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正文
- 我要评论(0)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2010-03-04 15:50- 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月4日11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本次新闻发布会。
2010-03-04 10:35:13
- 中国网:
发布会即将开始,中国网直播工作人员已经在现场准备就绪。
2010-03-04 10:40:34
- 李肇星简历:
1940年10月生,山东省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4年至1967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班进修;1967年至1968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科员;1968年至1970年在山西离石、江西上高等地的干校和广州军区牛田洋农场劳动锻炼;1970年至1977年任中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职员、随员;1977年至1983年任外交部新闻司科员、副处长;1983年至1985年任中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一秘;1985年至1990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1990年至1993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1993年至1995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1995年至1998年任外交部副部长;1998年至2001年任中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2001年至2003年任外交部副部长;2003年至2007年4月任外交部部长。2008年3月起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肇星是十六届中共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出版有诗歌散文集《青春中国》。
2010-03-04 10:45:01
- 中国网: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李连宁,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主任何绍仁已在主席台就座。
2010-03-04 10:48:37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李连宁: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举行发布会,请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李肇星同志就大会的议程进行发布,并且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的有关问题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2010-03-04 10:53:07
- 李连宁:
下面,有请李肇星先生。
2010-03-04 10:54:41
-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 李肇星:
谢谢连宁先生,首先祝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虎年春天快乐!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4日上午闭幕,会期9天半。刚才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选举了大会主席团和大会秘书长,通过了大会议程。
2010-03-04 10:56:16
- 李肇星:
预备会议后举行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选举了14位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会议日程和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决定了本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决定3月9日12时为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
2010-03-04 10:57:54
- 李肇星:
这次会议主要议程主要有: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报告、审查和批准预算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次会议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团结前进,为全面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继续奋斗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0-03-04 10:58:32
- 李肇星: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开幕会、闭幕会和其他各次全体会议接受中外记者采访,还有一大批代表团的团组会议将向中外记者开放。大会期间将举行若干场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我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回答记者们的提问。3月14日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问题。采访大会的记者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大家采访,今年的记者会都安排在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
2010-03-04 10:59:01
- 李肇星:
大会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组织若干场人大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集体采访和网络访谈,帮助联系和安排记者的个别采访。大会新闻中心将通过新闻网页、手机短信等方式公布有关消息。谢谢各位。
2010-03-04 11:01:01
- 李连宁:
今天的发布会预计75分钟,现在可以提问。
2010-03-04 11:02:19
- 法制日报和法制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法制日报和法制网记者。我的问题是,“十五大”提出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一目标能实现吗?有报道称,有多部重要法律尚未进入立法程序,对此您有何评价?谢谢!
2010-03-04 11:02:45
- 李肇星:
谢谢你的提问。三十多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立法工作有了重大进展,起到了肯定改革成果、规范改革进程、引导改革方向的重要作用。1997年,中共“十五大”提出 “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立法目标,这一体系是以宪法为统领,由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和非诉讼程序法等七个法律部门,包括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协调、统一的有机整体。十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前几届工作的基础上,确保到2010年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我们一方面抓紧制定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重要法律,如审议通过了《侵权责任法》、《食品安全法》、《国防动员法》等,继续审议《社会保险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案;另一方面,着手清理现行法律,废止了8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对59件法律的141个条文做了修改,基本解决了我国现行法律中存在的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突出问题,为法律体系的形成提供保证。
2010-03-04 11:04:02
- 李肇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动态的、开放的、发展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制定法律调整一些新的社会现象,一些法律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修改、完善,我们将根据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制定和修改相关法律,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供更加充分的法律保障。谢谢!
2010-03-04 11:07:35
- 法国观点周刊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法国观点周刊记者。我的问题是这样的,目前在中国和西方之间似乎有误解加深的现象,主要是涉及所谓的三个“T”的问题,也就是贸易问题、台湾问题和涉藏问题。这样的误解似乎还不只在这三个领域,这样的一种现象对于中国、西方和整个世界的未来来说都是让人担忧的,所以我想问发言人的是,中国是否会利用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为契机,来尝试另外的一种沟通办法,这样的一种沟通的目标是什么?
2010-03-04 11:09:54
- 李肇星:
非常感谢来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法兰西的记者提出这样一个重要问题,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发言机会,谢谢!中国也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历史传统的国家,在很早很早以前,我记不住多早以前,有一个人老是担心“天要塌下来”,所以睡不好觉也吃不好饭,顾虑重重,这就是中国的成语“杞人忧天”的来源。我个人认为,你说三个“T” 的问题,不值得担忧,也没有任何理由担忧。我们需要做的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原则,主权国家之间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在贸易方面坚持公平、合理、平等、互利。所以,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是不值得担忧的。
2010-03-04 11:12:46
- 李肇星:
比如说贸易,中国在2001年12月11日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个成员国。从那以后,中国进行对外贸易,不管是出口还是进口,都严格地按世贸组织规则办事,这有什么问题呢?不会有什么问题值得你忧虑的。比如西藏问题,早在13世纪,西藏就在行政上成了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平地说,在这之前,从历史传统上、文化上,它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西方个别政客想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干涉又干涉不成,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西方个别政客忽视西藏的历史,忽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忽视从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偏听偏信一个叫做“达赖喇嘛”人的话,那是他们自己对问题缺乏了解或者学习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不够的问题。
2010-03-04 11:16:12
- 李肇星:
西方个别领导人尽管工作很忙,自己国家的人民有那么多事要干,但是他们还是抽出时间去见达赖喇嘛,我们无法理解,所以中国人民听到这些消息也非常气愤。你给他讲事实真相,他又自我辩解,说达赖是一个宗教人士。其实不是,他是一个政治流亡者。我在美国一个特别好的朋友曾经担任过政要职务,我不提他的名字了,他曾告诉我,他认为达赖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和尚。有的人就信达赖的甜言蜜语,他说我也不赞成西藏 独立,我们更重要的还要看行动。你不赞成西藏 独立,你为什么要搞个大藏区呢?为什么要成立和保持流亡政府呢?还有一个虚假的宪法呢?
2010-03-04 11:21:10
- 李肇星:
为了帮助你看清楚一些谎言,我推荐你读几首诗,西藏一个著名的爱情诗人叫仓央嘉措,他是六世达赖喇嘛,在一首诗中,他非常深刻地指出,有些谎言往往看起来是非常艳丽的、闻起来是香气喷喷的,所以要千万注意。
2010-03-04 11:25:44
- 李肇星:
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包括海峡两岸中国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应该不难理解,一个简单的事实,就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实际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么点事,这么简单,对某些西方政客来讲,怎么就这么难记呢?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干扰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坚决不能接受的。比如说,到现在我们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他们情同手足、血浓于水,正在进行友好交流,扩大和加强友好交往的时候,个别国家向台湾出口先进武器,这就相当于弟兄两个人正在拥抱的时候,有人给其中一方递上一把匕首,用心何在?
2010-03-04 11:27:46
- 李肇星:
你提到上海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将会给各国、各地区、各有关国际组织在经济贸易、国际金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平台。顺便说一句,我刚刚到上海,看了世博园的建设工程和进展情况,发现准备工作进展一切顺利。现在一共有200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都决定要参加上海世博会。我还碰到数以百计的年轻学生和退休老人,找我说,能不能介绍他们当世博会的志愿者,他们的热情使我深受感动,尽管我帮不上什么具体的忙。欢迎你到世博会采访。既然你提到台湾问题,我也顺便介绍一下,在上海世博园还有一个台湾馆。我现在主动当志愿者了,我也可以告诉你台湾馆的位置是在园区的A片区,它的旁边是世博园艺中心,它的西侧是世博轴,东侧是尼泊尔馆,南侧跨临中国国家馆,省区市馆,香港馆和澳门馆。谢谢。
2010-03-04 11:30:55
-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我想问一个问题,2009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和保障民生的政策,现在社会各界非常关心这些政策具体的落实情况,取得了哪些实际成效,人大在监督这些政策的具体落实的时候,主要做了哪些工作?2010年,人大准备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督,保障这些政策措施在具体执行的时候不走样、有实效?谢谢!
2010-03-04 11:34:27
- 李肇星:
2009年,也就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主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和民生问题展开,有力地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在经济监督方面,对中央政府公共投资计划中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题目主动开展了专题调研,并且在10月份的常委会议上听取了国务院的专项工作报告和人大的专题调研报告;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强调要正确处理“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听取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报告,作出了有普遍约束力的专门决议,还修改了《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
2010-03-04 11:35:15
- 李肇星:
在民生问题方面,听取审议国务院有关就业、再就业的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的专项工作报告,再次对工会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保体系建设的报告,并在第四季度进行了跟踪检查。在食品安全法实施当年,就及时地进行了执法检查。
2010-03-04 11:37:02
- 李肇星:
2010年,也就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监督工作的重点是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促进、改善和保障民生,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监督水平,特别是在加强和改进预算监督、专题调研和综合运用监督方式上,将迈出新的步伐。谢谢!
2010-03-04 11:39:34
- 光明日报和光明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我有一个关于选举法修改的问题,我们知道,选举法这次修改的一个重点是城乡拟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我们看到有评论说,这将实现人人平等,我的问题就是,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之前进行的人大代表选举是不平等的?谢谢。
2010-03-04 11:40:44
- 李肇星:
由于大会明天才开幕,所以对你这个重要问题我只能讲一点背景情况和原则性的看法。我国1953年制定的选举法,是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规定的民主选举制度。那个时候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各省按每80万人选代表一人;中央、直辖市和人口在50万以上的省辖工业市按每10万人选一位代表,即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选举人大代表的比例为8:1。在选举上,这不同比例的规定,在一定意义上是不完全平等的,但在当时,只有这样才能真实反映我国的现实生活,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在人民代表大会当中有与其地位相适应的代表,这是合理的,是过渡到更为平等的选举所必需的。
该法还规定,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将来要实行更为完备的选举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市化不断推进,城乡人口结构比例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新的形势、新的情况,在1995年修改选举法时,将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村和城市每一位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比例由8:1修改为4:1,那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个重大进步。光阴如梭,一晃又经过了15年,现在一步到位,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的条件已经具备,因此,选举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以更好地实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原则。相信这次选举法修改将扩大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制度保障。谢谢。
2010-03-04 11:43:22
- 俄罗斯记者:
我是俄罗斯一家新闻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个这场发布会上的一个传统的问题,就是发言人能不能向我们公布或者透露今年国防费预算的准确数字,特别是这个数字是否包括对于建造中国第一艘航母的研发费用?
2010-03-04 11:45:26
- 李肇星:
谢谢你。看起来你不是第一次参加这里的记者会,你对这里的传统性问题还记忆犹新。中国政府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的规模,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刚才说过,这次人大会议还没有正式开会。按国务院提请审查的预算报告,2010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371.16亿元,增长7.5%。其中,中央本级安排国防支出5185.77亿元,比上年增加360.76亿元,增长7.5%。国防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与前几年相比,国防费增幅有所下降。
2010-03-04 11:46:54
- 李肇星:
2010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支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保障军队各项改革需要。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先生还说过,有些费用还要用来适当改善军队官兵的生活,由于全国人民的生活都在改善,我们的子弟兵的生活也要适当改善,他的话我也赞成。我必须再强调一点,刚才我所说的这些数字,要等到人大会议审查批准后才能算数、生效。
2010-03-04 11:49:27
- 李肇星: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实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那么多人、那么多的土地面积,还有那么长的海岸线,但是看起来中国的国防投入相对是较低的。近年来,中国国防支出占我们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1.4%左右,而您知道,像美国超过4%、英国、法国,还有您的祖国等国家,都超过2%。
2010-03-04 11:51:53
- 李肇星:
中国政府按照预算法和国防法,不断提高军费透明度,每年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按规定程序下达各级、各部门执行,并且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监督。
2010-03-04 11:52:29
- 李肇星:
从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每两年都发表一份国防白皮书,详细介绍中国国防费投入规模和使用方向,并在2007年正式参加了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一年都向联合国提交军费开支报告。我们的国防部还建立了发言人制度,还开通了国防部的网站等等。所以,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再次感谢你提这样一个传统性的重要问题。
2010-03-04 11:54:08
- 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发言人你好,我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记者。两年前,广东选出了第一个农民工的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可以说胡小燕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农民工兄弟们对于胡小燕都是寄予厚望,但是最近有报道称,胡小燕在接受采访时却表示,这两年代表之路她是有职无权,净是干着急,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价?我想请问,像胡小燕这样的基层代表究竟该如何依法履职?究竟该如何行使法律赋予他们的职权。
2010-03-04 11:55:59
- 李肇星:
各级人大代表还是有职有权的,要不然为什么那么多公民都希望能够当人大代表呢?都觉得当人大代表很光荣呢?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依法享有出席人大会议,审议列入会议议程的议案和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参加选举和表决等职权。人大是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和决定问题的,代表个人不直接处理问题,包括处理具体事项和具体案件。人大代表可以深入原选举单位和选区,认真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通过代表大会期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预算报告、计划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高”的工作报告,反映并表达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通过提出代表议案和建议反映群众和代表的要求行使职权。也就是说,人大代表无论是在会议期间审议表决各项议案,还是在闭会期间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其职权的行使都按照法律的规定和程序进行。谢谢你。
2010-03-04 12:00:21
- 北京晚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北京晚报记者。目前房价问题是社会热点中的热点,刚才李肇星先生也提到,目前我国在经济工作当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要进行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我的问题是,作为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在这次调整中的战略位置是什么?在今后的调整中,是要加强它在GDP中的位置,还是要弱化?谢谢。
2010-03-04 12:03:53
- 李肇星:
中国人传统的生活中,有三件事最重要:吃饭、穿衣、住房子,所以你在提问中所说的住房问题、房地产业问题很重要。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前一年增长16.1%,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加42.1%,商品房销售额增加75.5%,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增加44.2%,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增加12.5%。国家一系列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0-03-04 12:04:46
- 李肇星: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部分购房需求受到抑制,2009年在税收、土地等调控政策作用下,一度受到抑制的需求得到释放,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信贷规模加大,为房地产开发和商品房购买提供了比较充裕的资金,房地产市场供求大增,带动了整体回升。有的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已经引起政府高度重视。2010年1月,国家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要求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供给,继续鼓励居民自住和改善性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房地产市场制度,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市场调整手段,来稳定房地产的价格。谢谢。
2010-03-04 12:06:49
- 李连宁:
预定的时间已经到了,但是应大家的期待,再适当延长。下面继续提问。
2010-03-04 12:10:24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来自台湾中天电视台。想向您请问,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也就是所谓ECFA问题,之前包括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都陆续地表态说要支持 台湾农民。可不可以请发言人来介绍一下人大这边的立场和态度是怎样的,不知道会不会提出或通过一些更为优惠的措施。另外一个问题是,在过去一年,2009年里,两岸关系迅速回暖,有许多到台湾去的大陆旅行团和观光团,络绎不绝。发言人在您卸下公职后,有没有计划和希望到台湾去走一走?谢谢。
2010-03-04 12:12:09
- 李肇星:
谢谢你的提醒,我记得我早就说过,能够到中国的宝岛台湾去一趟是我的梦想。希望我们两岸的友好交流,包括旅游合作能够不断地深化、加强,将来有一天能够把我这样的人也包括进去,使我有机会去看看我梦中多次梦到过的祖国宝岛。
2010-03-04 12:16:45
- 李肇星:
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09年12月两岸领导人第四次磋商已经原则性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将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作为2010年第五次“两会”商谈重点推动的协商议题,并尽快安排在“两会”框架下的专家工作商谈,当务之急是通过协商,推动两岸经济框架协议的进程。至于何时签署协议还要看商谈进展情况而定,大陆方面历来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有关问题。我们希望看到海峡两岸的交流和合作能够做到给双方的老百姓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是同胞兄弟姐妹,真正的血浓于水。全国人大也非常重视两岸的友好交流和平等互利互惠合作。谢谢。
2010-03-04 12:17:18
- 李连宁:
征得李肇星先生的同意,最后再提两个问题。
2010-03-04 12:18:14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记者:
感谢主持人点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站记者。发言人您好,我这个问题是关于劳动合同法的。这部重要的法律的实施非常不幸地赶上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的冲击,由此也引发了不同的议论。比如有人大代表对这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表示不理解、不赞同、不满意,请问发言人,您认为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年以来成效究竟如何?谢谢您。
2010-03-04 12:18:48
- 李肇星:
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年以来,总体情况还是好的。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地上升了,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大约在90%以上,大型国有企业达到100%。新签劳动合同平均期限也延长了,劳动合同质量有所提高,各地新签劳动合同的条款比较完备,对双方权利、义务的规定比较明确,能够适应形势需要及时补充合同内容。
2010-03-04 12:23:00
- 李肇星:
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扩大了社会保险覆盖范围,2009年全国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比上年有较大的增加。各级劳动保障机构和工会加强了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举报专查,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重视加大对农民工权益的保护,企业用工秩序进一步得到规范,多数企业派出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劳动合同法。依法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补签劳动合同,规范薪资的发放,依法缴纳社会保险。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方面, 劳动合同法的积极作用尤其明显。中小企业人员的裁减应该说基本稳定,部分失业者的基本生活得以保障,近2000万农民工返乡,没有引起大的社会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劳动合同法对裁员、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的明确规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劳动合同法将会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2010-03-04 12:23:38
-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
我是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记者,我的问题可能会比较复杂。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政府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实施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我想问的是,这个计划有没有完成?它今年还会涉及到哪些领域和哪些措施?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在新疆,互联网似乎被关闭了,我想问什么时候能重新开启那里互联网的运营。
2010-03-04 12:26:12
- 李肇星:
谢谢你提出的复杂问题,我就喜欢和朋友们一起讨论复杂问题,如果问题都这么简单,还需要像你这样资深的记者来参与讨论吗?金融危机不是中国人弄出来的,但是我们以人为本,包括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为本,和国际世界一道,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做了很大的投入,做了积极的努力,使我们自己的经济很快得到稳定,并且有所回升,我们将继续为此努力,并且继续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
2010-03-04 12:27:37
- 李肇星:
至于网络问题,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包括你的祖国澳大利亚在内,依法进行管理。我们还没有听说有哪个国家有中国那么多网民,大概有4亿网民,还有几百万个网站,他们依法享受着网络交往的自由,当然也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使这项自由权。
2010-03-04 12:28:28
- 李肇星:
你提到了新疆,我想告诉你的是,你心里想的可能是乌鲁木齐7月5日那件事,那件事不是宗教问题、不是民族问题,而是一起境内外“三股势力”策划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给各族群众生命、财产都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队、生产建设兵团积极行动,团结一致,紧紧依靠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坚决制止了暴力犯罪,恢复了乌鲁木齐的稳定。现在新疆的形势是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推进,人民的生活在不断改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正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在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来自各方面,包括外来的挑战,但是我们对自己伟大祖国的和平发展事业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会像胡锦涛主席多年以前在中国的一个革命圣地——西柏坡所指出的那样,继续谦虚谨慎,继续艰苦奋斗,使我们全国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也对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
2010-03-04 12:29:40
- 李肇星:
谢谢,再见,祝大家快乐!
2010-03-04 12:33:41
- 中国网:
发布会直播到此结束,谢谢。
2010-03-04 12:34:29