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4-07-16 15:44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盛司长做介绍。

2014-07-16 09:53:15

盛来运:

谢谢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又见面了,按惯例,我们向大家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4-07-16 10:01:50

盛来运: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着力发挥市场作用,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 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812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 加值123871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25361亿元,增长8.0%。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2014-07-16 10:01:52

盛来运:

一、农业生产形势较好

全国夏粮总产量13660万吨,比上年增加475万吨,增长3.6%。夏收油菜籽产量1376万吨,比上年增加34万吨,增长2.5%。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003万吨,同比增长1.7%,其中猪肉产量2705万吨,增长3.0%。

二、工业生产增长平稳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 8.8%,增幅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集体企业增长3.2%,股份制企业增长 10.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7.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制造业增长9.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 增长4.4%。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增加值同比增长8.4%,中部地区增长8.8%,西部地区增长10.8%。分产品看,464种产品中有346种产品产量 同比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到97.5%,与上年同期持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56143亿元,同比增长5.3%。6月份,规 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幅比前两个月提高,环比增长0.77%。

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764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主营活动利润21388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9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7%。

2014-07-16 10:03:48

盛来运: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位放缓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2770亿元,同比名义增 长17.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65667亿元,增长14.8%;民间投资 138607亿元,增长20.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1%。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同比增长16.3%,中部地区增长19.2%,西部地区增长 18.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4820亿元,同比增长24.1%;第二产业投资89186亿元,增长14.3%;第三产业投资118764亿元,增 长19.5%。从到位资金情况看,上半年到位资金246051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5.5%,国内贷款增长12.9%,自 筹资金增长16.7%,利用外资下降8.3%。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96843亿元,同比增长13.6%。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 户)增长1.45%。

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7%。房屋新开工面积80126万平方米,同比 下降16.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9.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7.8%。全国商品 房销售额31133亿元,同比下降6.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2%。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8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6月末,全 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8913亿元,同比增长3.0%。

2014-07-16 10:04:38

盛来运:

四、市场销售稳定增长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1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 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2102亿元,增长9.8%。按经营 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07253亿元,同比增长12.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6946亿元,增长13.2%。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 12989亿元,同比增长10.1%,商品零售111210亿元,增长12.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58329亿元,增长10.2%。6月份,社 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7%),环比增长0.96%。

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1819亿元,增长56.3%。

2014-07-16 10:05:09

盛来运:

五、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23919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 20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一季度为同比下降1.0%)。其中,出口65113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0619亿美元,增长0.9%;进口 58807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9590亿美元,增长1.5%。进出口相抵,顺差6306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029亿美元。6月份,进出口总 额21086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3420亿美元,同比增长6.4%。其中,出口11513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868亿美元,增长7.2%; 进口9573亿元人民币,以美元计价为1552亿美元,增长5.5%。

六、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其 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0%。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烟酒及用品下降0.6%,衣着上涨2.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 1.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1.2%,交通和通信上涨0.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2.3%,居住上涨2.5%。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 涨2.9%,油脂价格下降5.3%,猪肉价格下降5.1%,鲜菜价格上涨1.0%。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环比下降0.1%。上半年,工 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6月份同比下降1.1%,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0%,6月份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 0.1%。

2014-07-16 10:05:31

盛来运:

七、居民收入继续增加

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396元,同比名义增长 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59元,同比名义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根据城乡一 体化住户调查,2014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25元,同比名义增长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 位数8780元,同比名义增长13.7%。6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418万人,同比增加307万人,增长1.8%。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 2733元,增长10.3%。

八、结构调整稳中有进

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为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2.4%, 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 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6。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上半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2%。

九、货币信贷平稳增长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 14.7%,狭义货币(M1)余额34.15万亿元,增长8.9%,流通中货币(M0)余额5.70万亿元,增长5.3%。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 77.63万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113.61万亿元。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9.23万亿元,同 比多增1354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46亿元。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国内外经济 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下一阶段,要振奋精神,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坚持调结 构、转方式不动摇,努力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4-07-16 10:06:04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刚才发布的数据里面,从季度上看,二季度经济的增速已经略有提高,请问盛来运司长,您觉得这个数字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已经企稳见底了吗?您怎么看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未来的经济走势?谢谢。

2014-07-16 10:06:37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经 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简单的用12个字概括,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是表现在增长趋 稳,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基本平稳,农业稳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我觉得表现在这五个稳上。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4%,其中二季度增长 7.5%,比一季度稍快了0.1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过700万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数量增长1.8%,增加307万人,所以说就业也是总体稳定 的。

2014-07-16 10:07:35

盛来运:

上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2.3%。1—6月份居民消费 价格基本上是在1.8%和2.5%之间相对平稳运行。农业生产上半年形势还不错,夏粮丰收,增长3.6%,居民收入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 快增长,所以以上这些主要指标说明,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仍在合理区间。

结构调整稳中有进,主要是体现在五个进上:一是产业结构上有进,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提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二是需求结构上也是有进的,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上半年内需对GDP的贡献是102.9%。三是地区结构上也是有进的,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居民的收入分配结构上也是有进的,刚才我发布 的数据显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总体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财政收入和企业的利润增速分别高了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 配中的比重是提升的。五是节能减排上也有进,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这些情况说明我们在结构调整上是在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转型升级稳中有升,主要是在经济趋稳的同时经济结构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分化中孕育,在分化中成长,现在应该说势头非常好。

2014-07-16 10:11:33

盛来运:

在产业领域,主要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比传统 工业增速普遍要高。在消费领域主要是网购、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势头良好。在投资领域主要表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势头良好。从企业层面上来讲,我们 调研的时候发现,凡是具有创新能力,而且勇于创新的企业增长势头都不错。在产品这个层次上来看,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产品发展势头都不错,以上这些情况说 明当前中国经济在升级阶段正在积蓄新能量,这种新的能量和传统的产业力量正处于胶着的状态,我们感觉到中国的产业在结构调整和升级上正在孕育着一种重大的 突破。

总之,上半年在市场的作用下,在政策的引导下,国民经济呈现出总 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但是我要强调一点,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当前的形势还是比较错综复杂。传统产业的调整,这种阵痛还要持续一段时 间,所以经济中间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顶着压力,迎难而上,继续坚持改革创新,继续坚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动摇,继续巩固经济趋稳 向好的势头,谢谢你!

2014-07-16 10:17:09

凤凰卫视记者:

房地产开发方面,上半年的几个指标都是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是否会给经济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谢谢!

2014-07-16 10:20:51

盛来运:

谢谢你的提问。上半年正如你所说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分化调整的态 势,1—6月份房地产的销售面积下降6%,销售额下降6.7%,不同地区房地产的价格也出现了分化,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往下调整的这样一种态势。 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同比基数比较高。今年的1—6月份房地产销售面积为4.8亿平方米,去年同期基数5.1亿,而且去年上半年增长速 度将近30%,在这样高基数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也是很正常的。二是市场自身的内生调整需要,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回落也是一种向理性回归的正常反应。

2014-07-16 10:24:31

盛来运:

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来讲确实对经济的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但是我们相信房地产市场的这种调控。从长期来讲,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谢谢你!

2014-07-16 10:28:21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看到刚刚发布的这份半年报之中,包括盛来运司长刚才也提到上 半年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速和比重再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请问这种趋势是否有望延续。另外,有分析认为很快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就会超过五成,对此您怎么看?房 价未来看有一定的下行风险,从第一季度来看楼市分化比较加剧,现在来看一二线城市房价也出现了松动,您认为未来的趋势还会怎么发展?谢谢。

2014-07-16 10:29:40

盛来运:

谢谢你。关于你问的房价问题,你再耐心等待两天,18日我们将发 布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你第一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我重点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服务业增加值这两年增长速度加快,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而且占GDP的 比重也超过工业,我们觉得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是经济缓中趋稳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去年三产占GDP的比重为46.1%,第一次超 过二产,今年上半年三产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保持这样一种增速快于工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的势头,我们觉得这是趋势性的,这就意味着中国 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个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2014-07-16 10:31:58

盛来运:

结合国外的实践,我们比较发现服务业主导型经济有几大特点:首 先,可能会促使经济增速放缓,因为服务业的产业链条相对短,投资的强度不如工业,劳动生产率短期来讲也不如工业,服务业的增长短期之内不一定能弥补工业增 速下行带来的影响,这也可能使增长速度趋于下滑放缓。第二,可能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因为服务业主要是满足国内需求,受国际之间汇率和价格的变化 影响相对较小,因为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消费支持经济,本身增长动力上有一定的稳定性,这样来讲,服务业主导型经济之间的增长可能是波动相对较 小,趋于稳定。第三,服务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就业弹性可能会趋于提高。第四,有利于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就业人员增加,劳动在社 会财富中的分配比重会提高,还有利于促进收入的分配。第五,提升消费能够促使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合理化。服务业主要是为了满足消费需求的,所以它有利于提高 消费的倾向和潜力。

回顾过去两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些特点,比如增速放缓,稳定性增加,投资也处于增速换挡,消费保持稳定,就业形势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同时稳中向好,这些特点我们认为与中国服务业的加快发展、结构上的巨大变化是有紧密关系的。

2014-07-16 10:34:30

盛来运:

我们认为应该重视这种趋势性的变化,要顺应规律、顺应经济发展的大势,因势利导,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整个服务业的发展以带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谢谢你。

2014-07-16 10:40:39

北京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之后,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来保障经济的平稳运行,请问这些微刺激的政策对经济的提振有哪些影响,上半年我们有哪些新的举措?

2014-07-16 10:41:57

盛来运:

上半年针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党中央、国务 院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实施了预调、微调,在坚持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定向调控,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彼此相互关联,既是促改革的政策也是稳增长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又是跟结构调整结合在一起。这个政策既利于当前又利于长远,这些政策措施是一 揽子的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从上面的情况来看,政策的效应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尤其是从二季度 和6月份的情况来看,政策效应正在显现,以6月份为例,一些指标都出现了积极变化,二季度经济运行的状况也比一季度要好。我们以6月份几个指标为例,市场 预期继续好转,大家熟悉的PMI指数6月份达到51%,连续4个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止跌企稳,1—6月份增速为17.3%,比1—5月份回升 0.1个百分点;工业也在回升回暖,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5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同时还有相关一些指标,发电量、货运量二季 度的时候都有一些积极变化。所以我觉得这些变化说明中央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有效的,以后一个阶段我觉得重要的是要抓好政策的落实。 谢谢你。

2014-07-16 10:42:47

京华时报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能不能帮我们分析一下GDP的投资、消费和出口的比例?第二,您感到创新行业做得比较好,能不能再补充一下在老工业基地,比如靠煤炭或者是靠钢铁的地区,你们有没有分析那边的经济怎么样,中国的经济有没有越来越不平衡?谢谢。

2014-07-16 10:49:12

盛来运:

关于三大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 的贡献率是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固定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8.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 GDP增长的贡献率是负的2.9%,负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关于老工业基地的调整转型情况,上半年趋势是部分老工业基地,尤 其是传统的化工或者是原材料老工业基地面临着着很大的挑战,有些省的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这种回落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行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在市场调节 下,这些行业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在经济增长上来讲,这些地区所面临的调整和转型的阵痛要更大一些。

另外强调一点,部分省的老工业基地增速出现下滑,也与这些地区省 委省政府积极地按照中央的要求,主动调结构、转方式是有关系的。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老工业基地短期面临的一些回落,正是调结构转方式的成果,也是我们一 种主动作为、按照市场的需要主动调整的结果。所以我们相信,只要是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关系,我们相信老工业基地会再获新生,它的经济增长速度 会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因为这些地方多是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的地区,后发优势比较明显,他们具有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关键是要顶住目前调 结构转方式的压力,谢谢你。

2014-07-16 10:50:32

华尔街日报记者: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债务率比较高,这种债务对中国经济将会造成多大的危险,中国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化解债务危险?谢谢。

2014-07-16 10:55:58

盛来运:

谢谢你,关于中国的债务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去年专门责成相关 部门对地方债务进行清理。从所发布的结果来看,我们认为当前中国的地方债务仍处在可控的状态,仍低于国际安全线。这两年为了规范地方的借债行为,政府连续 发了几个文件,而且要求各地加强对地方债务平台的清理、管理。我们觉得这些措施正在起到成效,我们相信中国的债务水平会继续保持在安全线以内,谢谢你。

2014-07-16 10:57:24

中国证券报记者:

有两个问题想问盛司长:第一,您刚才也提到高新技术,包括拥有自 主知识产权的一些产业的发展情况,技术进步对于经济发展的贡献情况怎么样,我们有没有一些比较具体的数字或者是情况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二,在您刚才提 到的一系列国家微刺激政策中,我们注意到财政支出的速度,尤其是在五六月份的支出速度有很明显的上升,财政支出对于今年上半年经济的增长促进作用是怎样 的,下半年财政支出重点方向,包括规模是怎样的趋势?谢谢。

2014-07-16 10:58:34

盛来运:

关于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这既涉及到方法问题,也涉及到基 础数据问题,我们目前也在这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测算,尤其是在加大方法制度改革的力度,增加反映技术创新、技术进步的投入和效果的一些指标,我们相信这方面 的信息会越来越完善。上半年从工业来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为12.4%,要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高3.6个百分点。从我刚才发布的像全口径 的网上零售额增长了48.3%,从这些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情况来看,应该说技术创新起到了非常好的推动作用,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尤其对结构调整和转型 升级的贡献不断增加,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关于财政支出政策方面的内容,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坚持 积极的财政政策,政策的趋向非常明确,财政政策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有关一些支出结构方面的变化和布局的重点,我建议您 可以咨询相关主管部门,可能会得到更加准确的信息,谢谢你。

2014-07-16 11:01:17

深圳卫视记者:

关于下半年经济运行,一方面我们看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 保持上半年负增长的态势,与此同时您也提到,像外需领域在上半年的表现是拉低了整个GDP增长态势,从面临下半年经济运行的压力来看,您能不能为我们讲述 一下所面临的压力来自哪些领域。此外,想请您预测一下,从目前整个表现来看,能不能实现全年7.5的发展目标?

2014-07-16 11:04:58

盛来运:

从下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觉得形势仍然比较错综复杂,既有推动经 济持续稳定回升的动力,也确实有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压力。从影响因素来看,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三期叠加的影响仍将持续,结 构调整的阵痛在传统行业、在传统领域还是比较大,包括房地产调整,短期来讲也有一些影响,但是综合来看,我们觉得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经济增 长的动力要远大于下行的压力,所以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潜力、有回旋余地,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从有利条件来讲,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新兴工业化、信息 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这“四化”仍是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基本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政府出台了很多改革政策措施,改革 开放和创新继续会增加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同时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应、效果也正在显现。即使是面临较大挑战的出口和房地产领域的指标增 速来看,出口增速在最近几个月温和回升,房地产降幅收窄。从以上这些情况来看,我觉得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较快增长还是有条件的。还是那句话,关键是 一定要坚定信心、稳定预期、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我觉得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经济趋稳向好 的势头是完全可能的。谢谢你。

2014-07-16 11:07:08

中国矿业报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上半年采矿业作为传统产业,其中的煤炭、铁矿、有色 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从刚才的资料当中看到,在这样的情况下采矿业产值和采矿业固定资产投资仍然保持百分之四点多的增长速度,这是不是处于合理的区 间?根据您所掌握的情况,预测一下下半年,甚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内采矿业的发展走势?谢谢。

2014-07-16 11:12:51

盛来运:

谢谢。您很细心,能够观察数据的细微变化,采矿业,包括整个有色 金属的冶炼,这些传统行业,近两年确实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价格下滑得比较多,产能还在释放之中,市场的供求矛盾是比较大的。调整的压力和转型的压力都比较 大。在市场的倒逼下,这些行业的很多企业主动调结构、转方式来生产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行业总的规模还是保持了一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跟过去一段时间、跟 过去几十年发展的平均增长速度比还是大幅回落的。

确实值得关注的是产能,包括生产量还是在继续增长,甚至在某些领 域某些产品的增速还是大于需求增速,这会加大库存压力,这也说明今后一段时间这些行业领域调整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相信这些传统的行业,只要能够利 用好这次经济增长趋稳的时机,加大调结构、转方式的力度,顺应市场倒逼机制,主动调整,也会克服当前的一些困难,重新获得新生,谢谢你。

2014-07-16 11:14:24

胡凯红: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盛司长,谢谢大家!

2014-07-16 11:23:23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