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国新办就2014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4-07-10 14:38

主持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请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2014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4-07-10 09:50:25

郑跃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很高兴再次与各位见面。今天我先通报今年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的情况,之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以下我所发布的数据除了特别说明的以外,均是以人民币计价的海关统计数据;同时,我们还保留有以美元计价的统计数据。各位可以通过海关总署的网站或者海关统计月刊资料进行查询。

2014-07-10 09:52:07

郑跃声:

近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国内经济平稳运行,稳中向好。 我国外贸进出口也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 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 按美元计价上半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2%、0.9%和1.5%。

2014-07-10 09:53:23

郑跃声:

今年上半年外国外贸进出口主要情况:

一、进出口呈现逐步回暖态势。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6.5万亿元,增长1.8%。其中,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1.4%逆转为增长1.5%,并在6月份进一步扩大至5.6%。

二、一般贸易平稳增长,加工贸易小幅下降。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6.8万亿元,增长5.1%,占我进出口总值的55%。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3.9万亿元,下降3.7%,占31.6%。

2014-07-10 09:55:36

郑跃声:

三、对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增长。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为 1.79万亿元,增长9.6%,占我进出口总值的14.4%。与美国双边贸易总值为1.57万亿元,增长2.8%,占12.7%。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 1.35万亿元,增长2.6%,占10.9%。与日本双边贸易总值为0.93万亿元,增长1.3%,占7.5%。

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0.98万亿元,下降24.1%,占内地进出口总值的7.9%。

2014-07-10 09:55:54

郑跃声:

四、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对外贸易所占比重回落,中西部地区外贸 出口保持较强势头。广东进出口总值2.9万亿元,继续位列全国第一。同期,江苏和上海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68万亿和1.37万亿元;北京(含中央在京单 位)进出口1.3万亿元。此外,浙江、山东和福建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04万亿、8460.5亿和5089.9亿元。上述7省市进出口值合计占我进出口总 值的77.8%,较去年同期回落2.2个百分点。

从出口方面来看,重庆、四川、江西、广西和湖南等中西部省份的出口增速分别为27.1%、9.4%、8%、42%和24.4%,明显高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

2014-07-10 09:56:09

郑跃声:

五、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下降。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5.7万亿元,增长0.5%,占我外贸总值的46%。民营企业进出口4.16万亿元,下降1.2%,占33.6%。同期,国有企业进出口2.29万亿元,增长1.1%,占18.5%。

2014-07-10 09:56:25

郑跃声:

六、机电产品出口下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略有增长。我国出口机电产品3.67万亿元,下降3.6%,占我外贸出口总值的56.4%。同期,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1.33万亿元,增长1.3%,占20.4%。

2014-07-10 09:56:52

郑跃声:

七、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量增价跌。我国进口铁矿石4.6亿吨,增长19.1%;进口煤1.6亿吨,增长0.9%;进口原油1.5亿吨,增长10.2%;进口大豆3420.7万吨,增长24.4%;进口铜252.2万吨,增长25.9%。

上述商品的进口均价普遍下跌,其中铁矿石进口均价下跌13.4%、煤下跌15.4%、原油下跌2.1%、大豆下跌4.3%、铜下跌9.7%。

2014-07-10 09:57:38

郑跃声:

八、出口先导指数显示未来出口增速将有所加快。今年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2.2,较5月的最高位下滑0.1,为近两年的次高点。二季度的平均指数为42.1,较一季度的41.6上升0.5,预计三季度我国出口增速较二季度将有所加快,但单月增速会略有波动。

2014-07-10 09:58:44

郑跃声:

以上向各位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14-07-10 09:59:29

主持人 胡凯红:

谢谢郑司长!下面请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4-07-10 10:00:03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从刚才您的介绍中我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是逐步回暖的态 势,同时二季度的进出口增速比一季度由下降转为了增长。那么,您能否为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外贸回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另外,我注意到您介绍了上半年我国民营 企业进出口是同比有所下降的,这个态势下半年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2014-07-10 10:00:19

郑跃声:

谢谢你提问。刚才我已经向各位通报了,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总体情况。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在二季度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5月份、6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增幅在逐月扩大。分析其中的原因,我把它概括为“促、稳、新、消”四个方面,也就是四个字。

2014-07-10 10:01:30

郑跃声:

“促”,就是促进。今年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部了《关于支持外 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随后海关总署以及国务院的其他部门相继出台了配套措施,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 指数显示,5、6月份中国外贸出口的先导指数分别为42.3、42.2,为两年来的最高值和次高值。一季度,我署发布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6,二季 度的平均指数达到了42.1,提升了0.5,这也显示出口向好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这种现象可以说明前期中央和地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形成合力,有力地提 振了外贸企业的信心,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积极效应正在不断的显现。

2014-07-10 10:02:40

郑跃声:

“稳”,经济形势趋稳。今年6月10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经济 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渐加速,全年增速可达2.8%,较2013年提升0.4个百分点。7月3日,摩根大通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 球全行业PMI产出指数平均值为54.1,这是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好水平。这些数据也表明,全球经济正经历着持续复苏,我国对外贸易的外部需求将 进一步改善,这将有助于我国外贸进出口企业企稳向好。

2014-07-10 10:03:52

郑跃声:

“新”,也就是一些新型的贸易业态发展和提速已经成为提升我国对 外开放水平的一些新亮点。例如,从2012年底开始,我们在上海、杭州等五个城市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服务试点。2013年10月1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 区正式运行,目前运行良好。此外,我国积极参与高标准自贸区的建设,加快推进自贸协定的谈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 路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应。这些新型贸易业态发展的提速,正在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的增长点。

2014-07-10 10:05:05

郑跃声:

“消”,去年的1-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较高,导致今年同期我国进出口同比出现了负增长。4月下旬以来,随着这些高基数影响的消失,在5、6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速实现了正增长。

上述四个方面,我认为是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回暖态势的主要原因。

2014-07-10 10:06:55

郑跃声:

关于您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国民营企业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明显下 降。民营企业的进出口,刚才已经介绍了,上半年初进出口的总值是4.16万亿元,下降了1.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3.6%。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受去年 前4个月同比基数过高的影响。今年2月、3月、4月,我国民营企业的进出口连续三个月同比下滑,随着4月下旬以后高基数的影响逐步消失,5、6月份连续两 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增长13%和16.7%,均好于同期我国外贸的总体增速,回升的势头十分明显,为支持我国外贸稳定增长注 入了新的活力。

2014-07-10 10:08:17

郑跃声:

关于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也包括前面讲到的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也专门提到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出口服务,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外贸的发 展。而民营企业自身的经营也比较灵活,决策效率高,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较强。近期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当然,我国民营企业 的整体实力与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相比,仍然还有一定的差距,创新能力不足,抵御和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不强,更容易受到经营成本上升、贸易摩擦加剧等 负面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谢谢。

2014-07-10 10:09:28

凤凰卫视记者:

现在都在关注可能因为今年上半年从2月份以来,人民币进入了一个 相对汇率疲软的通道,所以我国外贸表现有一些回暖。我想请您分析一下这个之间到底是一个什么关系,对于下半年尤其现在正在进行中美战略对话可能对人民币汇 率还是有一些压力的,您预判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方面会对外贸有怎样的影响,您有怎样的期望?

2014-07-10 10:10:34

郑跃声:

关于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很难 给你一个明确的回答。但是人民币汇率波动与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进出口确实有很大的关系。今年以来,我国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 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特别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被打破,出口企业汇率压力也得 到了一定的释放。

最近几个月,对出口企业的网络问卷调查情况来看,反映汇率成本增 加的企业比例在回落。同期,出口企业也反映,企业最希望是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当前,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有序扩大,这有利于汇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 进。我国的出口企业应当积极运用汇率的避险工具,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提升我国外贸出口的竞争力。

谢谢。

2014-07-10 10:11:59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根据您之前介绍的情况,这是否预示着今年外贸形势的走好?第二个问题,请您具体谈谈影响今年下半年外贸走势的主要因素?

2014-07-10 10:14:40

郑跃声:

上面我已经谈到,我们预期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外贸的增速要比二季度进一步加快。至于影响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发展的一些影响,我也想用四个字来做一个概括。

我们前面讲到“促、稳、新、消”四个积极有利的因素,预期下半年会进一步发挥作用,外贸企稳向好的态势会进一步巩固。但在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好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我同样把这些问题概括为四个字“转、回、弱、摩”。

2014-07-10 10:15:07

郑跃声:

“转”是指传统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商品,正在向东南亚等周 边国家的转移在加快。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在欧美日等主要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下降了 0.6个百分点,至44.4%。在欧盟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9和2.4个百分点,分别是41.2%和58.2%。与此同时,越南、墨西哥、印度 等同类产品在美国市场份额分别提升了0.8和0.1个百分点;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的同类产品在欧美市场份额同比分别提升了0.6、0.3和0.4个百 分点;越南、泰国、孟加拉的同类产品在日本市场的份额分别提升了1、0.4和0.1个百分点;这个“转”就是传统密集型制造业从我们国家在向周边国家的转 移,我们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市场的份额有所下滑。

2014-07-10 10:17:24

郑跃声:

“回”,部分发达国家为了振兴本国经济、扩大就业采取措施促进制 造业回流其国内,对外投资在降温。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74亿美元,下降了16.5%。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的分析报告,美元汇率的竞争力、页岩气革命带来的廉价能源,与新兴经济体在劳动力成本上差距缩小,这些因素在推动着美国制造业的复苏。报告还提出,在本轮 危机发生之后,美国的制造业不仅得以较快恢复,而且迅速恢复到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回流将对我国的相关产业和外贸形成一定的冲击。

2014-07-10 10:19:13

郑跃声:

“弱”,是指人工等生产成本要素持续提升,削弱了我国出口产品的 竞争力。近年以来,我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连续上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等在内的10多个省市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 约为14%。此外,我国出口企业在融资、土地、原材料等经营成本持续上升,资源的约束也在不断地加大,环境的约束也越来越严格,我国传统产业竞争优势有不 断削弱的趋势。今年6月份,我们对近2000家企业调查问卷显示,有61%的企业认为当前出口的综合成本同比在增加,有65.2%的企业反映劳动力的成本 在增加。

2014-07-10 10:20:30

郑跃声:

“摩”,贸易摩擦的加剧抑制着我出口空间的进一步扩大。当前全球 贸易保护主义持续抬头,贸易限制措施增多。2月17日,世贸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监督报告统计,从2012年10月中旬到2013年11月中旬一年间,各成 员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达到407项。有关部门发布的《我国国际贸易环境报告2014》称:2013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到9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金额 36.6亿美元。2014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比如5月份,美国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贸易救济行动就多达6起。5月14日,欧盟作出 仲裁裁定,对原产中国太阳能玻璃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除了以上四个因素以外,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像能源、资源类的 大宗商品出现了供过于求,价格在持续下跌。例如上半年,铁矿石、煤、铜、大豆等我国进口主要能源资源产品价格同比都呈现明显的下跌。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价 格累计下跌了2.4%,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尽管是有利于改善我国的贸易条件,我们可以用相同的钱买回更多的物资,但这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当期的进口 值。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的态势估计在下半年还在持续,也会对我们的进口,特别是按贸易值统计的进口会有一定的影响。这就是我们对下半年我国外贸形势的一 些基本看法。

谢谢。

2014-07-10 10:22:13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郑司长两个问题。第一,您已经介绍了上半年外贸情况,请您预 判一下全年的整个情况以及您怎么评价今年外贸7.5%的增长目标?第二,海关总署近年来在上海自贸区监管创新有向长江经济带推广的趋势,京津冀一体化改革 未来也是向长三角地区推广,这两者是一个什么关系,未来的创新会不会体现出一种融合或者叠加的态势?

2014-07-10 10:24:27

郑跃声:

谢谢你提问。其实我在前面做综合分析的时候,已经对今年下半年我 国外贸进出口的有利因素和制约因素,给大家作了介绍。综合这些因素,对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走势进行判断,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将显著高于上 半年。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外贸仍然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形势,要完成全年7.5%的预期增长目标,任务还是十分艰巨的。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和第一个问题是有密切联系的,特别是5月4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若干的措施》以后,海关不仅仅是5月4日以后,也是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地加大改革的力度,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的 经营成本。像你刚才所谈到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从去年10月份挂牌运行以来,运行良好。据我们观察前5个月的数据,上海自贸区的进出口增长幅度均高于全 国的整体平均速度。关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6月份进出口情况,将由上海海关稍候再进行发布。

2014-07-10 10:25:52

郑跃声:

除了上海自由贸易区本身之外,海关总署现在正在研究推进按照可复 制、可推广的原则,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所实施的便利通关的各项措施在全国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推广。其中,首先是在全国各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因为大 家知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本身是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内实行的特殊监管区的一些监管办法和政策措施,在其他特殊监管试验区符合条 件的将大力推广。目前,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落地的海关支持改革的措施一共有14大项,关心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各位记者朋友都有所了解,我就不 再一一赘述了。

2014-07-10 10:27:53

郑跃声:

在这个过程中,除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外,海关总署也在推进其 他各个方面通关制度的改革。比如你刚才提到的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在北京和天津海关之间,在今年7月1日开始已经正式推行。我刚刚看到一个 数据,从7月1日正式推行以来,已经有超过10万票进出口的报关单,按照通关一体化的方式进行运作,进展十分顺利。据我们估算在一体化模式的作用下,也就 是虽然在不同的地区,但是相当于感觉在同一个海关在通关,大体上可以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20%-30%,降低物流成本20%-30%。

2014-07-10 10:29:14

郑跃声:

作为海关改革措施,海关总署已经初步决定,今年10月1日将京津两地通关一体化改革拓展到河北省,实现京津冀三地通关一体化改革。同时,争取在10月1日,在长三角的上海、浙江、江苏四个省市、五个海关同步推开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

下一步争取在明年初,将长三角通关一体化改革推展到长江经济带, 也就是长江黄金水道经济带11个省市。预计10月1日左右,在广东,因为广东的海关业务比较多,我们有7个直属海关,准备在10月1日推行在广东的区域通 关一体化改革。我们相信,上述海关的这些改革措施,会进一步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提高企业的通关效率,为我国外贸下半年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

2014-07-10 10:31:16

中国对外贸易杂志记者:

请问郑司长,我们注意到了今年上半年中西部省份出口速度政府比较快,尤其是广西、重庆和湖南超过了20%的增速,请您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中西部出口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哪些行业?谢谢。

2014-07-10 10:31:20

郑跃声:

谢谢你关心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中西 部地区的18个省区市合计进出口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7.5%,表现好于同期全国的总体水平。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近年来中西 部地区加快了开放的步伐,国家也提出扩大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同时,随着国内制造业梯度转移的加快,原先在一些沿海的制造业不断地向中西部进行梯度转移, 不少加工制造型的外贸生产企业将产能逐步转移到内陆省份,客观促进了中西部省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

2014-07-10 10:32:05

郑跃声:

如果看一些具体省份的情况,比如重庆,在龙头企业进驻之后,重庆 的加工制造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为当地实现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进出增幅高达41.8%,刚才你还顺便提问了一下中西部地区出口的主要产 品,中西部出口的主要产品其实也是很丰富的,但是拉动它快速增长的这一部分主要还是电子制造业,像笔记本电脑,原来在沿海地区的这些制造产业转移到中西部 地区,转移到重庆、郑州这些地方,带动了当地进出口的快速发展。再比如广西、云南,他们凭借着地缘优势,充分运用东盟自贸区关税优惠政策,积极扩大对外贸 易。上半年,广西、云南两地进出口值分别增长33.6%和49%。这些沿边地区的对外贸易呈现着蓬勃发展的势头。按照三中全会所确定的进一步扩大内陆沿边 开放的战略布局,我们相信,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进出口还会高速发展一段时期,而且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这个过程中也会不断提升。

谢谢。

2014-07-10 10:33:24

主持人 胡凯红:

如果没有提问的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4-07-10 10:35:37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