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2014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5-01-13 11:1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1月13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2014年全年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年的首场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4年全年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郑司长介绍情况。

2015-01-13 09:30:01

郑跃声:

女士们、先生们,新年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很高兴再次与各位见面。通报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之后我将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今天我所发布的海关进出口统计数据,除了特别说明的以外,均是以人民币计价的海关统计数据。同时我们还保留了以美元计价的统计数据。各位可以通过海关总署的网站或者海关统计月刊来进行查阅。

2015-01-13 09:49:09

郑跃声:

2014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 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时期,国内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外贸领域的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各地 区、各部门和广大外贸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我国的对外贸易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我国的外贸进出口在提升 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2015-01-13 09:50:09

郑跃声:

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 币,比2013年增长2.3%。其中,出口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 45.9%。按美元计价,2014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3.4%、6.1%和0.4%。

2015-01-13 09:51:05

郑跃声:

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主要情况。

一、进出口增速稳中向好。2014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 5.9万亿元人民币,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6.5万亿元,增长1.7%;三季度进出口7万亿元,增长7.1%;四季度进出口7万亿元,增长4%。其 中,出口方面,一季度下降6.1%,二、三季度分别增长3.4%、12.7%,四季度增长8.7%;进口方面,一季度下降1.3%,二季度基本持平,三季 度增长0.8%,四季度下降1.6%。

2015-01-13 09:51:59

郑跃声:

二、一般贸易稳定增长,加工贸易增长平稳。2014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21万亿元,增长4.2%,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3.8%。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8.65万亿元,增长2.8%,占32.7%。

2015-01-13 09:52:47

郑跃声:

三、对欧盟、美国双边贸易稳定增长,对日本、香港贸易下降,对 新兴市场贸易表现良好。2014年,欧盟、美国、东盟、香港和日本为我前五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对欧盟、美国的双边贸易额分别为3.78万亿元、3.41 万亿元,分别增长8.9%、5.4%;对香港、日本的双边贸易额分别为2.31万亿元、1.92万亿元,分别下降7.2%、1%。

同期,我国对东盟、非洲、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额分别为2.95万亿元、1.36万亿元、5851.9亿元和4335.5亿元,分别增长7.1%、4.3%、5.6%、6.8%。

2015-01-13 09:53:14

郑跃声:

四、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微降。 2014年,民营企业进出口9.13万亿元,增长6.1%,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4.5%。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19万亿元,增长 2.4%,占46.1%;国有企业进出口4.59万亿元,下降1.3%,占17.4%。

2015-01-13 09:55:22

郑跃声:

五、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平稳增长。2014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05万亿元,增长2.6%,占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6%。同期,纺织品、服装、箱包、鞋类、玩具、家具、塑料制品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98万亿元,增长4%,占20.7%。

2015-01-13 09:56:44

郑跃声:

六、消费品进口加速,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2014年, 我国消费品进口9362.7亿元,增长14.9%,明显快于同期我国进口的总体增速,占同期我国进口总值的7.8%。同期,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 其中进口铁矿石9.3亿吨,增长13.8%;进口原油3.1亿吨,增长9.5%;大豆7139.9万吨,增长12.7%;钢材1443.2万吨,增长 2.5%;铜482.5万吨,增长7.4%。此外,进口煤炭2.9亿吨,下降10.9%;进口成品油2999.7万吨,下降24.2%。

同期,我国进口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普遍下跌,其中铁矿石进口平均价格下跌23.4%,原油下跌6.1%,煤下跌15.2%,成品油下跌4.6%,大豆下跌6.8%,铜下跌6.1%。

2015-01-13 09:57:47

郑跃声:

七、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滑。12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1,较11月份下滑0.7,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为自2013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预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2015-01-13 09:58:53

郑跃声:

以上是我向各位通报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一些主要情况。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15-01-13 09:59:26

胡凯红:

谢谢郑司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5-01-13 09:59:44

中央电视台记者:

刚才看到数据本身是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率为2.3%,如果按美元计只有3.4%,没有达到预计7.5%的目标,请问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谢谢。

2015-01-13 10:00:00

郑跃声:

谢谢。您刚才提到2014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速仅2.3%, 没有达到年初7.5%的预期目标。这其中的原因还是相对比较复杂的。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我国的对外 开放和我国的对外贸易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目前,我国的对外贸易正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和结构的转型期,并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到中高速增长的区间。 2014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出口仍然比2013年增长了2.3%,受汇 率波动的影响,如果按美元计价增长是3.4%,这个增速虽然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确实不容易。

2015-01-13 10:00:28

郑跃声:

根据欧洲、美国、日本的进出口统计,他们的统计数据是以美元计 价的,2014年的前10个月,美国的进出口增长是3.3%,日本是下降1.4%,前9个月欧盟的进出口增长仅1.1%,如果由此来看,当前我国的外贸进 出口的表现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还是比较好的。我们认为,去年我国外贸增速放缓除了受2013年部分月份基数偏高的因素影响之外,还有以下三个方面的 因素影响。

2015-01-13 10:02:43

郑跃声:

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无法支撑我国外贸的高速增长。2014 年全球经济没有表现出迅速回暖的迹象,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明显分化,美国经济的复苏逐渐巩固,欧洲的复苏乏力,日本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是负增长。主要新兴 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也在进一步放缓。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表现多不尽人意,这样就无法支撑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根据我们每个月对近3000家 外贸出口企业的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去年的下半年有4个月的新增出口订单的指数较前一个月有所下滑,特别是第四季度,连续三个月下滑。

2015-01-13 10:03:30

郑跃声:

二是我国外贸进出口当中的低成本比较优势不断削弱,发达国家对 我制造业的投资下降抑制了进出口。尽管当前我国出口竞争优势依然存在,但比较成本优势正在发生变化,包括劳动力、融资等经营成本持续上升,资源环境的约束 加大,我国传统的产业竞争优势在削弱。例如,我国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发达经济体的国际市场份额出现了下滑。去年的前三个季度,我国的服装、纺织品等7 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在美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8和2.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制造业的投资降温,去年的前11个 月,我国的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而我国的外贸出口约有一半是外商投资企业所创造的。制造业上实际利用外资的下降,将对出口形成中期的制 约。

2015-01-13 10:04:31

郑跃声:

三是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下滑,拉动了我国进口值的增 长。去年5月份以来,全球大宗商品持续下跌,美国商品调查局公布的CRB指数,从2014年5月年度最高位504.5一路下跌到12月份的437.7的年 度最低点,跌幅达到13.2%,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拉低我国进口值增速3.3个百分点。

除以上三个主要因素以外,地缘政治和大国关系博弈等风险也对我国的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谢谢。

2015-01-13 10:06:48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数据上显示今年的贸易顺差规模是再创历史新高,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并且解释一下这背后的原因?谢谢。

2015-01-13 10:07:27

郑跃声:

谢谢。应该说一直以来我国都非常关注进出口的平衡,2014年 国务院还专门出台了《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旨在推进经济结构优化,进出口和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去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为2.35万亿元,与2013年相比 扩大了45.9%,我们分析,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拉低了进口值所造成的。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我国来说可以减少 外汇的支出,应该说也是一件好事。

2015-01-13 10:07:59

郑跃声:

前面我介绍过,2014年我国进口商品总体价格拉低了进口值增 速的3.3个百分点。扣除上述价格因素,去年我国进口货物的数量增长为2.8%,假设去年大宗商品价格不变,加上我国进口货物数量增加2.8%,按照全年 我国进口值也增加2.8%来计算,我国去年的贸易顺差就将低于2万亿元。

尽管从单纯的数据规模来看,2014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又制造了一个新的高点,但简单的高顺差并不是我国对外贸易所追求的目标,我们一直在关注对外贸易的平衡、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2015-01-13 10:09:09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郑司长两个问题:第一,您刚刚也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 面也说到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将有所好转,您能不能预判一下今年全年外贸的增速,或者请您介绍一下还有哪些因素在影响外贸增长。请您介绍一下,国家将新增 三个自贸区,海关在这方面会有哪些方面的监管以及制度方面的创新。第二,现在有一些媒体报道中国“洋垃圾”的问题比较突出,能否介绍一下有关部门在这方面 有哪些举措?谢谢。

2015-01-13 10:10:11

郑跃声:

正像你所说,去年12月份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判断,今年世 界经济增速可能会略有回升。但是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判断,全球经济总体复苏疲软的态势难以有明显的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 动、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的影响也在加大。由此,我们认为2014年抑制我国外贸因素负面因素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例如,全球经济复苏的疲弱,国内低成本优 势削弱,制造业吸收外资的下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等,这些因素都将继续带入2015年,影响我国的对外贸易。

2015-01-13 10:11:13

郑跃声:

二是无论从国际还是从国内方面来看,我们更要看到一些积极的因 素和变化。就国际方面来讲,在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当中,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相对稳固的复苏态势,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也将平稳的增长,增速将略高于 发达经济体。在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引导下,这些对于稳定我国的外贸出口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从国内方面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仍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经 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在外贸领域,国家出台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系列措施,它的政策效应还将继续显现,通关改革的红利 也将不断释放,这些对推动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且作用还会逐步的加强。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的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我们预计2015年我国外贸的总体增速将高于2014年。同时,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会进一步提高,这是您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2015-01-13 10:13:15

郑跃声:

第二个问题,关于国家准备新设立天津、福建、广东三个自由贸易 试验区的问题,相关的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制定过程当中。海关总署将积极配合方案的制定,进一步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的经验。上海自贸区自挂牌运行一年多 以来,海关系统已经在全国的特殊监管区推广复制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23条基本制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我们相信随着新设立的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展 开,这些政策的效果也会在新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当中进一步得到展现,发挥它更好的作用。

2015-01-13 10:14:48

郑跃声:

关于你提到进口“洋垃圾”的问题,我可以向你通报一些情况。洋 垃圾和可利用的固体废物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可利用的固体废物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以后,是允许进口的,并且在国内进一步发挥它的效果。至于不可利用的 固体废物或者俗称为“洋垃圾”,一向是海关严厉打击的重点。海关作为国家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始终将打击“洋垃圾”等违法犯罪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 懈。针对重点的种类、重点的渠道、重点的走私方式,连续三年开展了绿篱行动、绿风专项行动和打击走私洋垃圾的联合行动,并且主动倡导推动世界海关组织开展 了“大地女神III”行动,持续重拳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入境。

2015-01-13 10:15:54

郑跃声:

自2012年以来,海关累计查处走私洋垃圾刑事案件174起, 涉及电子垃圾、废矿渣、废涂料、废旧衣服等38.59万吨,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712名,有力维护了国家进出口的秩序和国家环境的安全。下一步,全国海关 将继续严厉打击洋垃圾的走私,综合运用行政刑事执法手段,不断打击这种犯罪活动。谢谢。

2015-01-13 10:21:30

经济日报社记者:

请问郑司长一个问题,刚才您讲到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外贸市场 份额的下降,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的一种优势正在逐步的衰弱,同时新的优势,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报告当中没有提及到 关于区域发展外贸格局的特点,因为往常的报告都提及到,这一块有什么新的变化?谢谢。

2015-01-13 10:22:29

郑跃声:

关于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市场份额有所下 滑,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已经失去了它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优势。对此,我看可能要从两个方面来分析:第一,份 额的下降这是一个现实。但是同时我国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仍然保持着高位。这也就说明我国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然具有它的竞争优势。目 前我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竞争优势的削弱,主要是表现在国内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融资成本的增加和资源环境约束的加大。

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意味着劳动者的收入在增加,这对稳定就业、改 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资源环境约束的加强,对我们国家防治污染、治理雾霾都有积极的作用,促进保护了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改善。所以一些传统劳动密 集型的市场份额的下降,也未必完全是一件坏事。当然从相关企业来讲,为了企业的发展、为了进一步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也要在传统产业当中进一步提升它的技 术含量,提升它的品牌效应,减少它对环境和资源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是国家所追求的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

2015-01-13 10:23:10

郑跃声:

第二个问题,关于国内外贸发展区域或者按照国内行政区划统计的 进出口数据,我们仍在继续统计当中,有关详情你可以查询海关总署发布的海关统计月刊的刊物。但是在应用这些数据的时候,我想提示大家,随着国内经济统一大 市场的建立和规范,海关统计数据当中所反映出来的各个行政区划之间进出口的数据已经不能够完全的反映这些行政区域进出口的实际状况,特别是随着海关通关一 体化改革的推进,货物和贸易在国内各区域间的流通更加频繁,可能内地生产的产品通过沿海省份的外贸企业代理出口,这个数据按照现行的统计规则,我们是统计 在作为沿海省份的外贸业绩进行统计的,但是它的生产或者增值的主要部分产生于内地,所以这个数据还不能够是完全实际的反映我们国家各个区域发展之间的实际 状况。

另外,其实在海关统计指标系列当中,还有一个数据希望能够引起大 家的关注。一个数据是出口产品的境内货源地,一个是进口产品的国内目的地。这两个数据我们每个月也是同时发布的。这两组数据,实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 口产品的生产制造地和进口产品的境内的使用地。建议记者朋友们在应用海关数据研究国内区域间经济发展的时候,可以参考这组数据。谢谢。

2015-01-13 10:26:06

华尔街日报记者:

您是否认为现在一种过度的进口就是为了减税,或者资金跨国大规模流动的现象现在还是存在的?谢谢。

2015-01-13 10:28:05

郑跃声:

你提的问题很有意思。过去的一段时间网络上对我们的统计数据提 出一些质疑,我已经在前面几次发布会当中回答过这个问题,做过一些说明。我今天可以在这个问题上再讲三句话:第一,海关进出口的统计是对跨境商品进行的统 计,凡是实际跨越我们国家的关境产生境内物质存量变化的这种进出口的贸易的货物,列入海关统计。所以海关统计它反映的是货物跨境的总量和总值。第二,随着 各种贸易方式的不断发展、演变,跨境的实际物量和真实的贸易之间是不同的口径,不能够简单的进行类比。第三,近年来我们也确实发现有少数企业为了达到融资 或者是套利的目的,虚构贸易现象,虚构贸易情况,但是这些贸易它还是有实物在进出境的。按照现行联合国推荐的海关贸易统计制度和中国海关的统计制度,这些 实物跨越了国境就要列入海关贸易统计的范畴之内,当然海关总署和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这种虚假贸易的蔓延,也在不断地采取措施予以遏制,应当说海关贸易统计 的数据基本上还是可以反映我们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的实际情况。谢谢你的提问。

2015-01-13 10:28:30

湖南卫视记者:

我看到湖南的数据,2014年前11个月进出口的增长是达到20.8%,出口增长达到30.9%。刚才您讲到区域的特点里面有出口产品的货源地和产品进口的目的地,能不能结合这些数据说一下,像以湖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发展的特点和接下来的发展形势如何?谢谢。

2015-01-13 10:29:57

郑跃声:

对不起,我今天没有专门准备湖南的数据,但是会后我的助手会提 供给你。如果从总体趋势上看,目前看来,内地生产的很多货物都是通过沿海企业代理进出口,因为沿海的企业它有国际市场方面的客户,它便利办理进出口手续。 至于这当中到底占多大的份额、多大的比重,我还没有专门做过研究,今天也没有办法给你一个准确的数据。同时我们要看到另外一种现象,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 入,特别是中部、西部地区的开放加快,现在也有一部分中西部的企业在代理着沿海企业的出口,或者沿海的一些产业在有序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从宏观上来看,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中西部地区的外贸进出口的发展,它的增速要明显高于沿海的发展,这里有产业有序转移所带来的成绩,也有中西部地区不断对外开放、扩大自己 的市场领域所产生的效果。谢谢。

2015-01-13 10:30:27

中国网记者:

我想请问司长两个问题:第一,我们国家推行的“一带一路”战 略,您认为对于我们进出口贸易带来了哪些影响?第二,报告当中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前五大贸易伙伴当中与美国、欧盟、东盟的数据有了比较大的增长,但是与香 港和日本的贸易的数据是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请您能为我们解读一下数据的变化中有哪些新的动向。谢谢您。

2015-01-13 10:31:24

郑跃声:

谢谢你的提问。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和东盟期间先后 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古丝绸之路赋予了时代的内涵,为泛亚和亚欧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当前,经济全 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也正在酝酿深刻的调整。亚欧国家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要进一步激发区域内发展 的活力与合作的潜力。“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启动了新的机遇之窗。

随着“一带一路”共建的不断演进,我们相信也会带来沿线国家经济 贸易深度的融合和发展。据我们初步的测算,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7%左右,占同期我国外贸进 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超过了10%,进口增长约为1.5%左右。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共建的不断深入,这个数 据还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谢谢。

2015-01-13 10:31:59

郑跃声:

第二个问题,关于日本和香港的贸易情况。据我们统计,2014 年内地和香港的贸易总值为2.31万亿元人民币,下降了7.2%,占内地外贸总值的8.7%。其中内地对香港出口2.23万亿元,下降6.6%。自港进口 792.4亿元,下降21.5%。这其中的原因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2013年度一些月份内地和香港贸易之间的基数偏高,相应拉低了2014年内港双边贸 易增速。

关于日本,2014年我国对日本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为1.92万 亿元人民币,下降1%,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7.3%,日本为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对日出口9186.5亿元,下降1.4%;进口1万亿 元,下降0.5%;贸易逆差840.4亿元,扩大10.5%。中日贸易进展的缓慢,这其中既有日本经济自身发展的影响,也有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我们是真 诚的期望中日双边的经贸合作能够稳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回暖的势头能够得到巩固,真正实现互利双赢。谢谢。

2015-01-13 10:34:37

人民日报记者:

郑司长好,您刚才讲我国外贸发展已经进入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的“新常态”,我想请您结合去年的贸易数据,介绍一下我国外贸调结构和提质量进展的情况。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在特点的第六条里面提到消费品进口加速,请您结合消费品进口谈一谈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情况。谢谢。

2015-01-13 10:36:22

郑跃声:

谢谢。尽管2014年我国外贸增长的增速仅有2.3%,但是目 前我更关注的是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在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优化结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结合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些数据,我认为2014年我国对外 贸易在提质量、提效益、优结构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大体上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判断和解读。

2015-01-13 10:36:49

郑跃声:

一是2014年我国对外贸易对新兴市场双边贸易的比重上升,表 明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14年我国在与欧美等传统市场双边贸易保持较好增长态势的基础上,对东盟、非洲、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双边贸易增速 明显高于总值的增速。与上述四者,也就是东盟、非洲、俄罗斯和印度,2014年外贸进出口值合计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为20.2%,较2013年提升了 0.8个百分点。

二是一般贸易的比重在提升,显示出贸易方式更趋合理。大家都知 道,一般贸易在我们国家的外贸出口当中所带来的增加值和反映的国内经济发展的实力更加突出。2014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 比重为53.8%,较2013年提升了1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所占的比重为32.7%,与上年基本持平。

2015-01-13 10:37:36

郑跃声:

三是从外贸的主体看,民营企业的比重在提升,说明外贸的内生动 力在进一步增强。2014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值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4.5%,提升了1.2个百分点。外贸自主发展的能力在逐步的增强。而同 期外商投资企业占比是46.1,与2013年基本持平。国营企业的进出口占17.4%,下滑了0.6个百分点。

四是进出口的商品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在出口方面,2014年我 国的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稳定增长。我国传统优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竞争力,在进口方面,消费品进口增速明显快于同期我国进 口的总体增速,同时国内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矿资源,如铁矿石、原油、大豆、铜等主要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也都在保持增长。有关数据我刚才已经发布过。

2015-01-13 10:39:08

郑跃声:

五是贸易价格条件得到改善。我国对外贸易的效益有所上 升,2014年我国出口价格总体下跌是0.7%,而进口价格总体下跌了3.3%。由于进口价格的跌幅高于出口,全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为102.7,这 就表示2014年我国出口一定数量的商品可以多换回2.7%的进口商品,意味着我国的贸易条件有所改善,对外贸易的经济效益在上升。

2015-01-13 10:40:24

郑跃声:

以上五个方面基本上可以反映2014年我国外贸出口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的业绩,我相信这种态势还会在2015年继续得到增强。此外还有两组数据可能你会感兴趣,这对反映我国在全球贸易当中所处的地位在稳步提高,我也借此向各位做一下通报。

2015-01-13 10:41:31

郑跃声:

一是我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显著提升,在主要出口市场中的份 额明显提高。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2013年也就是前年,我国出口值占全球贸易出口市场份额的11.7%,较2012年提升了0.6个百分点。由于世 贸组织的2014年全年的数据还没有发布,2014年我国出口产品占全球贸易出口的比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从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已经发布的数据来看,我 国出口产品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它的前景还是很乐观的。最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的出口产品在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17.5%、19.4%和21.8%,分别上升了1.1、0.4和0.4个百分点。在印度和巴西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2%和16.1%,分别上升了 1.5和0.6个百分点。

2015-01-13 10:42:13

郑跃声:

另一方面,从进口看,2014年我国吸纳全球商品的比重在上 升,主要贸易伙伴对我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我国的对外贸易进口为拉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贸组织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口值 占全球进口的比重为10.3%,较2012年提升了0.5个百分点。同样,世贸组织关于全球进口的全年数据还没有发布,但是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 个季度欧盟、美国和日本对我市场出口的依赖程度分别为9.5%、7.2%和18.3%,分别上升1.2、0.1和0.6个百分点。

关于你提到进口消费品。2014年我国进口消费品明显高于总体增 长,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一方面说明国内生活消费质量在提升,另一方面也对促进我们国家的贸易平衡、拉动全球经济的复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跨境电子商务近 年来的迅猛发展,对推动我国消费品的进口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谢谢。

2015-01-13 10:43:39

香港阿思达克通讯社:

问一下郑司长,因为今年外贸不及全年7.5%的目标,有一种观点认为,“三架马车”中经济对外需的依赖可能更多的尤其是向投资消费转移,您这儿有没有外贸对GDP的贡献率的这种数据?有媒体报道说,2015年外贸的增长目标有可能设定在6%,您怎样看待这个数据?谢谢。

2015-01-13 10:46:33

郑跃声:

谢谢。关于投资、消费和外贸对GDP“三架马车”的拉动作用, 我认为当前我国的对外贸易仍然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或者叫做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2014年尽管我们国家进出口的总值增速没有达到预 期目标,但是通过外贸的出口,在解决增加国内就业、改善民生,增加国家的外汇收入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样2014年的进口,刚才讲到消费品的进口,对 促进国内的消费,对提升消费的等级和档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大宗原材料这些能源、资源产品的进口,对保证国内经济的平稳增长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至于你问到2014年外贸进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很遗憾,因为我现在还不知道2014年的GDP最后核算的结果,这个问题可能要到2014年GDP数据发布以后才能回答您。

关于第二个问题,2015年对外贸易基本判断它的增长速度将高于2014年。至于对2015年外贸增长的预期指标可能要等到3月份的“两会”上才能得到正式的确认。谢谢。

2015-01-13 10:47:47

胡凯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郑司长,谢谢各位。

2015-01-13 10:49:09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