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第三只眼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 中国网  2010-11-01 16:04

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暨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朱晓明先生、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先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先生。他们都参与了刚才记者已经拿到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的起草工作,现在请陈健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2010-11-01 09:58:47

陈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届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2010-11-01 10:00:13

陈健:

作为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对外投资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深入解读“走出去”战略是个大话题,有很多问题想跟大家交流。但因时间有限,我只能点到为止,简单介绍一下“走出去”业务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几年我们将要做的工作。

                                                                  2010-11-01 10:00:44 陈健:

“十一五”期间,我国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合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不仅速度快、大项目多,而且领域广泛、方式多样,“走出去”的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即使在去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形势下,各项业务仍实现逆势上扬,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0-11-01 10:00:55

陈健: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前两位依次为中国香港、俄罗斯)。

2010-11-01 10:01:13

陈健:

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发展中国家首位。截至2009年底,对外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560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407亿美元,营业额年均增长30%以上。对外劳务合作稳中有升,累计签订合同额67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48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502万人。

2010-11-01 10:01:25

陈健:

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呈现以下特点:领域广泛、方式多样、水平提高、增长迅速。对外投资从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多种形式扩展,2009年并购投资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34%;对外承包工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外派劳务市场秩序好转,高级技术劳务派遣比例上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高。

2010-11-01 10:01:39

陈健:

对外投资合作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拉动出口、稳定就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东道国经济建设,关注当地民生发展,带去了资金、技术,增加了就业、税收,增强了东道国自主发展能力,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通过对外投资合作,中国与东道国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高了务实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成为促进双边关系的重要推力。

2010-11-01 10:01:57

陈健: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这些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较快,但仍处于起步阶段。200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全球存量的1.3%,投资规模远不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欧美海外企业多占据行业高端,中国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国际化经验不足、管理人才缺乏、海外市场占有比例较低,中国企业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还有较大差距。所以说,大力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2010-11-01 10:02:12

陈健: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2010-11-01 10:02:22

陈健:

按照中央的要求,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我们提出了今后五年“走出去”战略发展目标:在“十二五”期末,“走出去”战略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有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实现飞跃发展,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初具规模,中国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合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0-11-01 10:02:33

陈健:

我们分析认为,我国发展对外投资合作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加快,以及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企业参与国际投资合作的热情和信心不断增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政府主管部门,我们将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做好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第二,做好战略规划;第三,做好宏观调控,着力提高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0-11-01 10:03:11

陈健:

最后,我要向大家宣布两个消息。一是为记载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发展进程,全面反映对外投资合作的趋势、特点,介绍对外投资合作的最新政策措施,探讨相关热点问题,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编写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今天正式发布。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为我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帮助,也能使国内外各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并支持这项事业。二是商务部组织驻外经商机构和研究院等方面的专家,完成了涉及165个国家(地区)的《对外投资国别(地区)指南(2010版)》编制工作,今天正式发布,供企业和社会各界免费使用。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谢谢大家!

2010-11-01 10:04:28

主持人 华清:

现在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2010-11-01 10:05:43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陈健部长,您刚才介绍中国这几年的对外投资发展挺快,随着投资的增长,海外媒体对中国投资也有一些负面的议论,比如说中国破坏了国际的商业秩序,还有人认为影响了当地的就业,还有报道说中国缺少社会责任。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对投资目的国的经济到底起到一个什么作用?

2010-11-01 10:06:01

陈健:

中国对外投资发展速度很快,我们认为它大大促进了和各国的关系。但世界上仍有一些人做出各种评论,现在中国人干点什么事都有人评论。我们认为有些评论是不完整、不全面的。我现在给大家几个数字: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到现在呈现了一个增长迅速、领域广泛、方式多样、水平提高这样一个过程。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给投资东道国也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地方。

2010-11-01 10:09:45

陈健:

一是通过开展属地化经营,培养大批当地人才,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和自主发展能力。中国投资不仅带去了资金、技术,还增加了当地就业和税收。据统计,2009年境外中资企业实现境外纳税106亿美元,雇用当地员工43.8万人。例如:中钢集团公司在南非开展的铬矿项目带动当地矿山开采及产品深加工,年出口额约7600万美元;项目使用的电炉由当地公司承建,造价近2.4亿兰特,带动了当地工程设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中钢集团在当地采购原材料及相关服务,有效拉动了当地相关行业的发展。

2010-11-01 10:12:25

陈健:

二是通过资源能源合作,帮助东道国提高资源附加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例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国企业合作开发苏丹的石油资源,建成了年产2700万吨的油田生产能力,3000多公里的输油管道,以及年加工能力500万吨的炼油厂,帮助苏丹建立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现代石油工业体系,苏丹经济发展获得巨大动力。

2010-11-01 10:12:38

陈健:

三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帮助东道国建设交通网线、通讯设施、城市给排水以及学校医院,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房建竣工面积累计约7000万平米,修建道路约6万公里,电站装机容量约350万千瓦。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例如:2003年阿尔及利亚发生里氏6.7级强震地震,中建总公司承建的5万余套“阿总统民心工程”住宅无一倒塌,被当地誉为“中国建筑一震不垮的丰碑”。

2010-11-01 10:12:56

陈健:

四是通过提供金融信贷支持,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东道国资金缺口,为当地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例如,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非融资支持,相继宣布了112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在这些资金支持下,非洲国家建设了像赤道几内亚马拉博住宅、刚果(金)宗果水电站二期、埃塞俄比亚高速公路、加蓬布巴哈水电站等一大批项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后续动力。

2010-11-01 10:13:15

陈健:

五是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对外投资企业依法经营,注重环境保护和安全质量,维护劳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普遍欢迎。

2010-11-01 10:15:14

陈健:

例如:2002年,国际航运市场不景气,历史悠久的美国波士顿港濒临关闭。应马萨诸塞州长邀请,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决定调整航线挂靠该港,为9000名美国码头工人解决了就业。

2010-11-01 10:16:01

陈健:

中国还在广大的投资东道国建成了大量的医院、学校和高等技术学院,帮助他们培养人才,提高能力建设,给他们的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实践证明,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促进了各自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中国投资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将更多地造福当地社会和人民。

2010-11-01 10:16:28

陈健:

当然,我们不排除有个别的中国企业或者企业的个人也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但是这不是主流,这在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是同样存在的。我们中国人说这叫做“五个手指头还不一般齐”呢。所以看问题要看主流。谢谢大家。

2010-11-01 10:18:54

彭博通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20多年以前日本的公司也开始大规模地向美国等国家进行投资,主要是集中在汽车行业,当时他们受到美国301条款的限制。目前中国企业也正在向美国等发达地区投资,那么中国的企业是不是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立法方面的限制。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国也面临着很多国家的指责,比方说来自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指责,他们指责中国的国有企业受到了政府的补贴,而且开始对中国的国有企业进行反补贴税和反倾销税的征收,您认为他们的指责是合理的吗?

2010-11-01 10:20:19

陈健:

谢谢你的提问。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是个经济行为,主要是由市场决定的。他们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总体情况是好的,说明我们现在的国际多边贸易投资体系还是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010-11-01 10:23:33

陈健:

现在在我看来倒没发现特定欧美国家在限制中国的投资,这也是中国对外投资所以能快速发展的一个条件。当然,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合作过程中也受到了来自一些地区、一些国家的不公正待遇。我认为这主要是一些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表现。至于说这些干扰是不是带有政治色彩,我想记者先生自己去评价。

2010-11-01 10:24:37

陈健:

第二个问题,目前确有一些国家指责中国国有企业享受着补贴,但是我认为这种指责是没有依据的,到现在我没有看到指责的证据。他们想象国有企业天然地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但是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企业已经被推向了市场,他们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现在经营者要完全承担自己的责任,政府是没有补贴的。

2010-11-01 10:25:52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陈部长,商务部一直在加强对外投资合作方面的服务体系建设,商务部这边又发布了《对外投资国别(地区)指南(2010版)》和对外投资方面的报告,陈部长是否方便给我们介绍一下商务部在企业“走出去”和服务保障体系方面所做的工作?

2010-11-01 10:31:09

陈健:

这个问题请陈司长来回答你。

2010-11-01 10:31:43

陈林:

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关注和一直在做的重点工作。正像刚才陈部长所介绍的,对外直接投资这几年快速发展,从03年的28亿美元,到09年达到565亿美元。随着对外投资合作的快速发展,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来保障他们在境外投资的权益和安全。

2010-11-01 10:31:55

陈林:

对服务保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商签双边投资协议。与130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与东盟、智利等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与香港、澳门签署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与台湾签署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成立了30个投资工作组,签署了11个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协定或备忘录、14个劳务合作协定或备忘录。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36个国家和地区的71家投资促进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签署了67个投资促进备忘录。

2010-11-01 10:34:02

陈林:

二是加强对外投资合作引导。建成运行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发布了162个国家地区《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安)指南》。还定期发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中国对外投资促进国别报告》和《对外投资合作、对外承包工程国别产业导向目录》。今天还将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和《对外投资合作国别(指安)指南》(2010版)。

2010-11-01 10:34:34

陈林: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是第一次发布,对外投资合作指南在去年已经发布一版,今年是修订版,不仅对里面的情况进行修订,而且增加了3个国家和地区,这里包括欧盟。这个指南大家拿到的是光盘,这个光盘是1000多万字的容量,汇集了我们驻外经商处和大量专家的辛勤劳动,一会儿朱晓明院长和霍建国院长会做详尽的介绍,我就不详细说了。

2010-11-01 10:34:52

陈林:

第三方面,加强境外安全和权益保障工作。2010年8月商务部会同外交部等七个部门印发了《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规定》,发布了大量的安全预警信息,妥善处理各类境外安全事件,指导和督促企业完善境外安保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加强防范和应对。

2010-11-01 10:37:43

陈林:

三是做好人才培训工作。2007至2009年,商务部会同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共组织了10期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培训1000余人。今年,在中组部的大力支持下,商务部举办了2期 “提升中国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专题培训班,培训学员110人,均是国有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

近年来商务部还举办了一系列“走出去”综合业务培训班,通过提供培训教材、推荐师资,支持各级地方政府和其商务部门以及大企业开展人才培训。

2010-11-01 10:38:19

美国之音记者:

请陈部长介绍一下中国对美国投资的情况以及发展趋势,其中存在哪些问题?谢谢。

2010-11-01 10:38:45

陈健:

中国对美国的投资起步比较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企业到美国设立代表处,已经开始了对美国的投资,到目前为止对美投资总量达9亿多美元。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美国各个领域开始做投资的探索,希望加大对美国的投资。作为中国政府来讲,支持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投资合作,包括美国。至于说对美投资,我们并没有具体的指标,这主要由市场来决定。我们希望和美国共同合作,发展两国间的投资合作,也希望美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以促进我们两国的经贸关系的发展。我也深信通过我们两国政府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国对美投资一定会获得迅速的发展。谢谢。

2010-11-01 10:39:09

中国冶金报社记者:

请问陈部长,近几年来矿业的投资非常活跃,同时也出现好几个国内的企业同时关注一家海外项目的情况,这样会导致互相提价,不知道在协调机制和消除这种互相提价的问题上,商务部有没有相关的安排,部委以及相关协会和企业应该如何避免类似的情况出现?

2010-11-01 10:41:08

陈健:

矿业投资是中国对外投资当中的一部分。尽管它在对外投资总量当中仅占24%不到,但是比较引人注目,比较吸引眼球。我们把矿业对外投资也作为对外投资当中的一部分进行促进和规范。至于说矿业企业间的相互竞争问题,这个恐怕不仅仅局限于矿业企业,中国企业好像在好多地方都在进行着竞争。

2010-11-01 10:42:02

陈健:

就这个问题我想说两点:第一,恶性竞争的形势正在趋于缓和,我看到的是逐步好转。从恶性竞争到良性竞争再到良好的经营秩序,这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从原因分析,主要是中国企业没有完成它参与自由竞争这么一个历史的发展阶段。你想,我国改革开放才30多年,我们宣布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市场经济也不过20多年的时间。这样一个时期,中国的企业在发展当中,它没有完成自由竞争这么一个历史发展阶段,因此它并不很懂竞争。它不懂,出手要么就重了,要么就偏了。

2010-11-01 10:44:48

陈健:

在这个问题面前有两个态度,一个是对中国企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给予适当的理解,尽管是不好的,但是要给予适当的理解,中国人叫做“不知者不为过”,他不懂。同时我们要教育他们,跟他们讲这样做是不好的,让他们加快补上这一课。因为我们的任务太艰巨了,也就是过去小学五年毕业,现在让他三年就毕业。这样才能保持可持续。

2010-11-01 10:47:23

陈健:

第二,作为政府来讲,协调本身并不是政府的事情,应该由行业商会来承担,是一种企业的自律行为。政府在这里做的就是要制定法律和有关的规定,同时进行培训和教育。比如中国已经颁布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这就是一个法律依据。另外要加强行业自律组织的建设,加强他们能够协调行业各方面力量的能力。从这样一个角度看,中国企业通过这么几年的努力和提高,它们已经逐步走向成熟,虽然它们跟成熟的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深信中国企业会加快它的成长进程。也许经过努力,两年就毕业了,这是我们所期望的。谢谢。

2010-11-01 10:48:29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在您的发展报告中,我们看到报告提出了人民币的升值问题对于中国的对外投资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您认为中国的汇率改革到底对中国的海外企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能不能详细阐述一下,谢谢。

2010-11-01 10:51:31

陈健:

从一般经济学理论来讲,本币的升值一定是有利于对外投资的。但是同时会对它的出口产生负面的影响。你是想借这个题目来了解中国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个影响一定是积极的。

2010-11-01 10:52:11

凤凰卫视记者:

接着刚才的问题问一下,接下来中国会不会更多地鼓励企业进行对外投资,而不是鼓励更多的出口,因为人民币升值就是刚才您讲的影响。另外想问一下,您刚才介绍的一些中国企业对外国投资的案例当中,大部分说的是国有企业或者是央企,像中石油企业这样的企业在外国投资。想问一下中国的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领域是什么现状,您对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未来是怎样的判断?谢谢。

2010-11-01 10:52:36

陈健:

关于你刚刚提到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汇率的变动对于出口以及对外投资的影响。从一般经济学上讲是一个正效应和反效应的关系。第二,你提到的当前人民币升值这么一个现象,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汇率变动并不是表明我们对外经济贸易的政策取向。

中国的汇率形成制度已经从2005年开始,已基本形成浮动的汇率形成机制。尽管经过金融危机,但是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这个汇率形成机制是在可控的、渐进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它是中国政府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对货币的需求关系综合平衡产生的一个汇率政策。

2010-11-01 10:53:52

陈健:

我们看到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推进过程当中,我们的汇率有比较大的变动。人民币从2005年汇改以来到现在为止累计升值达到24.1%。汇改之后,我们看到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这个升值是中国政府根据人民币所处的情况综合考虑来决定的。但是我们同时看到这样一来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波幅明显加大,而且汇率的弹性明显增强。汇率形成的机制改革确实是在稳步推进的。一方面是汇率在波动,但是形成的机制弹性加大,货币承受了各方面经济因素的变化,它的承载力加大,是政府实现汇率改革的目的。

2010-11-01 11:04:52

陈健:

当然我们现在看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不完全能跟它自己相比,这里面还掺着一些参照因素,比如在金融危机之后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有些国家货币在争相贬值,这就相对衬托出人民币的升值,可能在正常情况下幅度不会这么大。

汇率对于当前对外投资、贸易投资的关系刚刚已经讲了,我们要把它可能对对外贸易投资产生的负面效应转化,压缩到最低。比如一些产品由于升值就不好出口了,就要加速结构的调整。对于对外投资的促进,它的正效应我们尽量把它放大。中国对外投资的发展一定会对中国的经济和世界的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0-11-01 11:04:59

陈健:

关于中国民营企业,我刚刚举的例子都是国有企业,这一点我表示抱歉。事实上我们把中国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都视作企业行为,在管理和政策促进方面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并没有区别对待。中国民营企业在对外投资领域是非常活跃的。中国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是大力支持并努力促进的。商务部,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和全国工商联有一个工作机制,一起促进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比如前不久有一个案例,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就是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一个很好的案例。

2010-11-01 11:07:56

陈健:

民营企业现在在中国对外投资统计上的比例大概是5%-7%,这个数字要从两个方面来解读:一方面,中国的民营企业还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另一方面,中国一些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有些现在还没有完全纳入到我们的统计里来。随着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深入,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在整个对外投资当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们有很好的运行机制。我们对民营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作用持十分乐观的态度,希望他们成功。

2010-11-01 11:13:01

法制晚报记者:

您在刚才说的主题词和报告里提到我国缺少全球战略性人才,从2003年起央企全球招聘人才已经八年了,但有人说这些人才水土不服,有统计说只有30%留任,请问商务部有没有注意到这个现象,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除了陈司长说办主题培训班之外,我国在培养全球性战略人才的方面还有哪些措施?谢谢。

2010-11-01 11:13:29

陈健:

人才问题确实是下一步国际化经营的重要瓶颈。这将是我们今后长期致力于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刚刚陈林先生已经简单做了介绍,我想解决这个问题主要有两个途径。第一,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这个培训的重点不是技能性的培训,而是适应国际需求的一个适应性的培训。因为这些人才需要懂得的是跨体制、跨文化的这么一种工作环境,因此他们主要要在“两跨”方面着力培养自己适应国际需要的理念、观念、做法等等,包括语言。这个培训不仅要在在职人员当中进行,而且应该深入到大学本科、研究生的教育中,这种跨文化的理念应该从学历教育开始抓。

第二,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引进人才,使得人员自由流动,我们可以聘外国的人才,也可以招聘海外留学人员,我们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里招聘人才,实现人才的国际化。朱晓明先生是中欧工商学院的院长,他在培养中国跨国人才问题上有很深的造诣,我希望他能给我们补充两句。

2010-11-01 11:15:20

朱晓明:

各位记者手中有《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我是这本书的主编之一,这本书是中国政府首次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发展报告,我们在编辑这本书的时候邀请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参与进来,我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院长,霍建国是商务部研究院院长,我们两个人就充当了这样的角色。

2010-11-01 11:19:20

朱晓明:

我想跟这位记者交换的意见是,国际上有一个非常权威的咨询公司把国际国内的人才划分成四个可能性:一种是能够利用国内资源,开拓国内市场的,我们称之为国内市场经营者;第二种是能够利用国内资源开拓国际市场的,称之为全球市场开拓者;第三种是利用全球资源开拓国内市场的,称之为全球资源的利用者;第四种是能够用全球的资源开拓国际市场的,称之为国际市场经营者。这四种人才在对外投资当中起着重要作用的,称之为全球化人才,是能力配备要素的最优组合。特别是对第四种人才的关注已经得到了大约58.8%的大型企业、跨国企业的认可,我们高等学校、培训机构、研究机构都将以这本书发布为契机,我们从现在开始逐渐把全球化人才的培训放到议事日程上来。

2010-11-01 11:21:02

朱晓明:

中国国际工商学院对于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准备设计这样的课程,分五个模块:第一个模块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战略与管理;第二个模块是跨国公司的国际化战略;第三个模块是跨国投资风险;第四个模块是跨国公司的管理;第五个模块是对外投资的决策。培养全球化人才这对于高等学校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就像刚刚陈部长说的,对大学的研究生院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这个任务很吸引人,昨天我们向陈健副部长汇报,他很赞赏。

2010-11-01 11:24:34

新华社记者:

我想问对外投资承包工程的有关问题,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营业额增速与去年相比大幅度下降,我想问一下原因是什么,我们对外承包工程的发展趋势,您能不能做一下预判?谢谢。

2010-11-01 11:25:49

陈健:

这个问题请陈司长回答,因为这是他的工作范围。

2010-11-01 11:26:55

陈林:

我简单回答一下,然后陈健部长还要进行补充。这位记者对于我们承包工程这项工作看来是非常关注的。的确,承包工程合同额在近一段时间内在下降的。对这个问题研究比较深的是在座的承包工程商会的迟会长,他们专门做了分析报告。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企业对于汇率升值的预期是有所考虑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是以美元结算的,当人民币升值的时候,企业的收入就会减少。今年企业在考虑对外签订合同额的时候,已经充分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和国际市场环境,对承包工程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2010-11-01 11:28:42

陈健:

我补充一句,关于承包工程合同额下降,我们认为是正常的。因为我们长期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大家也都习惯了,一看下降就受不了。但是作为整个经济的发展肯定是波浪式,刚刚在局部点的下降是有原因的,这跟国际市场的情况或者跟我们有一些项目拿着合同不敢签都有关,企业更多地是在考虑规避风险。但我想今年发展的总体形势还是很好的。谢谢。

2010-11-01 11:35:42

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

现在我国企业对外投资中,能源型的对外投资占的比例有多少?这些能源型的企业主要是跟哪些国家寻求合作,它们现在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这些项目当中有多少比例是盈利的?

2010-11-01 11:37:40

陈林:

关于能源企业对外投资的问题,总体来说我国能源企业到境外投资的确实比较多。你刚才说到盈利情况怎么样,现在企业都在积极往外投资,我相信企业对投资的盈亏一定是有考虑的。

2010-11-01 11:39:25

主持人 华清:

在发布会结束之前,有一个通知,明天上午十点我们国新办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副主任朱之鑫、副主任徐宪平,介绍开展“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情况,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0-11-01 11:43:29

[责任编辑:王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