们相信,培养和支持具有精英素质的艺术人才,对于提升中华文化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盼望大家一起努力,谢谢各位!

2015-07-08 15:30:37

主持人:

谢谢潘部长致辞!下面请主办单位——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会长薛宝书先生致辞。

2015-07-08 15:34:18

薛宝书: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下午好!我谨代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向各位来宾参加今天的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这次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

我们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周昌新艺术基金一直以鼓励和扶持艺术创造 人才作为己任的昌新艺术奖自创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每年获奖的学生以最初的10位增加到现在的20位,参与评选的院校也扩大到两岸三地,而每年 受邀出国考察学习的同学由1名增加到3名。今年还新增了对前3名获奖学生所在学校的奖励。周昌新艺术基金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们最初的诺言和承诺,在这 5届的获奖者当中有不少已经在艺术领域里面崭露头角,开始开拓出他们自己的一片天地;有的则在校教书育人,传授自己的艺术理念和创作技法、创作经验。

2015-07-08 15:34:48

薛宝书:

“昌新艺术奖学金”已成为历届获奖者们交流创作体会、交流创作 成果、增添创作动力、激发创作灵感的一个平台,并不断地以这种方式鼓励和扶持中国当代画坛的一代新人。在现代乃至未来世界各国的文化和交流中,文化的影响 是润物细无声的,而绘画艺术在其中占有很重的比重,它能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哲学思维、创新精神用最直观的方式表达出来、传播出去。“昌新艺术奖学金”不 仅注重学生的艺术创作创新能力,还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新锐。这不仅可以促使中国当代艺术健康良性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国家的文化 软实力,对于促进国家间的文化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

最后,我还要代表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向在这次活动中付出辛劳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昌新艺术奖学金”越办越好,更具影响力。谢谢大家!

2015-07-08 15:37:41

主持人:

谢谢薛宝书会长致辞。潘部长和薛会长致辞中都讲到“昌新艺术奖 学金”已经是第五届,在此之前举办的四届都非常有影响,2015年的“昌新艺术奖学金”参评者有来自中国两岸三地的18所美术高等院校推荐的88位硕士和 博士研究生,经过由不同艺术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艺术评审委员会综合考评,其中20名获得了2015年度“昌新艺术奖学金”。

下面我们就要宣布获奖名单,在这之前,请允许我向大家隆重介绍周昌新艺术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也是中国重彩油画的奠基人周昌新先生。

2015-07-08 15:40:38

主持人:

下面请主办单位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先生讲话并宣布获奖名单。

2015-07-08 15:43:16

王石:

在宣布名单之前,首先代表主办者向今年参加我们评选活动的9位 评委表示感谢!王镛老师、陈岩先生今天也都出席了我们的活动。今天有这些获奖的学生,很重要的就是在于我们评委的发现。我听到文物界有一个词“眼学”,我 总觉得这个词不太规范,可能是相对于文物鉴定方面的科学鉴定说的——“眼学鉴定”,事实上“眼学”一词不太准确。另一个词也是大家经常说的,大家更能说清 楚,那就是“法眼”。眼睛看得见的美,不是每个人的眼睛都能看见。马克思说有一双欣赏音乐的耳朵,也不是每个人的耳朵都能欣赏音乐。我们今天评选出这样一 些学生,首先特别感谢诸位评委的发现,他们有能够发现人才、发现好作品的眼睛、法眼,再次向他们(评委)表示感谢!

2015-07-08 15:43:29

王石:

下面我宣布2015“昌新艺术奖学金”获奖名单:

中央美术学院张百川、中央美术学院季海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家 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裴振宇、中国艺术研究院邱平、上海大学艺术学院金尔立、中国美术学院王瑾、中国美术学院徐子芸、中央民族大学马磊、首都师范大学刘紫 燕、天津美术学院张天一、湖北美术学院孙江舒、四川美术学院李莹、四川美术学院刘建明、西安美术学院岳杨、广西艺术学院黄红妹、广州美术学院李庆军、山东 艺术学院杨新芝、香港中文大学李小旋、台湾艺术大学谢福源。

谢谢各位!

2015-07-08 15:46:23

主持人:

刚刚王石主席宣布的20名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今天有18位到场,有两位因为特殊情况没有到场,一位是中国美术学院的王瑾同学,还有台湾艺术大学的谢福源同学缺席。下面欢迎18位到场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到台上来。

请王石主席、潘震宙先生、万捷、薛宝书、徐莉莉、翟钢、段凯、申书海、陈发奋、皱军元、侯俊峰上台为获奖学生颁奖。

2015-07-08 15:48:28

主持人:

下面请各位领导留步,我们宣布金、银、铜奖。请周昌新先生为获得铜奖的山东艺术学院的杨新芝颁发奖杯和证书。

2015-07-08 15:49:38

主持人:

下面请获得银奖的天津美术学院的张天一上台,请薛宝书先生颁发证书和奖杯。

2015-07-08 15:50:45

主持人:

金奖获得者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金尔立同学,请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先生为他颁发证书和奖杯。

2015-07-08 15:51:00

主持人:

下面各位领导和获奖学生到台前一起合影!(合影)

2015-07-08 15:51:21

主持人:

我想在这里宣布,三位获得“最具潜力艺术家”称号的三位学生,将由主办方邀请前往欧洲进行为期8天的艺术考察和交流。

下面请金奖获得者金尔立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2015-07-08 15:53:52

金尔立:

各位领导好!各位研究生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上海大学美术学 院的研究生金尔立。获得金奖很意外,很多同学画得都比我好,想法都比我好,我感觉获得金奖非常意外。非常感谢各位老师承认我、认可我,这是对我们画画的艺 术工作者的最大认可。其实我是第3次来北京,我也非常喜欢北京,我拿到这个奖之后感觉自己更自信了。本来我不是特别有自信,因为我总感觉画不好,总感觉哪 里不对,我一直在纠结,总是觉得非常难画。我们画画的时候没有感觉,其实画画就是摸索。我经常跟朋友讲,画画是不是像女孩子生孩子一样感觉很痛苦,但是画 出来之后又很快乐。获奖我真的非常意外,谢谢各位老师对我的认可。

谢谢大家!

2015-07-08 15:54:27

主持人:

谢谢金尔立,也向他们表示祝贺。下面请周昌新先生讲话。

2015-07-08 15:59:58

周昌新:

刚才金尔立同学说他很意外,我也很意外,今天他获得第一名,我非常意外。因为上海大学是第一次参加我们的评选,竟然获得了第一名!首先感谢今天能够在百忙中抽时间来参加我们活动的所有领导和朋友们。

举办这个活动很不容易,我们坚持了5年,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感 慨。现在社会上活动很多,但是能够坚持很纯粹地办这样一个奖,确实非常不容易。基本上我每年为这个奖差不多要花一个月的时间。什么概念?我一个月的时间一 幅画也没有画,在我的人生信条里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还不希望浪费我的时间。但是做这个事,做着做着,我自己也回不了头了,做得也挺开心。每到这个时候,张 罗一下这个事儿、张罗一下那个事儿就做开了。但我看到今天所有入选的同学和前四届来参展的新作品,我非常欣慰,我觉得这个时间花得是值得的。第一届到现在 的第五届,前四届的获奖同学现在很多都已经是正教授,当然也有副教授,而且我看到他们作品的进步都吓一跳。年轻人的进步,不要说3年,3天不见都会吓一 跳。非常祝贺今天入选前20名,特别是获得前3名的研究生,他们进入到这个平台,将来潜力无限。

2015-07-08 16:00:23

周昌新:

我办这个奖最简单的一个想法:画画的人很容易把自己孤立了,我 们中国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我们的人才都自己关着门自己画,这是非常忌讳的。原来我也自己画,画画的人都知道自己身上有点秘密,不希望别人看到,不希望别人 知道自己那点秘诀。我觉得真正的艺术家不应该把自己的秘诀藏着,而是应该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为什么这样说?你画画是干什么的?画画如果说能够养家糊口了, 画画的意义就不是为自己画了,因为你的作品只要画出来都是给别人看的,你自己能看几眼?我们现在举办了5届,积累了76个硕士博士生,明年就积累到100 个以上。我们做这个事的最核心的意义就是把最优秀的青年艺术家聚集在一起,让他们每时每刻检验自己的创作。我看到他们的进步,我就知道他们没有停止。但是 也有极个别的没有进步,这三四年来我发现没有进步的就是思想有问题了,因为他不希望跟别人交流,把自己关着就没有进步。思想比较开放的,能接纳(百川), 和别人广泛接触的这些人进步都很大,有很大飞跃。今天展览的作品中应该有三分之一的获奖学生都已经达到了非常成熟的艺术水平。我很惊讶,我特别开心,我想 将来时间越长以后,获奖代表越多,我们争取把这个奖,将来能够搭建起一个艺术百花园。一朵花成不了一个花园,只有一个品种、一种花,要构成一个花园又没有 味道。只有百花齐放,艺术百花园——这个花园才是令人兴奋的。我们这个奖将来要打造成中国青年艺术家发展的艺术百花园,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吸收,共同进 步。

2015-07-08 16:03:40

周昌新:

中国发展到今天,已经是世界经济强国,而我们的文化一定要和它 匹配。要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文化艺术,必须培养一大批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或者世界级的艺术大师,有这么一批艺术大师的存在,中国才能真正实现习主席 提出的“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句空话,构建这个伟大复兴的最核心基石,除了经济外,文化艺术是回避不了的,我们也必须面对的。而我们这批年轻 的硕士博士,现在获奖的76名,还有将来更多,他们将来将承担振兴文化艺术的重任。不管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多苦多累,有大家的支持,我们都能继续走下去。我 们会尽一切可能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谢谢大家!

2015-07-08 16:07:11

主持人:

谢谢周昌新先生,在这里我提议再次向本届获奖的20位学生表示祝贺。

今天,在举办第五届“昌新艺术奖学金”暨2015年度“最具潜力艺术家”颁奖典礼的同时,“以你为荣”中国优秀研究生作品展也拉开了帷幕。今天的作品展有63位获奖研究生的最新作品100余件,集中展示了我国未来绘画艺术大师的盛世风华。

颁奖仪式到这里结束,请大家参观展览。再次感谢大家!

2015-07-08 16:08:38

中国网:

本次活动直播到此结束。

2015-07-08 16:17:44

[责任编辑:邹文娟]

【相关链接】关于  昌新艺术奖学金  新闻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