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宏观经济形势

来源: 中国网  2015-04-10 15:3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4月10日上午10时30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就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吹风,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大家对中国经济形势很关注,为了帮助大家了解这方面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先生,请他向大家解读 一下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并回答大家提问。下面先请余主任介绍一下情况。

2015-04-10 10:30:15

余斌: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通过这样一个机会,就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在座各位进行交流。首先我简要就当前经济形势谈点看法。

去年下半年,由于中国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呈现出需求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企业去库存压力加大等情况,这些因素相互叠加,导致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加。2010年以来,GDP增长速度一直下降,尽管增速下降,但是却呈现出“减速不减势”的态势。

从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明显下 降。去年上半年,PPI逐月回升或者说降幅收窄,但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下半年PPI又出现下降趋势。好消息是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了三月份 PPI增长-4.6%,降幅有所收窄。从利润来看,去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负增长8%,但今年1、2月份合计降幅收窄。

2015-04-10 10:32:29

余斌: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在新的平台上实现供给和需求在总量上 的再平衡。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的总需求平稳回落,供给方呈现产能过剩,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有比较明显的缺口,需要在结构升级中逐步接近新的均衡水平。 由于大量过剩产能不能有效退出,供大于求导致竞争日趋激烈和PPI持续负增长,企业利润滑坡、债务负担加重。从全年情况来看,国际经济延续分化态势,但总 体上向趋好态势发展。欧洲央行新一轮QE正式启动,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加大,大宗商品价格有所趋稳,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短期内有所降低,国际经济环境 有望略好于去年。从国内住房市场来看,我国城镇住房市场格局已经从过去的供不应求转向供求基本平衡和局部过剩。2014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0.5%,比 上年回落9.3个百分点。新执行的信贷、首付比例政策,对地产销售增长会有一定积极作用,并适当改善投资预期。预计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到7%左 右,与去年相比,降幅明显收窄。

由于工业产能整体过剩、房地产市场调整、汽车生产进入相对低增长 期,制造业投资中长期调整仍未结束。1-2月份,企业设备投资增长15.5%,比去年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呈持续回升态势。再考虑加速折旧、出口趋稳 等短期积极因素,预计2015年投资有望增长11%左右。

2015-04-10 10:36:58

余斌:

随着经济减速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放缓,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将有所降低,住房、汽车对消费的带动效应也在减弱,居民消费总体呈稳中趋降态势。考虑储蓄率较高、物价下行,以及信息等新消费形态的持续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预计达到16%左右。

随着国际经济状况趋于改善,短期需求冲击逐步减退,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以后企业去库存,改革和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释放,经济体系内在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预计经济下行压力将逐步缓解,若不出现较大意外冲击,全年有条件实现GDP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

总的来说,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处在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阶段转换的关 键时期,结构调整的阵痛和前期刺激政策的逐步消化等因素叠加在一起,决定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积极引导市场预期、重视短期需求管理是必要的,可以延缓经济 下行。但与此同时,政策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加大供给侧调整力度,引导过剩产能逐步退出,促进兼并重组和优胜劣汰。供给侧减量和结构调整、升级,达到与需求侧 相适应的新水平,才能实现转型再平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风险管理,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是我对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状况的基本认识,接下来留更多的时间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5-04-10 10:40:43

胡凯红:

下面进行提问。

2015-04-10 10:42:25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2015年GDP增长目标是7%,一季度不知道能到多少,能不能达到7%?第二,进入新常态以后,我国经济处于一个比较缓慢的趋势,但是股市却出现了一个“疯涨”,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谢谢。

2015-04-10 10:42:56

余斌:

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决定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是7%左右。总体上我认为,一季度尽管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是总体上并没有滑出合理区间。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如何看待经济下行状况下股市 大幅度上涨。中国经济增长7%,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来说从国际比较角度来说,这个速度并不低。我认为这里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过近几年的结构调整、 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合理性和增长的有效性、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改善,这是股市上升的原因。中国增长速度和自己相比,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但是如果站在全球 范围来看,中国经济增长7%左右还是很高的增长,这对股市上涨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另一方面,在过去这些年,我们经过改革、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经济运行内 在合理性提高了,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一定的改善,这也为股市上涨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谢谢。

2015-04-10 10:45:21

中新社记者:

您如何评价一季度中国经济的表现,有哪些新动力和新趋势?另外,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会企稳,您怎么评价这个观点?谢谢。

2015-04-10 10:47:49

余斌:

我们还没有看到一季度的数据,下周国家统计局将会公布。如果有 了一季度的完整数据,就可以进行更加准确的评价。一季度仍然处在供给侧调整步伐加快、逐步与需求侧相适应的过程中,延续了过去几年调整的步伐。我们可以看 到,当投资增长下降时,消费占GDP的比重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在上升。我们预计在二季度将会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同时,工业生产增长放缓后,服 务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力,这些是结构变化的好趋势,今年二季度还将延续。

你刚才说,有人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会企稳,我比较赞同这个观点。

2015-04-10 10:49:14

经济日报记者:

现在国际上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经济有一些通缩的迹象,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2015-04-10 10:50:35

余斌:

如果我们仅仅看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到今年3月份为止已 经连续37个月负增长,你可以把它说成通缩。但是如果我们考虑CPI(消费品价格指数),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3月份当月CPI上涨1.4%。如 果把CPI和PPI放在一起考虑,我们不能说中国经济是不稳定的。另外我还想强调的是,国外的通缩多数情况下是由于货币供应或者流动性不足带来的,而中国 之所以在过去这段时间会出现持续的PPI下降,除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供给侧一直处在调整过程中。所谓供给侧 的调整,就是要淘汰大量的过剩产能,从而让供给和需求逐步达到平衡,价格才有可能稳定。

谢谢。

2015-04-10 10:51:03

凤凰卫视记者:

有很多分析说,今年股市可能会涨到6000点,中国经济是否可以承受这个水平。另外,最近对房地产松绑政策对房价包括成交量带来什么影响?

2015-04-10 10:52:03

余斌:

关于股市的问题,我认为股市短期内大幅度的上涨和大幅度的下跌,都不是一个正常合理的情况。当前,股市上涨尽管有我刚才所说的基本面的支撑,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很多股民风险意识淡薄,这个情况需要注意。

第二个问题,关于房地产,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出台了一些关于房地 产政策调整的措施,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总体来说,中国房地产市场从过去的供不应求转向供求基本平衡,并不是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发展空间了。我们 知道,到去年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是55%,离达到70%基本完成城镇化的任务还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直到2030年,都将处 在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同时城镇居民的住房改善性需求和空间很大。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房地产在未来很长时间都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 大幅度波动,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并不是让房地产重新回到高增长轨道,而是引导房地产市场达到一个新的状态,我们叫促进房地产市场软着陆。仅仅从投资角度 来说,从2000年到2013年房地产投资平均每年增幅是24%,那是因为供不应求带来的高增长,从2013年开始投资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但是我们认为在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会在7%-8%的水平上。为什么说是7%-8%呢?我们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在7%左右的水平,GDP增长7%左右, 就意味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达到7%左右,购买能力会保持这样的收入增长,再加上每年城镇化水平提高大概1个百分点,这两个因素加在一起,可以支撑未来房地 产市场、房地产投资7%-8%的增长速度。

谢谢。

2015-04-10 10:54:54

彭博社记者:

我想进一步了解现在中国的CPI和PPI数据,您是否认为中国的通货紧缩会继续下去,或者说中国面临通货紧缩的风险,中国政府将采取何种措施来避免通货紧缩的风险?

2015-04-10 10:56:09

余斌:

从CPI上涨的情况看,今年两会确定的调控目标是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从现在情况来看,我认为这个目标在在今年完全可以实现。如果物价涨幅在3%左右,我们既不能说是通胀,更加不能说是通缩。

关于PPI,我刚才已经讲了,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 降和我国供给侧产能过剩,这两方面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PPI持续下降。近期以来,一方面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已经逐步趋稳,前一段时间大幅度下降的趋势 已经转向现在的基本稳定,由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的PPI下降因素接近消失。另一方面,供给侧调整步伐逐步加快,随着结构调整,大量过剩产能通过 资产重组、优胜劣汰退出,供大于求导致价格下降的因素也将逐步消失。所以,我认为PPI降幅在未来将会呈现出逐月收窄的态势。2月份公布的PPI,已经证 明了我这个观点。谢谢。

2015-04-10 10:58:40

新华社记者:

您刚才提到一季度经济增速没有滑出合理区间,请问合理区间的下限是多少?第二个问题,现在经济持续放缓,财政收入大幅度下滑,财政赤字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您怎么看地方政府一万亿债务的置换计划?谢谢。

2015-04-10 11:01:31

余斌:

从今年两会确定的预期目标来看,就是GDP增长7%和CPI上涨3%这两者所确定的区间,我们可以理解为合理区间。从1、2月份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没有滑出合理区间,无论从GDP的增长预测,还是从CPI上涨的情况来看,都处在这么一个合理区间。

关于债务问题。当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政府适当增加投资 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一个合理思路。针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两会”中已经确定适当提高财政支出,这就涉及到如何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当前,地方政府 自身债务水平比较高,而财政收入增幅下降,这两者叠加在一起,导致很多有利于改善民生、加快城镇化步伐的投资计划受到影响。政府通过一定的手段减轻地方政 府债务压力,加快一些项目建设,本身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和经济稳定,也是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我们现在有双引 擎,第一个引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二个引擎就是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很显然,这些投资是有利于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满足老百姓的需要的。

谢谢。

2015-04-10 11:05:29

道琼斯华尔街日报记者:

能不能谈一下就业的情况,这也是一个另外的目标,增加1000万就业机会的目标能达到吗?

2015-04-10 11:07:00

余斌:

就业和经济增长是这样的关系:去年中国经济增长7.4%,城镇 新增就业1332万,如果简单计算的话,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接近180万人。这跟过去相比是重大的变化。本世纪初期,GDP增长一个百分 点,新增就业70万左右,之所以现在GDP增长一个点容纳的就业增多,我认为根本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中国经济总量大幅度提升,GDP增长一个百分 点,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就完全不一样。过去中国经济总量10万亿人民币,增长1%,增量是1000个亿,这1000个亿只能提供与之相适应的就业岗位。去年 中国经济总量63万亿,增长一个百分点,需要的增量是6300亿,6300亿和过去1000亿增长相比,很显然创造的就业机会完全不同。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工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最高,而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2%,同样的增加值,服务业比制造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多20%-30%。总之,考虑到中国经济规 模扩大和经济结构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我认为7%的增长率基本上可以满足现在的就业需要。实现今年的就业预期目标,我认为没有问题。

谢谢。

2015-04-10 11:08:02

美国全球广播公司记者:

我对一个问题感到非常好奇,因为中国致力于国际性大项目,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金砖国家项目,这些项目牵扯大量资金,中国这些资金来源于什么地方?而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国内发展需要大量资金,中国如何协调这两个部分的需求?

2015-04-10 11:09:49

余斌:

去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接近4万亿美元,拿其中一部分用于你刚 才所提到的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进程,我认为本身并不存在障碍。同时,从最近中国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一方面出口增长6%-7%的水平,而由于国内市场需求 增幅放缓,进口经常会出现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出口大于进口所带来的贸易顺差规模仍然达到很高水平。另一方面,当前资金的状况已经和改革开放初期有了显著 区别,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资金短缺,国内很多项目和投资依赖于外资和外商,但是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再加上中国人还有高储蓄率的传统,国内本身的资金供 给并不是问题。现在问题是需要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提高投资效率和效能,这就需要对很多项目进行评估。比如,一条马路需不需要?要同时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 益。如果仅仅只考虑社会效率,可能很多投资的效率将会是差的。如果既有良好经济效益又有良好的社会效率,投资本身可以取得回报,本身可以把收回的资金再用 于其他渠道。

2015-04-10 11:10:19

胡凯红:

今天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下周再见。

2015-04-10 11:11:46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