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举行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4-07-22 15:06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2014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的相关情况,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商务部亚洲司司长陈 洲先生、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先生来出席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情况和今年将举行的中国—东盟博览会 及峰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我们先请陈洲司长作介绍。

    2014-07-22 09:49:12

  • 陈洲: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各位记者朋友们见面,首先感谢各位新闻 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有关情况,特别是中国东盟双边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第一方面主要 想介绍一下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这个时期以来能够取得快速的增长,2014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过去的十年里,伴随着中国—东 盟自贸区建设进程逐步加快,中国与东盟各国的政治互信正在加强,贸易增长也在加快,经济融合也在加深,可以说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2014-07-22 09:53:30

  • 陈洲:

    首先看双边贸易一直稳步的增长,2013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 是4436亿美元,增长了11%。今年1-6月份,是2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8%。目前中国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 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首个与中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国家,也是亚洲继日本、韩国之后第三 个与中国双边贸易超千亿美元的国家。

    二是相互投资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与东盟双向累 计投资总规模近1200亿美元。其中东盟国家对华投资总额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近400亿美元。新加坡继续位列东盟国家对华投资之 首,2013年对华投资达72亿美元,成为当年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

    2014-07-22 09:54:03

  • 陈洲:

    三是互利合作日益深化。东盟一直是中国企业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 合作的重要目的地。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1800亿美元,已经完成营业额超过1250亿美元。双方合作实施了电 力、桥梁、农业、制造业等一大批项目,特别是中国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并向东盟提供优惠融资支持,促进了东盟国家经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

    下面我介绍一下,中国—东盟博览会富有成效,成为合作共赢的典 范。开展国际经济合作,需要有长期稳定的政治互信作为保障,也需要有务实的合作平台。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深入, 政治互信对经贸合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强,双方还建立了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并共同搭建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有效的服 务平台。

    2014-07-22 09:55:05

  • 陈洲:

    十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对博览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心 和支持。在11国政府和商界的共同努力下,历届博览会创造了一系列政府与企业的对话平台,举行了大量的有关海关、质检、金融、物流等经贸配套服务领域及人 文交流活动,有助于企业更好理解和应用有关经贸合作安排及经贸促进政策,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关系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双方面临的 最主要任务。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东盟国家期间,提出了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 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推进“2+7”合作框架,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新目标和新举措,相信博览会在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中将会发挥 更重要的作用。

    2014-07-22 09:58:15

  • 陈洲:

    在新形势下,本届博览会将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等主题举行一系列活动,相信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会在总结过去十届举办经验的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发挥11国共办的优势,以更加专 业的展会服务、务实的交流活动,为中国和东盟企业的合作创造更多商机,同时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4-07-22 09:59:27

  • 郭卫民:

    下面请王锦珍副会长作介绍。

    2014-07-22 10:00:44

  • 王锦珍: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参加本次发布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东盟开启“钻石十年”的新起点,也是打造中国—东盟 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般之路的重要开端。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加强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合作的构想和李克强总理在第 10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的倡议,按照“务实、创新、可持续”的办会原则,加强与东盟的沟通,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互利合作。为此,第11届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着重研讨“促进自贸区升级版建设、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开展的议题,在沿用以往会议程序外,今年的会议增加了新的形式和 内容。下面,我就第11届峰会的8项重要活动做简要介绍:

    2014-07-22 10:01:01

  • 王锦珍:

    一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此次峰会。峰会开幕大会是每 年峰会最重要的活动,国家领导人的主旨演讲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定调和指明方向。今年峰会将继续邀请中国和东盟的国家领导人出席,发表演讲, 对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合作提出希望。

    二是新加坡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这场活动将邀 请新加坡国家领导人、中国企业CEO及其新方合作伙伴,围绕“深化中新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开展对话。自2009年第6届峰会以来,峰会连续成 功举办了5次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成功推动互利互惠的合作。

    三是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服务合作研讨会。随着双方经贸关系的 深入发展,企业间经贸纠纷也逐渐增加。为营造良好的商务环境,帮助企业防范和降低风险,今年将首次在峰会框架下举办中国—东盟商事法律服务合作研讨会,以 “共同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为主题,促进中国和东盟工商界在法律服务领域的交流,推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服务合作机制的建立。

    2014-07-22 10:05:23

  • 王锦珍:

    四是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共同举办中国与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贸易发展研讨会,加强双方的贸易往来与互利合作,特别是促进上述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平衡贸易发展。此外,会议还将探讨双方相关领域的投资,推动经济发展。

    五是举办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将邀请中国—东盟政界、工商界人士出席,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交换意见,并签署相关协议或备忘录,逐步将商界领袖论坛打造成在峰会框架下中国和东盟经贸成果发布的平台。

    六是举办第11届中国—马来西亚商务理事会会议。本次会议以“深化合作,促进中马经贸关系发展”为主题,将通过企业间的对话、交流与洽谈和考察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等活动,探讨未来中马经贸合作的方向和重点。

    2014-07-22 10:06:52

  • 王锦珍:

    七是举办中国—新加坡商务理事会成立仪式。中国贸促会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就加强中新两国商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和磋商,初步决定双方将在第11届峰会期间签署相关文件,成立中国—新加坡商务理事会,为推进深化中新务实合作建立制度安排。

    八是与新加坡大华银行合作举办中国—新加坡银企联谊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加强与企业的合作为金融机构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可能。联谊会将围绕投资合作项目进行交流,推动企业与银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各位来宾,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已走过“黄金十年”历程,在双方合作“钻石十年”不断创新峰会框架下的各项活动,确保峰会实现“常办常新、越办越好”,为深化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实现2015年双迈进出口额5000亿美元的目标做出努力。

    谢谢各位。

    2014-07-22 10:07:53

  • 郭卫民:

    下面请张晓钦副主席做介绍。

    2014-07-22 10:09:12

  • 张晓钦: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举办地广西自治区政府,向一直以来支持和参与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2014年9月16日—19日在广西南宁举办。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见证和助推了中国—东盟合作的“黄金十年”,成为国家层面直接主办、具有特殊国际影响力、每年一届的国家级重点展会。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014-07-22 10:10:11

  • 张晓钦:

    一是成为中国—东盟共同合作的公认平台。举办十届,共有52位 国家领导人、2040位部长级贵宾出席。每届展会围绕双方战略合作重点,举办领导人会谈、部长级磋商、主题国活动、政商高端对话以及系列经贸、人文交流活 动,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得到各方面的广泛认可。

    二是成为中国—东盟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有效载体。紧扣自贸区建 设的目标任务,设置展会主题和内容,将降税、市场准入、减少壁垒、跨境结算等政策措施传导给企业,帮助更多商家分享到自贸区带来的商机。10届共有40万 名客商参会,催生了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中马“两国双园”等合作平台,加深了11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2014-07-22 10:11:03

  • 张晓钦:

    三是成为中国—东盟深化多领域合作的重要牵引。10年来,展会 围绕交通、科技、海关、质检、金融、环保、文化、减贫、妇女、青年等,举办一系列会议论坛,展示了104个“魅力之城”,形成了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 络、技术转移中心、企业家联合会、青年联谊会、教育培训中心等合作机制,其活动空间不局限于经贸合作,同时带动了中国—东盟多领域的深度交流和共赢发展。

    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为今后各届奠定基础,主要特点是三个“新”。

    2014-07-22 10:11:13

  • 张晓钦:

    一是突出新主题。本届展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 题。“海上丝绸之路”既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悠久合作的历史符号,又是开创共赢未来的新战略、新纽带。我们将在开幕大会主题演讲、展览设置、项目合作、会议论 坛等各方面突出这一主题,积极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在重点合作领域推出先行项目、实现早期收获,服务促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 相通”。

    二是创造新服务。本届展会着眼于自贸区升级版,重点打造展会价值 链,为市场主体的合作延伸更多的增值服务。会期不仅展示交易各国商品,而且在信息服务、金融支撑、交通物流、法律合作、通关便利化等方面加强配套服务。首 次举办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论坛,举办中国—东盟大法官论坛、中国—东盟商事法律研讨会,举办中国(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市长圆桌会,还举办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2014-07-22 10:11:23

  • 张晓钦:

    三是拓展新空间。本届展会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 “10+6”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合作拓展,第一次推出特邀贵宾国机制,澳大利亚已确认担任今年特邀贵宾国并组团参会。此外,世界贸 易组织、国际贸易中心将成为博览会的支持单位,也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与全球价值链的融合。

    今年的主题国是新加坡,将举办“魅力之城”、国家推介会、领导人与企业家对话会等主题国活动。

    目前,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各国参展参会企业一如既往地踊跃报名。我们将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等组委会成员单位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促进展会升级发展,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作出新的贡献!

    2014-07-22 10:11:32

  • 张晓钦:

    借此机会,诚挚邀请中外企业和新闻界的朋友到广西考察,参与盛会,共商合作。我们期待大家光临!

    谢谢大家!

    2014-07-22 10:11:40

  • 郭卫民:

    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4-07-22 10:11:4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么2013年又跃升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中国的国力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这会不会对东盟国家的国内市场和产业造成冲击?谢谢。

    2014-07-22 10:12:06

  • 陈洲:

    中国虽然是第二大经济体,同时2013年又跃居到世界最大的货 物贸易国,但实际上,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中国现在虽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按人均GDP来算,我们和发达国家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同时,中国虽然是世 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但是我们可以讲还不能称之为贸易强国,所以说在当前,特别是世界经济进入到深度的转型期的时候,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不稳定因素还在 增加,所以合作共赢是今后各国发展的必然途径。特别是中国和东盟,可以说是一个天然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从2002年启动之后,双方积极落 实了一些自贸区内部的一些相互的便利化措施,相互开放市场,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加强互利合作,从而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保持快速的增长。

    从东盟方的统计数字,2013年,东盟和我们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 3195亿美元,我们的统计是4436亿美元,仅仅是根据东盟方统计来看,我们现在对东盟的贸易额已经占到了东盟对外贸易总额的12.9%,也就是说已经 连续四年,根据东盟方的统计,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也逐渐开始增加,大家也都关注到了越来越多的东盟大米、水 果等农产品和工业品正在进入中国的市场,同时有越来越多地中国企业到东盟去发展。经过这么多年实践表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应该是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的,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共同的走向国际市场。

    2014-07-22 10:12:38

  • 陈洲:

    我想强调的一点是,今后五年,中国预计会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 的商品,同时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5亿人次,这些数字可以表明中国的发展将更好更多地惠及周边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这样的 话,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不仅仅是极大地提升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同时在双方互联互通、而且在双方标准的相互认证,中小企业合作、能源、环 境、可持续发展等等各方面能够有一系列制度的安排,这样能够提升双方合作的质量,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能够实现利益深度的融合和组合,为双方 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谢谢。

    2014-07-22 10:25:40

  • 美国基督教箴言记者:

    我这个问题问给陈司长。陈司长能不能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什么意义,现在中国已经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来落实这一计划?今后中国将采取什么新的步骤来推动这一计划的落实?谢谢。

    2014-07-22 10:26:41

  • 陈洲:

    我简单回答一下刚才提的这个问题。今天的主题主要涉及到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及东盟博览会相关议题,所以我想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战略性的议题怎么样在东盟框架范围之内进一步落实,我想简单提几点想法。

    从目前整个情况看,通过和周边国家一系列的合作,特别是和东盟各 国一道,现在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寻求一些战略伙伴关系,一些新的战略契合点,或者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和经济增长点,从而推动中国东盟的合作 从“黄金十年”,迈上“钻石十年”,具体来讲,在经贸方面会有一系列具体措施,我讲的不是很完整,但是我想重点在东盟的经贸合作,就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这个共同的主题之下,今年东盟博览会把它设定为主题,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深入研讨,我简单提几方面内容。

    第一,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去年底举行的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 人会议上,中方提出了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议,这个建议受到了东盟各国方面普遍的欢迎,中国愿意和东盟方一道尽快地启动自贸区升级版的谈判,同 时,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东盟国家的商品进入中国的市场,同时鼓励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包括在每个东盟国家建立经贸合 作园区,打造一些跨国的产业链。

    2014-07-22 10:27:18

  • 陈洲:

    第二,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之中,我们希望和东 盟各方能够就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一些具体的实质性的举措。特别是拓宽合作项目的融资渠道,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关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 资银行这个倡议,为东盟和本地区的一些国家的互联互通提供融资平台,以开放的方式共同努力提升整体的融资水平。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次区域的的合作,特别是目前我们和东盟方稳步 推进的泛北部湾整体的经济合作,还有南宁到新加坡的经济走廊,包括大湄公河等次区域的经济合作,这样的话,能够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作为近来“21世纪海 上丝绸之路”的一个先行项目和重要的内容,同时加快建设中国南宁到新加坡的辐射性的公路和铁路网,实现高等级的公路和铁路的相互连接,从而形成贯通中南半 岛的经济性的通道。

    第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济,包括在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合作,,同时,中方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愿意从各个方面加强对东盟的支持,特别是支持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能够在2015年如期结束,从而共同营造一个对东亚合作有利的环境。

    我就简单从这几个方面回答。

    谢谢!

    2014-07-22 10:30:44

  • 凤凰卫视记者:

    这个问题想请问陈洲司长,刚才您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增长迅 速,但是我们也注意今年上半年增速跟去年相比有一个比较大的落差,我想请您分析一下原因。看到一些分析说,中国在推动东盟的合作中,包括关税、鼓励双向投 资等等一些比较容易达成共识的政策都已经释放过了,所以短期内可能很难再有利好政策的推出,但是像海上丝绸之路这样比较长期性的政策,中期缺乏利好政策的 支撑,您怎么看?您觉得对中国和东盟贸易伙伴关系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2014-07-22 10:32:47

  • 陈洲:

    我想从数字分析的情况来看的话,你谈到的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现 象。去年,中国—东盟整体贸易额同比增长10.9%,去年这个数字是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3个百分点的,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我们同比增幅4.8%,高于今 年同期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如果和全国外贸增速同比而言,我们今年增长的数字相对来说是可观的。特别是今年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政策以后,东盟还有几 个下一步带动双方经贸合作继续提到的几个亮点,刚才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也提到这个问题,比如说下一步中国—东盟的互联互通,中国—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可 以说从2010年7月份,双方成立了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之后,得到了进一步务实的推进。

    刚才我简单的讲了一下,双方正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因为双方互 联互通的主要的瓶颈在于融资问题,双方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的同时,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对东盟总体的互联互通规划进行认真的解读,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发 挥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的作用,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加入到对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上来。

    2014-07-22 10:33:53

  • 陈洲:

    第二个方面我想介绍一下刚才谈到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这 个升级版谈判目前和正在参加的区域经济伙伴协定谈判正在同步进行,这是在2013年底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方提出来的,打造中国—东盟自贸 区升级版这个倡议,这个倡议到目前为止得到了东盟方面普遍的关注和欢迎。可以想像,下一步通过这个谈判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产生特别积极 的作用。同时,我们注意到RCEP的谈判,是中方迄今为止参与的最大规模的自贸区谈判,而且这个谈判囊括了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和东 盟10国,共16个国家代表,目前进行了5轮讨论和密集的磋商。今年博览会特意邀请了澳大利亚作为谈判代表,参加这次博览会的特别代表国。所以说涉及到的 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各方面的领域目前进展的比较顺利,所以希望下一步通过进一步协调和沟通,能够在2015年取得预期谈判的效果。 这样一系列的相关外部环境的创造可能为中国—东盟之间的进一步合作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4-07-22 10:36:07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陈司长,刚才您说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我想问一下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如何升级发展呢?谢谢。

    2014-07-22 10:41:56

  • 张晓钦:

    很高兴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中国—东盟博览会将重点在四个 方面推进设计发展,首先是紧扣新主题,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东盟国家的时候提出了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这将引领我们与周边国家,特 别是东盟国家的深化合作。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要进一步汇聚共识,同时推动政府、商界以及人文领域该如何探索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层内涵、重点合作领 域等方面取得一些共识。同时,要积极推进在重点项目、经济走廊以及平台机制方面取得建设进展,还要促进政策与制度的对接。同时也要使“21世纪海上丝绸之 路”尽早落地生根,尽早惠及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

    二是要打造展会价值链,博览会将贸易、投资以及相关联的服务连接 起来,进一步拓展会展的综合服务功能,形成展会价值链,具体来讲,就是博览会促进贸易与投资的合作,以货物贸易和投资合作为基础,将经贸配对延伸到政策法 律、电子商务等信息服务,延伸到人民币对东盟各国货币结算、挂牌交易等跨境金融创新,也延伸到交通、物流等互联互通,延伸到产业投资等园区合作,延伸到货 物、人员、车辆、自由往来等通关便利化,带动贸易投资和服务的深度融合,也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区域经济的一体化以及自贸区的升级版建设。

    2014-07-22 10:42:25

  • 张晓钦:

    三是要扩大对东盟进口与投资,刚才央视记者也提到这个问题,我 们要关注贸易平衡的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更加关注进口贸易,同时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些年,通过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东盟特色优势商品进入中国 市场,每年在博览会南宁会展中心这个展区,东盟国家的展位数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也是在中国所有展会当中东盟国家展位比例最高的,我们也将在广西临近东盟 的沿海沿边地区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鼓励更多的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同时通过博览会服务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东盟国家投资,这将更有利于互利 共赢。

    四是拓展合作新空间,博览会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不单单服务 10+1合作,而且逐步扩大到服务10+6的合作,今年4月份,RCEP的谈判会议在南宁举办,刚才陈司长讲到这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谈判会议,16个国 家、500多名谈判代表参加,既有双边的谈判又有多边的谈判。同时我们还将加强与WTO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与全球价值链的深度融合。谢谢。

    2014-07-22 10:45:44

  • 路透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中国与越南的贸易关系,具体来说就是最近在南海的紧张局势是不是影响了中越贸易关系?谢谢。

    2014-07-22 10:47:54

  • 陈洲:

    从目前来看,我们可以这样讲,南海问题现在不能说是中国和东盟 之间的问题,中国一贯反对个别国家图谋利用南海问题破坏中国—东盟合作的大局,你提到的越南的问题,中方在不同的场合都及时地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我们 今天的主题主要是博览会,博览会是一个多边合作的平台,我们今天主要是以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为宗旨,始终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中方愿意 以博览会为平台,为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能够提供良好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围绕整个中国—东盟的合作大局制造良好的合作氛 围。谢谢。

    2014-07-22 10:48:22

  • 中新社记者:

    刚才各位都提到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中国—东盟10+1的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所以我的问题是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如何参与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特别是怎么样为双方企业进一步合作提供便利?谢谢。

    2014-07-22 10:50:40

  • 王锦珍:

    谢谢你的提问,正如大家所知,2000多年以前,中国就已经通 过丝绸之路同沿线的国家开展了贸易,这种往来也保持下来了。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将通过丝绸之路的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加强与沿途各国之间的互 利互惠的合作,并赋予其新的内涵。企业务实的合作是“一路一带”的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东盟十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沿海的重要国家,是中国企业开展经贸往来较为活跃的主要地区。

    刚才陈司长也提到,在过去的10年当中,中国跟东盟之间的贸易增 加了5倍,达到了4436亿美元,投资也增加了3倍,达到了1200亿美元。所以我想,这和中国—东盟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的努力分不开。当然,中国—东 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为了充分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平台的作用,并顺应双方企业的需求,这个议题也会是未来多年进一步讨论的议题,所 以在今年的峰会上将要讨论影响中国和东盟今后商务关系发展的相关议题。比如说货物贸易,刚才已经说了,我们货物贸易达到了4000多亿美元,但是我们又制 定了目标,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争取把这个数字翻番,要达到10000亿美元,这就充分说明了货物贸易的潜力还是非常之大,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讨论有 关服务贸易,因为服务贸易作为我们中国和东盟都是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得到了发展,但还仅仅是刚刚开始,所以进一步加强双边服务贸易有着巨大的潜力,也是 进一步拓展双边贸易的一个方面。

    2014-07-22 10:51:10

  • 王锦珍:

    再就是我们要进一步探讨有关相互的投资,投资刚才已经说了数 字,包括到2020年,双方力争使这个数字新增1500亿美元,虽然这个时间尽管只有八年的时间,潜力巨大,通过双方努力以后,我们相信能够达到这个目 标,一旦我们达到这个目标,可以想像,对我们各自国家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一个多么大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讨论有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发展中国 家来说,基础设施的建设,对进一步保持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重要的意义。固然双方在这方面有着强烈的要求,我们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有这方面的 需求。再就是相关的政策问题,我们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一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商业气氛,有良好的商业气氛,就要有相应的政策支持,所以在有关政策方面 我们彼此朝着共同的一个目标来进行探讨,达成共同的协议,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所以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将在峰会当中进一步讨论的问题。

    同时,峰会也更加注重企业开展务实的合作,改善经商的环境,帮助 企业增强竞争力,减少交易的成本,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此外,我们像以往峰会一样,在本次峰会上我们进一步还要发表东盟商机报告,这个报告主要是让 企业了解有关投资目的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为企业提供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的咨询工作。所以我相信,通过我们双方的努力,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 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的目标,也就是10000亿美元和新增1500亿美元的目标作出我们共同的努力。谢谢。

    2014-07-22 10:52:35

  • 国际商报记者:

    请问陈司长,中国和东盟希望通过经贸合作,确保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钻石十年”等目标的实现,但是我们注意到现在的外部环境,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非常缓慢而艰难,而且全球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一外部挑战?谢谢。

    2014-07-22 10:53:17

  • 陈洲:

    所谓外部挑战,在周边国家这个范畴之内,我们和东盟之间双边的 经贸合作也是处于关键的发展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特别是着力构建更加完善、更具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扩大与包括东盟 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合作促发展,这是一个大的主题。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需要做一些具体的经贸方面的设计,包括如何利用博览会这个平台,怎么样 把具体经贸合作的设计做得更到位,更好地惠及企业和两国人民。在这方面我简单介绍几方面的情况。

    2014-07-22 10:54:11

  • 陈洲:

    比如贸易领域,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便利化水平,包括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一些具体措施,在这些具体措施之内,我们通过怎么样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壁垒,同时开展一批新的服务贸易领域的承诺谈判, 同时推动投资领域的一些实质性的开放,包括充分利用好博览会这个平台,让更多地、更有实际效果的东盟国家的商品进入到中国市场来,鼓励双方企业家通过东盟 商务峰会这个平台能够进行深入交流,也包括下一步在投资领域对东盟国家实施海外的经贸合作区的战略,还有打造跨国产业链的问题。所以说,有一些具体成果的 设计,通过不同的平台目前正在做。同时,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大的战略框架的构建过程中,我们谈到了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的建设,也包括次区域 经济合作,特别是泛北的经贸合作,广西这段时间力推的泛北部湾的经济合作,可以说得到了东盟一些国家,和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包括亚行等金融机构在内的支持, 特别是怎么样如何把这样有实质性内容的泛北经贸合作纳入到新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新兴项目里去,把一些重要内容逐渐通过早期收获的方式体现出 来,这是下一步通过不同平台涉及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周边环境挑战越大,我们越要充分发挥已有平台的积极作用,为企业的服务做得更到家、更到位。谢谢。

    2014-07-22 10:55:11

  •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新加坡是今年的主题国,博览会上会举办具体的哪些活动呢?可以总结一下吗?谢谢。

    2014-07-22 10:57:30

  • 张晓钦:

    今年是博览会面向“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主题国新加坡非常重 视,去年就已经两次派高级代表团到广西来和我们一起商量如何办好博览会的主题国活动。首先新加坡是高规格的政府代表团出席,围绕领导人与企业家的对话会, 我们正在组织中外企业家共同参与对话。同时,新加坡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我们也正在和新加坡推进如何在广西北部湾港推进港口互联互 通,包括现在新加坡的一些港口企业、航运物流企业都在和广西的港航企业洽谈合作。再一个是推进园区的建设,因为新加坡的一些企业也正在广西寻找产业园区, 包括服务业园区的合作项目,我们将积极服务这些项目。新加坡的领导人将出席博览会,要与中方领导人共同主持主题国的开馆仪式,同时在博览会的开幕大会上发 表主题演讲。新加坡无论是在投资还是贸易方面都和中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也在不断的设计、推出新的合作项目。下一步整体的主题活动策划出台之后,我 们也将继续发布有关方面的计划。谢谢。

    2014-07-22 11:01:03

  • 中国日报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依靠地缘优势,广西将如何融入21世纪海上丝 绸之路的建设?第二,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模式近年来有哪些新变化?现在阿里巴巴建立了专门服务东南亚的门户网站,并且投资发展新加坡邮政业务,百度也在新加 坡设立了自己的研发总部,负责亚洲语言的处理,在这些方面上请您回答一下,谢谢。

    2014-07-22 11:05:28

  • 张晓钦:

    各位媒体朋友都非常关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广西正好是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因为广西是全国唯一一个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广西的合浦一带就是通往东南 亚国家、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之一。下一步广西将会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作用,坚持海陆统筹和内外结合,努力把广西建设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新门户和新枢纽,所以总体的定位是新门户和新枢纽。有几项工作正在推进,一是构建面向东盟的互联互通大通道,重点是构建五张网,包括港口网,就是我刚才 提到去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当中已经正式启动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的合作网络,我们下一步要加快与东盟47个港口的互联互通,包括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就 是要打通南宁至新加坡的经济走廊,更加完善中国的西南和中南地区以及粤港澳通过广西连通中南半岛的陆路大通道。还包括航空网,也包括通信光纤网,形成东盟 与中国之间海陆空立体互联互通的大格局,这是一个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二是要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临港产业带,我们在加强港口合作的同时,如果能够在港口后 方规划建设更多的临港产业园区,就像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形成两国双园的国际产业园区的合作模式,就可以更多的促进双方的产业与投资。这 些年广西已经承建了像印尼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中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正在推进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域、中老种子种苗实验基地,这样一些两国双园模式,将有 利于打造跨国产业链。

    2014-07-22 11:06:05

  • 张晓钦:

    三是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商贸物流基地,因为海上丝绸之路起源于 商贸,发端于物流,我们将积极打造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建设大型专业市场和物流园区,也要实施电商思路。刚才记者朋友也讲到了,我们正在推进电商思 路,比如像阿里巴巴、中国联通、美丽传说这样一些大型的电子商务企业,现在纷纷在广西南宁布局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业务。因为东盟有6亿人口,是一个巨大的 市场,我们也在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的通关便利化,这样使中国与东盟之间货畅其流。四是构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去年中国人 民银行总行等11个部委批准广西创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项工作就是要以跨境金融业务创新为主线,探索资本项目人民币可兑换的多种途径,也鼓励东盟 金融机构将境外人民币以贷款方式投资到试验区。同时我们支持有资质的机构到东盟国家发行人民币债券,探索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支付、清算的一体化建设,设立 中国东盟股权交易中心,从而建立与海上丝绸之路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开放型的合作平台。

    2014-07-22 11:09:02

  • 张晓钦:

    五是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人文交流圈,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在教 育、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与东盟的合作,这也是民心相通的重要工程。东盟目前在广西一共有留学生将近1万人,占东盟在华所有留学生的五分之一,所以我们 这样的交流也有利于落实中国与东盟“双10万”的学生流动计划,同时,广西与东盟一共建立了38对友好城市,这些友好城市也将有利于共建中国与东盟的友城 合作群,打造海上旅游圈,举办传统文化的交流活动,更加促进人文相亲。

    刚才陈司长提到了泛北合作,今年与中国与东盟高官会通过了泛北合 作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是由亚行牵头的,我们也积极推进这种已经成熟的项目纳入到海上丝绸之路,作为先行项目来推动。总之,海上丝绸之路的机遇非常多,广 西愿意继续搭好台,与各国企业和人民共建、共享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新机遇。谢谢。

    2014-07-22 11:10:30

  • 陈洲:

    刚才张晓钦副主席已经非常完整的回答了,我简单的补充两点。贸 易模式问题不仅仅像跨境电子商务、跨境人民币结算等等,包括通过博览会的平台做一些贸易方面的促进工作,更多的是在两国之间,大的贸易合作格局里,考虑到 更多的除了贸易本身之外的拉动因素,比如说双向投资的拉动,比如说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的工程承包的拉动,这种项目,在一定时期是引领中国—东盟之间的贸易 发展方向的,换句话说,单纯的货物贸易之外,通过双向的投资,通过工程承包的带动,包括中国机电产品对东盟的出口,有很多情况引起了双方的高度重视,也是 促进双方整体贸易合作模式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我简单汇报两个数字。一个是截至到2014年5月底,东盟国家来 华实际投资是879.4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的6%,今年1—5月份,东盟国家来华实际投资额是25亿美元,同时,我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到2014年5 月底,中国企业累计是312.4亿美元,今年1—5月份,我对东盟国家的投资累计19亿美元,上述数字充分说明,通过双向投资,不仅仅带动货物贸易的出 口,同时也进一步发挥好双方优势,无论是在地缘方面的相近,还是人员、文化方面的相通,充分发挥双方经济合作的互补性,把双方的贸易合作相通推到新的高 度。谢谢。

    2014-07-22 11:11:54

  •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4-07-22 11:13:47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