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0-11-23 16:2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0年度报告》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2010年度报告》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有请解振华先生介绍情况。

2010-11-23 09:51:53

解振华:

各位朋友们,大家好。今天,主要是在坎昆会议之前,也是我们例行的每年要向社会公布年度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的报告,把2010年度,我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政策、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向社会做一个公布。所以,今天一是公布这个报告。第二项内容,离坎昆会议还有一周的时间,中国代表团已经组成,我们代表团即将启程到坎昆参加会议。今天就坎昆会议来表明一下中国政府的立场。

2010-11-23 09:58:09

解振华:

关于坎昆会议,中方坚定支持坎昆会议就加强公约和协定书的全面、有效其持续实施作出公平、合理和有效的安排,达成均衡成果。坎昆会议应坚持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落实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特别应在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关注的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为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最终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成果奠定基础。中方相信,只有坚持公约、议定书的原则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坚持缔约方主导、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坎昆会议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果,同时也一定能重建各方互信,推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一步合作。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共同为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而不懈努力。

2010-11-23 09:59:26

解振华:

因为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有限,我不想耽误大家更多的时间,还是给各个媒体更多的时间提出一些问题,我来回答你们最关心的问题。

2010-11-23 09:59:46

主持人 华清:

谢谢解主任。现在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时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11-23 10:02:55

中央电视台记者:

去年中国政府对外界承诺,在2020年要将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45%,可以说这个目标比较具有挑战性。请问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完成?第二,今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地方为了完成“十一五”的节能目标,采取了拉闸限电的方式,给老百姓和企业的正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昨天社科院发布的一个报告中,他们表示中国现在在制定节能减排的目标和实施过程中缺乏充分的科学依据,而且认为我们现在推动是依靠政府的行政手段推动,出现了“一刀切”和“前松后紧”的状况,您是否注意到了这种观点,您是如何看待的?谢谢。

2010-11-23 10:03:11

解振华:

中国政府在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就公布了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所占一次能源当中比重达到15%,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的指标。也公布了我们的行动方案。要实现这个目标,确实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2010-11-23 10:03:58

解振华:

首先,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有3700多美金,在世界的排序还是在100位左右,按照联合国贫困标准,我们还有1.5亿人处在贫困线标准以下,应该说,中国还需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同时还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还要提高国家适应能力,应该说面临着既要发展又要保护环境、还要应对气候变化的非常繁重的任务。

2010-11-23 10:06:09

解振华:

按照气候变化国际公约的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采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中国是在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支持情况下,利用本国的资源,自主、自愿的进行减排,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的重视,也是我们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贡献。“十一五”期间,我们确定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又进一步规定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提出了非化石能源,也就是零碳的能源、新的能源占一次能源的15%,森林的碳汇要大幅度增加的目标。应该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体现了我们负责任的态度和所作出的贡献。

2010-11-23 10:08:50

解振华: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既要发展,又要减排,现在只有一条路,就是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所以,五中全会已经确定中国要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要转变发展方式,要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做到既发展经济,又能够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

大家可能看到,在国家“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和将来“十三五”经济发展规划当中,都可以体现绿色经济、低碳发展的总体战略。要实现这个战略,需要抓一些典型,现在国家已经确定在五省、八市进行低碳发展的试点。

2010-11-23 10:13:16

解振华:

在好的规划和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国家出台相配套的鼓励性的经济政策,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配之必要的法律和行政手段,推动和确保目标的实现。除了配套的政策之外,技术创新、技术支持,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除了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作用之外,还需要全社会参与,大力提高全民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促进生活方式、消费模式转变。通过这些措施,来确保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

2010-11-23 10:15:22

解振华:

关于节能减排,它是我们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绿色低碳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应该充分肯定节能减排对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有一个简单的数据,在“十五”期间,我们国家大体上年均能源消费的增长是百分之十点几,支撑了年均9.8%的经济增长,而“十一五”期间,国家实行了节能减排的重大措施,在“十一五”前四年,大体上年均能源消费的增长6.8%左右,支撑了百分之十点几的GDP增长,可见,通过采取节能、提高能耗这些积极的措施,对应对气候变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方面,作出了非常显著的贡献,这一点应该充分地肯定。

2010-11-23 10:18:22

解振华:

应该说,确定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经过了科学论证,国家希望能够经过比较大的努力实现这个目标。这个目标的初衷是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促进我们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是历史上第一次确定这么一个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是一个约束性目标,确实没有经验,在这个问题上,有些地方在执行当中前松后紧,到今年最后阶段,为实现这个目标,采取了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情况还是存在的。

2010-11-23 10:20:49

解振华:

出现这些情况,总体上还是少数局部地区。现在我们要求各地采取积极措施之后,这些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我们确定的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

2010-11-23 10:24:20

路透社记者:

在报告中提到,在坎昆会议上,分歧比较大的问题是各国减缓要求,分歧具体在哪里?中方一直强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在相当的时间内会继续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保证达到全球总排放量的目标?谢谢。

2010-11-23 10:25:40

解振华:

关于第一个问题,气候变化的谈判已经经历了20多年,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经有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有了《京都议定书》,有了巴厘路线图,去年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都是世界各国努力的结果,应该说,这些文件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历史的贡献,我们应该在这些已经取得的共识基础之上,继续前进,而不能后退。因此,《京都议定书》应该坚持。

2010-11-23 10:26:54

解振华:

关于第一个问题,气候变化的谈判已经经历了20多年,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之下,已经有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有了《京都议定书》,有了巴厘路线图,去年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这都是世界各国努力的结果,应该说,这些文件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历史的贡献,我们应该在这些已经取得的共识基础之上,继续前进,而不能后退。因此,《京都议定书》应该坚持。

2010-11-23 10:28:46

解振华:

按照节能减排工作的安排,十一五期间,我们有可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将近15亿吨以上。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实现这么大的减排量,这应该说是我们的贡献。另外,在《哥本哈根协议》当中,大体上大家取得的共识是努力使温度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各国在减缓方面和适应方面,都作出相应的努力。按照公约、议定书的要求和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空间。这一点也是我们坚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一个根本出发点。

2010-11-23 10:32:32

解振华:

发达国家应该减多少呢?按照IPCC的建议,应该到202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25%-40%,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减排40%以上,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的优先任务是发展,在发展的同时,要采取积极的减缓行动和措施。也就是说,允许有一个合理的增长,但是应在得到资金技术的支持之下,采取积极行动。

有的人问,达到全球的峰值要靠发达国家率先减排,那中国的峰值在什么时候出现呢?中国现在采取的这些措施,就是希望我们的峰值能尽早的出现。中国绝对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无约束的排放,我们现在尽可能作出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速度,争取尽早达到排放峰值。

2010-11-23 10:36:11

美国彭博社记者:

最近,美国国内进行了中期选举,中方是否认为美国或者其他任何发达国家,应该在坎昆会议上为各方取得成果发挥领导作用,或者说中国是否认为自身有道德方面的责任,来领导整个世界,在坎昆会议上达成成果。此外,我还想请问中方,会在坎昆会议上提出什么新的建议?

2010-11-23 10:39:57

解振华:

刚才我已经讲了,按照公约和议定书、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和《哥本哈根协议》的共识,发达国家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应该为历史的责任承担自己相应的义务,这一点在应对气候变化当中是必须要坚持的。发达国家历史排放多,现在的人均排放还相当大,应该率先采取减缓的行动,在这一点上,我们希望发达国家起领导的作用。对中国来说,我们应该在确保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地采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各国应该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整个进程。

2010-11-23 10:40:25

解振华:

气候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发展问题,各国都有自己的国情,可能都有一些困难。但是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个国家不能因为自己国内政治上、经济上的原因,而推迟、阻碍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克服各自的困难,共同努力,按照各自的国情和责任,来尽可能的采取积极的行动。

对于中国来说,公约、议定书、巴厘路线图、《哥本哈根协议》要求发达中国家做的,我们都做了,而且在有些方面我们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绝对不会接受超出发展中国家能力的义务。

2010-11-23 10:42:42

香港经济通记者:

在“十二五”期间,有计划开征环保税和碳税吗?

2010-11-23 10:45:34

解振华:

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研究征收环保税的问题,这种可能性是有的,碳税现在还在继续研究,但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会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来实现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比如现在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和一些地方,探索开展碳交易,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可能会走得快一些。

2010-11-23 10:45:59

美国之音记者:

谈判中有时候需要求同存异,有学者认为坎昆会议将是一次求小同存大异的会议。请问中国对这次会议有何预期?美国怎样做,中国才会满意?会议开在什么份上,中国才会认为会议取得了成功?谢谢。

2010-11-23 10:48:32

解振华:

气候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将近20年,大家都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全人类的利益在努力。在努力的同时,各个国家也在大的目标之下追求自己最大的利益,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各个国家应该求大同存小异,大家在一个总体目标之下,各国都应该作出相互的妥协,最后的结果,应该是一个大家都不满意,但是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这就是最好的结果。

按照谈判的机制安排,应由缔约方主导,要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我们希望继续按照这么一个原则,各个国家都作出相互的妥协和努力,来推进谈判的进程,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取得积极的成果。中美之间在气候问题上,有畅通的政策对话的机制,也有务实合作的具体行动。我们希望美国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推动整个谈判的进程。

2010-11-23 10:52:52

BBC电视台记者:

目前,外界对中国在《哥本哈根协议》谈判过程中,有一些非议。我想问的是,中方是不是会汲取教训,在这次坎昆会议谈判中,带着一种不同的精神或者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谈判。我还想问另外一个相关的问题,您刚才几次谈到,中方目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减缓行动是在没有获得外界帮助和支持的情况下作出的,比如没有获得外界资金和技术的帮助。我还记得有几次在新闻中听到奥巴马总统在访华过程中,双方谈到签署了清洁能源汽车、以及建立清洁能源伙伴关系的相关协议,同时双方将各出资1.5亿美元在未来五年内加强合作,这是不是意味着外界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给予了帮助呢?

2010-11-23 10:53:50

解振华:

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之后,外界对中国有一些非议,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人们冷静下来之后,认为中国对哥本哈根会议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是设身处地,全程参加这个会议,我对这个问题是有体会的。

2010-11-23 10:55:08

解振华:

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我在那儿待21天。谈判的最后,在减缓和资金问题上有较大分歧,这个时候,温家宝总理到了哥本哈根会议上,在两天的时间里,会见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各个利益集团的领导人,反复做各方工作,最后中国在透明度的问题上,采取了灵活的态度,在这个基础之上,发达国家在快速启动资金、技术转让,减缓、适应、森林等问题上也作出一些灵活的态度,最后达成了《哥本哈根协议》。应该说,这个协议确保了这次会议没有破裂,中国政府为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2010-11-23 10:56:38

解振华:

对中国有一些非议,主要是有些国家觉得被边缘化了,但是会后反过来冷静一想,正是由于中国和基础四国的努力,会议最后有了这么一个结果,还是不错的。另外还有一些国家对会议不满意,主要觉得整个进程缺乏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在坎昆会议当中,大家都认识到要吸取哥本哈根的教训,一致认为会议要体现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中国过去一直是在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坎昆会议上,我们还会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

2010-11-23 11:01:58

解振华:

关于你谈到的双边合作与我们的利用本国资源自主地减缓行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中国跟很多国家有双边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这些合作是双方互惠互利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行动。公约、议定书里所讲的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是指发达国家要承担历史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互惠互利的双边合作和发达国家在公约下的资金和技术转让义务,是完全两种不同的概念。

目前为止,发达国家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上,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但是,各个国家双边的合作一直在进行,在这一点上,中国既要坚持发达国家要出资金、出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也要跟各个国家开展务实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2010-11-23 11:05:52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想问一个问题,有关“十一五”期间,包括节能减排约束性的指标,您刚才大概谈到单位GDP能耗减少方面,我们可能有望实现,在另外一个主要污染物排放方面,这个约束性指标,我们计划进度会怎么样?另外,在“十二五”规划当中,会不会有具体的约束性指标。因为我们听说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了,我们想请您谈一下其中的亮点,比如在资金支持方面中央财政预计可能拿出多少钱来?另外经过规划以后,绿色经济在整个GDP贡献率是多少?有没有具体的目标?

2010-11-23 11:10:41

解振华:

关于二氧化硫和COD的减排,据环境部报告,应该说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关于20%左右的能耗的下降,去年年底,已经实现了15.61%,今年前三个季度,能耗出现一定反弹的情况下,仍然取得显著下降,到今年年底,有望实现20%左右的目标。“十一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确实有比较大的发展。国家在“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大体上是投资2000多亿,主要是作为鼓励性的政策给企业提供支持,大体上占整个全社会投资的10%-15%,也就是说,全社会节能减排的投资,在“十一五”期间大体上将近20000亿左右。

2010-11-23 11:11:10

解振华:

“十二五”期间,碳强度、能源强度降低,以及非化石能源所占的比重,还有森林面积、蓄积量等等,都会是“十二五”规划中的一些约束性指标,目的是为了确保实现碳强度在2020年降低40%-45%的目标。这些指标确定之后,我们会按照各地的具体情况,分配到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可能还要落实到一些具体的企业和单位。因为有了“十一五”的经验和教训,使“十二五”的指标确立更科学、更合理。

2010-11-23 11:13:49

解振华:

这些指标的确定,意味着“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产业的市场是非常大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还会相应的制定一些配套的鼓励性的经济政策,来引导和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明天下午,我们将召开专家座谈会,对将提交审议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在修改之后,会尽早地提请审议,最后进行颁布。我想“十二五”期间,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绿色、低碳的经济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广阔市场。

2010-11-23 11:16:39

人民日报记者:

气候变化问题在科学上还有不少争议,包括全球争论主要归因于是自然因素还是人类活动等等,请问解主任如何看待这些争议?这些科学上的不确定性,对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前景是否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谢谢。

2010-11-23 11:18:02

解振华:

对气候问题科学不确定性的争论一直存在,特别是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有一段时间这种争议越来越大,特别是IPCC报告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现在争论还在进行。但是,作为各国的政府来说,对这个问题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不能拿人类的生存和长远的发展作赌注,还是应该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而且,采取这些积极的应对措施,对各国的发展来说,也是没有害处的,减少能源的消耗、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的消耗、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这对人类都是有益的,应该说在这一点上,各国应该采取积极应对的态度。

IPCC将在2015年之前,就目前气候变化的情况进行评估,我们希望看到他们能够拿出一个客观的、科学的、比较全面的、能够反映整个地球气候变化情况的评估报告。各国政府之所以能够坚持20年谈判应对气候变化,也表明了各国的积极姿态。

2010-11-23 11:23:32

解振华:

中国政府的代表团,本月25日将启程参加气候变化的坎昆大会,我们是抱着诚意,抱着要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态度,去参加这次会议,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一个积极的进展,给全世界各国人民有一个交代,也增加大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在天津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和国际上的主要媒体进行了两个小时坦诚对话,也和国内外重要的NGO进行了将近三个小时的对话,我希望在坎昆会议期间,你们在座的各家国内外媒体告诉你们参加坎昆会议的同事,我们愿意在坎昆会议上,把中国的政策、立场、行动以及在坎昆会议当中发生的事情,完全透明地告诉你们,我愿意在那儿接受你们所有人的采访。

2010-11-23 11:23:43

主持人 华清:

谢谢解振华主任,欢迎境内外媒体朋友在坎昆采访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11-23 11:26:41

[责任编辑:一叶扁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